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高手幫講一下凸輪機構的壓力角與凸輪的壓力角的區別

2021-05-20 10:31:16 字數 2862 閱讀 5297

1樓:尋找右邊人

在設計凸輪機構時,除了要求從動件能實現預期運動規律之外,還希望機構有較好的受力情況和較小的尺寸,為此,需要討論壓力角對機構的受力情況及尺寸的影響。

壓力角α 作用在從動件上的驅動力與該力作用點絕對速度之間的銳角稱為壓力角,如圖3-7所示。對於高副機構,壓力角也即是接觸輪廓法線與從動件速度方向所夾的銳角。

圖3-7 凸輪機構的壓力角

3.3.1 壓力角與作用力的關係

尖頂直動從動件凸輪機構。如圖3-7所示為偏置尖頂直動從動件盤行凸輪機構推程的一個任意位置。當不計凸輪與從動件之間的摩擦時,凸輪給從動件的力f是沿法線方向的,從動機運動方向與力f之間的銳角即為壓力角。

力可分解為沿從動件運動方向的有用分力和使從動件緊壓導路的有害分力,且

上式表明,驅動從動件的有用分力一定時,基圓越小,壓力角越大,則有害分力越大,機構的效率越低。當 增大到一定程度,以致在導路中所引起的摩擦阻力大於有用分力 時,無論凸輪加給從動件的作用力多大,從動件都不能運動,這種現象稱為自鎖。為了保證凸輪機構正常工作並具有一定的傳動效率,必須對壓力角加以限制。

凸輪輪廓曲線上各點的壓力角一般是變化的,在設計時應使最大壓力角不超過許用值。常見的依靠外力使從動件與凸輪維持接觸的凸輪機構,其從動件是在彈簧或重力作用下返回的,回程不會出現自鎖。因此,對於這類凸輪機構,通常只需校核推程壓力角。

可以到下面的網頁看一下:

從動件上驅動力...就是作用在從動件上的很多個力,其中那個使從動件產生所需要的運動的.

就凸輪機構來說,就是凸輪作用在推杆頂端上的那個力.

1\ 根據基本的力學知識,這個力必然是跟接觸點的凸輪輪廓面的切線垂直的. 所以,假設在推杆是偏心的尖頂移動式推杆時,凸輪機構中作用在推杆頂端的力不是沿著推杆的軸線. 驅動力會作用在推杆頂端.

但因為該力要垂直於輪廓面的切線,就必須跟推杆的軸線有一定的角度.

2\ 推杆是從動件.它的實際的運動是沿著槽平動.所以推杆的實際速度方向就是沿著自己軸線的平動."絕對速度"指的就是推杆的實際運動時的速度.

3\ 因為以上兩原因,壓力角就出現了.驅動力和作用點的絕對速度出現了夾角.在凸輪機構裡這個角不能太大.因為角度越大就說明驅動力實際的驅動效果越低.

4\ 打個淺顯的比方. 你推一個固定行駛方向的車子向前走.車子是從動件. 你的推力是驅動力,車子向前走的速度就絕對速度.

當你的推力正向前,車子運動方向也正向前,驅動力就和絕對速度方向相同,此時壓力角為0.

當你的推力成了向右前方推.注意我們假設了你推的是一個固定行駛方向的車子.這時因為車輪不能向右轉.

所以雖然你的推力是向右前方的,車子卻依然只能向前方運動. 車子的絕對速度還是向前. 所以你的驅動力和車子的絕對速度就出現了一個壓力角.

因為你的驅動力的向右的分力是不做有用功的.所以壓力角越大,驅動力的效率就越低.

凸輪機構的壓力角是什麼?

2樓:風嘯無名

凸輪輪廓線在接觸點的法線方向與推杆

上相應接觸點(同一點)的速度方向(推杆運動方向)之間所夾的銳角。如**中的α角

凸輪機構的應用氣閥杆的運動規律規定了凸輪的輪廓外形。當矢徑變化的凸輪輪廓與氣閥杆的平底接觸時,氣閥杆產生往復運動;而當以凸迴圈轉中心為圓心的圓弧段輪廓與氣閥杆接觸時,氣閥杆將靜止不動。

