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易水送人一絕這首詩的意思,於易水送人一絕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

2021-05-29 15:47:41 字數 3216 閱讀 6047

1樓:手機使用者

在這個地方荊軻告別燕太子丹,壯士悲歌壯氣,怒髮衝冠。那時的人已經都不在了,今天的易水還是那樣的寒冷。

2樓:匿名使用者

此詩描述作者在易bai

3樓:zgj7一

一日於易水

送人一絕唐舒樂冰

於易水送人一絕唐舒樂兵王此地別燕丹壯士發重內於易水,送容人一絕。唐舒樂賓王此地別燕丹,壯士發衝冠,70人以沫,真是水於易水,送人一絕。唐舒樂賓王此地別燕丹,壯士發衝冠,70人以沫,真是水猶寒。

4樓:匿名使用者

我什麼也不知道,請大家解釋一下

於易水送人一絕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

5樓:好集樂vr裝置

《於易水送人》是初唐詩人駱賓王創作的一首五言絕句。該詩描述作者在易水送別友人時的感受,並借詠史以喻今。整首詩寓意深遠,筆調蒼涼。

既是詠史又是抒懷,充分肯定了古代英雄荊軻的人生價值,同時也傾訴了詩人的抱負和苦悶,表達了對友人的希望。

駱賓王長期懷才不遇,佗傺失志,身受**,愛國之志無從施展。他在送別友人之際,通過詠懷古事,表達對古代英雄的仰慕,也寄託自己對現實的深刻感慨,傾吐了自己滿腔熱血無處可灑的極大苦悶。

6樓:匿名使用者

全詩抒發了詩人彷徨企求的苦悶的思想感情。

於易水送人一絕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

7樓:td哥哥

全詩抒發了詩人彷徨企求的苦悶的思想感情。

於易水送人

此地別燕丹,壯士民衝冠。

昔時人已沒,今日水猶寒。

1 全詩押的韻是an韻

2 時機尚未到來之前的那種沉淪壓抑的境遇,和詩人彷徨企求的苦悶之情。

3 那時的人已經都不在了,今天的易水還是那樣的寒冷。生不逢時,沉淪寂寞,詩人心中充滿孤憤不平之氣,如易水河一樣,悠悠不盡。

希望對你能有所幫助。

8樓:蝶欣兒

《於易水送人》是初唐詩人駱賓王創作的一首五言絕句。該詩描述作者在易水送別友人時的感受,並借詠史以喻今。整首詩寓意深遠,筆調蒼涼。

作品原文於易水⑴送人此地⑵別燕丹⑶,壯士⑷發衝冠⑸。昔時⑹人⑺已沒⑻,今日水⑼猶⑽寒[1] 。2註釋譯文詞語註釋⑴易水:

也稱易河,河流名,位於河北省西部的易縣境內,分南易水、中易水、北易水,為戰國時燕國的南界。燕太子丹送別荊軻的地點。《戰國策·燕策三》:

「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⑵此地:原意為這裡,這個地方。

這裡指易水岸邊。⑶別燕丹:指的是荊軻作別燕太子丹。

⑷壯士:意氣豪壯而勇敢的人;勇士。這裡指荊軻,戰國衛人,刺客。

⑸發衝冠:形容人極端憤怒,因而頭髮直立,把帽子都衝起來了。冠:

帽子。《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 相如 因持璧卻立,倚柱,怒髮上衝冠。

」⑹昔時:往日;從前。《東觀漢記·東平王蒼傳》:

「骨肉天性,誠不以遠近親疏,然數見顏色,情重昔時。」⑺人:一種說法為單指荊軻,另一種說法為當時在場的人。

⑻沒:死,即「歿」字。⑼水:

指易水之水。⑽猶:仍然。

[2] 作品譯文在這個地方荊軻告別燕太子丹,壯士悲歌壯氣,怒髮衝冠。那時的人已經都不在了,今天的易水還是那樣的寒冷。3創作背景公元679年冬,駱賓王奔赴幽燕一帶,側身於軍幕之中,決心報效國家,此詩大約寫於這一時期。

他對自己的際遇憤憤不平,對武則天的統治深為不滿,期待時機,要為匡復李唐王朝幹出一番事業。可是在這種時機尚未到來之前的那種沉淪壓抑的境遇,更使得詩人陷入彷徨企求的苦悶之中。《於易水送人》一絕就是曲折地反映了詩人的這種心境。

[3] 4作品鑑賞編輯第一聯「此地別燕丹,壯士發衝冠」,道出詩人送別友人的地點。「壯士發衝冠」用來概括那個悲壯的送別場面和人物激昂慷慨的心情,表達了詩人對荊軻的深深崇敬之意。此時在易水邊送別友人,想起了荊軻的故事,這是很自然的。

