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方面存在的問題有哪些,老師在課程教學中存在的問題有哪些

2021-04-28 11:35:44 字數 3334 閱讀 3365

1樓:匿名使用者

課堂教學是教學的抄基本形式,bai是學生獲取資訊、鍛鍊多種能力du和養成一定思zhi

想觀念的重要渠道。然dao而課堂教學的時間是有限的,要實現用最少的時間使學生獲得最大的進步與發展,新課程基礎教育課程改革必須面對的一個問題就是如何使課堂教學效益最大化,有效教學是一重要途徑。

老師在課程教學中存在的問題有哪些

教學中普遍存在的問題及幾點建議

2樓:匿名使用者

一、備課不充分 我覺得自己對備課沒有足夠的重視,課堂上學生身上表現出的很多問題,直接誘因就是備課不到位。即使認真備了,但研究的深度不夠,投入的精力不足。往往重視了大框的設計,對細節的關注不夠;往往沿著一條路走下去,不能多個角度來設計;往往重視了**內容,卻忽略了方式、方法??

二、教師過多幹預 課堂上教師習慣於以往的教學流程,雖說一開始給學生時間去自主**,但由於學生在彙報時不能按教師預想的結果彙報,會出現原有的自主**、學生彙報演變為教師的橫加干預,教師講解。

三、學生小組合作成效不高 大多數小組合作時,學生仍處於各自發表各自的意見的狀態,原本能在小組解決掉的問題不能及時解決,組員之間的配合度不夠。改進措施:

一、加強備課。 在生命課堂教學中,備課的重點應轉移到學生的發展上來。教師不僅要考慮課堂上讓學生學什麼,怎樣學,更應考慮這樣的學習對學生的發展有什麼作用,要時時把學生的需要放在首位。

如:對教材的處理是否能吸引學生學習;**內容的設計是否能啟用學生的思維;是否有利於學生主動**等。要給學生創設適切的學習情境,便於學生自主**、合作交流、質疑釋惑,提高自主**、合作交流的有效性,達到好學、樂學,釋放生命本能,發掘生命潛能的目的。

1、備教材 要注意的是教材中有哪些基礎知識點,所備課的知識有什麼特點,它在整側教材知識體系中的地位如何,通過備課,這些都要明確。 2、備設計 精心設計**內容和**要求,做到名明確具體,易操作。依據是教學內容和學生的實際,適合學生的基礎能力。

3、備學生 教師應該對本班學生的基礎情況瞭如指掌,包括學生的分佈情況,習慣養成,各種能力的發展水平,基礎學力,興趣,愛好,個性差異等。以此為依據來確定教學的重難點,設計**的內容和程式,預設教學情境(學生的困惑、生成的話題、教師參與的策略等)和教學效果。備學生是生命課堂備課的基點,因為適合學生的設計,才是最好的設計。

二、注重培養學生的合作意識 第一,分組,分組是個難題。一般來講,教師往往都是把附近的幾個學生分為一組,其結果就是優等生與優等生一組,後進生與後進生一組,組與組之間沒有可比性,課堂還是那些優等生的舞臺,所謂的合作學習也就有其名而無其實。這種做法是非常錯誤的。

教師應把握「組內異質,組間同質」的原則來對學生進行分組,使組與組之間有可比性,激發學生的積極性。誘發學生積極主動的根據各自的特長學習新知,這樣既能發揮每個學生的優勢,有利於組內成員取長補短,共同提高,又便於開展組間競爭,發揮小組群體智慧,從而大面積提高教學質量。 第二,選擇適當的學習內容。

合作學習作為一種新時期的學習策略,適用於任何學習任務和內容。但要想提高合作學習的有效性,培養學生的合作精神,教師還要依據課堂標準選擇適合合作的學習內容。內容不能過於簡單,這樣合作學習就沒起到應有的作用,可也不能太難,學生通過合作,得不出答案,會降低學生合作學習的熱情。

第三,培養合作技巧。在提高了學生的合作意識後,最關鍵的任務就是培養學生的合作技巧,教師要指導學生學會合作,善於合作

3樓:匿名使用者

教學中普遍存在的問題,一般來說對學生的瞭解不夠,老師的教法有些成就等等。

課堂教學中存在的主要問題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一、備課不充分

我覺得自己對備課沒有足夠的重視,課堂上學生身上表現出的很多問題,直接誘因就是備課不到位。即使認真備了,但研究的深度不夠,投入的精力不足。往往重視了大框的設計,對細節的關注不夠;往往沿著一條路走下去,不能多個角度來設計;往往重視了**內容,卻忽略了方式、方法„„

