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家承包土地責任地可以種樹嗎,承包耕地可以種樹嗎?如何制止?

2021-03-19 18:24:36 字數 5324 閱讀 9996

1樓:行春嵐飛以

土地流轉後,除基本農田外的土地可以種植樹木。

承包耕地可以種樹嗎?如何制止?

2樓:匿名使用者

***日前發出《關於堅決制止佔用基本農田進行植樹等行為的緊急通知》,強調實行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切實保護基本農田。   針對近年來一些地方違反土地管理法和《基本農田保護條例》的規定,佔用基本農田進行植樹造林、挖塘養魚等使基本農田面積不 斷減少、嚴重削弱了糧食生產能力的情況,通知要求,堅決制止佔用基本農田進行植樹等行為。要認真執行土地管理法和《基本農田保護條例》,堅決制止任意改變基本農田用途的行為,切實做好保護基本農田「五個不準」,即:

不準佔用基本農田進行植樹造林、發展林果業和搞林糧間作以及超標準建設農田林網;不準以農業結構調整為名,在基本農田內挖塘養魚、建設用於畜禽養殖的建築物等嚴重破壞耕作層的生產經營活動;不準違法佔用基本農田進行綠色通道和城市綠化隔離帶建設;不準以退耕還林為名違反土地利用總體規劃,將基本農田納入退耕範圍;除法律規定的國家重點建設專案以外,不準非農建設專案佔用基本農田。凡在基本農田上進行植樹造林(包括種植速生豐產林)、挖塘養魚、綠色通道和城市綠化隔離帶建設的必須立即停止和糾正。今後,新增綠化造林、新建和擴建用材林基地均不得佔用基本農田。

  通知要求,正確引導和規範農業結構調整和綠色通道建設。地方各級人民**和***有關部門要正確引導農民進行農業結構調整,充分利用荒山、荒地和一般耕地發展水產業、畜禽養殖和林果業。編制和實施退耕還林、生態建設與保護、農業結構調整等規劃,要與土地利用總體規劃相銜接。

  進行綠色通道建設要因地制宜,嚴格限定道路沿線綠化頻寬度。道路沿線是耕地的,道路用地範圍以外每側綠化頻寬度不得超過5米,其中縣鄉道路不得超過3米;佔用基本農田的,應履行基本農田佔用報批手續。交通、水利工程建設用地範圍內的綠化用地,要嚴格按照有關規定辦理建設用地審批手續,其中涉及佔用耕地的必須做到佔補平衡。

  通知強調,嚴格控制各類建設佔用基本農田。嚴禁違反法定程式通過修改或調整土地利用總體規劃改變基本農田的數量與佈局。嚴禁規避基本農田佔用審批。

嚴格執行國家重點建設專案佔用基本農田審批制度,確需佔用基本農田的,要嚴格審查農用地轉用和土地徵用方案,並按照法定程式報***審批。   通知指出,對已經違法違規佔用和破壞的基本農田要儘快採取恢復耕種措施。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按以下原則對已經違規佔用和破壞的基本農田進行處理:

對佔用基本農田種植速生豐產林的,限期恢復耕種;對在基本農田內建設畜禽養殖等建築物的,限期拆除並予整理;對建設基礎設施造成基本農田耕作力破壞的,限期修復;對超標準建設綠色通道而佔用基本農田的,逐步恢復耕種條件;對各類非農建設佔用基本農田的,在依法妥善處理前,不得受理該地區建設用地申請。在具體處理中,要確保農民經濟上不受損失。   通知最後指出,要抓緊開展基本農田保護檢查工作。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要立即組織有關部門對本地區基本農田保護情況進行一次檢查,嚴肅查處違法佔用和破壞基本農田的行為,清查工作結束後向***作出報告。國土資源部、農業部要按照全國基本農田保護檢查工作方案組織檢查,並將本通知貫徹落實情況作為檢查重點內容。對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要嚴肅查處;對情節嚴重,特別是頂風作案,造成基本農田面積大量減少的地區,要依法嚴肅處理並追究責任人和有關領導人的責任

3樓:h愛不絕跡

不能種地,***日前發出《關於堅決制止佔用基本農田進行植樹等行為的緊急通知》,強調實行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切實保護基本農田。不準佔用基本農田進行植樹造林、發展林果業和搞林糧間作以及超標準建設農田林網;不準以農業結構調整為名,在基本農田內挖塘養魚。

具體如下:

