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獨一無二的成語有哪些,獨一無二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19 18:24:10 字數 7144 閱讀 9040

1樓:林學禮

舉世無雙 [ jǔ shì wú shuāng ]:全世界找不到第二個。

蓋世無雙 [ gài shì wú shuāng ] :蓋:壓倒,超過。 才能或武藝當代第一,沒有人能比得上。

斗南一人 [ dǒu nán yī rén ] :斗南:北斗星以南。指天下,海內。指天下絕無僅有的人才。形容品德或才識獨一無二。

並世無兩 [ bìng shì wú liǎng ] :猶舉世無雙。

絕無僅有 [ jué wú jǐn yǒu ] :只有一個,再沒有別的。 形容非常少有。

獨一無二的成語有哪些

2樓:累人的很

獨一無二 相關的近義詞

舉世無雙 蓋世無雙 絕無僅有 無與倫比 無可比擬獨一無二_詞語解釋_詞典

【拼音】:[dú yī wú èr]

【釋義】:沒有相同的或沒有可以相比的。

形容獨一無二的成語有哪些

3樓:冰

舉世無雙、無以倫比、空前絕後、蓋世無雙、

登峰造極、鶴立雞群、獨佔鰲頭、出類拔萃、

勇冠三軍、名冠其時、無人匹敵、難望其頸

4樓:

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5樓:壤駟禮萬橋

鰲裡奪尊

猶言出類拔萃。

出處:老舍《駱駝祥子》十四:「大家給他祝壽,他大模大樣的承受,彷彿覺出自己是鰲裡奪尊的一位老英雄。」

拔叢出類

猶言拔萃出類。指高出眾人。

出處:《宋書·孝義傳·潘綜》:「二子微猷,彌久彌芳。拔叢出類,景行朝陽。」

拔萃出類

同「出類拔萃」。指高出眾人。

出處:語出《孟子·公孫丑上》:「出於其類,拔乎其萃,自生民以來,未有盛於孔子也。」

拔類超群

同「拔萃出類」。指高出眾人。

6樓:康良御丁

不二法門

不二:指不是兩極端;法門:佧行入道的門徑。原為佛家語,意為直接入道,不可言傳的法門。後比喻最好的或獨...

當世無雙

當代獨一無二,首屈一指。

斗南一人

斗南:北斗星以南。指天下,海內。指天下絕無僅有的人才。形容品德或才識獨一無二。

獨步當時

指在當時獨一無二,沒有可以相比的。

獨步天下

獨步:獨一無二,特別突出。超群出眾,無人可比。

國士無雙

國士:國中傑出的人物。指一國獨一無二的人才。

海內無雙

海內:四海之內,舊指中國,現亦指世界各地。四海之內獨一無二。

絕代佳人

絕代:當代獨一無二;佳人:美人。當代最美的女人。

絕世獨立

絕世:當代獨一無二。當世無雙,卓然而立。多用來形容不同凡俗的美貌女子。

絕世無雙

絕世:冠絕當代。無雙:獨一無二。姿才超眾,天下無與倫比。

空前絕後

從前沒有過,今後也不會再有。誇張性地形容獨一無二。

天下獨步

獨步:獨一無二,特別突出。超群出眾,無人可比。

天下無雙

天下找不出第二個。形容出類拔萃,獨一無二。

曾無與二

獨一無二,沒有比得上的。

孤標獨步

孤標:獨特的標格;獨步:超群出眾,獨一無二。形容品格極其清高。

絕世佳人

絕世:當世獨一無二;佳人:美人。當代最美的女人。

曠世無匹

匹:相當。獨一無二,異常出色。

形容獨一無二的成語

7樓:夜璇宸

舉世無雙、國士無雙

、天下無雙 、無出其右、登峰造極

一、舉世無雙 [ jǔ shì wú shuāng ]

【解釋】:全世界找不到第二個。

【出自】:漢·東方朔《答客難一首》:「好學樂道之效明白甚矣,自以為智慧海內無雙,則可謂博聞。」

【譯文】:好學樂道的效果很明顯的了,自以為聰明天下無雙,就可謂博聞。

二、國士無雙 [ guó shì wú shuāng ]

