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壓力大會不會影響家庭幸福呢?怎麼辦

2021-05-18 12:05:32 字數 4504 閱讀 8204

1樓:飛兲

**是醫院的重要力量,承擔著繁重的知識傳播和護理病人的任務。 然而她們在為社會、病人作出貢獻的同時,身心也經受著沉重的負荷,工作壓力不斷地增加。心理學的研究表明,工作壓力大會對認知、情感、行為帶來一系列的危害,是影響生理健康、心理健康的重要因素,也是影響工作效率、人際交往、生活質量的重要因素。

在加快醫院發展的同時,不能忽視**的心理健康問題。 為了深入瞭解**心理健康狀況及其影響因素,2023年度下旬對本院282名**作了心理健康問卷調查,基於分析,認為**存在心理問題和影響因素有:工作壓力過大、負荷感過強;內心矛盾衝突較大;情緒調節能力不足;人際交往困擾較多;自我滿意度和自我評價偏低;情感較為敏感脆弱;主觀幸福感偏低。

其中不失有較為嚴重的心理問題。**是工作壓力和工作強度雙高職業,是典型的亞健康人群,**的心理健康應該引起衛生部門和全社會的重視了。應把其心理健康工作提高到關係**生活質量、醫院護理質量以及增進心理健康、人格完善的高度來認識,需採取積極有效的措施。

一 管理層的應對策略: 1. 提倡「員工第一」的理念。

近10年的社會發展實踐證明,倡導「員工第一」經營理念的企業要比倡導「顧客第一」的企業更具有生命活力。因此,一個醫院的規模不論做到多大。在外有多高的聲譽,其關鍵主要在有核心的支援,而核心就是工作的自然到位,它主要取決於員工的主觀意識,而不是規章制度。

因為人的行為是主觀意念的投射。醫院管理層應首肯醫護人員的所作所為、精神面貌、以及「自我評定」,來激發醫護人員的抱負水平,啟用成就性動機。應設立醫護人員對醫院各狀況的滿意調查並以予反饋。

關心和理解醫護人員,承認心理問題的存在,不要把心理問題與政治思想問題混淆,不能把其簡單化。 2. 指導中層藍海戰略思維邏輯,創造全新的適合快速發展的操作流程,學會果斷放棄以前認為行之有效的方法或流程,有從終結開始的勇氣,方能從新的開端開始,科學規劃,減少變數,真正做到「有所為有所不為」,從根本上減輕員工的壓力。

3. 選擇和培養科室「談判專家」:幫助中層選擇和培養善於溝通、具有思辯能力的人員,他們應該有鐘錶匠的耐心、有豐富的頭腦、善長聆聽、懂得尊重。

他們熟悉和精通「醫療事故處理條例」,既能督查科室醫療秩序和流程規範,及時發現安全隱患和糾紛苗頭,又能在糾紛關頭獨當一面,維護醫護人員的正當權益,起到幫助科室成員減壓的效果,提高科室信度。 4. **長功能發揮淋漓盡致。

**長不僅要承認**的心理問題存在,而且還要知道和偵察其影響因素。**長是督導、教師、教練、也是**的朋友,要學會或會科學管理情緒。會聆聽、會觀察、會分析、會應對,尤其對牢騷要有耐心,分析牢騷的原因,清楚**情緒波動發出的訊號的**,把握臨床**的資訊脈絡,對於短期的心理失常、心理疾病,及時報告,可以通過心理**,休假療養、調換崗位等方式進行矯正、調整和緩解。

當然,**長的自身心理健康更是重中之重。 二 護理人員自身的應對策略: 1.

把握好「度」 心理衛生十分講究「度」的把握,認為「過猶不及」。無論慾望、感情、個性,還是言談舉止,「度」的掌握很重要。即使本身是正常的,無可非議的,但一旦過度就會有失偏頗,甚至走向反面。

個性過強、期望過高、情緒過大、工作過多或過於自卑,這些都是**中容易出現的,也很容易引起心理問題。因此既要積極進取,又要適可而止,否則物極必反。 2.

心理平衡 心理失衡,是現代人很容易遇到的問題,而這源於比較,比如,把自己的付出和收穫比較,把自己與周圍的同事比較、朋友比較,與昔日的同窗比較,與自己的理想比較,一些**的心理常常不舒服,時間長了就容易覺得憋氣、惱火。何況這有是個充滿競爭、挑戰、變幻的社會,失敗得失,此起彼伏。這就需要有一顆平常心,有時要站高一些,方能**遠矚。

有時要後退一步,才能海闊天空。保持心理平衡和自在,才能更好體會人生的快樂。 3.

