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圖預算的編制方法和步驟有哪些

2021-03-19 18:19:15 字數 5161 閱讀 8044

1樓:匿名使用者

(1)單價法。用單價法編制施工圖預算,就是利

用各地區、各部門編制的建築安裝工程單位估價表或預算定額基價,根據施工圖計算出的各分項工程量,分別乘以相應單價或預算定額基價並求和,得到定額直接費,再加上其它直接費,即為該工程的直接費;再以工程直接費或人工費為計算基礎,按有關部門規定的各項取費費率,求出該工程的間接費、計劃利潤及稅金等費用;最後將上述各項費用匯總即為一般土建工程預算造價。

(2)實物法。用實物法編制一般土建工程施工圖預算,就是根據施工圖計算的各分項工程量分別乘以預算定額的人工、材料、施工機械臺班消耗量,分類彙總得出該工程所需的全部人工、材料、施工機械臺班數量,然後再乘以當時、當地人工工資標準、各種材料單價、施工機械臺班單價,求和,再加上其它直接費,就可以求出該工程直接費。間接費、計劃利潤及稅金等費用計取方法與單價法相同。

施工圖預算的編制方法有哪幾種?

2樓:暴走少女

編制施工圖預算主要有單價法和實物法兩種方法。

(1)單價法

用單價法編制施工圖預算,就是利用各地區、各部門編制的建築安裝工程單位估價表或預算定額基價,根據施工圖計算出的各分項工程量,分別乘以相應單價或預算定額基價並求和,得到定額直接費,再加上其它直接費,即為該工程的直接費。

再以工程直接費或人工費為計算基礎,按有關部門規定的各項取費費率,求出該工程的間接費、計劃利潤及稅金等費用;最後將上述各項費用匯總即為一般土建工程預算造價。

這種編制方法便於技術經濟分析,是常用的一種編制方法。

(2)實物法

用實物法編制一般土建工程施工圖預算,就是根據施工圖計算的各分項工程量分別乘以預算定額的人工、材料、施工機械臺班消耗量,分類彙總得出該工程所需的全部人工、材料、施工機械臺班數量。

然後再乘以當時、當地人工工資標準、各種材料單價、施工機械臺班單價,求和,再加上其它直接費,就可以求出該工程直接費。間接費、計劃利潤及稅金等費用計取方法與單價法相同。

擴充套件資料:

施工圖預算作用:

對建設單位

1、施工圖預算是施工圖設計階段確定建設工程專案造價的依據,是設計檔案的組成部分。

2、施工圖預算是建設單位在施工期間安排建設資金計劃和使用建設資金的依據。

3、施工圖預算是招投標的重要基礎,既是工程量清單的編制依據,也是招標控制價編制的依據。

4、施工圖預算是撥付進度款及辦理結算的依據。

對施工單位

1、施工圖預算是確定投標**的依據。

2、施工圖預算是施工單位進行施工準備的依據,是施工單位在施工前組織材料、機具、裝置及勞動力**的重要參考,是施工單位編制進度計劃、統計完成工作量、進行經濟核算的參考依據。

3、施工圖預算是控制施工成本的依據。

對其他單位

1、對於工程諮詢單位而言,儘可能客觀、準確地為委託方做出施工圖預算,是其業務水平、素質和信譽的體現。

2、對於工程造價管理部門而言,施工圖預算是監督檢查執行定額標準、合理確定工程造價、測算造價指數及審定招標工程標底的重要依據。

3樓:匿名使用者

工程量清單法、單價法、實物法。呵呵 你是考造價員吧,這個我考過,記得蠻清楚,加油

4樓:長沙匯德教育諮詢****

預算可以根據不同的預算專案,分別採用相應方法進行編制。主要方法有:

1、固定預算:根據預算內正常的、可實現的某一業務量水平編制的預算,一般適用於固定費用或者數額比較穩定的預算專案,如固定成本等。

2、彈性預算:在按照成本(費用)習性分類的基礎上,根據量、本、利之間的依存關係編制的預算,一般適用於與業務量有關的成本(費用)、利潤等預算專案,如變動成本、混合成本等。

