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圖預算與施工預算的區別有哪些

2021-05-29 06:54:23 字數 5145 閱讀 4880

1樓:匿名使用者

一個是按施

bai工圖,通常的施工方法du及預zhi算定額來做的預算,代dao表社會平內均水平

一個是按施容工圖,施工方法及企業定額來做的預算,代表了企業的水平前個預算會大於後者,這樣企業承包了就有賺,否則就虧。

這樣說說,區別也就有了。具體的一條一條的區別,還得看一下課本。

區別這些,其實是為了讓你理解,理解了。也就區別出來了。從而加深了理解,也可有的放矢的運用等

施工預算和施工圖預算有什麼區別?請解釋的簡明扼要,通俗一些。

2樓:最愛彩虹糖

1、用途及編制方法不同 。施工預算用於施工企業內部核算,主要計算工料用量和直接費;而施工圖預算卻要確定整個單位工程造價。施工預算必段在施工圖預算價值的控制下進行編制。

2、使用定額不同 。施工預算的編制依據是施工定額,施工圖預算使用的是預算定額,兩種定額的專案劃分不同。即使是同一定額專案,在兩種定額中各自的工、料、機械臺班耗用數量都有一定的差別。

3、工程專案粗細程度不同 。施工預算的工程量計算要分層、分段、分工程專案計算,其專案要比施工圖預算多。如砌磚基礎,預算定額僅列了一項;而施工定額根據不同深度及磚基礎牆的厚度,共劃分了六個專案。

4、計算範圍不同。施工預算一般只計算工程所需工料的數量,有條件的地區或計算工程的直接費,而施工圖預算要計算整個工程的直接工程費、現場經費、間接費、利潤及稅金等各項費用。

擴充套件資料

施工預算內容包括:

①分層、分部位、分項工程的工程量指標;

②分層、分部位、分項工程所需人工、材料、機械臺班消耗量指標;

③按人工工種、材料種類、機械型別分別計算的消耗總量;

④按人工、材料和機械臺班的消耗總量分別計算的人工費、材料費和機械臺班費,以及按分項工程和單位工程計算的直接費。

施工圖預算內容

施工圖預算由預算**和文字說明組成。工程專案(如工廠、學校等)總預算包含若干個單項工程(如車間、教室樓等)綜合預算;

單項工程綜合預算包含若干個單位工程(如土建工程、機械裝置及安裝工程)預算(見設計概算)。按費用構成分,施工圖預算由以下七項費用構成:①人工費;②材料費;③施工機械使用費;④企業管理費;⑤利潤;⑥規費;⑦稅金。

3樓:善良的

施工預算是指在施工現場進行的實地測算,而施工圖預算是對照著施工圖紙進行的工程量或者造價預算。可以這說一個是「實地計算」,一個是「紙上談兵」。

4樓:綠意如煙

1.用途及編制方法不同 。

2.使用定額不同 。

3.工程專案粗細程度不同 。

4.計算範圍不同。

5樓:曉曉丶

施工預算:單位工程 (或者分部分項工程) 根據施工定額(企業內部用的 工作能力表現 比如我家工人一天蓋一棟樓 別人家的施工定額 他家工人一天兩棟樓 描述的是工序) 編制

企業內部針對工程自己用的

施工圖預算:整個專案的預算 根據預算定額 (描述的是分部分項工程 )

給別人看的,大家一起看的

施工預算 參考 施工圖預算 編制

預算定額》施工定額

施工圖預算》施工預算

6樓:蒙奇○d●路飛

法不同施工預算

用於施工企業內部核算,主要計算工料用量和直接費;而施工圖預算卻要確定整個單位工程造價。施工預算必段在施工圖預算價值的控制下進行編制。

2、使用定額不同

施工預算的編制依據是施工定額,施工圖預算使用的是預算定額,兩種定額的專案劃分不同。即使是同一定額專案,在兩種定額中各自的工、料、機械臺班耗用數量都有一定的差別。

3、工程專案粗細程度不同

施工預算比施工圖預算的專案多、劃分細

施工圖預算與施工預算的區別有哪些

7樓:匿名使用者

,真的內容很多,想我就慢慢的說一下吧:

