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才能綠化沙漠,如何綠化沙漠

2021-05-23 10:48:45 字數 5201 閱讀 4551

1樓:匿名使用者

建造更多的綠色長城來保護沙漠地表

2樓:匿名使用者

要麼種樹 要麼將沙漠都到上綠色的油漆

3樓:位望亭摩茶

首先應做到不汙染環境,如:不向大自然排放汙水等都屬與不汙染保護環境的行為;

其次是要保護環境,如:組織部門到沙漠周圍植樹造林,防止沙漠的進一步擴大,並且可以使沙漠減小,保持土地養分;

最後是要宣傳人們保護環境的意識,提高人民的自覺性,真正做到人人愛環境.

4樓:彭恕戴醜

在沙漠邊緣種植耐乾旱的植物,如白楊。可以有效的防止沙漠再度擴大範圍,待形勢穩定後再慢慢向沙漠中心種植其它植物。

如何綠化沙漠

5樓:博飛華僑港澳臺

綠化沙漠bai的唯一方法就是:植草和植樹

du造林。只有這zhi樣才能改變dao生態環境。植草看來專容易其實不如植屬

樹效果明顯,因為樹根比草根的吸收和耐旱能力都強。比如胡楊樹是公認的沙漠地區的耐寒樹種,其它的有沙柳、沙棘、葡萄、仁用杏、海棠等。這些植物不但有防風固沙涵養水源的作用,有些樹種還有經濟價值,比如殺機,它的維生素c的含量很高,葡萄和仁用杏都可以為人們創造一定的經濟收入。

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綠化沙漠應該適地適樹,逐步推展。有步驟有計劃的進行,既要綠化沙漠又要有一定的經濟效益,這樣才容易成功。

綠化沙漠的辦法

6樓:xx78805補糾

沙塵暴緣於沙漠或半沙漠化地區,治理沙塵暴即對沙漠的治理。治沙的困難,缺水首當其衝,沒有水則植物不能生長,種植的樹難以成活,甚至寸草不生。因而問題首先轉化為:

為什麼天氣會變得這樣惡劣? 在沙漠或半沙漠地區,難道一直降雨稀少,寸草不生嗎?不是這樣。

據史料記載(查閱), 在內蒙的許多地方幾十年前水草肥美,降雨充沛,直到最近幾十年,由於過度放牧,才出現半沙漠化,氣候才變得乾燥。再如樓欄古國,以前也曾經是一個繁榮的國度,但因為土地大量沙漠化和嚴重缺水,使其不復存在,看來缺水是形成沙漠的主要原因。這樣以來,問題歸結為:

氣候變得乾燥與植被有什麼關係,與森林有什麼關係?是因為植被遭破壞才出現沙漠,還是因為沙漠把植被全部破壞?現在來分析這些問題。

首先,我們要弄明白的一點是,在自然界水迴圈地過程中,任何植物、動物都不會消耗水份的:我們喝水或含水的飲料、食物,幾乎百分之百的從體內排出,自然界中的草、樹木,一方面自身含有水,另一方面還在不斷地吸收和排洩水分,因此也不會消耗任何水份。我們說乾旱,少雨,實際上我們所缺少的只是在動植物中迴圈的水,而河流裡的水、滲入地下的水卻沒有被我們利用。

問題就出在這裡,豐富的植被容易形成溼潤的空氣,而這一旦遇到降溫或雲汽結合,則容易形成降雨,而這又是植被所需的水份。而相反,沙漠地帶是很難存住水的--或者一瀉千里,或者滲入地下,不能持續均勻地蒸發,也就不能持續形成溼潤的空氣,其上面的空氣大都非常乾燥,即便較溼潤的雲汽通過也難以形成有效降雨,這就是沙漠一旦形成或植被稀少時,降雨稀少的主要原因。我國屬東南**帶氣候??

即便颱風不能帶來雨水,但如果水能在生物圈之間進行有效迴圈,我們也並不缺水。有人做過這樣一個試驗,在一個完全密封,通光但不能透任何水汽的容器中,裡面有植物、空氣和必要的水,形成一個生物圈。植物在這個生物圈中生活很長時間,水份總是充沛的,植物都能得到充足的水分,因為植物所需要的水是水的迴圈,並沒有真正把水分消耗掉。

由此看來,地表的植被所需要的是可利用水,只要能及時或定期得到必要的補充,地面是不缺水的。或者說,即便地面降雨較少,但就整體的水迴圈而言,並不一定少,只要地面與空中在不斷調節,就不缺水分。而平時所說的乾旱少雨僅指地表的乾旱,指植物所能吸收水分的短缺。

如果這樣,那麼植被又有什麼作用呢? 森林又有什麼作用呢?通常的說法是涵養水源,保持水土,調節氣候。

植被首先起著防風固沙、保護地表的作用。只要稍微觀察就會發現,暴雨來臨的時候,有植被的地方往往是清徹的泉水,植被顯然起固沙和過濾作用,而沒有植被的地方,則容易形成泥沙和洪水。固然泥沙是吸水的,但如果泥沙表面沒有植被固定,則很容易被水沖刷,造成泥土流失和洪澇災害。