【解釋】:國士:國中傑出的人物。指一國獨一無二的人才。

【出自】:西漢 司馬遷《史記·淮陰侯列傳》:「諸將易得耳,至如信者,國士無雙。」

【譯文】:諸將領容易得到了,至於像韓信這樣的,國土無雙

三、天下無雙 [ tiān xià wú shuāng ]

【解釋】:天下找不出第二個。形容出類拔萃,獨一無二。

【出自】:西漢 司馬遷《史記·信陵君列傳》:「始吾聞夫人弟公子天下無雙。」

【譯文】:以前我聽說夫人的弟弟公子出類拔萃,獨一無二

四、無出其右 [ wú chū qí yòu ]

【解釋】:出:超出;右:上,古代以右為尊。沒有能超過他的。

【出自】:西漢 司馬遷《史記·田叔列傳》:「上盡召見,與語,漢廷臣毋能出其右者。」

【譯文】:高帝召見,和他說話,漢朝廷大臣沒有能超過他們的

五、登峰造極 [ dēng fēng zào jí ]

【解釋】:登:上;峰:山頂;造:到達;極:最高點。比喻學問、技能等達到最高的境界或成就。

【出自】: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文學》:「不知便可登峰造極不?然陶練之功,尚不可誣。」

【譯文】:不知道能登峰造極不?但是修**夫,還不可以欺騙。

8樓:四川瑞利恆律師事務所

舉世無雙、無以倫比、空前絕後、蓋世無雙、

登峰造極、鶴立雞群、獨佔鰲頭、出類拔萃、

勇冠三軍、名冠其時、無人匹敵、難望其頸

9樓:匿名使用者

一枝獨秀、獨樹一幟、孤掌難鳴、一馬當先、一夫當關、單槍匹馬、一塵不染、成敗在此一舉、、春宵一刻、聰明一世、當頭一棒、獨當一面、斗南一人、獨來獨往、孑然一身、孤膽英雄、法出一門、付之一炬、孤注一擲、一針見血、獨當一面、獨斷獨行、恆河一沙、槐南一夢、孤芳自賞、毀於一旦、千鈞一髮、決一雌雄、獨佔鰲頭、獨木不林、稱孤道寡、孤軍奮戰、孤立無援、一意孤行

10樓:匿名使用者

不二法門 不二:指不是兩極端;法門:佧行入道的門徑。原為佛家語,意為直接入道,不可言傳的法門。後比喻最好的或獨...

當世無雙 當代獨一無二,首屈一指。

斗南一人 斗南:北斗星以南。指天下,海內。指天下絕無僅有的人才。形容品德或才識獨一無二。

獨步當時 指在當時獨一無二,沒有可以相比的。

獨步天下 獨步:獨一無二,特別突出。超群出眾,無人可比。

國士無雙 國士:國中傑出的人物。指一國獨一無二的人才。

海內無雙 海內:四海之內,舊指中國,現亦指世界各地。四海之內獨一無二。

絕代佳人 絕代:當代獨一無二;佳人:美人。當代最美的女人。

絕世獨立 絕世:當代獨一無二。當世無雙,卓然而立。多用來形容不同凡俗的美貌女子。

絕世無雙 絕世:冠絕當代。無雙:獨一無二。姿才超眾,天下無與倫比。

空前絕後 從前沒有過,今後也不會再有。誇張性地形容獨一無二。

天下獨步 獨步:獨一無二,特別突出。超群出眾,無人可比。

天下無雙 天下找不出第二個。形容出類拔萃,獨一無二。

曾無與二 獨一無二,沒有比得上的。

孤標獨步 孤標:獨特的標格;獨步:超群出眾,獨一無二。形容品格極其清高。

絕世佳人 絕世:當世獨一無二;佳人:美人。當代最美的女人。

曠世無匹 匹:相當。獨一無二,異常出色。

11樓:諫霜闕雅緻

舉世無雙

空前絕後

絕無僅有

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幫助,有問題可以追問。

滿意請及時採納,謝謝!

12樓:在恩胡寄真

哦,你說自己「獨特」的含義的成語啊。後,以前所未有的

否則無與倫比的世界,在世界上,唯一的解決辦法,那一刻,有這樣一句話:那些

其他類似的描述卓越,獨特的脫穎而出,獨特的,獨特的身份,創造性,原創性...