(一)施工圖預算:施工圖預算是確定建築工程預算造價的檔案。

1、任何一個工程均需要編制施工圖預算。

2、建設專案可劃分為工程專案、單位工程、分部工程、分項工程。施工圖預算基於單位工程。

3、施工圖預算根據施工圖設計、施工組織設計、現行建築工程預算定額與取費標準、建築材料預算**和其他取費規定進行計算和編制。

4、施工圖預算也稱為設計預算。

5、對於施工企業而言,施工圖預算計算出來的就是施工企業的專案承包收入,施工圖預算計算的工作量一定大於施工預算。

(二)施工預算

1、施工預算是施工企業內部在工程施工前,以單位工程為物件,根據施工勞動定額與補充定額編制的,用來確定一個單位工程中各樓層、各施工段上每一分部分項工程的人工、材料、機械臺班需要量和直接費的檔案。

2、施工預算由編制說明書和相應的計算**組成。編制說明書包括工程性質、範圍及地點,圖紙會審及現場勘察情況,工期及主要技術措施,降低成本措施,以及工程專案中尚且存在的問題等等。**主要包括施工預算工料分析表、工料彙總表及按分部工程的兩算對比表等。

3、施工預算可作為施工企業編制工作計劃、安排勞動力和組織施工的依據;是向班組簽發施工任務單和限額領料卡的依據;是計算工資和獎金、開展班組經濟核算的依據;是開展基層經濟活動分析,進行「兩算」對比的依據。

4、對於施工企業而言,施工預算計算出來的是專案的目標成本。比如同一個工程,合同造價500萬元,經施工圖預算計算後專案結算收入可能為580萬元,施工預算計算出來的是480萬元,那該工程專案的計劃利潤,就有可能是100萬元。

(三)施工圖預算與施工預算還有的其他區別:

1、施工預算:是針對施工企業而言的,是施工企業控制實際成本的依據,是越準越好,在保證質量、工期的前提下保證施工預算越小越好。

2、施工圖預算:是針對發包單位或者業主的,在計算準確的工程量的前提下,施工圖預算是越大越好。

等等,這樣說,是不是太囉嗦了點。

施工圖預算和施工預算分別有什麼作用?

8樓:憶安顏

1、施工圖預算主要作用:

(1)是考核工程成本、確定工程造價的主要依據;

(2)是編制標底、投標檔案、簽訂承發包合同的依據;

(3)是工程價款結算的依據

(4)是施工企業編制施工計劃的依據。

2、施工預算主要作用:

(1)是企業內部下達施工任務單、限額領料、實行經濟核算的依據。

(2)是企業加強施工計劃管理、編製作業計劃的依據。

(3)是實行計件工資、按勞分配的依據

施工圖預算和施工預算的區別

1、用途及編制方法的區別

施工預算用於施工企業內部核算,主要計算工料用量和直接費;而施工圖預算卻要確定整個單位工程造價。

2、使用定額的區別

施工預算的編制依據施工定額,施工圖預算使用的是預算定額,兩種定額的專案劃分不同。

3、工程專案粗細程度的區別

施工預算比施工圖預算的專案多、劃分細。施工預算的工程量計算要分層、分段、分工程專案計算,其專案要比施工圖預算多。施工定額的專案綜合性小於預算定額。

4、計算範圍的區別

施工預算一般只計算工程所需工料的數量,有條件的地區會計算工程的直接費;而施工圖預算要計算整個工程的直接工程費、現場經費、間接費、利潤及稅金等各項費用。

5、施工組織及施工方法的區別

施工預算所考慮的施工組織及施工方法要比施工圖預算細得多。

6、計量單位的區別

施工預算與施工圖預算的工程量計量單位也不完全一致。如門窗安裝,施工預算分門窗框、門窗扇安裝兩個專案,門窗框安裝以樘為單位計算,門窗扇安裝以扇為單位計算工程量;但施工圖預算中,門窗安裝包括門窗框及扇,以平方米計算。

9樓:

施工圖預算一般指招投標交易階段甲乙雙方根據施工圖紙計算的工程造價。而施工預算一般是指施工單位,為了盈利而進行的施工成本預算,只要用於施工單位進行施工成本控制的預算,和甲方沒有關係