1、簡介

針對近年來一些地方違反土地管理法和《基本農田保護條例》的規定,佔用基本農田進行植樹造林、挖塘養魚等使基本農田面積不 斷減少、嚴重削弱了糧食生產能力的情況,通知要求,堅決制止佔用基本農田進行植樹等行為。要認真執行土地管理法和《基本農田保護條例》,堅決制止任意改變基本農田用途的行為,切實做好保護基本農田「五個不準」。

2、定義

農村土地承包是指採取農村集體經濟組織內部的家庭承包方式,不宜採取家庭承包方式的荒山、荒溝、荒丘、荒灘等農村土地,可以採取招標、拍賣、公開協商等方式承包。農村土地承包后土地的所有權性質不變,承包地不得買賣。

3、相關法規

農村土地承包是指採取農村集體經濟組織內部的家庭承包方式,不宜採取家庭承包方式的荒山、荒溝、荒丘、荒淮等農村土地,可以採取招標、拍賣、公開協商等方式承包。

4樓:

你說的是基本農田,題目問的不一定是基本農田。

村民在自己承包責任田裡種樹合法嗎,種樹影響地臨減產怎麼辦,這事哪個部門管

5樓:匿名使用者

村民在承包的責任田種植樹木的行為,屬於破壞種植條件的行為的,屬於違法行為,需要根據實際情況及相關法律規定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而種樹而導致附近的耕地減產的,受害人可以根據實際情況及相關法律規定要求其承擔相應的賠償責任。

相關法律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土地管理法》

第七十四條 違反本法規定,佔用耕地建窯、建墳或者擅自在耕地上建房、挖砂、採石、採礦、取土等,破壞種植條件的,或者因開發土地造成土地荒漠化、鹽漬化的,由縣級以上人民**土地行政主管部門責令限期改正或者治理,可以並處罰款;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6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是自己家的地也不允許種樹了

農民在自家承包經營權地裡種樹可以嗎

7樓:佟小小文化人

根據《土地管理法》第三十六條規定:「非農業建設必須節約使用土地,可以利用荒地的,不得佔用耕地;可以利用劣地的,不得佔用好地。

禁止佔用耕地建窯、建墳或者擅自在耕地上建房、挖砂、採石、採礦、取土等。

禁止佔用基本農田發展林果業和挖塘養魚。」

據此,在承包的耕地裡種植苗木花卉,並沒有破壞耕地結構,其行為並不違法,土地管理部門人員的說法是錯誤的。

農村土地種樹合法嗎?耕地可以種樹嗎?

8樓:歷來現實

根據《農村土地承包法》的相關規定,農村土地是指農民集體所有和國家所有依法由農民集體使用的耕地、林地、草地,以及其他依法用於農業的土地。林地種樹沒什麼好說的,那耕地能種樹嗎?今天我們來了解下。

什麼是耕地?

2023年11月1日釋出、實施的《土地利用現狀分類》中對耕地的定義如下:

耕地是指種植農作物的土地,包括熟地,新開發、復墾、整理地,休閒地(含輪歇地、休耕地);以種植農作物(含蔬菜)為主,間有零星果樹、桑樹或其他樹木的土地;平均每年能保證收穫一季的已墾灘地和海塗。耕地中包括南方寬度〈1.0米,北方寬度〈2.

0米固定的溝、渠、路和地坎(埂);臨時種植藥材、草皮、花卉、苗木等的耕地,臨時種植果樹、茶樹和林木且耕作層未破壞的耕地,以及其他臨時改變用途的耕地。

由上可知,耕地以種植農作物(含蔬菜)為主,間有零星果樹、桑樹或其他樹木是允許的。而且只要不破壞耕作層,在耕地上臨時種植果樹、茶樹和林木是允許的。

什麼是基本農田?

不過,大家都知道,我國的耕地分為一般耕地和基本農田。基本農田是指我國按照一定時期人口和社會經濟發展對農產品的需求,依據土地利用總體規劃確定的不得佔用的耕地。

《土地管理法》、《基本農田保護條例》等法律法規均規定了嚴禁在基本農田裡種樹,所以基本農田不能隨便種樹的。

《***關於堅決制止佔用基本農田進行植樹等行為的緊急通知》指出,堅決制止佔用基本農田進行植樹等行為。凡在基本農田上進行植樹造林(包括種植速生豐產林)、挖塘養魚、綠色通道和城市綠化隔離帶建設的必須立即停止和糾正。對佔用基本農田種植速生豐產林的,限期恢復耕種。

