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種習慣叫做依賴的作文,《別讓依賴成為一種習慣》300字作文

2021-03-19 18:24:16 字數 5921 閱讀 7307

1樓:帥的想毀容

依賴,是福亦是禍,生活在這個地球上如果沒有人依靠會覺得很孤獨,但是,過度的依賴又會讓我們失去自己做事的能力,用當今很流行的一個詞形容,依賴就是一把雙刃劍。如何用好這把劍對於每一個人都十分重要。

在我看來,依賴應該運用正確的方法,適度地依賴於別人,可以從別人那取經,從而使自己事半功倍,相反則會事倍功半。

三國時期,劉備三顧茅廬,只因求賢若渴,希望能夠得到孔明的幫助以成就他的偉業,如果我們錯誤地把劉備理解為依賴孔明,靠孔明「吃飯」那就大錯特錯了,因為劉備的這種依賴是有利於他做大事,成大器的,正所謂成大器者不拘小節,又何況是依賴於孔明這條臥龍呢?當孔明被劉備感動後追隨於他,劉備便所向披靡,在孔明指導之下,多次取得不可小覷的勝利。

從劉備三顧茅廬我們便可體會到正確的依賴給予我們的不僅僅是一股力量,更是我們成功路上的捷徑。

十八世紀英國最偉大的物理學家牛頓,創立萬有引力定律、牛頓定律等令當時的人們為之震撼,又令現代人們受益匪淺的理論,造福世世代代的人類,這不可估量的貢獻我們把它歸結於牛頓,但是牛頓本人就曾說過「我是站的巨人的肩膀上」,不談其謙遜的品質,牛頓這樣偉大的人況且需要別人來依賴,才能取得巨大的成功,而且,牛頓正是正確地把依賴用對了,才會讓自己走向成功。

正確地使用依賴,我們可以走向成功,但如果我們「濫用」依賴,依賴便會給我們帶來災難,就像如今黃土高原對待人類一樣。

依賴的反面教材並不少見,成年人不會煮方便麵;步入高校的大學生不會剝蛋殼;邁入社會的白領不會洗衣做飯,這都是我們身邊顯而易見的事,當依賴成為阻礙前面的絆腳石,我們必須清醒地認識到正確依賴的重要性。

水能載舟亦可覆舟,不要讓依賴這把尖刀插進自己的心臟,就算你的心臟長在右邊,它也會將你摧毀,我們要正確地依賴,比如做不出的題目請教好同學,選擇大學時讓父母家人蔘考,讓依賴更加理性一點,我們便會福不單行。所以,對於依賴,我們必須合理。

《別讓依賴成為一種習慣》300字作文

2樓:知道高高手無敵

總愛右望,右邊有耀眼的陽光。總愛右望,右邊有輕柔的涼風。

總愛右望,右邊有熟悉的面孔。總愛右望,右邊有幸福的回憶。

習慣性右看,總是盼望著什麼。習慣右看,因相信未來在右邊。

習慣很難改變了,一切變得自然。習慣了,就會成為一種依賴。

-----------------題記

我一直都有著依賴的心理,不會做或沒時間做的事情都需要別人幫忙,不是依賴父母,就是依賴朋友,總之,依賴成了我的幫手。

不知道什麼時候,標誌著我們已經獨立了;不知道什麼時候,標誌著我們可以結束依賴了,可我並沒有獨立,或許我會感到一些自卑,一些神傷,可同時心裡也有一種莫名的不滿油然而生。

為什麼在父母面前我們永遠長不大,永遠都要活在父母的監控之中,永遠都達不到完全的獨立?我想那些在自己孩子身上傾注了太多感情的父母,是不是就真的可以讓孩子獨立健康地成長?父母擁有對孩子關愛的本能,父母的不捨,讓孩子們對他們更加依賴,孩子們的依賴與父母對他們的關愛於是就成樂正比,一切都是那麼的自然,樂此不疲。

有一種習慣叫做依賴,但並不是每個人都有這種習慣,依賴亦可以成為一種習慣。每個人都很容易去養成習慣,這是一種很奢侈的東西,擁有時不知道珍惜,失去時倍感失落!那時候的自己就不是簡單的孤單,而是寂寞的孤單。

在人生的道路上,可能有荊棘,有陷阱,充滿了困難,也充滿了**,我們的夢想一直在**著我們前進,但當我們遇到困難時,別人願意送我們一程,我們會怎麼做呢?是一直糾纏在別人身上,像一棵無法獨立的牽牛花,必須依賴他人存在,還是學會面對我們自己的道路,學會成為一棵獨立的參天大樹?當然是亭亭獨立的大樹!

