樣本容量與置信水平總體方差允許誤差的關係

2021-05-29 01:21:38 字數 2690 閱讀 7240

1樓:匿名使用者

允許誤差=標準差除樣本容量的根好倍乘以通過置信水平反查的t值或z值

這就是上述4者的關係

簡述樣本量與置信水平、總體方差、估計誤差的關係

2樓:遠巨集

置信水平是指總體引數值落在樣本統計值某一區內的概率;而置信區間是指在某一內建信水平下,容樣本統計值與總體引數值間誤差範圍。置信區間越大,置信水平越高。

總體方差是一組資料中各數值與其算術平均數離差平方和的平均數。總體方差體現的是總體的數值分佈狀況,如果數值分佈趨於正態分佈且相對集中,則總體方差小,這種情況下,抽取的樣本量可以相對少些。如果數值分散不集中,則要求抽取更多的樣本。

3樓:匿名使用者

樣本量與置信水平成正比,在其他條件不變的情況下,置信水平越大,所需的樣本量也就回越大;樣本量答與總體方差成正比,總體的差異越大,所要求的樣本量也越大;樣本量與估計誤差的平方成反比,即可以接受的估計誤差的平方越大,所需的樣本量就越小。

4樓:閆閆閆王

簡述樣本量與置信抄水平、總體方bai差、估計誤差的關係答:置信du水平是zhi指總體引數值落在樣dao本統計值某一區內的概率;而置信區間是指在某一置信水平下,樣本統計值與總體引數值間誤差範圍。置信區間越大,置信水平越高。

總體方差是一組資料中各數值與其算術平均數離差平方和的平均數。總體方差體現的是總體的數值分佈狀況,如果數值分佈趨於正態分佈且相對集中,則總體方差小,這種情況下,抽取的樣本量可以相對少些。如果數值分散不集中,則要求抽取更多的樣本。

估計誤差:資料處理過程中對誤差的估計。

統計學簡答部分 誰回答誰就是豬。

5樓:匿名使用者

簡述眾數、中位數和平均數的特點和應用場合

(1)眾數是一組資料中出現最多的變數值,是位置代表值,不受極端值的影響,適合於作為分類資料的集中趨勢測度值;(2)中位數是一組資料經過排序後,處於中間位置的變數值,是位置代表值,不受極端值的影響,適合於作為順序資料的集中趨勢測度值;(3)均值是一組資料相加後除以資料個數而得到的結果,利用了全部資料資訊,主要適用於數值型資料。(4)當資料呈對稱分佈或接近對稱分佈時,應選擇均值作為集中趨勢代表值,但易受極端值的影響,對於偏態分佈資料,考慮選擇眾數或中位數等位置代表值。

簡述評價估計量好壞的標準

答:1.無偏性:

無偏性不是要求估計量與總體引數不得有偏差,因為這是不可能的,既然是抽樣,必然存在抽樣誤差,不可能與總體完全相同。無偏性指的是如果對這同一個總體反覆多次抽樣,則要求各個樣本所得出的估計量(統計量)的平均值等於總體引數。符合這種要求的估計量被稱為無偏估計量。

2.有效性:估計量與總體之間必然存在著一定的誤差,衡量這個誤差大小的一個指標就是方差,方差越小,估計量對總體的估計也就越準確,這個估計量也就越有效。

3.一致性:一致性指的是當樣本量逐漸增加時,樣本的估計量(統計量)能夠逐漸逼近總體引數。

簡述樣本量與置信水平、總體方差、估計誤差的關係

答:置信水平是指總體引數值落在樣本統計值某一區內的概率;而置信區間是指在某一置信水平下,樣本統計值與總體引數值間誤差範圍。置信區間越大,置信水平越高。

總體方差是一組資料中各數值與其算術平均數離差平方和的平均數。總體方差體現的是總體的數值分佈狀況,如果數值分佈趨於正態分佈且相對集中,則總體方差小,這種情況下,抽取的樣本量可以相對少些。如果數值分散不集中,則要求抽取更多的樣本。