13樓:匿名使用者

無雙有的呢,有你要的,可以看簡介試試哦

獨一無二相近的成語有哪些

14樓:匿名使用者

絕無僅有、天下無雙、只此一家別無分店(不是成語,但挺有意思)、獨步天下、舉世無雙、獨佔鰲頭、有一無

二、寡二少雙、不二法門

15樓:匿名使用者

獨一無二 相關的近義詞

舉世無雙 蓋世無雙 絕無僅有 無與倫比 無可比擬獨一無二_詞語解釋_詞典

【拼音】:[dú yī wú èr]

【釋義】:沒有相同的或沒有可以相比的。

形容 獨一無二,只有一個的成語

16樓:拈花客

呵呵,你自己說的「獨一無二」就是這個意思的成語啊。

另有:天下無雙、天下第

一、獨步一時;還有短語:前無古人,後無來者另相近的,形容卓越的、獨特的:鶴立雞群、別具一格、別樹一幟、獨出心裁、獨具匠心……

17樓:比你爸還霸丶

勢如破竹。出神入化。

18樓:牽雨澤韓君

1.孑然一身

jiérán

yīshēn:孑然一身有兩層意思,但都是指孤獨一人。

其一:不想找另一半,心如止水。

其二:想找但是留不住他/她,最後還是一人到終老。

2.形單影隻 xíng

dānyǐng

zhī:形:身體;只:單獨。只有自己的身體和自己的影子。形容孤獨,沒有同伴。

3.蓋世無雙

gàishì

wúshuāng:蓋:壓倒,超過。才能或武藝當代第一,沒有人能比得上。

4.天下無雙

tiān

xiàwú

shuāng:天下找不出第二個。

形容出類拔萃,獨一無二。

5.舉世無雙

jǔshì

wúshuāng:指的是世界上再沒有第二個這樣的人或物。形容極其罕見稀有。

形容一個人獨一無二的成語

19樓:sunny柔石

形容一個人獨一無二的成語:獨步天下,斗南一人,天下無雙,絕世無雙,蓋世無

雙等。詳細解釋

1. 【解釋】:獨步:獨一無二,特別突出。超群出眾,無人可比。

2. 【出自】:《後漢書·戴良傳》:「獨步天下,誰與為偶!」

3. 【示例】:我若仲尼長東魯,大禹出西羌,~,無與為偶。 ◎明·李贄《初潭集·師友七》

詳細解釋

1. 【解釋】:斗南:北斗星以南。指天下,海內。指天下絕無僅有的人才。形容品德或才識獨一無二。

2. 【出自】:《新唐書·狄仁傑傳》:「狄公之賢,北斗之南,一人而已。」

3. 【示例】:一盞茶的功夫,五百護國大將軍部的明教軍出現在華容道附近,卻只見薛斗南一人。

詳細解釋

1. 【解釋】:天下找不出第二個。形容出類拔萃,獨一無二。

2. 【出自】:《史記·信陵君列傳》:「始吾聞夫人弟公子天下無雙。」

3. 【示例】:夜半,有女子可年十五六,姿顏服飾,~。 ◎魯迅《古**鉤沉·列異傳》

詳細解釋

1. 【解釋】:冠絕當代,獨一無二。

2. 【出自】:宋 羅大經 《鶴林玉露》卷八:「或言 壽王 妃 楊氏 之美,絕世無雙。」

3. 【示例】:英姿絕世無雙,用之將帥,必能扶弱鼎於安瀾。(明 吾丘瑞《遠甓記 師閫賓賢》)