但是,詩的這種寫法卻又給人一種突兀之感,它捨棄了那些朋友交往、別情依依、別後思念等等一般送別詩的常見的內容,而是芟夷枝蔓,直入史事。這種破空而來的筆法,反映了詩人心中蘊蓄著一股難以遏止的憤激之情,借懷古以慨今,把昔日之易水壯別和此刻之易水送人融為一體。從而為下面的抒情準備了條件,醞釀了氣氛。

第二聯「昔時人已沒,今日水猶寒」,是懷古傷今之辭,抒發了詩人的感慨。這首詩的中心在第四句,尤其是詩尾的「寒」字,更是畫龍點睛之筆,寓意豐富,深刻表達了詩人對歷史和現實的感受。「寒」字,寓情於景,以景結情,因意構象,用象顯意。

景和象,是對客觀事物的具體描繪;情和意,是詩人對客觀物件在審美上的認識和感受。詩人在自然物件當中,讀者在藝術物件當中,發現了美的客觀存在,發現了生命和人格的偉大表現,從而把這種主觀的情和意,轉移到客觀的景和象上,給自然和藝術以生命,給客觀事物賦予主觀的靈魂,這就是詩歌創作和欣賞當中的「移情作用」。「寒」字正是這種移情作用的物質符號,這是此詩創作最為成功之處。

詩人於易水岸邊送別友人,不僅感到水冷氣寒,而且更加覺得意冷心寒。詩人在「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的偉大孤獨中,只好向知心好友傾訴難酬的抱負和無盡的憤懣。詩人感懷荊軻之事,既是對自己的一種慰藉,也是將別時對友人的一種激勵。

這首詩題為送別,可又沒有交待所別之人和所別之事,但「慷慨倚長劍,高歌一送君」的壯別場景如在眼前。所詠的歷史本身就是壯別,這同詩人送友在事件上是相同的。而古今送別均為易水河岸,在地點上也是相同的。

這兩句詩是用對句的形式,一古一今,一輕一重,一緩一急,一明一暗,兩條線索,同時交待,易水跨越古今,詩歌超越了時空,最後統一在「今日水猶寒」的「寒」字上,全詩融為一體。既是詠史又是抒懷,充分肯定了古代英雄荊軻的人生價值,同時也傾訴了詩人的抱負和苦悶,表達了對友人的希望。詩的構思是極為巧妙的。

從詩題上看這是一首送別詩,從詩的內容上看這又是一首詠史詩。這首詩題目雖為「送人」, 但它並沒有敘述一點朋友別離的情景,也沒有告訴讀者送的是何許人。然而那所送之人,定是肝膽相照的至友。

因為只有這樣,詩人才願意、才能夠在分別之時不可抑制地一吐心中的塊壘,而略去一切送別的常言套語。駱賓王長期懷才不遇,佗傺失志,身受**,愛國之志無從施展。他在送別友人之際,通過詠懷古事,表達對古代英雄的仰慕,也寄託自己對現實的深刻感慨,傾吐了自己滿腔熱血無處可灑的極大苦悶。

全詩以強烈深沉的感情,含蓄精煉的手法,擺脫了初唐委靡纖弱的詩風影響,標誌著唐代五言絕句的成熟,為唐詩的健康發拓了道路。[3] 5作者簡介編輯駱賓王(約626 - 684後),字觀光,婺州義烏(今屬浙江)人。曾任臨海丞,後隨徐敬業起兵反對武則天,作《討武瞾檄》,兵敗後不知所終。

他與王勃、楊炯、盧照鄰以詩文齊名,為「初唐四傑」之一。有《駱賓王文集》。[4]

千山鳥飛絕是什麼詩,千山鳥飛絕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

江雪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柳宗元的 江雪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 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 千山鳥飛絕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 江雪千山鳥bai飛絕,萬徑人du 蹤滅。孤舟蓑zhi笠翁,獨釣寒江雪。註解dao 1 鳥飛絕 沒有一隻飛專鳥。絕 斷絕屬。2 人蹤滅 人的蹤跡都沒有了。...

詠蝴蝶這首詩的意思,七絕 詠 蝴蝶蘭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

詠蝴蝶 北宋 謝逸 狂隨柳絮有時見,舞入梨花何處尋。江天春晚暖風細,相逐賣花人過橋。這是我能想到的人蝶相隨的最美風景。我祈願這樣的風景,在寒冬消逝 春風滿城的時候,成為真實上演的風景,並且永不消失。大致意思是蝴蝶在狂隨柳絮時隱約可見,一旦飛入梨花叢中就不容易尋找了。在這風和日暖的傍晚的寥廓江天中,蝴...

元日這一首詩的意思是什麼,(元日)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

元日 是北宋政治家王安石創作的一首七言絕句。這首詩描寫新年元日熱鬧 歡樂和永珍更新的動人景象,抒發了作者革新政治的思想感情,充滿歡快及積極向上的奮發精神 元日 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釋義 陣陣轟鳴的爆竹聲中,舊的一年已經過去 和暖的春風吹來了新年,人們歡樂地暢飲著新釀的屠蘇酒。初升的太陽照耀著千家萬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