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豐收的詞語,關於豐收的四字詞語

2021-05-28 22:52:40 字數 6063 閱讀 6150

1樓:萬新福

碩果累累、五穀豐登、春華秋實、顆粒歸倉、豐衣足食、衣食無憂、

描寫豐收的四字詞語

2樓:別搶我題啦

形容豐收的成語:盈車嘉穗、五穀豐登、穰穰滿家、碩果累累、麥穗兩歧、碩果累累、豐收在望、倉箱可期、稻穀飄香、春華秋實、滿載而歸等。

1、倉箱可期

讀音:cāng xiāng kě qī

解釋:倉箱:盛糧食的工具。糧倉有望裝滿。比喻豐收大有希望。

出處:《詩經·小雅·甫田》:「乃求千斯倉,乃求萬斯箱。」

翻譯:還需要再建造一千座倉庫,還需要再打造一萬輛車廂。

2、盈車嘉穗

釋義:稻重長得茁壯,一棵就能裝滿一車。形容糧食豐收。

出處:晉·王嘉《拾遺記·周》:「成王五年,有因祗之國,去王都九萬里,又貢嘉禾,一莖盈車。」

翻譯:周成王五年的時候,有一個因抵小國,不遠萬里來到王都朝拜,進貢了很多糧食水稻,長得非常茁壯,一棵就能裝滿一車。

3、麥穗兩歧

解釋:一根麥長兩個穗。比喻年成好,糧食豐收。

出自:西漢·范曄等《後漢書·張堪傳》:「百姓歌曰:『桑無附枝,麥穗兩岐,張君為政,樂不可支。』」

翻譯:百姓作歌說:「桑樹無亂枝,麥穗有雙歧,張君實施政務,百姓們欣喜到極點。」

4、碩果累累

拼音: shuò guǒ léi léi

解釋:本義是指秋天豐收時樹上的果實茂盛的樣子。現在常引申為某人的作品很多,取得了很大的成就。

出處:霍達《補天裂》第十三章:「七百年來,子孫不息,人才輩出,歷代科舉,碩果累累。」

5、穰穰滿家

讀音:ráng ráng mǎn jiā

解釋:穰穰:豐盛。形容獲得豐收,糧食滿倉。

出自:西漢·司馬遷《史記·滑稽列傳》:「甌窶滿篝,汙邪滿車,五穀蕃熟,穰穰滿家。」

翻譯:高地上收穫的穀物盛滿篝籠,低田裡收穫的莊稼裝滿車輛;五穀繁茂豐熟,米糧堆積滿倉。

3樓:中公教育

秋高氣爽 天高雲淡 秋風送爽 秋菊怒放 秋菊傲骨 秋色迷人 秋色宜人 金桂飄香

秋天的景色

果實累累 北雁南飛 滿山紅葉 五穀豐登 蘆花飄揚

4樓:匿名使用者

1、果實累累:果實累累,此處讀léi。累累:連續成串。

2、五穀飄香:五穀指糧食,五穀即稻、黍、稷、麥、豆。秋天糧食成熟了,飄著香味。

3、年豐時稔:稔:莊稼成熟。年成好,莊稼大豐收。

4、豐收季節:秋天糧食等都成熟了,因此陳秋天是豐收的季節。

5、一叢金黃:描寫秋天果稻穀成熟了。

6、五穀豐熟:指年成好,糧食豐收。同「五穀豐登」。

7、麥穗兩歧:一根麥長兩個穗。比喻年成好,糧食豐收。

8、稻穀飄香:秋天稻穀成熟了,飄著陣陣香味。

9、碩果累累:累累:連續成串。秋天果實成熟了,一串一串的。

10、黃澄澄:具有金子般顏色的。如:黃澄澄的麥穗。

11、豐收在望:豐收的景象看得見。豐收:大多指農產品豐收。在:馬上。望:預料、希望。

12、五穀豐登:登:成熟。指年成好,糧食豐收。

13、盈車嘉穗:盈:滿。稻重長得茁壯,一棵就能裝滿一車。形容糧食豐收。

14、秋雨綿綿:指金秋時節的雨,預示著豐收與喜悅。

15、金色的麥田:秋天麥子成熟了,看上去一片金黃色。所以稱為金色的麥田。

16、穰穰滿家:穰穰:豐盛。形容獲得豐收,糧食滿倉。

17、時和年豐:和:和平;年:年成;豐:盛,多。風調雨順,五穀豐登。

18、倉箱可期:倉箱:盛糧食的工具。糧倉有望裝滿。比喻豐收大有希望。

19、碩果累累:碩果,大的果實。累累,形容積累很多。指結的大的果實特別多。也比喻取得的優異成績相當多。

20、瓜果飄香:瓜果成熟時的芳香,一般用來描寫秋天。

21、豐收在望:豐收的景象看得見豐收:大多指農產品豐收。

5樓:因帥而被判刑

形容豐收的成語 :