土地管理法》、《基本農田保護條例》等法律法規均規定了嚴禁在基本農田裡種樹,但均未對基本農田裡種了樹該怎樣處理作出規定。雖然在基本農田內種樹會對國家糧食安全造成影響,但從我國農業歷史來看,這一行為在農村長久普遍存在,有歷史傳統和現實需要。實踐中,種樹一般不會破壞耕作層,而且耕地種樹是將土地現狀從耕地變為林地,兩者均屬於農用地,不算改變用途。

因此法律未對這一行為設定行政處罰。

《***關於堅決制止佔用基本農田進行植樹等行為的緊急通知》第四條第一款要求,對已經違法違規佔用和破壞的基本農田要儘快採取恢復耕種措施。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按以下原則對已經違規佔用和破壞的基本農田進行處理:對佔用基本農田種植速生豐產林的,限期恢復耕種。

1.查詢當地土地利用總體規劃圖,圖上顏色較深黃色的就是基本農田保護區。

2.一般一些地方會對基本農田承包責任人簽訂保護責任書,如果有簽署並確定面積責任區域的就屬於基本農田,但有個別地方這項工作開展不到位可能沒有。

3.看附近是否有樹立基本農田保護碑,碑上有圖表明基本農田範圍。

4.到當地的土地管理所諮詢。

根據《土地管理法》第三十四條的規定,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劃定的基本農田應當佔本行政區域內耕地的百分之八十以上。

因此,農村的承包地不是全部屬於基本農田。所以通過以上方法明確自家耕地的性質以後,如果並不是基本農田,而是一般農田的,就可以在有批准手續的前提下變更土地用途,比如新建宅基地,還可以建造廠房或作其它產業的用地。

9樓:北山一師

農村土地種樹當然是合法了,自己的土地想種什麼就種什麼,別人是沒有辦法去幹預的,那麼可以去種樹的。

10樓:奶奶的熊兒子

農村土地種樹合法的,而且耕地也是可以種樹,如果沒有時間種植別的東西可以全部種成樹。

11樓:江南風情

農村土地種樹也是合法的,可以進行耕地種樹的,這應該是符合法律的範圍內。

12樓:曹縣颱風採

農村土地種樹合法嗎?耕地可以種樹嗎?法律依據是什麼?

13樓:匿名使用者

國家十八億畝耕地紅線不能破壞,在退耕還林政策坡地以外的良田是不能種樹。

我是個農民在責任田地種樹違法嗎?為何**要剷除呢?

14樓:匿名使用者

《土地承包法》規定:不能改變土地用途,不能把土地用來種樹。

《土地承包法》

第十七條 承包方承擔下列義務:

(一)維持土地的農業用途,不得用於非農建設;

(二)依法保護和合理利用土地,不得給土地造成永久性損害;

(三)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其他義務。

15樓:匿名使用者

《土地承包法》

第十七條 承包方承擔下列義務:

(一)維持土地的農業用途,不得用於非農建設;

(二)依法保護和合理利用土地,不得給土地造成永久性損害;

(三)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其他義務。

上述規定不能改變土地用途,你不能把土地用來種樹。

自家的承包地裡能建墳嗎,自家承包地建房違法嗎

案例某村村民李某是村裡有名的孝子。2011年,李某的母親因病去世。李某為了能好好安葬母親,也為了子孫後代的興旺,特意邀請了當地 頗負盛名 的 風水大師 劉某來幫母親的墳地選址。經 風水大師 劉某一番 測算 之後,得出李家承包地東面為一塊 風水寶地 最適宜安葬。數日後,李某按照劉某 測算 的 吉時 將...

可以在自家責任田建地坪晒穀子嗎,在自家責任田裡挖土有沒有觸犯土地法 責任田建養殖房

可以晒穀子,但建房用地,必須經村民村委簽名同意蓋章,和國土管理部門批准方可用地。請參考!在自家責任田裡挖土有沒有觸犯土地法 責任田建養殖房 屬於違法行為,土地管理辦法 中明確表示,不可改變土地原使用性質 由於小春的用藥不當。造成農田的大春稻穀全部滅產。可以向 申請點補助嗎?請輸入您的回答.造成農田的...

我有二輪土地承包合同可以確權嗎,土地確權後,第二輪土地承包合同還有效嗎

您好,首先確認一下二輪承包的時候土地有沒有被村委收回去,如果沒有收回,這次是可以確權的。您可以要求發證機關發確權證,如果發證機關不依法處理,拒絕頒發確權證,可以該機關不作為起訴至法院,由發證機關舉證證明不予頒發確權證的依據是什麼,如不能舉證證明,應依法辦理確權登記,向您發放確權證。希望解決了您的疑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