3、增量預算:在上期成本費用的基礎上根據預計的業務情況,再結合管理需求,調整有關費用專案。

4、零基預算:是對預算收支以零為基點,對預算期內各項支出的必要性、合理性或者各項收入的可行性以及預算數額的大小,逐項審議決策從而予以確定收支水平的預算,一般適用於不經常發生的或者預算編制基礎變化較大的預算專案,如對外投資、對外捐贈等。

5、定期預算與滾動預算:

(1)定期預算是以不變的會計期間作為預算期。多數情況下該期間為一年,並與會計期間相對應。

(2)滾動預算是指在編制預算時,將預算期與會計期間脫離,隨著預算的執行不斷的補充預算,逐期向後滾動,使預算期間始終保持在一個固定的長度(一般為12個月)。適用於季度預算的編制的銷售預算、生產預算。

5樓:匿名使用者

:工料單價法是目前施工圖預算普遍採用的方法.它是根據建築安裝工程施工圖和預算定額,按分部分項的順序,先算出分項工程量,然後再乘以對應的定額基價,求出分項工程直接工程費.

將分項工程直接工程費彙總為單位工程直接工程費,直接工程費彙總後另加措施費,間接費,稅金生成施工圖預算造價.

2:綜合單價法即分項工程全費用單價,也就是工程量的單價;它綜合了人工費,材料費,機械費有關檔案規定的調價,利潤,稅金現行取費中有關費用,材料價差,以及採用固定**的工程所測算的風險金等全部費用.

6樓:匿名使用者

一、收集基礎資料 編制裝飾施工圖預算,需要收集以下材料:1.工程裝飾施工合同或協議書:

2.一套土建、安裝工程施工圖或原有建築物的竣工圖:3.

裝飾工程施工組織設計或施方案:4.施工圖及裝飾方案效果圖:

5.當地預算定額、單位估價表與費用計算標準:6.

地區標準預算**與運輸費標準:7.裝飾工程施工工藝做法:

8.編制預算手冊等。

二、熟悉施工圖紙 編制施工預算,首先要熟悉施工圖紙和施工方案及做法。採用裝飾效果圖編制裝飾工程預算,必須要弄清設計意圖與做法及材料的運用。

三、計算工程量 計算量是一項十分細緻的工作。裝飾工程的專案繁多,工作量較大,裝飾工程預算編制的工作量佔整個建築工程預算工作量的15%--25%:而裝飾工程造價佔建築工程總造價的30%--40%,高階裝飾則佔50%--70%,甚至更高。

以上工作量與造價分析,可以看出裝飾工程預算工作的重要性,在目前國家尚無統一定額和工程量計算規則的情況下,更要表列清楚、內容齊全、便於核查。計算應注意以下幾點:

1.要按照定哦規定和圖紙尺寸計算工程量,不的隨意加大回縮小部位尺寸:

2.為了便於核對,計算工程量時,要註明層次、部位、軸線編號等。計算工程量按下式:面積=長*寬 體積=長*高*計算式力求簡單明瞭。

3.計算工程量時防止重複計算和漏算。計算時依次序,由下而上,由外而內,由左而右。按照定額和工程量計算規則計算。

4.定額的計量單位與工程量的計算單位應相符合:一是物理單位以法定計量單位:

mm cm m 平米 立方米 公斤(kg) t 。二是自然單位:按件 組 座 套 等。

四、定額單價套用 預算定額是確定一個分項工程的依據,單價是預算定額的數量乘材料**的產物。又稱單位估價表,也稱預算定額單價表。凡是預算定額套用不上的專案,應編制補充定額的單價表。

對定額中留有活口和附註說明的專案,要按規定進行換算,在編制說明中加以說明。

五、預算書編制 根據工程量計算的結果,套用定額單價計算直接費,再計算其他直接費和間接費、法定利潤、稅金等。竄成一個完整的裝飾工程預算。

7樓:匿名使用者

工程量清單法;

單價法;

實物法等。

施工圖預算的編制方法有哪些?

8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施工圖預算的編制方法有單價法和實物法兩種。

1.單價法

單價法是指對於某單項工程

施工圖預算是誰編制的?

