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逸一詞是什麼意思,「安逸」一詞在西南地區怎麼解釋?在他們話裡「安逸」代表什麼意思?

2022-10-05 05:10:14 字數 3861 閱讀 5312

1樓:匿名使用者

多用在四川話裡,安逸可以代表很多意思.看你用在什麼地方.

比如說,吃火鍋的時候,一口下去,你說」安逸」,就是表示好吃,味道好的意思.

如果是有人上班工作輕鬆,薪水又高,我們會說」好安逸哦」,這裡就表示羨慕的意思.

和朋友去郊遊,看著周圍天高雲淡,花紅柳綠,你說」安逸」,就表示漂亮,舒服,滿意.

大熱天的,你在家開著冷氣,喝著冷飲,悠閒的上著網,朋友說」你好安逸哦」.就表示你享受,舒服.

如果有朋友對你說:」你才安逸哦,叫你不要告訴別人你非要到處去說!」這裡的安逸,就表示對你不滿,指責你.

有朋友對你說:」我和老公吵了架,那個某某更安逸,還跑去叫我老公跟我分手!!」這裡的安逸,就表示可惡,可恨,讓人氣憤的意思.

總之安逸的意思有很多,看用在什麼地方.但大多數是表示滿意,舒服,美好等意思.少數是不滿,指責的意思.漢字就是這樣,呵呵,一個詞用在不同的地方有好多種意思呢~!

2樓:小魚答疑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安逸的釋義:1、安閒舒適。2、安穩,太平無事。

雲貴川等地方言也常說安逸,一是形容舒服、舒暢;二是形容優點多,令人滿意;三是指對某種事情或某個東西感到高興、滿意(多用於否定句或反問句中);也可特指健康,病癒(多用於否定句);或表示程度深,厲害。

3樓:匿名使用者

安逸 :

ān yì

安閒舒適:貪圖~

「安逸」一詞在西南地區怎麼解釋?在他們話裡「安逸」代表什麼意思?

4樓:蓋蘭柳茶

四川、重慶裡方言「安逸」意思是:感覺很好、很舒服,也就是說心裡暢快。呵呵、

5樓:樹莞憑豔卉

.四川方言。

四川話裡的一句口頭禪、表示舒適、或是滿足的一種狀態。今四川方言中仍保留此義。「安逸」一詞在四川方言中還有「令人滿意、精彩,很好」等意思,用得十分廣泛。

6樓:留珹力晗

安逸,就是舒服的意思。

還有就是爽的意思。

7樓:叔容唐景煥

簡單點就是好的意思。

愜意的意思是指什麼?

8樓:鯨娛文化

愜意形容心情感到愉快暢快,愉悅或舒暢或者是滿意;稱心如意。一般人們身處在舒服的地方並且沒有煩惱時會感到愜意,就像冬天在太陽下晒太陽,夏天在屋裡吹空調的感覺。

9樓:匿名使用者

好比在炎熱夏天吃雪糕一樣,另人舒心

10樓:心荷

【解釋】心裡滿足而感到暢快。   【讀音】qiè yì   【英文】agreeably.   【詞語分類】形容詞

編輯本段

二、近義、反義詞

【近義詞】舒心、舒服、舒適、舒坦、恬適、安適、適意、安逸滿意、樂意、合意、愜心、順心、享受、舒意、稱意   【反義詞】難受、痛苦

11樓:智慧機器人

愜意1、稱心,滿意。

2、舒服。

12樓:證道之聲

浩然《豔陽天》第七三章:「你看他多神氣,多愜意!」袁鷹《領路人頌》:「人們都說乘輪船是愜意的旅行。」豐子愷《竹影》:「唉,你們愜意得很!這椅子給我坐的?」

【分 類】

形容詞【近義詞】

稱心、舒服、滿意、舒暢、舒心、舒適、舒坦、恬適、安適、適意、合意、愜心、順心、享受、舒意、稱意

【反義詞】

彆扭,難受,痛苦 ,苦悶,愁悶,難過,傷心。

【出 處】

天下莫不愜意。——《後漢書·楊彪傳》

「愜意」是什麼意思?

13樓:鯨娛文化

愜意形容心情感到愉快暢快,愉悅或舒暢或者是滿意;稱心如意。一般人們身處在舒服的地方並且沒有煩惱時會感到愜意,就像冬天在太陽下晒太陽,夏天在屋裡吹空調的感覺。

14樓:心心念念

「愜意」 [ qiè yì ]:稱心。

如果能拋開氣候變化,這裡就是一個別樣愜意的地方。

我們在湖邊的

內一個茶館坐容下聊天,感覺非常放鬆愜意。

來到杭州,正值春季,西湖旁和風細雨,讓人倍感愜意。

老師的表揚,我感到非常愜意。

不大但卻愜意的咖啡館是城市的一張名片。

繁榮的愜意醞釀了草率和自滿,產生了事與願違的結果。

在這春意融融的季節,斜風細雨,草色遙看,該多麼愜意呀!