敢於抗拒嚴寒,不懼風雨,雪壓樹冠挺且直的樹!

不是說我們要拒絕別人的好意,我們完全可以藉助別人的力量,來縮短我們的奮鬥時間,加快我們成功的步伐,因為我們這棵小樹要經歷風雨才能長成參天大樹啊!

當依賴成為了一種習慣,你無法投入生活。

當獨立成為生活的中心,你就學會了堅強。

當獨立成為生活的中心,你就會具備勇氣,

當獨立成為生活的中心,你就會走向成功,

當獨立成為生活的中心,你就可放手一搏。

人生的路最終還是要靠自己走,沒有人能夠代替,沒有人能為你的未來負責;放開依賴,學會獨立,拿出勇氣,用我們年輕的心,用我們的激情,為我們的夢想,為明天努力吧!

跪求一篇《讓認真成為一種習慣》 作文800字

3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說成長是一種歷練,那認真無疑是其中最重要的因素。當認真成為一種習慣,生命的質量就在提升。全市拉網式課堂調研後,讓我更深切的感受到了這點。

課堂是學校發展的命脈,教學「五認真」是學校一切工作的中心和重點。作為青年教師,我們應該在「五認真工作」努力發展自己,成就自己。

《教學智慧追求》一書中說:讓認真成為習慣,做一根會思想的蘆葦!

什麼是習慣?在我看來,習慣就是習以為常的慣性動作。習慣與職業有關,習慣與性格有關;習慣能決定成敗,習慣甚至能決定人生;人的習慣事關重大,忽視不得。

賣傘的習慣看天,賣鞋的習慣看地;航海的習慣看風的方向和大小,航空的習慣看雲層高低和多少。為人師的要習慣師道師德,教書育人,解惑答疑,誨人不倦,不要懶惰偷閒,誤人子弟。認真應該是做教師的習慣。

「讓認真成為一種習慣」並不是簡單地體現在口頭上的一種「豪言壯語」,而是應該真正貫徹在教育教學工作中的每一個層面上、每一個細節中。

一、用心地對待每一項工作

「用心」是指工作態度層面上的要求。用心工作是一種工作態度、一種工作作風,也是一種工作境界。凡事用心就不難,用心做事往往能事半功倍。

人生很多事情都與此相似,成功者常常不是最具成功條件的人,而是用了心的人。

蘇州大學朱永新教授也曾說過這樣一句話:「一個教師不在於他工作了多少年,而在於他用心地工作了多少年。」不用心,他就有可能是把他的工作進行n次重複,沒有一絲的反思、總結、拓展和創新,這樣的教師是成不了一名好教師,是最有可能被淘汰的教師。

二、認真地做好每一項工作

「認真」是指工作落實層面上的要求。認真是一種力量,認真是一種習慣,它能深入到一個人的骨髓中,融化到一個人的血液裡。認真就能很好地貫徹工作要求,認真就能做好工作中的每一個細節,就能儘可能少地減少工作中不必要的失誤,提高工作的成功率。

1.通盤考慮,為每一項工作做好計劃

要把工作做好,最基本的條件之一就是要對此項工作有一個整體的計劃,在工作中按照計劃去執行,那樣的工作才能做得到位,少出偏差。

我們常常聽到「思想決定行動」這個說法,其實計劃的過程就是對工作很好的一次思考,這個思考過程往往是很周到、很細緻的,會涉及到工作中的方方面面。「磨刀不誤砍柴功」,工作並不會因為做計劃而被耽誤。

2.全身心投入,盡己所能做得出色

認真工作的另一個層面是工作時的投入程度,在工作時,我們應該全身心投入,絕不能在做事時表現出三心二意、缺乏韌性和毅力的糟糕狀態,應該始終全力以赴,儘自己所能把每一項工作都做得出色。在工作中,許多人沒有能把工作做好,做成功,往往不是因為他們能力不夠,而是重視的程度不夠,付出不夠,投入不夠。