碩果累累、

五穀豐登、

金風送爽、

穰穰滿家、

一葉知秋、

秋高氣爽、

秋風蕭瑟、

秋風過耳、

稻穀飄香、

春華秋實

6樓:魚藤落

果實累累、五穀飄香、豐收季節、一叢金黃、五穀豐熟、麥穗兩歧、稻穀飄香、、碩果累累、豐收在望、、五穀豐登、盈車嘉穗、穰穰滿家、時和年豐、倉箱可期、碩果累累、瓜果飄香、豐收在望

7樓:匿名使用者

果實累累

,五穀豐登登。

描寫果實豐收的四字詞語

8樓:匿名使用者

碩果累累

其他類似成語,希望採納:

成就斐然

滿載而歸

成果豐碩

載譽而歸

果實累累

輝煌卓著

成就卓越

9樓:匿名使用者

1、果實累累:果實累累,此處讀léi。累累:連續成串。

2、五穀飄香:五穀指糧食,五穀即稻、黍、稷、麥、豆。秋天糧食成熟了,飄著香味。

3、年豐時稔:稔:莊稼成熟。年成好,莊稼大豐收。

4、豐收季節:秋天糧食等都成熟了,因此陳秋天是豐收的季節。

5、一叢金黃:描寫秋天果稻穀成熟了。

6、五穀豐熟:指年成好,糧食豐收。同「五穀豐登」。

7、麥穗兩歧:一根麥長兩個穗。比喻年成好,糧食豐收。

8、稻穀飄香:秋天稻穀成熟了,飄著陣陣香味。

9、碩果累累:累累:連續成串。秋天果實成熟了,一串一串的。

10、黃澄澄:具有金子般顏色的。如:黃澄澄的麥穗。

11、豐收在望:豐收的景象看得見。豐收:大多指農產品豐收。在:馬上。望:預料、希望。

10樓:會昌一中的學生

表示果實豐收的成語及解釋:

1、麥秀兩歧。

①一株麥子長出兩個穗子。為豐收之兆,多用來稱頌吏治成績卓著。

②唐教坊曲名。

2、【年豐時稔】

[ nián fēng shí rěn ]稔:莊稼成熟。年成好,莊稼大豐收。

出 處明·吳承恩《西遊記》第24回:「今歲倒也年豐時稔,怎麼這觀裡作荒吃人。」

3、時和歲稔。

四時和順,五穀豐收。用以稱頌太平盛世。同「時和年豐」。

4、五穀豐登。

[ wǔ gǔ fēng dēng ]

登:成熟。指年成好,糧食豐收。

出 處《六韜·龍韜》:「戰勝於外;功立於內;百姓歡悅;將無咎殃。是故風雨時節;五穀豐熟;社稷安定。」

例 句辛辛苦苦耕作一年的農民,最大的願望就是~。

5、碩果累累。

[ shuò guǒ léi léi ]

本義是指秋天豐收時樹上的果實茂盛的樣子。現在常引申為某人的作品很多,取得了很大的成就。

近義詞:成績斐然、 收穫頗豐、 滿載而歸 、結實累累。

反義詞:一無所獲。

11樓:匿名使用者

[shuò guǒ léi léi]果實 累累:本義是指秋天豐收時樹上的果實茂盛的樣子。現在常引申為某人的作品很多,取得了很大的成就。

注:碩:(果實)大,豐盛。

累累(léi léi陽平):形容果實茂盛的樣子(結成一串串)。

【詞形】abcc

【讀音】shuò guǒ léi léi

【解釋】(指積累很多)比喻巨大的成績或者榮譽。(碩果:大的果實。累累:形容積累很多。指結的大的果實特別多。也比喻取得的優異成績相當多。)

【英語】 fruitful;made great achievements

【出處】七百年來,子孫不息,人才輩出,歷代科舉,碩果累累。霍達《補天裂》第十三章

【注意】碩果累累,此處讀léi。容易口語化,讀成lěi;累累:連續成串。又如:累贅;在以下用於積累、連篇累牘、罪行累累等才讀lěi。)

【近義詞】收穫頗豐 滿載而歸 成績斐然

12樓:匿名使用者

碩果累累讀音:shuò guǒ léi léi 。累累:

果實結成一串串。意為秋天豐收時樹上的果實茂盛的樣子。引申為某人的作品很多,取得了很大的成就。

最普遍的介紹:獲得了大豐收,值得慶賀

特點是什麼:表達了收獲的喜悅之情

其它含義:可以用來表達某人在某個領域取得的輝煌成就舉例說明應用場景:今年蘋果大豐收,可以說是碩果累累。

13樓:匿名使用者

碩果累累、稻穀飄香、五穀豐登、春華秋實、秋風送爽、瓜果飄香

14樓:小梔熊

麥穗兩歧

【解釋】一根麥長兩個穗。比喻年成好,糧食豐收。

年豐時稔

【解釋】稔:莊稼成熟。年成好,莊稼大豐收。

穰穰滿家

【解釋】穰穰:豐盛。形容獲得豐收,糧食滿倉。

時和歲稔

【解釋】四時和順,五穀豐收。用以稱頌太平盛世。同「時和年豐」。

歲稔年豐

【解釋】稔:莊稼成熟。指農業豐收。同「歲豐年稔」。

歲物豐成

【解釋】指豐收之年。

五穀豐登

【解釋】登:成熟。指年成好,糧食豐收。

盈車嘉穗

【解釋】盈:滿。稻重長得茁壯,一棵就能裝滿一車。形容糧食豐收。

碩果累累

【解釋】指結的大的果實特別多。

盈車嘉穟

【解釋】古代傳說一莖子實即能裝滿一車的禾穗。穟,通「 穗 」。比喻大豐收。

15樓:李竹竹竹竹竹

碩果累累 五穀豐登 春華秋實

16樓:陳dd1彬

第一反應就是碩果累累

17樓:我想我應該懂你

碩果累累 (*^-^)ρ(*╯^╰)

18樓:此人正在輸入

year due to the "baby

19樓:匿名使用者

碩果累累,就是有很多果實的意思

20樓:高調的士飈花

果實累累,碩果累累,五穀豐登

關於收穫的四字詞語20個

21樓:順麗木門

常見的有這些:春種秋收、春華秋實、碩果累累、稻穀飄香、豐衣足食、受益匪淺、醍醐灌頂、如雷貫耳、感同身受、身臨其境歷歷在目、博大精深、一語中的

22樓:wang超

五穀豐登,受益匪淺,碩果累累,一葉知秋,滿載而歸,歲稔年豐,不虛此行,開花結果,豐衣足食,積少成多,以蚓投魚,拋磚引玉,豐功偉績,聚沙成塔,車載斗量,瓜熟蒂落,雪兆豐年,如獲至寶,大獲全勝,事半功倍,

描寫秋天豐收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23樓:小小芝麻大大夢

(1)碩果累累[ shuò guǒ léi léi ]本義是指秋天豐收時樹上的果實茂盛的樣子。現在常引申為某人的作品很多,取得了很大的成就。

出處:霍達《補天裂》第十三章:七百年來,子孫不息,人才輩出,歷代科舉,碩果累累。

(2)五穀豐登[ wǔ gǔ fēng dēng ]五穀豐收。泛指糧食豐收。登:莊稼成熟。

出處:清·陳忱《水滸後傳》第四十回:自後國泰民安,風調雨順,五穀豐登,人物康阜,真是昇平世界。

(3)穰穰滿家[ ráng ráng mǎn jiā ]穰穰:豐盛。形容獲得豐收,糧食滿倉。

出處:西漢·司馬遷《史記·滑稽列傳》:「五穀蕃熟,穰穰滿家。」譯文:田間的五穀都熟了,糧食滿倉。

(4)滿載而歸[ mǎn zài ér guī ](車、船)裝得滿滿地回來。比喻收穫很大。

出處:《管子·小匡》:「諸侯之使,垂櫜而人,攟載而歸。」譯文:諸侯的來使,得到垂愛的人,都收穫很大。

(5)六畜興旺[ liù chù xīng wàng ]六畜:牛、馬、羊、豬、雞、狗。指各種牲畜、家禽繁衍興旺。

出處:《管子·牧民》:養桑麻育六畜也。譯文:種殖桑樹麻薯用來養殖六畜。

關於友的詞,關於友的四字詞

肉朋酒友 諮師訪友 勝友如雲 親戚朋友 金友玉昆 擇交而友 面朋口友 季友伯兄 認敵為友 諸親好友 酒肉朋友 串親訪友 霞友雲朋 嚴師畏友 莫逆之友 金蘭之友 師友淵源 詩朋酒友 呼朋喚友 沾親帶友 狂朋恠友 文友詩敵 友于兄弟 同窗契友 同窗故友 疏親慢友 良師諍友 忘年之友 清交素友 豬朋狗友 ...

關於劉字的詞語,關於劉字的四字詞語

關於劉字的四字詞語 劉毅答詔 王徐應劉 劉公嘉話 從善如劉 火鉗劉明 茂陵劉郎 劉寵一錢 劉猛將軍 荊劉拜殺 前度劉郎 劉四罵人 含 劉 的四字詞語有哪些?含劉的四字詞語 劉毅答詔 王徐應劉 劉公嘉話 從善如劉 火鉗劉明 茂陵劉郎 劉寵一錢 劉猛將軍 荊劉拜殺 前度劉郎 劉四罵人。前度劉郎 劉毅答詔...

關於功夫的詞語,關於功夫的四字詞語

嘴上功夫 zu sh ng g ng f 生詞本基本釋義 指沒有實際本事,只是口頭說說而已。近反義詞 近義詞口頭功夫 反義詞真才實學 相關謎語 嘴上功夫 為謎底的謎語 1.配音演員 打一成語 2.狗掀門簾 打一成語 功夫 的四字成語有哪些?嘴上功夫 zu sh ng g ng f 基本釋義 指沒有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