當大量含沙的水流或泥石流入河床,則容易造成淤塞河床,洪水氾濫。從長江流域情況看,2023年洪水水位 米,造成洪水氾濫,一千億元的損失,這比2023年洪水要小得多,而所造成的危害卻大得多,而且水位低得多,這不能不說明這是河床淤塞的結果。 植被的另一作用是調節氣候,增加降雨。

前面已經點明,任何植物都不會消耗水份的,即便颱風每年從大洋帶來的水份一樣多,但是否降雨,降多少還與地面的溫度和空氣溼度有關,如果地面的空氣溼度很大,則一旦降溫,很容易形成降雨,但如果空氣溼度很小,不僅會稀釋溼潤的空氣,而且即便降雨,也可能在未到達地面前就在空氣中蒸發掉了,因而降雨稀少。只有豐富的植被才能均勻持續地散發水份,保持空氣的溼潤,因而起著調節氣候的作用。 既然這樣,涵養水源,製造空氣溼度則是解決問題的有效途徑,因而,植樹造林,興修水利,大範圍開展綠化工作是引來降雨和防沙治沙的首要問題。

不過,平常說,森林植被影響氣候是從大環境而言,要實現這一點,需要整個的地區乃至整個中國的植被和植樹才能發生作用。為了給乾旱和半旱地區帶來降雨,如果在全國範圍內的植被和森林被發展起來,將帶來豐沛的降雨。也就是說,治理沙塵暴僅靠一家一戶孤軍奮戰是不夠的,而是需要在全國範圍內開展綠化工作,促進半乾旱、半沙漠地區的降水,為這些地區的綠化創造條件。

沙塵的危害是整體性的,儘管沙塵暴有起源地,但其形成同樣是整體性因素決定的,與其苦思瞑想尋找起源地,不如在全國範圍內開展植樹、植草的活動。因為即便找到了起源地,那兒乾旱、少雨,水源非常缺乏,而且面積巨大,還是沒有辦法?就象你明知中國有 許多沙漠,又能乃它何?

因此,從整體範圍開展綠化植樹工作,將會大力支援乾旱半乾旱地區的防沙治沙,從而進一步在這些地區治理沙漠,真正實現向沙漠進軍。在我國,很多受沙漠危脅的地方在努力地防沙治沙,但往往因雨水稀少造成樹木枯死,這不得不使我們考慮其後面的綠色長城。因而在沒有受到沙漠危脅的地區搞好綠化工作同樣重要。

有人會問:我們年年植樹,年年治沙,為什麼沙塵暴越來越多,越來越大?這是因為,從整體上看,不僅土地被撂荒、過度放牧、濫砍濫伐情況依然嚴重,而且有許多無形的破壞,如修建工路、擴建城市等造成的對植被的破壞,從而使人工植樹和植被的速度趕不上砍伐和其他破壞的速度,使植被在逐漸減少,這也是造成沙塵暴的根源。

為此,除植樹造林外,珍愛綠色,保護我們的森林、植被、牧場,才是唯一正確的選擇。

中國綠化沙漠的方法

7樓:子魚雨嫣

2023年,科研人員開始進行防沙綠化先導試驗,利用地下水造林,並篩選出檉柳、沙拐棗、梭梭等一批適應沙漠環境的造林樹種。

2023年完成生物防沙試驗工程,2023年建成防護林生態示範工程,為實現沙漠公路的全線綠化奠定了基礎。2023年7月,總投資2.2億元的沙漠公路綠化工程開工建設。

塔里木沙漠公路防護林生態工程全線採用鹹水滴灌造林技術,設計年耗水總量550萬立方米;防護林生態工程栽植苗木總量達到1800餘萬株,林帶總面積3000餘公頃。這條綠化帶的建成,帶動了沙漠公路客流的增長,飯館、旅社、商鋪等紛紛在沿途落戶,塔里木盆地的野生動物也開始沿著這條綠色通道遷移和繁殖。

沙漠四周,沿 葉爾羌河、 塔里木河、 和田河和 車爾臣河兩岸,生長著密集的胡楊林和樹柳灌木,形成「沙漠綠島」。特別是縱貫沙漠和闐河兩岸,長生蘆葦、胡楊等多種沙生野草,構成了沙漠中的「 綠色長廊」,「長廊」內流水潺潺,綠洲相連,林帶中住著野兔、小鳥等動物,亦為「 死亡之海」增添了一點生機。

8樓:寒冬暖

綠化沙漠的唯一方法就是:植草和植樹造林。只有這樣才能改變生態環境。

植草看來容易其實不如植樹效果明顯,因為樹根比草根的吸收和耐旱能力都強。比如胡楊樹是公認的沙漠地區的耐寒樹種,其它的有沙柳、沙棘、葡萄、仁用杏、海棠等。這些植物不但有防風固沙涵養水源的作用,有些樹種還有經濟價值,比如沙棘,它的維生素c的含量很高,葡萄和仁用杏都可以為人們創造一定的經濟收入。

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綠化沙漠應該適地適樹,逐步推展。有步驟有計劃的進行,既要綠化沙漠又要有一定的經濟效益,這樣才容易成功。

希望我們大家都有環進保護意識,從自身做起,愛護周圍的一草一木,減緩土地的沙漠化程序!

