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記中描寫豬八戒性格的一回,西遊記中了豬八戒的性格特點及簡介

2021-03-19 18:25:03 字數 4506 閱讀 4742

1樓:賀顯華老師

讀完《西遊記》,豬八戒這一形象我們到底該給個什麼樣的定位呢?文學界對這一看法可謂仁者見仁,智著見智。正如林庚先生在《〈西遊記〉漫話》中給孫悟空「俠士」定位

一樣,我給豬八戒下了一個「農民」的定義。雖然有些牽強,但當我們將遨遊的思緒重置高老莊,並慢慢悠索到取得真經,修成正果時。豬八戒身上那濃厚的農民性格和農民特有的精神面貌,也確實沒有絲毫吝嗇於「當時農民」的展現給我們面前。

也正如陳文新先生在《〈西遊記〉與民俗文化》一書中指出「八戒皈依佛門,離開高老莊,意味著農民生活的結束和和尚生涯的開始,也就是說八戒的生活角度發生了轉變,但這種轉變只是形式上的變化。在衣著上豬八戒不再是農民而是和尚,然而在意識上沒有發生任何變化,仍然是農民。」

(一)性格特徵

一、九齒鐵耙和生活細節

九齒鐵耙是太上老君親自鍛鍊,玉帝贈送給八戒的招牌兵器「隨身變化,愛如其身」也正是著一鐵耙從一定的角度證實了豬八戒的身份。林庚先生在〈西遊記漫話〉一書中指出「他那把九齒鐵耙最足以見出他的身份」。回首〈西遊記〉,豬八戒一出場悟空就說「你這耙可是與高老莊做園工築地種菜的」(十九回)。

經過流沙河,豬八戒與沙僧交手時沙僧也說道「看你那把鏽鐵耙,只好鋤田與築菜」(二十二回)。說孫悟空享福花果山,沙和尚多年沉溺在河中不知農家之事,僅為了逗樂取笑,為了顯示孫悟空的高見。但到了平頂山,銀角大王也嘲笑到「你會使這耙,一定是在人家園圃中築地時,把這耙偷將來的」(三十二回)。

到了通天河,金魚精還沒與八戒打鬥即說「你會使耙,想是僱在那裡種田,把他拐將來也。」(四十九回)回想金魚精,苛求老農的化身,每年要求農民門進食進物外,還要貢獻童男童女以為食用;銀角大王更是駐山多年該哄騙過,吃過多少農民。其對農民的認識決不低於種田的白骨夫人。

但為什麼作者要強加「種田」「築地」「種菜」「鋤田」的事給他呢?再說這些難道是地主,是知識分子「種竹種樹,誅柳結廬,以偃休種」(《中國通史》丁篇`傳記`張居正)乾的嗎?終究落在農民的頭上。

在飄蕩西去的路上,豬八戒有一種讓我大笑不止,又嗤之以鼻行為——「鬧著要散夥」。〈西遊記〉第二十四回孫悟空因打死了白骨夫人而被唐僧趕走之後,他就鬧著要散夥。「師兄不去,就散夥吧」(三十二回)。

第五十七回唐僧又一次趕走了悟空,他又要散起夥來「你看著**的屍靈,等我把馬騎到那個府州到鄉村店集幾兩銀子,買口棺材,把**埋了,我兩各尋道路散夥」「你往流沙河還做妖怪,老豬往高老莊上盼盼渾家」(三十二回)。等等,散夥的歸宿依舊是與高老莊做農民,與高翠蘭過小夫妻生活。確實,在明朝嘉靖帝時期據《明帝傳記》載「如果農民還有生存的一線希望,他們就不會離開自己那蕩然不存的家園,」當然安土重遷是各個不安時代客觀存在的必然,可豬八戒形式上有個美麗的老婆,有個有家產的老丈人,有個幸福的家。

而要離家飄蕩,並且「被做奴隸」使喚,甚至夜間睡下後還要「提尿務腳」。這給見了觀音大師連前程提都不提,只求「贖罪」「贖罪」的豬八戒是怎樣的光明呢?眷戀家園,渴望回到高老莊生活是他健康的心理活動,但孫悟空沒有,沙僧也沒有,而只是他在嚷嚷,在鬧鬧,這「正是長期依附於土地的典型農民意識與農民心理。

」(《〈西遊記〉與民俗文化》)

二、農民似的憨厚,吃苦紮實

「披風霜,炙高日,終歲僕僕,僅免於飢┅┅逮寇宵行,未嘗不側然以悲,惕然以恐。或幸年穀順成,黃雲被擾。歲是尤臘,野老歡呼,相與為一日之澤,則又欣然以喜小,然以娛。

(《張太公文集》卷九《學農園記》)。豬八戒的那一行為不是為了「兩杯水酒,幾個饅頭」呢?只要能滿足他這一點,他就已經很高興了。

即使到了半夜唐僧高叫「土地┄土地」八戒也不會不掀起熱被窩去倒尿壺。在此就不描述他更多風餐露宿的事蹟了。當然豬八戒在整個取經過程中是吃的苦,出的力永遠不只這些。

即使到了西天如來前,唐僧就說「虧行者收之,一路挑擔有力涉水有功」「挑行李」「背死屍」「埋人頭」更有甚至在荊棘嶺開山,在稀柿滾路。都是「農民似的憨厚,吃苦紮實」(《語言學概論》)。其實,他的這種吃苦紮實,又無不影射著高老莊農民生活的影子。