積極儲備 積極行動 心理保健是一個積極實踐的過程,比如,多看一些心理衛生的書,多儲備一些自身專業需要的知識,因為知識能變成能力。與他人交往,既密切關係,增加人脈,又能建立友情,體驗互相欣賞的樂趣,也是一個學習的過程。以豁達的心境對待變化和外界,學會思考、學會總結,看清職場的主線條與對應技術框架的平衡度,多讓自己處於主動狀態。

4.提高情緒調節能力和環境適應能力 女性比男性更易受暗示,往往容易受周圍環境因素的影響引起情緒的波動和思維的動搖,甚至表現為意志力薄弱。正確的說,情緒對認知和行動的喚起、組織、激勵和調節都有重要的作用,而且,情緒在心理異常中起核心作用,情緒的緊張度依賴緊迫程度和個體的心理準備和應變能力,因此,要積極開發和提高情商,即區分自己與他人的情緒的能力;調節自己與他人情緒的能力;運用情緒資訊去引導思維的能力。

所以,要學習和掌握「自我科學」課程,比如,有良好的自我意識:觀察自己、認識自己的情緒,瞭解自己思維、情緒、行為之間的關係;學習判斷個人決策:檢查行動,瞭解行動結果和判斷之間的差異,思考自己的理智決策還是衝動行事,進而抵制不適當的**;學會控制情緒:

思考自我內心對話,看有無自我壓抑的消極想法,尋找了解情緒產生的原因,找出減少恐懼、焦慮和悲傷的方法,學習不卑不亢地表達自己的關心和情感,提高自信;學習減輕壓力:尋找並運用運動、想象、放鬆等方法,學習正確評估職場狀況和個人的能力。學習尋找宣洩心理壓力的途徑。

正確認識困難和挫折是人生的一部分。培養愛好,並認為這是心靈的樂園;學習共情、識別他人的情緒:瞭解他人的感受,設身處地的為他人著想,提高能體會他人情緒的能力,理解他人對事物的看法和感受;學習「自我表露」:

接受友誼,有知心朋友,知道可吐露個人隱私的時機和人;學習交流:通過溝通感情,傾聽和提問,學習區別他人言行與自己對其言行反應或判斷之間的差異,能清楚表達自己的意見而不是指責他人,與他人良好合作,同甘共苦,樂於助人;學習解決衝突的方法:觀察同事、師長間進行的合理爭論,學習「雙贏」的談判妥協的技巧,並運用於臨床。

5.正確知識自己和他人 要心理健康,要心理平衡,就要悅納自己,接受自己有所長有所短,培養自我解嘲能力,培養自豪感,能正面評價自己。一些**有追求「完美」的傾向,總是挑自己的毛病,以為這是為自己好,其實恰恰是跟自己過不去,不但完美不了,反而製造了緊張,讓自己太累。

人只有喜歡自己,才能有信心,才能有發自內心的微笑,才能更好發展自己。另外,要正確認識他人,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每個人的長處都可能是別人的短處,而自己的短處就可能是別人的長處,學會感恩他人、欣賞他人、學習他人,才能胸襟寬闊,才有成功的機會。 6 積極尋求支援和幫助 繁重的護理工作減少了**們的休息時間,還在很大程度上剝奪了她們的娛樂、鍛鍊時間,減少了她們的日常興趣,影響到她們的身心健康。

而這些不僅是人正常生活的重要部分,是獲得全面發展的需要,也是更好地工作的基本保證,並有助於降低工作帶來的焦慮,鬆弛緊張的神經,緩解工作壓力感。不少**內心還保留著許多傳統女性安於現狀、相夫教子的心理特點,就她們的本意來說,並不太歡迎激烈的競爭,她們更希望在一個比較寬鬆、和諧、協作的工作環境。事業與家庭的角色衝突是當代職業女性最典型的心理矛盾。

也是構成**心理壓力的核心因素之一。這種矛盾是社會責任感與家庭責任的矛盾,是個體發展與家庭其他成員的利益之間的矛盾。因此,**應把握自己的心理特點及認知結構、能力傾向、需要模式、行為特徵,積極尋找和培養興趣愛好,並認為這是心靈樂園,適當參加社交、娛樂活動,以豐富生活和情趣,加強人際溝通,尤其是與家人的交流,以獲得支援。

