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教學過程中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和創新能力

2021-05-28 20:38:47 字數 4909 閱讀 3577

1樓:啥名字好呢呢呢

鼓勵學生多角度地思考問題,提倡解決問題策略的多樣化在數學過程中版,學生遇權

到問題時,我從不包辦代替、急於講解,而是鼓勵學生自己去尋求解決問題的途徑和辦法,同時引導學生從不同的角度、用不同方法去思考、解決問題,通過這種方法培養他們自主**的習慣和能力,訓練他們的發散思維。

例如,在教學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人教版)《數學》一年級上冊「分類」這一部分知識時,每一個題目我都鼓勵學生用多種標準去分,只要理由充分合理就行。如把鉛筆分類時,學生從長短、顏色、花樣、是否帶橡皮頭、是否削開等不同角度思考,得出了多種分法;又如在教學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人教版)《數學》一年級下冊「20以內退位減法」時,學生積極動腦,找出了「破十減」、「想加算減」、「連續減」等多種演算法。類似這樣的教學活動,真正凸現了學生的個性,有效地發展了學生的

初中數學教學過程中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能力

2樓:詭異的貓

「通bai過義務

教育階段的數du學學習

,使zhi學生能夠具有初步的創新精神dao和實踐能專力」的創新教育已成屬為數學教學的一個重點,在實際教學過程中對學生創新能力的培養,已引起廣大數學教師的高度重視,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找到培養和發展學生創新能力的有效途徑,在數學教學中愈來愈顯得重要。數學是一切重大技術發展的基礎,在提高人的推理能力,抽象能力和創造力等方面有著獨特的作用。數學教學不僅是傳授知識,更重要的是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

「數學是思維的體操,是智力的磨刀石。」數學思維能力是數學能力的核心,數學中的創造性思維又是數學思維的品質。在數學教學中,既要讓學生掌握數學知識,掌握數學的思維方式,又要善於開拓學生的創造性思維,抓住一切契機,利用課堂的概念教學、疑問教學和在解題過程中,培養和提高學生的創造性思維。

如何在教學過程中培養學生的創造思維能力

3樓:匿名使用者

一,為什麼要研究這個問題呢?有以下四點根據。

(一)是貫徹教育方針,促進人全面發展的需要。

4樓:匿名使用者

鼓勵質疑,開發思路,多角度引導學生提出問題

如何在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

5樓:匿名使用者

1.通過「嘗試**」,引導學生創新學習

心理學研究表明,兒童天生具有好奇心,對未知世界充滿好奇,什麼都想親自試一試,並希望自己是一個成功者。嘗試**教學最基本的特點是「先練後講」。因此,在教學中,我注意做到,在知識的構建、知識的運用與發展等數學問題的教學中,在老師的引導下,由學生先行嘗試學習解決,再由師生共同歸納講解。

這一「先行嘗試」,對學生的自主學習意識及其能力的形成和培養具有重要的促進作用。「嘗試」是學生創新學習的心理基礎。因此,在教學中我注意做到:

1根據學生的心理需求,充分發揮教師的主導作用,重視做好學生進行「嘗試」的引導。同時,我做到鼓勵學生敢試,對於嘗試成功的,及時給予肯定和表揚,師生共同分享「成功」的喜悅,使之對嘗試充滿信心而敢去試一試;對嘗試有困難或失敗的, 我則及時給予啟發引導,鼓勵再試。2我注意做好鋪路搭橋。

抓住知識的新舊聯絡,組織好嘗試前的舊知識複習,為學生搭起嘗試的「橋樑」,做好嘗試的準備,打好嘗試成功的基礎。3我注意科學設計嘗試題,嘗試題做到讓學生「試」有方向、「試」有目標、「試」有所獲。不同的教學內容,不同學生實際,嘗試題的設計形式應有所不同。

「同步嘗試題」、「變異嘗試題」和「發展嘗試題」是嘗試**教學中嘗試題設計的基本形式,只要根據內容的難易度和學生的實際水平靈活運用,就能設計出符合學生實際的嘗試題。

2.創設情景,為學生創新學習營造良好氛圍

「學習的最好刺激乃是對所學的內容的興趣。」嘗試**教學注重通過激發學生學習興趣,使學生樂於嘗試和**討論。入情入境的教學,能吸引學生學習的注意力,激發學生的學習情趣;能充分調動學生自主學習的積極性、主動性,為學生創造樂於嘗試、樂於**討論的學習氛圍,激發學生**知識的慾望。