二、教師過多幹預

課堂上教師習慣於以往的教學流程,雖說一開始給學生時間去自主**,但由於學生在彙報時不能按教師預想的結果彙報,會出現原有的自主**、學生彙報演變為教師的橫加干預,教師講解。

三、學生小組合作成效不高

大多數小組合作時,學生仍處於各自發表各自的意見的狀態,原本能在小組解決掉的問題不能及時解決,組員之間的配合度不夠。

改進措施:

一、加強備課。

在生命課堂教學中,備課的重點應轉移到學生的發展上來。教師不僅要考慮課堂上讓學生學什麼,怎樣學,更應考慮這樣的學習對學生的發展有什麼作用,要時時把學生的需要放在首位。如:

對教材的處理是否能吸引學生學習;**內容的設計是否能啟用學生的思維;是否有利於學生主動**等。要給學生創設適切的學習情境,便於學生自主**、合作交流、質疑釋惑,提高自主**、合作交流的有效性,達到好學、樂學,釋放生命本能,發掘生命潛能的目的。

1、備教材

要注意的是教材中有哪些基礎知識點,所備課的知識有什麼特點,它在整側教材知識體系中的地位如何,通過備課,這些都要明確。

2、備設計

精心設計**內容和**要求,做到名明確具體,易操作。依據是教學內容和學生的實際,適合學生的基礎能力。

3、備學生

教師應該對本班學生的基礎情況瞭如指掌,包括學生的分佈情況,習慣養成,各種能力的發展水平,基礎學力,興趣,愛好,個性差異等。以此為依據來確定教學的重難點,設計**的內容和程式,預設教學情境(學生的困惑、生成的話題、教師參與的策略等)和教學效果。備學生是生命課堂備課的基點,因為適合學生的設計,才是最好的設計。

二、注重培養學生的合作意識

第一,分組,分組是個難題。一般來講,教師往往都是把附近的幾個學生分為一組,其結果就是優等生與優等生一組,後進生與後進生一組,組與組之間沒有可比性,課堂還是那些優等生的舞臺,所謂的合作學習也就有其名而無其實。這種做法是非常錯誤的。

教師應把握「組內異質,組間同質」的原則來對學生進行分組,使組與組之間有可比性,激發學生的積極性。誘發學生積極主動的根據各自的特長學習新知,這樣既能發揮每個學生的優勢,有利於組內成員取長補短,共同提高,又便於開展組間競爭,發揮小組群體智慧,從而大面積提高教學質量。

第二,選擇適當的學習內容。合作學習作為一種新時期的學習策略,適用於任何學習任務和內容。但要想提高合作學習的有效性,培養學生的合作精神,教師還要依據課堂標準選擇適合合作的學習內容。

內容不能過於簡單,這樣合作學習就沒起到應有的作用,可也不能太難,學生通過合作,得不出答案,會降低學生合作學習的熱情。

第三,培養合作技巧。在提高了學生的合作意識後,最關鍵的任務就是培養學生的合作技巧,教師要指導學生學會合作,善於合作

5樓:匿名使用者

課堂,教,學,這三方面的問題。課堂一般講教材的基本知識和常識,教講究的是老師的教育方法手段,學習在於學生自身的方法,老師的方法需要多元化,學生需要的是適用性。

黨員幹部用權不嚴方面存在的問題有哪些

1 權為民所用的政治覺悟還有待於進一步提高,以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行政的自覺性還不夠強,對優化政治生態的長期性 艱鉅性認識不足,少數幹部對規章制度缺少敬畏感。2 對違反作風建設相關規定的現象監管不到位。對幹部的監督管理特別是科級領導幹部的監督管理仍需進一步加強。3 權力 家底 晒得不充分,接受群眾監督...

識字與寫字在教學中存在的問題和不足有哪些

1 教學目標定位不準 低年級語文教學第一課時有一個非常明確的教學目標 認識生字。所聽之課在第一課時教學時,都沒有落實好生字識記任務。表現為 在教學生字時,忽略了多種形式的認讀,忽視了分析字形和理解字義,生字識記時間短,教學不深入,而後便進行閱讀教學,重點放在品詞析句,理解分析課文上,造成教學目標定位...

在拼音教學中還有哪些需要注意的方面

bai2 藉助遊戲活動,漢語拼音du教學中要注意把遊戲zhi引dao入教學實踐,寓教版於樂,這樣能起到事半功權倍的效果。3 藉助圖畫等 漢語拼音教材中的插圖直觀形象富有 童趣,應注意引導學生利用圖弄明白字母的音和形。4 在動手實踐中鞏固,教師應注意在教學過程中教學設計 設計動手擺一擺,捏一捏等實踐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