2.隨著凸輪的連續轉動,氣閥杆可獲得間歇的、按...·凸輪機構的結構設計從動件間的接觸強度     進行設計。

在確定凸輪與傳動軸的聯接方式時,應綜合考慮凸輪的裝拆、調整和固定等題      目。   對於執行機構較多的裝置,其各執行構件之間的運動協調性通常由運動迴圈圖確定,因  此在裝   配凸輪機構時,

3樓:傾蓋如故

對於齒輪傳動,壓力角α是從動輪齒上所受驅動力p的方向線與p力作用點c的速度vc方向線之間的夾角α,壓力角α的大小隨著輪齒齧合位置的不同而變化。在齒輪傳動中,壓力角同樣表示受力方向和運動方向所夾的銳角。

同時,齒輪傳動的壓力角也可以用齒輪漸開線上任一點法向壓力的方向線(即漸開線在該點的法線)和該點速度方向之間的夾角來表示。壓力角是判斷機構動力學效能的一個重要指標。

擴充套件資料

壓力角的用途

無論是在平面傳動還是在齒輪傳動中,壓力角都能作為判斷傳動機構傳力效能的一個標準,壓力角越小,作用力沿速度方向的分力越大,即傳動的力越大,機構的傳動效能越好。

壓力角愈大,實際有用功愈小,它只能增加摩擦力矩,但它又是不可避免的。在機械設計中,由於在機構的運轉中壓力角是不斷變化的,所以一般使壓力角最大不超過50度,當壓力角接近90度時,機構會產生自鎖,從而不能運轉。

請問凸輪機構中壓力角的大小對凸輪機構運動有什麼影響?

4樓:阿拉阿拉樑詠

,驅動從動件的有用分力一定時,基圓越小,壓力角越大,則有害分力越大,機構的效率越低。當 增大到一定程度,以致在導路中所引起的摩擦阻力大於有用分力 時,無論凸輪加給從動件的作用力多大,從動件都不能運動,這種現象稱為自鎖。為了保證凸輪機構正常工作並具有一定的傳動效率,必須對壓力角加以限制。

凸輪輪廓曲線上各點的壓力角一般是變化的,在設計時應使最大壓力角不超過許用值。常見的依靠外力使從動件與凸輪維持接觸的凸輪機構,其從動件是在彈簧或重力作用下返回的,回程不會出現自鎖。因此,對於這類凸輪機構,通常只需校核推程壓力角。

凸輪機構的壓力角於凸輪的尺寸有什麼關係

5樓:城堡的夢境

壓力角小,有一個結論凸輪的壓力角將變大;當瞬心與從動件的偏心方向感分別位於凸輪迴轉中心兩邊時,即凸輪與從動件的瞬心與從動件的偏心方向在凸輪迴轉中心一邊時。你所說的就是後面這種情況,壓力角大。判斷凸輪壓力角的大小與偏心方向和旋轉方向的關係時

凸輪壓力角,凸輪機構的壓力角是什麼

從動件上驅動力.就是作用在從動件上的很多個力,其中那個使從動件產生所需要的運動的.就凸輪機構來說,就是凸輪作用在推杆頂端上的那個力.1 根據基本的力學知識,這個力必然是跟接觸點的凸輪輪廓面的切線垂直的.所以,假設在推杆是偏心的尖頂移動式推杆時,凸輪機構中作用在推杆頂端的力不是沿著推杆的軸線.驅動力會...

凸輪的壓力角對凸輪機構的效率和自鎖有什麼影響

壓力角大,有效作用力減小,效率低,自鎖力增大,壓力角90 則,從動杆不會移動。請問凸輪機構中壓力角的大小對凸輪機構運動有什麼影響?驅動從動件的有用分力一定時,基圓越小,壓力角越大,則有害分力越大,機構的效率越低。當 增大到一定程度,以致在導路中所引起的摩擦阻力大於有用分力 時,無論凸輪加給從動件的作...

高手們進來幫我一下哈 請各位幫一下忙哈

同意上面那個兄弟的看法,愛就要大膽說出口。那你先放緩些再說,不要如同從前那樣,這很難,但是靠的就是耐力看看誰先揭出謎底或者什麼都沒有了。這種曖昧對某些人本來就是一種遊戲,他會讓你逼迫無奈下說出真實的所想然後拒絕你 但願他不是 你現在只能耐心等待冷靜的等待。你們要改變現在的狀態了!就你現在所說的狀況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