識字與寫字在教學中存在的問題和不足有哪些

2021-05-11 16:49:43 字數 1327 閱讀 4693

1樓:獨酌酌酌

1、教學目標定位不準

低年級語文教學第一課時有一個非常明確的教學目標--認識生字。所聽之課在第一課時教學時,都沒有落實好生字識記任務。表現為:

在教學生字時,忽略了多種形式的認讀,忽視了分析字形和理解字義,生字識記時間短,教學不深入,而後便進行閱讀教學,重點放在品詞析句,理解分析課文上,造成教學目標定位不準。

2、教學重點不突出

小學生在入學前已經接觸了大量的口語詞彙,會說,會用,就是不認識字形。我們的教師恰恰忽視了生字的字形教學,而這正是低年段識字教學的重點和難點。長此下去必然導致學生對生字的識記不深刻,並影響到以後的閱讀和運用。

3、書寫習慣要求不嚴

由於教師對學生書寫習慣關注不夠,要求不嚴,寫字指導不到位,導致大部分學生沒有養成良好的書寫習慣。具體表現為:一是書寫姿勢不正確。二是書寫不整潔。三是書寫不規範

小學語文識字表和寫字表的區別

2樓:匿名使用者

1、識字表中是要求學生認識的字(當然,會寫更好);寫字表是要求學生會認、會寫、會用的字。

2、生字表一是藍色的,要求會認會讀就可以了,就是所謂的二類生字。

3、生字表二是綠色的,要求不僅會認會讀,還要求能正確書寫,這就是一類生字。

擴充套件材料:

識字與寫字在教學中存在的問題和不足有哪些:

1、教學目標定位不準:低年級語文教學第一課時有一個非常明確的教學目標--認識生字。所聽之課在第一課時教學時,都沒有落實好生字識記任務。

表現為:在教學生字時,忽略了多種形式的認讀,忽視了分析字形和理解字義,生字識記時間短,教學不深入,而後便進行閱讀教學,重點放在品詞析句,理解分析課文上,造成教學目標定位不準。

2、教學重點不突出:小學生在入學前已經接觸了大量的口語詞彙,會說,會用,就是不認識字形。我們的教師恰恰忽視了生字的字形教學,而這正是低年段識字教學的重點和難點。

長此下去必然導致學生對生字的識記不深刻,並影響到以後的閱讀和運用。

3、書寫習慣要求不嚴 :由於教師對學生書寫習慣關注不夠,要求不嚴,寫字指導不到位,導致大部分學生沒有養成良好的書寫習慣。具體表現為:

一是書寫姿勢不正確;二是書寫不整潔;三是書寫不規範。

3樓:日月同輝

是說小學語文教科書後面的兩個表嗎?識字表中是要求學生認識的字(當然,會寫更好);寫字表是要求學生會認、會寫、會用的字。

小學語文課程標準與教學,在識字寫字教學方面有哪些建議

4樓:匿名使用者

1用好漢語拼音2學熟筆畫3掌握好每一個字的間架結構4培養識字寫字興趣

教學方面存在的問題有哪些,老師在課程教學中存在的問題有哪些

課堂教學是教學的抄基本形式,bai是學生獲取資訊 鍛鍊多種能力du和養成一定思zhi 想觀念的重要渠道。然dao而課堂教學的時間是有限的,要實現用最少的時間使學生獲得最大的進步與發展,新課程基礎教育課程改革必須面對的一個問題就是如何使課堂教學效益最大化,有效教學是一重要途徑。老師在課程教學中存在的問...

如何在教學過程中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和創新能力

鼓勵學生多角度地思考問題,提倡解決問題策略的多樣化在數學過程中版,學生遇權 到問題時,我從不包辦代替 急於講解,而是鼓勵學生自己去尋求解決問題的途徑和辦法,同時引導學生從不同的角度 用不同方法去思考 解決問題,通過這種方法培養他們自主 的習慣和能力,訓練他們的發散思維。例如,在教學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

求 城市開發中存在的問題與對策,針對我國城市新區開發中存在的問題可以採取哪些對策和措施?

節約集約利用土地。節約土地是我國的基本國策,在當前我國城市仍以集聚型發展為主的階段,應當集中發展部分大城市周邊的城市新區,同時借鑑國外緊縮城市發展理念,在城市新區開發過程中注意節約利用土地資源,提高土地利用效率 加強生態環境建設。環境保護是當前世界各國共同關注與人類發展密切相關的主題,在城市新區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