3.關注工作中的每一個細節

「細節決定成敗」這句話所體現的是對工作的一種專注、一種認真的勁兒。只有關注到了工作中的每一個內容、每一個步驟、每一個細節,我們的工作才有可能做得像我們在計書中所預設的一樣成功和完美。

通常說:「教師是蠟燭,燃燒自己照亮別人。」這是對教師奉獻精神的讚譽。

如果從「教師也是成長中的人」、「教師與學生共同成長」的角度看,教師是一支特殊的蠟燭,燃燒時既照亮別人也照亮自己。因此,教師在成就學生的同時,勢必也成就自己。絕不會有這樣的情形:

一個教師耕耘了學生的豐收,而自己卻兩手空空。

我覺得要把每個細節,把每件「小事」演繹得精彩,做得精緻,把簡單的事做好就是不簡單,把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 「認真」很重要。不論大事還是小事,都要講認真。

認真實際上是一種積累,也是一種收穫。從認真做的每一件小事中,會積累到你所追求的大事的思維火花,因而也是十分寶貴的收穫。

4樓:匿名使用者

細節決定成敗白蟻確實可以造成長堤潰決的後果,必須進行科學、細緻的觀察和研究,才能防患於未然,任何麻痺和對細節的忽視都會帶來難以想象的後果。 ——細節的實質 看不到細節,或者不把細節當回事的人,對工作缺乏認真的態度,對事情只能是敷衍了事。這種人無法把工作當作一種樂趣,而只是當作一種不得不受的苦役,因而在工作中缺乏工作熱情。

他們只能永遠做別人分配給他們做的工作,甚至即便這樣也不能把事情做好。而考慮到細節、注重細節的人,不僅認真對待工作,將小事做細,而且注重在做事的細節中找到機會,從而使自己走上成功之路。 ——從小事做起 密斯·凡·德羅是20世紀世界四位最偉大的建築師之一,在被要求用一句最概括的話來描述他成功的原因時,他只說了五個字「魔鬼在細節」。

他反覆強調的是,不管你的建築設計方案如何恢弘大氣,如果對細節的把握不到位,就不能稱之為一件好作品。細節的準確、生動可以成就一件偉大的作品,細節的疏忽會毀壞一個巨集偉的規劃。 習慣決定命運案例1:

北京有一家外資企業招工,報酬豐厚,要求嚴格。一些高學歷的年輕人過五關斬六將,幾乎就要如願以償了。但誰都沒想到最後一關碰到了麻煩。

這一關是什麼呢?總經理要親自面試。 一見面,總經理就對大家說:

「很抱歉,年輕人,我今天有點急事,要出去10分鐘,你們能不能等我啊?」 年輕人說:「沒問題,總經理,你去吧,我們等您。

」 總經理走後,這些躊躇滿志的年輕人圍著總經理的大寫字檯很有興趣,寫字檯上檔案一摞,信一摞,資料一摞。結果,大家是你看這一摞,我看這一摞,沒有一個閒著的。看完了還互相交換看。

10分鐘後,總經理回來了,總經理說:「面試已經結束。」 年輕人很奇怪,說:

「沒有啊,我們在等您,還沒開始面試呢?」 總經理平靜地說:「我不在期間,你們的表現就是面試。

很遺憾,你們沒有一個人被錄取,因為本公司不能錄取那些亂翻別人東西的人。」 這些年輕人目瞪口呆,全傻了。因為從小到大,就很少聽說過不能亂翻別人的東西,所以,在不知不覺之中痛失了這個機會。

一個壞習慣使你喪失了良機,而一個好習慣則使你走向成功。案例2: 20世紀60年代,蘇聯宇航員加加林,乘坐「東方」號宇宙飛船進入太空遨遊了108分鐘,成為世界上第一位進入太空的宇航員。

當時幾十個宇航員在培訓,為什麼加加林能脫穎而出,起決定作用的是一個偶然事件。原來,在確定人選前一個星期,主設計師羅廖夫發現,在進入飛船參觀前,只有加加林一個人把鞋脫下來,只穿襪子進入座艙。就是這個細節,一下子贏得了羅廖夫的好感,感動了他。