也需要**的政策支援比如:建設用地的審批要慎重;機關辦公條件不要無限制的擴大、改善;保護野生動物;治理汙染企業、治理汽車尾氣等等。

總之改善生態環境需要我們大家的共同努力!我們只有一個地球,我們只有一箇中國!

9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是用方格沙障來固定流沙。

10樓:匿名使用者

種草,固定地皮,不讓水土流失。現在的環境破壞太嚴重了希望大家能自覺的保護環境,有益自己同樣也有益於他人,看看北京的天一有風天就是黃色的,回家脫下衣服,一拍全是土

11樓:森之火

植樹造林,推進式建造防沙林.逐步綠洲化.

為什麼綠化沙漠要植樹,仙人掌什麼的不行嗎。還有,樹怎麼在沙漠裡存活。怎麼實行的綠化啊?

12樓:桂冠湯圓

樹的根可以札很深,而仙人掌則是淺根的,抓土能力與樹差很大一截

樹有相當耐旱的品種,本來就生長在沙漠裡的、生長沙漠邊緣的、生長在沙灘的

仙人掌的根與莖不同,是非肉質的,根群分佈淺(15~30 cm),即使是樹狀仙人掌其根群主要分佈在地面下30 cm以內,而某些生長於惡地的仙人掌反常的具有肥厚的儲藏根。仙人掌根系的覆蓋面積範圍非常之大,用以在下大雨時能吸收最多的雨水。當土壤乾燥時,細側根通常死亡,而較大的根轉為被軟木栓層(皮層)覆蓋。

主根皮層下的根原始體在土壤回溼後迅速生長,在數天之內即增加水及礦物之吸收能力。扁平仙人掌在其葉狀莖上之網孔接觸到地面即容易長根而繁殖。

13樓:琉璃時光

樹木可防止沙塵暴,土地荒漠化等災害

國家為什麼不把所有沙漠綠化,才幾小時車程大的地,,,,?

14樓:匿名使用者

還是不夠重視,86%的人口都生活在東部區域,西部太荒涼,大片大片的地方沒有人。國家搞什麼危險的試驗,原子彈,氫彈,中子彈,導彈等都在西北,換句話說,國家欠西北地區的。為什麼,俄羅斯橫跨亞歐大陸,全境幾乎都是森林,整天賣木材。

本身,幾乎整個生態環境都是脆弱的,加上不重視,就越來越嚴重了。想想,國家在北京地區周圍的綠化工程力度有多大啊!事實證明,沙漠是可以被治理的。

西北地區,人少,沒錢,更沒精力治理沙漠了,長期人口流失,人口向東部地區流動速度太快了。要是國家把沙漠像房地產一樣熱炒,估計,速度就快了。把沙漠賣給私人100年產權,估計會有人真的去好好種樹了。

應該把防沙治沙搞成一向世紀工程,成立一隻專門的力量,向軍隊一樣,常年累月種樹護林。

國家為什麼不把所有沙漠綠化,才幾小時車程大的地

還是不夠重視,86 的人口都生活在東部區域,西部太荒涼,大片大片的地方沒有人。國家搞什麼危險的試驗,原子彈,氫彈,中子彈,導彈等都在西北,換句話說,國家欠西北地區的。為什麼,俄羅斯橫跨亞歐大陸,全境幾乎都是森林,整天賣木材。本身,幾乎整個生態環境都是脆弱的,加上不重視,就越來越嚴重了。想想,國家在北...

我是做綠化的,怎樣才能聯絡到客戶啊,去園林局怎樣銷售自己的產品呢

不知道您是做綠化工程的還是做苗木銷售的,現在園林綠化工程幾乎都是公開招投標的,我覺得找園林局沒啥用。我指的是北京,不知道您是 的。不論是苗木銷售還是做綠化工程,最好是跟著個園林綠化公司,他們得到工程,您可以把苗木賣給他們,也可以從他們 得到一部分工程。不過前提是要跟這個公司的領導搞好關係。如何與客戶...

怎樣做好植物養護工作,如何做好園林綠化養護管理工作

冬去春來,夏日即將來臨,誰都希望在炎炎的夏日裡能夠有一份陰陰的清涼,生機盎然的綠色花卉植物不僅能夠給生活增添美麗的色彩。同時可以隱沒炎炎的烈日。可是,對於一個沒有園藝經驗者來說,由於缺乏基本的栽培技巧和養護方法,往往只能眼巴巴的看著花卉植物一天天的枯萎凋謝。其實,要做好日常的植物養護工作並不難,只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