9樓:匿名使用者

施工圖預算作為招標控制**用,由業主單位或者招標**機構委託有資質的造價編制單位來編制。

施工圖預算作為投標**用,由投標單位編制。

施工圖預算作為內部成本控制、或者專案計劃用,由成本控制部門或計劃部門編制【或委託他人編制】。

擴充套件資料:

對建設單位:

施工圖預算是施工圖設計階段確定建設工程專案造價的依據,是設計檔案的組成部分。

施工圖預算是建設單位在施工期間安排建設資金計劃和使用建設資金的依據。

施工圖預算是招投標的重要基礎,既是工程量清單的編制依據,也是招標控制價編制的依據。

施工圖預算是撥付進度款及辦理結算的依據。

對施工單位:

施工圖預算是確定投標**的依據。

施工圖預算是施工單位進行施工準備的依據,是施工單位在施工前組織材料、機具、裝置及勞動力**的重要參考,是施工單位編制進度計劃、統計完成工作量、進行經濟核算的參考依據。

施工圖預算是控制施工成本的依據。

對其他單位:

對於工程諮詢單位而言,儘可能客觀、準確地為委託方做出施工圖預算,是其業務水平、素質和信譽的體現。

對於工程造價管理部門而言,施工圖預算是監督檢查執行定額標準、合理確定工程造價、測算造價指數及審定招標工程標底的重要依據。

10樓:之何勿思

施工圖預算由招標**公司或業主編制時主要用作招標控制價,施工圖預算由施工企業編制時主要用作投標預算,包括支付工程進度款時施工單位編制的預算都可以稱為施工圖預算。

作為招標標底價用,由業主單位或者招標**機構委託有資質的造價編制單位來編制。

作為投標**用,由投標單位編制。

作為內部成本控制或者專案計劃用,由成本控制部門或計劃部門編制(或委託他人編制)。

拓展資料:

施工圖預算 construction documents estimate,根據施工圖、預算定額、各項取費標準、建設地區的自然及技術經濟條件等資料編制的建築安裝工程預算造價檔案。

在中國,施工圖預算是建築企業和建設單位簽訂承包合同、實行工程預算包乾、撥付工程款和辦理工程結算的依據;也是建築企業控制施工成本、實行經濟核算和考核經營成果的依據。

在實行招標承包制的情況下,是建設單位確定招標控制價和建築企業投標**的依據。

施工圖預算是關係建設單位和建築企業經濟利益的技術經濟檔案,如在執行過程中發生經濟糾紛,應按合同經協商或仲裁機關仲裁,或按民事訴訟等其它法律規定的程式解決。

11樓:許建仁

施工圖預算是指施工圖出來後可以按圖紙進行準確工程量計量時編制的預算,一般設計單位不編制施工圖預算。施工圖預算編制的主體不同作用也不同。

施工圖預算由招標**公司或業主編制時主要用作招標控制價,施工圖預算由施工企業編制時主要用作投標預算,包括支付工程進度款時施工單位編制的預算都可以稱為施工圖預算。

建築施工圖的作用,施工圖預算的作用?

建築和結構在設計院裡是兩個專業。建築專業一般負責整個專案 單項工程 的總體設計和單體建築 單位工程 的建築物平面尺寸 總高及層高 建築物使用功能 房間分格 隔牆做法 裝飾做法 屋面做法 室外工程做法 外觀造型等的設計 結構專業根據建築專業設計的圖紙和地質勘查報告,負責各單位工程的地基和基礎設計 主體...

編制工程施工圖預算的主要依據是什麼

施工圖預算的編制依據是一般依據以下資料 1 現行的建築工程預算定額,據以確定按分部分項工程劃分的單位產品的人工 機械 材料消耗量。2 現行的地區單位估價表,據以確定本地區的基價水平。現行的間接費率標準,將預算定額未能包括的價值因素納入間接費內,以補充現行預算定額的不足。單位工程施工圖紙所包含的分部分...

施工圖預算與施工預算的區別有哪些

一個是按施 bai工圖,通常的施工方法du及預zhi算定額來做的預算,代dao表社會平內均水平 一個是按施容工圖,施工方法及企業定額來做的預算,代表了企業的水平前個預算會大於後者,這樣企業承包了就有賺,否則就虧。這樣說說,區別也就有了。具體的一條一條的區別,還得看一下課本。區別這些,其實是為了讓你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