羅廖夫說:「我只有把飛船交給一個如此愛惜它的人,我才放心。」所以加加林的成功,得益於他良好的習慣。

有人開玩笑說:成功從脫鞋開始。案例3:

培根說:人們的行動,多半取決於習慣。一切天性和諾言,都不如習慣有力,在這一點上,也許只有宗教的狂熱可與之相比。

除此以外,幾乎所有的人力都難戰勝它。即便是人們賭咒、發誓、打包票、都沒有多大用。 習慣是可以主宰人的一生,從小就該建立一種好習慣。

幼年學習語言,輕鬆又自如,中年以後就很困難,這是一種習慣。 3~12歲是一個人養成良好習慣的最佳時期。兒童成長是由四塊基石決定,即自信、興趣、習慣、能力。

自信產生興趣,興趣養成習慣,習慣化為能力,而核心是人格。 著名心理學家威廉·詹姆士: 播下一個行動,收穫一種習慣;播下一種習慣,收穫一種性格;播下一種性格,收穫一種命運。

有了好習慣的孩子是走遍天下都可以放心的孩子,一身壞習慣的孩子會讓你一生都不能放心,不得安寧。 伊克戰爭有個特點,由於失誤,美國兵打死英國兵挺多的,但是英國兵打死美國兵並不多,大家說這美國兵怎麼回事?這美國兵真的對英國兵刻骨仇恨?

那恐怕不是。這個跟他們的教育有關係,美國老師對學生採取過於寬鬆的態度,比方說,老師問:「五加一等於幾?

」學生回答:「五加一等於七。」老師會說:

「差不多,差不多。」他很少批評,而是鼓勵,五加一等於六,跟七差不多,所以美國人容易馬馬虎虎,馬馬虎虎的事情特別多。英國就比美國嚴謹的多,德國人那就更嚴謹。

德國的父母教育孩子就非常有意識。孩子心血來潮:「爸爸,我明天想去爬山。

」爸爸不會說「no」或「yes」,他會說:「你的計劃呢?你準備怎麼去呀,跟誰去呀,帶不帶午餐,到哪個地方去?

」「我還沒有想過。」父親就會說:「你沒想過的事不要說。

」德國人特別講究孩子做計劃,老問你的計劃呢?這些習慣就使得德國人非常嚴謹。所以習慣的培養是非常重要的問題。

(望您滿意,還望採納,謝謝)

有一種愛叫做理解作文,有一種愛叫做理解600字作文

你關bai 心過愛嗎?也許你把愛看的很du重,可以為愛放zhi棄一切,這些語言dao太雄偉壯觀了,讓我選擇躲內 避。你可容以說怎麼愛一個人,怎麼給一個人幸福,怎麼為一個人付出代價,自己做出了多麼多的事,你一定覺得自己很偉大,把愛吃透了,把愛領悟了,把愛玩轉了。但.你不覺得你太.也許我說的很沒道理,可...

有一種什麼叫做什麼作文,有一種什麼叫做什麼作文500字

有一種美麗叫寬容 有人說 寬容是芬芳的花朵,友誼則是它甜美的果實。有人說 寬容是橋樑,信任則是它的基石。有人說 寬容是甘甜的清泉,心靈則是被它所澆灌的物件。我說寬容是真情與信任所編制的五彩花環。那天,天空中飄起了綿綿細雨,一會功夫,與越下越大,絲毫沒有要停的意思,望著這惡劣的天氣,我有些彷徨了。到底...

有一種溫暖叫做依賴,有種不離不棄叫珍惜這兩個網名哪個女生用,哪個男生用比較好

依賴女生用 因為女生要找一個能夠依賴的男人 珍惜男人用 因為男人要懂得珍惜一個女人 第一個女生用,第二個男生用,因為女孩子需要依賴,男孩子要懂得珍惜 女生用有一種溫柔叫做依賴,男生用有一種不離不棄叫做珍惜 第一,女用,第二,男用,必須的 第一個是女生的,第二個是男生的 有一種溫暖叫做依賴,我覺得女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