估計誤差:資料處理過程中對誤差的估計。

什麼是假設檢驗中的兩類錯誤

答:第一類錯誤是棄真,第二類錯誤是取偽。棄真錯誤是說,原假設h0是真的,但是卻被拒絕了。

犯這種錯誤的概率用α表示,所以也稱α錯誤或棄真錯誤。而取偽說的是,原假設h0是假的,但卻接受了。犯這種錯誤的概率用β表示,所以也稱β錯誤或取偽錯誤。

假設檢驗依據的基本原理是什麼

答:它的基本思想可以用小概率原理來解釋。所謂小概率原理,是指發生概率很小的隨機事件在一次實驗中幾乎不可能發生的。由這一原理可以作出是否拒絕原假設的決定。

簡述方差分析的基本思想

答:方差分析的基本思想是根據研究目的和設計型別,將總變異中的離均差平方和ss及其自由度v分別分解成相應的若干部分,然後求個相應部分的變異;再用各部分的變異與組內(或誤差)變異進行比較,得出統計量f值;最後根據f值的大小確定p值,作出統計推斷。

解釋組內方差和組間方差的含義

答:組內方差是來自同一總體的不同觀測值的變異程度(由於隨機誤差而產生);

組間方差是來自不同總體的不同觀測值的變異程度(由於總體不同而產生).

解釋迴歸模型、迴歸方程、估計的迴歸方程的含義

答:迴歸模型:描述因變數y如何依賴於自變數x和誤差項ε的方程。

迴歸方程:描述因變數y的期望值如何依賴於自變數x的方程。

估計的迴歸方程:用樣本統計量β和β代替迴歸方程中的未知引數β和β,就得到估計的迴歸方程。

一元線性迴歸模型中有哪些基本的假定

(1)零均值性:即在自變數取一定值的條件下,其總體各誤差項的條件平均值為零。若違反這一假設則由最小二乘估計得到的估計不再是無偏估計。

(2)等方差性: 即在自變數取一定值的條件下,其總體各誤差項的條件方差為一常數。如果違反這一假設則最小二乘估計不再是有效估計,不能進行區間估計。

(3)正態性:即在自變數取一定值的條件下,其總體各誤差項是一個服從正態分佈的隨機變數。(4)誤差項之間相互獨立(不相關):

如果違反這一假設則誤差項之間可能出現序列相關,最小二乘估計不再是有效估計。

確定樣本容量時需要考慮的因素有哪些

不同的研究目的考慮的因素略有不同 對於現場調查,考慮的內容包括 樣本的變異程度 檢驗水準 精確度等 對於組間比較,考慮的內容包括 檢驗水準,把握度,組間差異,樣本的變異程度。樣本容量確定是,應考慮哪些因素 正確答案 以抽樣方式所進行的調查或實驗研究就其目的而言大致可分為兩種型別 一種是為了對總體的某...

請教數學問題 樣本容量不同的兩組資料能否比較方差大小

最合理的答案確實應該是a。如果不考慮樣本代表性的話,方差與樣本容量無關。並沒內有什麼 樣本容容量相同 之類的隱含條件。對於隨機變數x,方差varx e e x 2 ex 2.對於樣本容量n的一組樣本x1 xn來說,方差 i 1,n xi t 2 n,t為這組樣本的均值.注意上式中分母除掉了n,所以在...

電容量與電壓有什麼關係,電容量與電荷量,電壓有什麼關係

電容量生產出來就是定值,與電壓無關。但是儲存的電荷量與電壓有關。q c u 電壓越高,儲存的電荷越多。100uf 25v 與 100uf 50v 電容量一樣,但是承受的電壓不同,儲存電量的最大值不同。電容量與電荷量,電壓有什麼關係 電量q 電壓u與電容c的乘積.電容的定義是單位電壓對應的電荷儲存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