10樓:匿名使用者

1.施工圖預算的作用

( 1)確定工程造價的依據

施工圖預算可作為建設單位招標的「標底」,也可以作為建築施工企業投標時「**」的參考。

( 2)實行建築工程預算包乾的依據和簽訂施工會同的主要內容

通過建設單位與施工單位協商,徵得建設銀行認可,可在施工圖預算的基礎上,考慮設計或施工變更後可能發生的費用增加一定係數作為工程造價一次包死。同樣,施工單位與建設單位簽定施工合同,也必須以施工圖預算為依據。否則,施工合同就失去約束力。

( 3)建設銀行辦理撥款結算的依據

根據現行規定,經建設銀行審查認定後的工程預算,是監督建設單位和施工企業根據工程進度辦理撥款和結算的依據。

( 4)施工企業安排調配施工力量,組織材料**的依據

施工單位各職能部門可依此編制勞動力計劃和材料**計劃,做好施工前的準備。

( 5)建築安裝企業實行經濟核算和進行成本管理的依據

正確編制施工圖預算和確定工程造價,有利於鞏固與加強建築安裝企業的經濟核算,有利於發揮價值規律的作用。

( 6)是進行「兩算」對比的依據。

2.施工預算的作用及其具體的內容

(1)施工預算是編制施工作業計劃的依據。施工作業計劃是施工企業計劃管理的中心環節,也是計劃管理的基礎和具體化。編制施工作業計劃,必須依據施工預算計算的單位工程或分部分項工程的工程量、構配件、勞力等進行有計劃管理。

(2)施工預算是施工單位向施工班組簽發施工任務單和限額領料的依據。施工任務單是把施工作業計劃落實到班組的計劃檔案,也是記錄班組完成任務情況和結算班組工人工資的憑證。

(3)施工預算是計算超額獎和計算計件工資、實行按勞分配的依據。施工預算是企業進行勞動力調配、物資技術**、組織隊伍生產、下達施工任務單和限額領料單、控制成本開支、進行成本分析和班組經濟核算以及「二算」對比的依據。施工預算和建築安裝工程預算之間的差額反映了企業個別勞動量與社會勞動量之間的差別,能體現降低工程成本計劃的要求。

施工預算所確定的人工、材料、機械使用量與工程量的關係是衡量工人勞動成果、計算應得報酬的依據。它把工人的勞動成果與勞動報酬聯絡起來,很好地體現了多勞多得、少勞少得的按勞分配原則。

(4)施工預算是施工企業進行經濟活動分析的依據。進行經濟活動分析是企業加強經營管理、提高經濟效益的有效手段,經濟活動分析主要是應用施工預算的人工、材料和機械臺班數量等與實際消耗量對比,同時與施工圖預算的人工、材料和機械臺班數量進行對比,分析超支、節約的原因,改進操作技術和管理手段,有效地控制施工中的消耗、節約開支。施工企業進行施工管理的「三算」是施工預算、施工圖預算和竣工結算。

施工圖預算與施工預算的區別有哪些

其實這個問題要想回答起來,真的內容很多,想我就慢慢的說一下吧 一 施工圖預算 施工圖預算是確定建築工程預算造價的檔案。1 任何一個工程均需要編制施工圖預算。2 建設專案可劃分為工程專案 單位工程 分部工程 分項工程。施工圖預算基於單位工程。3 施工圖預算根據施工圖設計 施工組織設計 現行建築工程預算...

建築施工圖的作用,施工圖預算的作用?

建築和結構在設計院裡是兩個專業。建築專業一般負責整個專案 單項工程 的總體設計和單體建築 單位工程 的建築物平面尺寸 總高及層高 建築物使用功能 房間分格 隔牆做法 裝飾做法 屋面做法 室外工程做法 外觀造型等的設計 結構專業根據建築專業設計的圖紙和地質勘查報告,負責各單位工程的地基和基礎設計 主體...

施工圖預算的編制方法和步驟有哪些

1 單價法。用單價法編制施工圖預算,就是利 用各地區 各部門編制的建築安裝工程單位估價表或預算定額基價,根據施工圖計算出的各分項工程量,分別乘以相應單價或預算定額基價並求和,得到定額直接費,再加上其它直接費,即為該工程的直接費 再以工程直接費或人工費為計算基礎,按有關部門規定的各項取費費率,求出該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