唐代詩人王維的詩有哪些,唐代邊塞詩人有哪些唐代詩人有哪些

2022-02-08 19:17:51 字數 4503 閱讀 4707

1樓:古小亭

詩中有畫,畫中有詩 宋·蘇軾《東坡題跋·書摩詰〈藍關煙雨圖〉》:「味摩詰之詩,詩中有畫;觀摩詰之畫,畫中有詩。」

唐代邊塞詩人有哪些唐代詩人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最著名的

1.高適 (700-765),字達夫。高適為唐代著名的邊塞詩人,與岑參並稱「高岑」。筆力雄健,氣勢奔放,洋溢著盛唐時期所特有的奮發進取、蓬勃向上的時代精神。

2.岑參(715—770),南陽人。出身於官僚家庭,二三十歲舉進士,授兵曹參軍。

天寶八載,充安西四鎮節度使高仙芝幕府書記,赴安西,十載回長安。十三載又作安西北庭節度使封常清的判官,再度出塞。自出塞以後,在安西、北庭的新天地裡,在鞍馬風塵的戰鬥生活裡,他的詩境空前開擴了,愛好新奇事物的特點在他的創作裡有了進一步的發展,雄奇瑰麗的浪漫色彩,成為他邊塞詩的主要風格。

3.李頎:(690?

— 751?),趙郡(今 河北趙縣)人,長期 居潁水之陰的東川別業(在今河南登封)。開元二十三年進士及第,不久任新鄉尉。

經五次考績,未得遷調, 因辭官歸東川。其詩以邊塞詩著稱,描寫**的詩篇,亦具特色。他在唐代詩壇地位頗高。

4.王昌齡(六九八-約七五七),字少伯,長安人。開元十五年(七二七)進士,官汜水尉、校書郎,後貶龍標尉,世稱王龍標。安史之亂後,回到故鄉,為刺史閭丘曉所殺。

5,王翰,字子羽,幷州晉陽(今山西太原)人.生卒年月不詳.唐睿宗景雲元年(710)進士.

青年時期,性格豪邁,多才多藝.他會寫詩,又會唱歌跳舞.《唐才子傳》說王翰"工詩,多壯麗之詞".

是盛唐的邊塞詩派.存詩不多,以《涼州詞》最為著名.

6,崔顥(704 —754),汴州(今河南省開封市)人.唐玄宗開元十一年(723)進士,曾任太僕寺丞,司勳員外郎.從崔顥的詩歌中,可以看出他早年曾漫遊江南一帶,也在長安和洛陽居住過.

開元后期在河東節度使幕中任職,到過幽燕河朔邊塞之地.

唐朝詩人王維都有什麼作品?

3樓:地煞

唐朝詩人王維的作品有:

《相思》、

《山居秋暝》、《王右丞集》、《畫學祕訣》、《王摩詰文集》、《輞川閒居贈裴秀才迪》、《林園即事寄舍弟》、《送梓州李使君》、《竹裡館》、《鹿柴》、《田園樂七首》、《渭川田家》、《淇上別趙仙舟》、《臨高臺送黎拾遺》、《送元二使安西》、《雜詩二首》、《過香積寺》、《終南別業》、《使至塞上》、《從軍行》、《隴西行》、《燕支行》、《觀獵》、《使至塞上》、《出塞作》、《洛陽女兒行》、《西施詠》、《竹裡館》等。

王維存世詩篇有400餘首。

王維(701年-761年,一說699年—761年),河東蒲州(今山西運城)人,祖籍山西祁縣。唐朝著名詩人、畫家,字摩詰,號摩詰居士。

王維出身河東王氏,於開元十九年(731年)狀元及第。歷官右拾遺、監察御史、河西節度使判官。唐玄宗天寶年間,王維拜吏部郎中、給事中。

安祿山攻陷長安時,王維被迫受偽職。長安收復後,被責授太子中允。唐肅宗乾元年間任尚書右丞,故世稱「王右丞」。

王維參禪悟理,學莊通道,精通詩、書、畫、**等,以詩名盛於開元、天寶間,尤長五言,多詠山水田園,與孟浩然合稱「王孟」,有「詩佛」之稱[。書畫特臻其妙,後人推其為南宗山水畫之祖。蘇軾評價其:

「味摩詰之詩,詩中有畫;觀摩詰之畫,畫中有詩。」存詩400餘首,代表詩作有《相思》、《山居秋暝》等。著作有《王右丞集》、《畫學祕訣》。

影響:王維的山水詩大都寫於後期,與前人比較,他擴大了這類詩的內容,增添了它的藝術風采,使山水詩的成就達到前所未有的高度,這是他對中國古典詩歌的突出貢獻。其中,寫鄉村景物和農家生活的田園詩充滿著牧歌情調,表現他閒逸蕭散的情趣和恬淡自適的心境。

如《渭川田家》 ,《春中田園作》。更多的作品著重寫農村美麗如畫的風光,《新晴野望》:「新晴原野曠,極目無氛垢。

農月無閒人,傾家事南畝。」《山居秋暝》寫暮雨方霽,山村呈現的美景。王詩中那些描繪大自然幽靜恬美的山水詩具有更高的審美價值。

如《青溪》:言入黃花川,第每逐清溪水。隨山將萬轉。

趣途無百里。聲喧亂石中,色靜深鬆裡。漾漾沒菱荇,澄澄映葭葦。

我心素已閒,清川淡如此。請留盤石上,垂釣將已矣。

通篇以心照水,用水襯心,物我融成一片,反映一種內在的對美的追求。但有些山水田園詩著力渲染空寂意境與落寞情懷。如《竹裡館》 、《辛夷塢》情走淡薄,旨歸靜趣。

這無疑會對後世山水詩產生一定的消極影響。

王維具有多種才藝,不同藝術相互滲透對其詩歌產生了深刻的影響。他以畫入詩,使其山水詩形成了富有詩情畫意的基本特徵。

王詩語言含蓄,清新明快,句式、節奏富於變化,音韻響亮、和諧,具有**美。總之,王維的山水詩無論從詩的題材內容,還是詩歌的藝術丰采上都對後世詩歌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4樓:匿名使用者