他入贅高家後「掃地通溝,搬磚運石,築地打牆,耕田耙地,種麥插秧」無所不做,連高老丈人也讚揚道「倒也勤謹,耕田耙地,不用牛具;收割田禾,不用刀仗。昏去明來」這同時也是現代農民的憨厚,吃苦,昏去明來的例子嗎?「頭頂半月的父母親/依舊步履艱難的趕著牛兒徘徊田頭/那被晨露浸透了的斑斑華髮/依然在倦累的舴艋倉中盪漾」(《遊子情懷》)。

這些強加於他身上的事情,也不恰好驗證了「豬八戒」所隱藏的身份嗎?

(二)精神面貌

一、農民思維

「豬八戒在高老莊做了幾年農民,他的思維,智慧,都帶有深刻的農民痕跡」(《〈西遊記〉與民俗文學》)。《西遊記》第二十九回,在捉拿黃袍怪的臨行前,國王敬他一碗酒,八戒接過酒,一口喝下順理成章,但八戒卻說「**,這酒本應該從你飲起,但君王賜酒,不敢違背,讓老豬先喝下,好捉妖怪」按照鄉村風俗,**,長輩本應該做上席,敬酒也應該從長輩開始。因此,他的這一舉動並非譁眾取寵,而是鄉村民俗的表現。

第三十回,豬八戒戰敗而歸,氣憤的經過白龍馬時,突然馬說起話來,下得八戒「戰戰兢兢」道「兄弟,今天你怎麼說起話來,你但說話必有不祥之事」看起來很滑稽,但馬通人性,自古中國民間就有這一說法「烏江滾滾壘翻騰,烏騅長嘶萬戶侯」(《觀烏江懷古》)但很少有馬吐真言的事實,馬一旦吐言視為不祥之照。因而我們在嘲笑八戒膽小,軟弱的同時,的確想到了已有不好的事情發生。第七十八回,師徒經過比丘國時,八戒左右觀之只見「鵝毛,排列五色彩緞遮幔」「呆子笑到**,今日想是黃道良辰,宜結婚會友,都行禮哩」用一千一百一十一個小孩的心肝做藥引子。

並非好事,聽了讓人一鼻子的酸水。從而我們像唐僧般扳臉責備八戒胡鬧,很正常。但萬家燈火,張燈結綵,這不正是農村人民將各種喜事選擇在一個「黃道吉日」辦理的情形嗎?

當然城市現在是感覺不到的。「這正是反映了下層人民的美好願望和追求」(《〈西遊記〉與民俗文化》)

二、農民的經驗之談

豬八戒在取經的路上一直閃耀著農民的經驗之談的光芒,即使是像孫悟空這樣聰明的猴子也不得不佩服他。在經過通天河時,以鵝卵石試驗河的深淺如果說明不了農民的經驗之談,他畢竟是曾經的天蓬元帥,統管河界。我們一直嚮往天上的四季如春。

那通天河結冰八戒把稻草綁在馬腿上,不滑,把九環錫仗橫著以至於落入凌眼「方這樣才好」。又何以解釋呢?唐僧滿月便漂流江面,悟空也常東遊西蕩,甚至與龍王們稱兄道弟,沙僧更是流沙河為妖多年等等,他們都是接觸過,熟悉水的,但都不知這些。

的確「沒有豐富生活經驗的人是想不到這招棋的。」(《〈西遊記〉與民俗文化》)。當然最熟悉的莫過於推拿順氣急救的方法,在民間烈日下鞠躬著腰做事的農民「汗滴禾下土」,焦渴,乾熱。

突然爆飲河水而出現瞬間休克或突然停止呼吸和呼吸緊促等現象日日可見。即使沒有大夫的情況下,人們總是遊刃有餘,得心應手的解決。孫悟空在此同樣也出現了這樣的情況,在紅孩兒的三昧真火燒了一遍後,便急於往水裡跑,急火攻心,休克。

八戒很嫻熟的解決了他的問題,使他恢復了正常呼吸。「正是老百姓從日常生活中總結出來的生活經驗。」

西遊記中了豬八戒的性格特點及簡介

2樓:種花家的小米兔

豬八戒性格憨厚,力氣大,但好吃懶做,膽小,愛佔小便宜,貪圖女色,經常被妖怪的美色所迷惑,難分敵我。豬八戒貪吃貪睡,好進讒言。他常常想捉弄人,但不是搬起石頭來砸自己的腳就是作繭自縛。

