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水送別描寫,易水送別5000字描寫

2021-05-28 22:24:04 字數 1277 閱讀 6354

1樓:匿名使用者

北風寒,冷徹心骨;蕭蕭聲呼悲於天地,撼人肺腑。此地一別離,再無相見日,必終成功,以報太子之期望!

太子、臣下、賓客、士人皆服白衣而坐。雪白的一片,對映著滄藍的一片易水,冰天冷月,殘陽似血,馬嘶聲咽,北雁鳴空絕。

英雄也落淚。高漸離擊築,刺客和而歌,壯醒千古,悲響千里。悲歌未徹,啼哭一片。

太子黯然,淚水順頰而下,起坐曰:「荊軻,送君千里,終須一別。願汝擊殺賊贏政與殿上,以解吾燕國之困,重振吾燕人之雄風!

」答曰:「諾。」西風凜冽,風吹之地亦是覆滅之地。

西望咸陽,悽愴悲涼。太子默然坐。

高漸離變調,突轉為悲傷之曲,士人淚漸滿亭。刺客倚歌而和之,「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燕地的冬日,易水的涼凍,但更冷的是送行者的心。

後人駱賓王有詩曰:「此地別燕丹,壯士發衝冠。昔時人已沒,今日水猶寒。

」曲罷後終須一別。友人高漸離收樂而起,謂荊軻曰:「永遠為汝兄弟!

吾與汝今日一別,永不相忘!吾在此候你凱旋歸。」表情莊重,神態嚴肅。

荊軻竟淚然:「人生有一知音,有一知己,有一良友,再有何求?」

妻前跪,泣曰:「吾等信任汝,吾等以汝為豪。吾子之父為一代英傑,為其樹立好榜樣!

」語音悲澀,悽苦婉絕。荊軻默然,淚痕滿面,低聲囑道:「為吾好好照料之!

」妻宛然而應。

初始晝漫天,此時雲半邊。風動,煞冷,天地白茫茫一片。衣冠在雪中映,更顯得蒼白。後人辛棄疾有詞描寫:「易水蕭蕭西風冷,滿座衣冠似雪。正壯士,悲歌未徹!」

民臣皆與軻道別。聞軻重負國家之存亡重任,不由得肅然起敬。一人命換燕國之存,此乃重國家而輕私人之思也。

臣下無不感激涕零,難以停淚。賓客有軻舊友,嚎啕大哭。白衣群動,哭聲悲人。

軻走出亭外,決心已下。端酒謂眾人曰:「最後一杯酒,飲完終須走。

」舉杯一乾而盡。賓客亦舉杯,一飲而畢,但卻不知其滋味,亦不知其含多少淚水。軻遠望西方,手隱匕首,愴然而又歌曰:

「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舉手抱拳對眾人,飛地一上馬,駕馬奔去。

馬嘶聲裂,刺客遠去。無一眼相望回首,無一次低頭退縮。北風再大,又能如何?

視死如歸,真男人也!揹負使命,必須成功!眾人卻欲隨其後,太子攔,曰:

「真壯士也!吾以此事囑軻,必無憂矣!然汝等莫從。

愈從,悲愈盛,淚愈多!」說罷,端酒澆愁。「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

」眾人望眼西方,只見車兒愈去愈遠,直至最後消失在寒風裡。悲傷、擔憂、企盼交織在一起,離別的傷痛永敘不盡。正是:

易水邊,白雪地,北風緊,

四圍飄絮中,一鞭殘照裡,

遍人間悲傷填胸臆。

易水送別中的場景描寫的作用

初唐四傑是王勃 駱賓王 楊炯 盧照鄰駱賓王最後隨徐敬業起兵反對武則天,兵敗不知所蹤 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請各位高手發揮想像把 易水送別 的場面描寫出來!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荊軻以此得名,而短短的兩句詩乃永垂於千古。在詩裡表現雄壯的情緒之難,在於令人心悅誠服,而不在囂張誇大...

為什麼說易水送別是駱賓王的絕命詩

駱賓王此地別燕丹,壯士發衝冠。昔時人已沒,今日水猶寒。詩文解釋 就是在這個地方燕丹送別荊軻,壯士慷慨激昂,場面悲壯。那時的人已都不在了,只有易水還寒冷如初。詩文賞析 因為徐敬業用駱賓王的 討武檄文 流傳天下,駱賓王被武則天抓進監牢。但武則天念其才華而不忍殺之,想讓他為朝廷做事,但駱賓王拒絕了,想返回...

描寫送別的詩歌?描寫送別的詩

與君離別意,同是宦遊人。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王勃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2.渭城朝雨浥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王維 送元二使安西 3.山中相送罷,日暮掩柴扉。春草年年綠,王孫歸不歸。王維 送別 4.寒雨連江夜入吳,平明送客楚山孤。王昌齡 芙蓉樓送辛漸 5.莫愁前路無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