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杜少府之任蜀洲中描寫什麼場景,送杜少府之任蜀洲中描寫什麼場景

2021-05-28 17:45:42 字數 415 閱讀 6221

1樓:橘子不如橙子

描寫了詩人身在長安,連三秦之地也難以一眼望盡,至於遠在千里之外的五津是根本看不見的場景。

「城闕輔三秦,風煙望五津」。「闕」,是皇宮前面的望樓。「城闕」,指唐的帝都長安城。

「三秦」,指長安附近關中一帶地方。秦末項羽曾把這一帶地方分為三國,所以後世稱它三秦。「輔」,輔佐,這裡可以理解為護衛。

「輔三秦」,意思是「以三秦為輔」。關中一帶的茫茫大野護衛著長安城,這一句說的是送別的地點。「風煙望五津」。

「五津」指四川省從灌縣以下到犍為一段的岷江五個渡口。遠遠望去,但見四川一帶風塵煙靄蒼茫無際。這一句說的是杜少府要去的處所。

因為朋友要從長安遠赴四川,這兩個地方在詩人的感情上自然發生了聯絡。詩的開頭不說離別,只描畫出這兩個地方的形勢和風貌。舉目千里,無限依依,送別的情意自在其中了。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古詩通過描寫什麼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情感

這首詩是為送友人杜少府到蜀州上任而寫的。一 二兩句點名送別地點是在被 三秦 地區護衛著的京城,而友人要去的地方是要過 五津 的蜀州。三 四句抒寫送別之情 因為我們都是出外做官的人,所以離別的心情是一樣的。五 留兩句書寫真摯的友情,勸慰杜少府不要為遠離朋友而悲傷,因為山高水遠不能阻隔知心朋友在精神上和...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詩中還能表達朋友之間的深情厚誼的送別詩句是

樓主您好 這句是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其實這一句算是共勉,最後一句更能直觀表達別情,說不要流淚其實就是說明大家都想流淚或者都在流淚。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輪臺東門送君去,雪上空留馬行處。又送王孫...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這首詩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王勃 城闕輔三秦,風煙望五津。與君離別意,同是宦遊人。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無為在歧路,兒女共沾巾!送別的詩,絕大部分是訴說難分難捨的心情,是憂愁悲苦的。攜手上河梁,遊子暮何之?徘徊蹊路側,悢悢不能辭 可以代表這類詩的基調。有沒有人把離別這件事看得很超脫,唱出豪邁的歌聲呢?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