《西遊記》是具有濃郁象徵意味的神魔**的代表作,而豬八戒則是作者吳承恩在這部作品中著力塑造的一個喜劇典型。在他的身上既有人的吃苦耐勞、憨厚率直的品質以及貪婪自私的本性,又有神的本領,同時還有豬的形體特徵,這充分體現了作者把人性、神性、豬性的完美結合。

根據《西遊記》故事,豬八戒原是天庭中統領八萬天河水兵的天蓬元帥,由於蟠桃會上喝酒醉後調戲月宮的霓裳仙子,打了兩千錘後被貶下凡,又投錯胎變成豬模樣,入贅高老莊。

豬八戒的形象具有時代意義。在《西遊記》中,豬八戒不習慣更不喜歡長期在外奔波的苦行生活,他護僧取經是出於無奈的,在西行途中遇有劫難,總是第一個打退堂鼓,要散夥,賣行李、嚷著回高老莊做女婿、種地過日子,這種迴歸土地、眷念家園、渴望定居生活的心情,也正是長期依附於土地的典型的農民意識和農民心理。

可以說,豬八戒是一個來自鄉村的勞動人民的典型化身,他深刻存在守著土地而養成的頑固的保守心理,和神、道、佛相對立,表現著普通勞動人民的生活願望。

豬八戒身上貪財、貪色、自私自利,還表現著明代社會好色好貨思想的沉澱,反映了當時小生產者、小市民的意識特點,具有那個時代的思想特色。

3樓:王二小姐

八戒性格溫和,憨厚單純,力氣大,嘴巴甜。但好吃懶做,愛佔小便宜,貪圖女色,經常被妖怪的美色所迷惑,難分敵我。豬八戒貪吃貪睡,自私自利,好進讒言。

他常常想捉弄人,但不是搬起石頭來砸自己的腳就是作繭自縛。為什麼連這樣一個人也最終修成正果,被如來佛封為「淨壇使者」。這與豬八戒的知錯就改,能聽取領導和同事的意見有重要聯絡(其實這與悟空的『督促』有很大關係),做到了懸崖勒馬、甚至是浪子回頭。

在取經事業中的他對師兄的話還算得上言聽計從,對**忠心耿耿,總算是為西天取經立下汗馬功勞,才有淨壇使者的美好結果吧。《西遊記》是具有濃郁象徵意味的神魔**的代表作,而豬八戒則是作者吳承恩在這部作品中著力塑造的一個喜劇典型。在他的身上既有人地吃苦耐勞、憨厚率直的品質以及貪婪自私的本性,又有神的本領,同時還有豬的形體特徵,這充分體現了作者把人性、神性、豬性地完美結合。

4樓:匿名使用者

豬八戒在西遊記中的性格是貪財好色,好吃懶做,愛吹牛和撒謊,遇事總是逃跑。

5樓:匿名使用者

有些好吃懶做,貪圖女色,但也很了不起哦,尊師,武藝高強,會三十六變,原是銀河元帥,事實比悟空厲害!!

《西遊記》中為什麼離不了豬八戒,《西遊記》中,豬八戒為什麼會去西天取經?

在休息當中,他們師徒五人。唐僧孫悟空豬八戒,沙僧白龍馬。這五個人分別代表金木水火土,它們的性格各自有各自的特點。像孫悟空和豬八戒,他們是兩個首要的鮮明的人物,所以說它是一定少不了的。並且豬八戒在故事情節的發展過程當中,起了很大很大的作用。取經路上道遠凶險,為何讓一頭貪吃貪睡貪色武藝平平的豬去保駕?八...

西遊記中的豬八戒穿什麼,西遊記中豬八戒有什麼優點?

穿一身青不青,藍不藍的梭布直裰,系一條花布手巾 這就是豬八戒的外在形象。西遊記 中豬八戒的外貌描寫 1 八戒真個把頭搖上兩搖,豎起一雙蒲扇耳,扭動蓮蓬吊搭脣,發一聲喊,把那些婦女們唬得跌跌爬爬。豬八戒的丈人高老頭說的是 初來時,是一條黑胖漢,後來就變做一個長嘴大耳朵的呆子,腦後又有一溜鬃毛,身體粗糙...

西遊記計收豬八戒簡介,西遊記中計收豬八戒的起因,經過,結果

高老莊高太公因妖怪入贅其家請求降妖。悟空變為太公之女。迷惑妖怪。又現出原身。妖怪化作狂風而逃。悟空緊追。那怪入洞取出九齒釘耙一悟空大戰,當聽悟空說為保護唐僧取經過此,那丟下釘耙,跟悟空去拜見唐僧,被取名為豬八戒。豬八戒,西遊記中人物。法號悟能,是唐僧的二徒弟,原來是玉皇大帝的天蓬元帥,因調戲嫦娥被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