教學「分數大小比較」時我用「孫悟空分西瓜」的故事,創設「問題情境」,以激發學生的求知慾,**箇中奧祕;教學「圓柱體表面積」時,我注意利用電腦**對圓柱體的表面進行不同形式的展示,創設「動態情境」,以增加學生**的樂趣,培養學生的空間思維和創新思維;教學「圓的認識」時,我利用電腦**,設計出輪子是長方形、橢圓形、圓形、三角形等狀態下運動畫面效果,創設「應用情境」,以啟發學生對圓的特點的認識;教學圓錐體體積時,組織學生進行圓柱和圓錐量杯互為「倒水」的實驗,創設「實驗情境」,以引導學生主動發現圓柱與圓錐的體積關係,從而推匯出圓錐體的體積計算方法實踐證明,富有啟發的故事、聯絡緊密的生活例項、動手操作等,能為學生創設理想的學習情境,激發學生解決問題的慾望,培養學生濃厚的學習興趣,從而促使學生積極參與,樂於嘗試、樂於**討論,對培養學生創新學習能力具有重要作用。

3.引導課堂自學,提高學生創新學習的能力

課堂教學是實施素質教育的主渠道。

期刊文章分類查詢,盡在期刊圖書館

掌握基礎知識,學會創新學習,培養學習能力,需要一定的「學習過程」來保證。在實施嘗試**教學過程中,我注重把學習過程作為創新學習的重要環節,並貫穿在課堂教學之中,通過指導課堂自學課本、討論和交流,引導學生主動構建知識,主動了解和發現知識的產生與發展,讓學生在積極、主動的參與中獲得創新學習的機會,從而培養學生的學習能力,提高學習質量和學習效率。現代教學研究表明,課堂教學中的觀察、遷移、比較、歸納、推理、實驗、動手操作等教學活動,是學生獲得學習過程的重要形式。

4.組織學生開展討論,發展學生的創新思維

「討論」是學生參與教學過程的一種重要方法,更是學生進行創新學習的重要形式。因此嘗試**教學應該注重在教學過程中,引導學生開展討論式學習。教學實踐證明,開展課堂討論,一方面可以發揮學生「群體」的學習作用,讓學生獲得更多的自主學習的機會與空間,同時讓學生在討論中互相啟發、互相幫助、互相評價,從而學會合作,學會交流;另一方面,討論可以使學生敢於質疑問難,敢於標新立異,敢於大膽求新,從而發展學生的創新思維,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探索精神。

在組織學生開展「討論」時,我做到善於引導,精心組織。在內容上,有的放矢,充分發揮民主性。我根據教學需要,結合學生實際設計討論問題,以保證討論圍繞重點,抓住關鍵,言之有物;並注意引導學生在質疑問難中主動提出討論問題,從而培養學生敢於發現問題、敢於提出問題的信心和能力。

同時,在組織形式上,我講求實效,切實給學生創設一定的討論時間和空間,讓學生切實進入角色;併科學把握好討論時機和調控好討論過程,切忌隨意性與形式化,靈活進行小組討論與全班討論的操作,讓不同層次的學生都有參與的機會,從而提高討論的效率和效果;同時密切重視討論結果的反饋,鼓勵學生敢於創新、敢於發表不同見解,從而訓練學生的思維能力和口頭表達能力,培養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

5.實踐出真知,要讓學生融入到社會實踐當中

數學無處不在、無處不用、無處不學,我們除了改革教學內容、方法和手段,使學生在課堂上學習知識、提高能力。同時,我們也要避免「閉門造車」現象,一定要讓學生儘可能地融入到社會實踐當中,從實踐中去學習、去提高。提高學習知識的能力,同時也要培養應用知識的意識和能力,這也是創新能力培養的重要一個環節。

有的學生好學,有的學生會學,我們要在數學教學中,結合生產、生活實際,不斷培養學生的學習能力和應用能力。例如:教學「容積」時,對於不同形狀容器體積的大小,學生有時候用自己的眼睛看到的和實際計算出來的資料是有差別的。

同樣容量的容器,有的看起來就顯得多,而有的看起來就顯得少。對於這樣的問題,學生們一般都比較感興趣,我讓他們到生活中去找不同形狀、但容量相同的容器進行比較,尋找其中的奧祕。有條件的話,還可以讓學生們設計出自己的容器作品來參與比賽。