王維的作品很多,著名的如:

《送元二使安西》

渭城朝雨浥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

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

《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

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

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

《相思》

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

願君多采擷,此物最相思。

《竹裡館》

獨坐幽篁裡,彈琴復長嘯。

深林人不知,明月來相照。

5樓:七殺命啊

雜詩 王維

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 王維

少年行 王維

送別 王維

紅豆 王維

鹿柴 王維

送元二使安西 王維

竹裡館 王維

送別 王維

觀獵 王維

出塞作 王維

使至塞上 王維

送綦毋潛落第還鄉 王維

哭孟浩然 王維

菩提寺私成口號 王維

孟城坳 王維

文杏館 王維

木蘭柴 王維

欒家獺 王維

欹湖 王維

漆園 王維

酬張少府 王維

歸嵩山作 王維

過香積寺 王維

漢江臨眺 王維

6樓:大家裡面前幾天

王維晚年的繪畫作品

19-07-17 廣陵子圖

遠處的是風景,近處的才是人生。蘇軾曾言:「味摩詰之詩,詩中有畫;觀摩詰之畫,畫中有詩。」

大家都知道王維的「詩佛」之名,卻並非每個人都清楚他在文人畫上「一代宗師」的地位。他年少成名狀元及第,驚豔盛唐,但是卻把自己的後半生獻給了山水田園,融於筆墨丹青之間。

王維晚年有三幅最重要的山水畫,看懂一幅,你便看懂了人生。

《江干雪霽圖》區域性

江干雪霽圖:後半生,給人生做減法。

與盛唐的壯麗景象不同,這幅《江干雪霽圖》已經完全脫離了其他畫派的影響,畫中建築不再規整繁複,山石線條輕鬆,沒有濃墨重彩,一切從簡。這便是王維晚年生活的真實寫照,做最簡單的人,吃最簡單的飯,過最簡單的日子。年輕的時候王維才華橫溢,鋒芒畢露,因此得罪了不少人,在仕途上屢屢受挫。

公元750年,十五歲出遊,五十歲依然鬱郁不得志的王維趕回家中探親,然而子欲養而親不待。母親臨終前問王維:「知道你的名字為什麼叫王維字摩詰嗎?

」王維這才恍然大悟。母親學佛,他從小便讀過《維摩詰經》,「維摩詰」這個名字翻譯過來就是沒有汙垢,即「淨」。人這一生,赤條條地來,赤條條地走,飲食不過三餐,坐臥不過一室。

奔波的人生,盡力就好。

7樓:匿名使用者

《送元二使安西》

渭城朝雨浥輕塵,

客舍青青柳色新。

勸君更盡一杯酒,

西出陽關無故人。

《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

獨在異鄉為異客,

每逢佳節倍思親。

遙知兄弟登高處,

遍插茱萸少一人。

8樓:匿名使用者

《山居秋暝》

《相思》

《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

《送元二使安西》

推薦兩首唐代詩人王維的詩

9樓:抹茶巧克力

《送元二使安西》

唐 · 王維

渭城朝雨浥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

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

《山居秋暝》

唐 · 王維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

明月鬆間照,清泉石上流。

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

隨意春芳歇,王孫自可留。

1.使至塞上

唐代:王維

單車欲問邊,屬國過居延。

徵蓬出漢塞,歸雁入胡天。

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

蕭關逢候騎,都護在燕然。

2.終南別業 / 初至山中 / 入山寄城中故人唐代:王維

中歲頗好道,晚家南山陲。

興來每獨往,勝事空自知。

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

偶然值林叟,談笑無還期。

參考資料搜狗問問:http://www.sougouwenwen.com

唐朝邊塞詩人有誰,唐代邊塞詩人有哪些唐代詩人有哪些

在唐朝,國家開拓疆土,為的是將周邊的領土都納入到自己的國土之中。這期間,詩人便有機會到邊境去領略那裡的風光,也可以瞭解到邊疆戰士的情況。而這些都會給他們以創作的靈感,最終,他們也為後世留下了.高適岑參 王翰王之渙王昌齡 邊塞詩派指唐朝開元 天寶年間形成的一個以反映唐朝邊界戰爭生活為主要內容的詩歌流派...

唐宋的邊塞詩有哪些,唐代邊塞詩 唐代邊塞詩是什麼

涼州詞 唐 王翰。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唐代邊塞詩 唐代邊塞詩是什麼 唐代的邊塞詩有哪些代表作品?我覺得有 登鸛雀樓 涼州詞 走馬川行奉送出師西征 戰城南 和 北風行 走馬川行奉送出師西征,從軍行,涼州詞,出塞,已亥歲,網師園唐詩箋,關山月,燕歌行。出塞,已...

唐代詩人的詩有哪些,唐代詩人的古詩

唐代詩人的古詩 李白經典詩句 1 風吹柳花滿店香,吳姬壓酒勸客嘗。金陵酒肆留別 2 浮雲遊子意,落日故人情。送友人 3 仍憐故鄉水,萬里送行舟。渡荊門送別 4 人攀明月不可得,月行卻與人相隨。把酒問月 5 夢魂不到關山難。長相思,摧心肝。長相思 6 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夢遊天姥吟留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