詳細解釋

1. 【解釋】:蓋:壓倒,超過。才能或武藝當代第一,沒有人能比得上。

2. 【出自】:《韓非子·解老》:「能御萬物則戰易勝敵,戰易勝敵而論必蓋世。」

3. 【示例】:說得那岳飛人間少有,~。 ◎清·錢彩《說岳全傳》第九回

20樓:匿名使用者

【不二法門】:不二:指不是兩極端;法門:修行入道的門徑。原為佛家語,意為直接入道,不可言傳的法門。後比喻最好的或獨一無二的方法。

【不二門】:指平等而無差異之至道或獨一無二的門徑、方法。

【不可無一,不可有二】:不可以一個沒有,也不可以有第二個。指獨一無二。

【不可無一,不能有二】:形容獨一無二或唯一的。

【曾無與二】:獨一無二,沒有比得上的。

【超前軼後】:軼:超出。超過前輩,冠絕後世。形容獨一無二,無與倫比。

【當世無雙】:當代獨一無二,首屈一指。

【斗南一人】:斗南:北斗星以南。指天下,海內。指天下絕無僅有的人才。形容品德或才識獨一無二。

【獨步天下】:獨步:獨一無二,特別突出。超群出眾,無人可比。

【奮身獨步】:獨步:獨一無二,無可比擬。指努力去出人頭地。

【功名蓋世】:功績和名聲獨一無二。

【孤標獨步】:孤標:獨特的標格;獨步:超群出眾,獨一無二。形容品格極其清高。

【冠前絕後】:冠:居第一位;絕:獨一無二。居前代之首,又卓絕於後世。指事業、功績、成就等優異顯著。

【國士無雙】:國士:國中傑出的人物。指一國獨一無二的人才。

【海內無雙】:海內:四海之內,舊指中國,現亦指世界各地。四海之內獨一無二。

【絕後空前】:從前沒有過,今後也不會再有。形容獨一無二的成就或不平常的盛況。

【絕世獨立】:絕世:當代獨一無二。當世無雙,卓然而立。多用來形容不同凡俗的美貌女子。

【絕世無雙】:絕世:冠絕當代;無雙:獨一無二。姿才超眾,天下無與倫比。

【空古絕今】:古來不曾有過,今世也不會再有。指自古以來是獨一無二。

【空前絕後】:從前沒有過,今後也不會再有。誇張性地形容獨一無二。

【曠古無兩】:曠古:自古以來所沒有的。自古以來沒有第二個。形容獨一無二,絕無僅有。

【曠世無匹】:匹:相當。獨一無二,異常出色。

【千載獨步】:獨步:獨一無二。形容古往今來絕無僅有,獨一無二。

【巧妙絕倫】:倫:類,輩;絕倫:獨一無二。靈巧高明,無與倫比。

【世間無兩】:世上沒有第二個。形容超群無雙,獨一無二。

【天下獨步】:獨步:獨一無二,特別突出。超群出眾,無人可比。

【天下無雙】:天下找不出第二個。形容出類拔萃,獨一無二。

【推群獨步】:推群:超出一般人。指傑出超群,獨一無二。

【只此一家,別無分店】:原是一些店鋪招攬生意的用語,向顧客表明他沒分店,只能在他這一家店裡買到某種商品。泛指某種事物獨一無二或獨自壟斷。

獨一無二的好聽女孩名有什麼,獨一無二的霸氣女網名有哪些?

獨一無二的抄 好聽女孩名有如堇 婷栩襲 玉斕等。bai 一 如堇du 如堇這個名字選自 zhi詩經 大雅 棉 中 周原dao膴膴,堇荼如飴 這個名字聽起來就給人美好 唯美的感覺,如字比較親切,形容女孩子為人親和 如花似玉的意思 堇這個字一般很少用在女孩名裡,可以避免重名的現象,表示心地純潔 善良溫柔...

獨一無二什麼意思,獨一無二是什麼意思

獨一無二的釋義 沒有相同的或沒有可以相比的。拼音 d y w r 出處 宋 延壽楫 宗鏡錄 獨一無二 即真解脫。例句 大熊貓是我們的國寶,在世界上 釋義 唯一bai 惟一。即一,du指專 純,在人類哲學中zhi佔據主導意dao義。一者,謂專精內也,用心一也,專於一境也容。謂之不偏 不散 不雜 獨不變...

與獨一無二相近的成語能多一些嗎,與獨一無二相近的成語有哪些?

獨一無二 近義 蓋世無雙 絕無僅有 無與倫比 舉世無雙 絕世超倫 空前絕後 無可比擬 前所未有 蓋世無敵 亙古未有 史無前例 前無古人 前所未聞 求此案啊啊 蓋世無雙 絕無僅有 無與倫比 無可比擬 獨一無二 發音 d y w r 釋義 沒有相同的或沒有可以相比的。出處 示例 贏了錢,便大把的賞人 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