也可以從學生當中徵集一些生活中遇到的問題作為材料,讓大多數學生參與其中,大家共同想辦法、出點子、進行擴散思維訓練,從中選出最優秀方案來。這樣,實踐出真知,同樣,實踐出創新。不但鍛鍊和檢驗了從實踐中獲取知識的能力,而且也有利於培養學生用知識的能力,是創新思維和創新能力培養的有效途徑。

我們必須更加地努力,百倍地付出,圍繞著創新能力培養這一目標來開展我們的數學教學以及課內外活動,通過這些活動來激發學生的熱情和活力,進而在完成任務的過程中激發學生的創新思維和創新能力。要真正做到這一點並不容易,這需要多方面的努力,特別是學校和教師的努力,這直接關係到學生的教育和成長。只有我們充分認識到這一點,並通過共同的努力來使其變為現實,國家創新人才的培養才有望實現,我們的未來才會有更多的具有創新精神和創新能力的人才出現。

6樓:best檸夏

一、建立新型的師生關係,激發學習興趣。

教學是師生雙邊活動,教學質量的高低直接取決於教學氛圍和師生關係的和諧程度。營造一個生動、活潑、民主的課堂教學氛圍是培養學生創新精神的重要前提和保證。贊可夫說:

我們要努力使學習充滿無拘無束的氣氛,使兒童在課堂上都能自由「呼吸」。在一個開放的、民主的、充分尊重個性的環境和心理氛圍中,學生的創新思維才有可能進入狀態。古人說「親其師信其道」。

課堂中教師與學生,學生與學生間不僅是知識的傳遞,也是情感的交流。當我們在互動過程中,達到「相互信任,彼此尊重,融洽相處」時,學生成了真正的學習主人,才能敢想、敢說、勇於創新。試想,教師板著一張臉,學生對老師也是唯唯諾諾,學生又怎能說出自己的真實想法,他們只能是一切聽老師的,把教師的話當作聖旨,不敢質疑,又談何創新。

好奇心是由新奇刺激所引起的一種朝向、注視、接近、探索心理和行為動機,它是人類行為的最強烈動機之一。好奇是孩子明顯的心理特點,他們對周圍任何事物都充滿探索求知的渴望,並善於主動發現問題、提出問題。老師應抓住孩子的好奇心理,由近及遠,由淺入深地給予理解,滿足孩子的求知慾望,並鼓勵孩子多思考,多提問題,有意識的保護 和激發學生的好奇心。

要想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必須注意其好奇心與求知慾的培養。**教育家烏申斯基說過:「沒有絲毫興趣的強制性學習,將會扼殺學生探求真理的慾望。

」兒童思維開闊、想象力豐富。對學生的一些超現實或異想天開的想法或問題要給予肯定和讚賞,在興趣的形成過程中,激發學生的求知慾,引起學生的**活動,進而成為創新的動力。

二、注重求異訓練 鼓勵標新立異

求異思維是創造力的中心,教師在引導學生進行科學**的過程中,若能注意培養學生的求異思維能力,不但有利於克服傳統教學中背記知識,學徒式操作的弊端,而且還能幫助學生擴充套件思維觸角,開闊智力視野,敢於探求創新。以此推動學生的**活動向深層次發展,從而提高**的實效。

如何在教學過程中構建師生關係,如何構建良好的師生關係

師生之間的關係決定著學校的面貌。新型的師生關係就是要體現著尊重 民主 平等 發展 和諧的關係。建立新型的師生關係既是新課程實施教學改革的前提和條件,又是新課程改革與教學改革的內容和任務。親其師則信其道 作為一名班主任教師,要贏得學生的信任與熱愛,首要任務就是要和學生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那麼,怎樣建立...

如何在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如何在課堂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

那麼在數學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呢?筆者在多年的教學中總結出幾點培養學生創新能力的體會,藉此與同行交流。一 培養創新能力的關鍵 教師 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教師首先要加強自身的創新意識,這樣才能為學生創設寬鬆 民主 富有創新精神的創造氛圍。為學生提供思考 探索和創新的開放性和選擇性的最大空間,才...

如何在小學數學教學過程中實施生活化教學

一 創設生活情境 激發學習慾望 創設教學情境是模擬生活,使課堂更加的接近生活。愛玩好動是孩子的天性。在教學中創設生活情境,營造良好的學習氛圍,可以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引導學生積極探索,讓學生學以致用。那麼在教學中應該怎樣去做呢?1 新課匯入中創設生活情境 興趣是學生學習的原動力,是開發智力的催化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