在心理壓力較大、情緒不平衡或矛盾重重而難以調節時,應及時尋求外界的幫助,尤其是心理諮詢結構的幫助,以求在短時間內調整心身、恢復信心、獲得良策。 以上為可作討論的**心理健康問題及影響因素的應對策略,強調心理健康,是著眼醫院發展和社會安康的基石,也是**能在健康心理狀態下服務於病人的保障。

工作壓力大,家庭壓力,壓得好累怎樣調解?

2樓:匿名使用者

生活壓力多數bai是錢的

du問題,感情壓力,工作壓zhi力,另外就dao是性格的問題回,例如有

的人答自由散漫點,得過且過,結果問題攢下一大堆,壓力就大發了。

一系列的壓力容易搞的人近於崩潰,缺乏自信,沒自信做事做人就束手束腳,於是就壓力更大

明白了壓力是從**來的,先細分壓力,就想吃飯,不能一口吞下去,壓力也要分析明白,起碼不要堆在一起只是感到沉甸甸的。一般的壓力也就是一個方面的短板引發各個方面的壓力,提綱挈領,就簡單多了。拿一般人來說,錢少工作累,房貴物價高,找個女朋友,簽下賣身契。

生了小寶寶,從此睡不好。實際上這些的壓力都來自於希望高標準的生活,自身沒那個實力。現在沒那個實力,不等於以後沒有,現在享受不了,不等於以後享受不了。

如果沒那個實力還要勉強享受,沒那個時機還要勉強擁有實力,結果就是壓力過大。要進步,慢慢來,不要急躁。

想明白了這些,就根底上減緩了壓力,日常生活中再適當的運動一下,聽聽曲調舒緩的**,休息時間要合理,找人傾訴一下也不錯,推薦做法:學習冥想,沒錯,就是冥想,說白了就是聆聽內心的運作,這個玩意挺不錯的,

3樓:匿名使用者

壓力大,首先就抄應該解放自由釋放壓襲力!

你所遇到的這個情況其實其他人肯定也會遇到,你需要做的是!

確定壓力的**。

想辦法解決問題,換個角度,別人也許不理解,你若堅持己見別人也不會放棄。

真的解決不了就去求救,這個不是無能的表現。

逃避也是解決問題的辦法,關掉手機,出去放鬆!一切交給時間。

如此一來,問題能解決吧!

4樓:匿名使用者

工作上儘量與同事領導多溝通,人不夠加人協助一下.

生活上與家人多溝通,抽出時間出去走走,放鬆一下.

要勞逸結合,其實家庭更重要,其它都是浮雲.

工作壓力大,睡不著覺如何辦,工作壓力大呀,總是睡不著怎麼辦?

工作壓力大,常會導致精神選擇性失眠。首先,要從思想上重視,樹立良好的心態,對完成和未完成的工作不焦慮,任何問題都要學會從容應對,學會在一天的工作結束之後,放鬆自己緊繃的神經系統。其次,睡前3小時一定不要思考白天工作上的事,避開那些繁瑣有壓力的事,儘量想一些輕鬆的事情。您不妨可以考慮睡前適當小運動,出...

女性壓力大會造成什麼影響,女人長期壓力大會有什麼後果

那是很恐怖的,首先樣子看起來就會憔悴不堪,無精打彩 再就是會加快衰老的速度,提前更年期到來.三,就是脾氣會變大,會幹燥粗糙,白髮增生,痛經,月經不調等.四,病會更容易侵襲.五,嚴重些會得抑鬱症.六,總之沒什麼女人味了.建議去 廣州玫瑰人生女子減壓spa會所 看看,或者到自然美,水匯,la spa等大...

工作壓力大天天失眠,該怎麼辦啊,工作壓力大失眠怎麼辦

失眠有2種情況 1種是神經性質的 2是心理的 你的是心理,我有一法你可以試下 在要睡覺時想空白什麼顏色什麼東西都沒,當時大腦裡有畫面或顏色時,就要想著空白或說恢復空白 還有一法就是努力工作做到超累,也可以快速進入睡眠!這就的看你是精神呢累。還是身體累。導致的失眠。但是其中一個累,另一個不累的話,都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