通常,美術館的氣氛遠比拍賣行自然愜意。

榮耀地結束學校的生活,再去牛津,這也是滿愜意的。

我走在這落英繽紛的小路上,心情甚是愜意。

15樓:段蘭胖姐

這個詞的意思就是心情很舒適,感覺特別良好。

16樓:小小貓貓貓貓喵

形容心情很舒暢很愉快

17樓:匿名使用者

愜意是一個漢語詞語,讀音為qiè yì,形容心情感到愉快暢快,愉悅或舒暢

專或者是滿意屬;稱心;舒服。出自唐·韓偓《惆悵》詩:"朗月清風難愜意,詞人絕色多傷離。

"元·劉祁《歸潛志》卷四:"太尉贈以白金百星,其人猶不愜意而去。"明·顧炎武《答曾庭聞書》:

"《日知錄》三十卷已行其八,而尚未愜意。"魏巍《東方第三部》第一章:"談起這一切,小契是多麼地愜意啊。"

紅塵一詞是什麼意思?

18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什麼是copy

紅塵?看破紅塵又是什麼意思?紅塵有兩個意思。

一個意思是指鬧市街衢的飛塵,形容都市的繁華。班固作《西都賦》中有這樣的句子:闐城溢郭,旁流百廛,紅塵四合,煙雲相連。

劉禹錫詩云:紫陌紅塵拂面來,無人不道看花回。古時,把繁華熱鬧的地方比喻為紅塵。

徐陵的《洛陽道》有這麼兩句:綠柳三春暗,紅塵百戲多,就是這個意思。

紅塵的另一個意思是指人世間。這是佛家語。《紅樓夢》第一回在釋題中說:

原來是無才補天、幻形入世、被那茫茫大士渺渺真人攜入紅塵,引登彼岸的一塊頑石。意思是說,那塊石頭,無才補天,便被大士、真人帶到世間來了。人前常說紅塵多指世間之事。

有人說,看破紅塵。也就是說,把人間的事看透了、看明白了。在舊社會,有許多看破紅塵的人,感到世界猙獰,前途無望,於是,削髮為僧,逃避現實。

今天仍有一些人看破紅塵,或因心靈受到過創傷,或因事業上遇到了逆境,於是,消極悲觀,甚至自暴自棄。這種看破紅塵,是消極人生觀的反映。

形容安逸的生活會讓一個人頹廢的詞語 我自己想了一個 如 舒而能廢

19樓:瓊彭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憂勞可以興國,逸豫可以亡身

歷覽前賢國與家,成由勤儉敗由奢

髀裡肉生

【註釋】因為長久不騎馬,大腿上的肉又長起來了。形容長久過著安逸舒適的生活,無所作為。

處堂燕雀

【註釋】比喻生活安定而失去警惕性。也比喻大禍臨頭而自己不知道。

勞苦一次就可以安逸,再不費力。用一個詞語表示

20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一勞永逸

yī láo yǒng yì

[釋義] 逸:安逸。辛苦一次。把事情辦好;以後就可以不再費力了。

[語出] 南北朝·賈思勰《齊民要術》:「此物長生;種者一勞永逸。」

[正音] 逸;不能讀作「yí」。

[辨形] 逸;不能寫作「益」。

[近義] 一了百了 一了百當

[反義] 勞而無功 徒勞無功 事倍功半[用法] 用作褒義。多用於否定句中。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

[結構] 連動式。

焙制一詞什麼意思

生死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是一種古老而堅定的承諾,是浪漫而美麗的傳說。執手千山萬水驟然縮短,執手恩怨情仇悠然消散,執手淚眼不忍相看,執手相思,相思難眠。執手之時,冷暖兩心知 執手之時,悲喜兩忘。無奈的是執手後的悲哀,無奈的是分手時的悽絕。執手因為愛。愛的越真,心越清純 愛的越深,情越質...

各執一詞和各執己見區分,各執一詞是什麼意思

各執一詞。拼 音 g zh y c 解 釋 執 堅持。各人堅持各人的說法。形容意見不一致。各抒己見。拼 音 g sh j ji n 解 釋 抒 抒發,發表。各人充分發表自己的意見。近義詞。後兩個字不同。各執一詞是什麼意思 問題一 各執一詞的執是什麼意思?執 堅持 看法 各人堅持各人的說法。形容意見不...

承諾一詞讀作怎麼寫,「承諾」一詞讀作什麼意思是

電視連線方式連線升級快到家地對 地導彈頂頂頂 承諾 一詞讀作什麼?意思是?對某項事務答應照辦人與人間,一個人對另一個人所說的具有一定憧憬的話,一般是可以實現的,對某項事務答應照辦。讀作信用,既然說出來了就要做到 承諾ch ng nu 中文解釋 英文翻譯 承諾的中文解釋 以下結果由漢典提供詞典解釋 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