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寶劍真能削鐵如泥嗎,古代寶劍真的能削鐵如泥,是不是削的根本不是真的鐵?

2021-03-19 18:25:03 字數 5798 閱讀 6486

1樓:天道_永存

最頂級的寶劍

可以bai的du 什麼越王勾踐劍 這類的zhi 先秦時期已經dao有鐵器了 王室的專用回兵器 都是冶煉大答師精心製作 我看過的資料片 越王勾踐劍 出土時表面光亮如新 吹髮斷毛 據說能一次斬斷46層硬牛皮 這麼厚的牛皮 一般的手槍都打不穿

2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不可能的,只是誇張的說明寶劍的鋒利!

古代寶劍真的能削鐵如泥,是不是削的根本不是真的鐵?

3樓:曉角梅

古代的寶劍當然是不可能真的削鐵如泥的,如果是削鐵如泥的話,那削的肯定不是鐵器,很有可能是像金銀以及銅等相對較軟的金屬。其實削鐵如泥這個成語原本就是一種誇張的說法,用來形容寶劍極其鋒利,並不是說寶劍當真可削鐵如泥。如果真的有削鐵如泥的寶劍肯定是傳世珍寶,廣為人知,不會沒有點名聲。

而且削鐵如泥的寶劍放到現在恐怕也沒有多少人敢說。更何況是古代。古代能夠將多種重金屬混合的丸子當成是仙丹,並沒有認識到其實這不過是在提純重金屬。

而且古代對於金屬的開發利用,最關鍵的是對於金屬的提純技術遠不如現在這麼發達,就連製造出高純度的鐵器都是一件十分困難的事情,又怎麼可能真的能夠鍛造出削鐵如泥的寶劍呢?

當然我們也不能夠否認古代勞動人民在歷史長河中的智慧結晶。非常厲害的鍛造大師確實有製造傳世寶劍的能力,他們所製造出來的一把寶劍可能就需要幾代人的不懈努力,所以在這樣令人震撼的執著追求下,他們所鍛造出來的寶劍肯定是不會差,鋒利無比也是一定的,雖然不會是真正意義上的削鐵如泥,但是也可以擔得起削鐵如泥這四個字了。

因為想金銀以及軟銅一類的東西,相對來說沒有那麼堅硬,所以被寶劍一刀斬斷也是正常的事情,所以如果當真要追究削鐵如泥四字,那肯定削的不是真正意義上的鐵了。

4樓:陸離

這個只是一種很誇張的手法了,寶劍根本就不能削鐵如泥。

5樓:善良的

削鐵如泥只是誇張的說法,甚至削鋁如泥都是不可能的。

6樓:小茜

當然不是真的,這麼說只不過是誇張的說法,要不怎麼會有人認為是寶劍。

7樓:新新引力

削的肯定不是真正的鐵,應該是像銅那種軟軟的金屬。

古代的劍,真有削鐵如泥的嗎?

8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削鐵如泥」的神兵利器,其實根本不存在。純屬武俠**的虛構而已。

不論鋼材和其它重金屬的冶煉工藝,還是刀劍的鋒刃加工技術,現代都比古代不知要好多少倍。但即使現在最好的切削鋼(一般用來做高階車床的車刀),也達不到「削鐵如泥」的程度。而且使用壽命也不是很長,不適合作為刀劍使用。

另外從物理上講,古代基本沒有成熟的稀有金屬冶煉工藝,所以不論如何「百鍊成鋼」,造出的也仍然是普通鋼鐵而不是合金鋼。既然是普通鋼鐵,硬度就不可能比別的鋼鐵(哪怕是質量很差的廢鐵)高很多,又如何能做到「削鐵如泥」呢?

9樓:匿名使用者

那是古人一種誇張的說法,不過我爺爺有一吧我們祖傳的劍劍鋒很鋒利,而且很硬,我哥曾偷偷拿出去砍石頭,劍鋒沒一點損傷。我爺爺的這把劍身上鑲嵌有七顆紫銅,而且劍柄也非常精緻,我問爺爺是不是傳說中的七星劍,爺爺說那不是,只不過是古人仿造的七星劍。

10樓:匿名使用者

越王夠賤的劍好像是把極品劍,劍在地下埋藏2000餘年,仍是寒光逼人,試其鋒芒,稍一用力,便將16層白紙劃破。

11樓:匿名使用者

好刀劍是有,但沒那麼厲害。

世界上真的有削鐵如泥的刀或劍嗎?

12樓:6是9的

古代所說有削鐵如泥的刀

劍,其實就是含有鋼的**,用鋼製成的刀劍和用鐵製成刀劍對砍的話,確實可以一下砍斷後者的,所謂削鐵如泥指的就是這個。

在焦炭發明以前,要煉出好鋼很難的,直接用煤炭的話雜質會滲進鋼中,導致**發脆。

古人鍊鋼用的是木炭,木炭溫度低,只能將鐵反覆鍛打去除其中雜質,問題這種方法成功率很低,去除不夠不行,過了頭碳含量不足也不行,淬火時機不對也不行,稍有不慎就成廢鋼。所以古書中記載干將莫邪歐冶子多年艱辛勞作,才煉出一把神兵。

在現代技術加持下,鍛造一把削鐵如泥的兵器還是很容易的。比較著名的當屬國禮龍泉寶劍。

2023年,在我國工藝美術界兩次全國性集會上,龍泉寶劍的製作藝人曾當眾演示。他用一把龍泉寶劍,不費力地將疊在一起的六個銅板劈成兩片,而劍刃不卷。真正的實現了削鐵如泥的效果。

13樓:匿名使用者

呵呵!這個問題曾經也困擾了我很久,直到我接觸到五金加工行業才把它搞明白,如果說是斬釘截鐵的刀劍,確實存在只要刀劍所選材料的硬度達到60hrc左右(硬度不能過高,否則使用時可能會折斷),且加工工藝優良的話,絕對可以做到這一點!所謂的「削鐵如泥」只能說它是個有點誇張的形容詞罷了o∩_∩o

14樓:匿名使用者

有,材質就是鋼鐵,關鍵在加工工藝,不要以為現代技術就能超越古代工匠了

看看這個

15樓:匿名使用者

看你怎麼理解了,這個是誇張說法,但是的卻是可以的,以前的鐵沒有多少新增劑,比較軟,用硬質合金,或者鎢鋼刀都可以切,只不過用的力很大而已,你有空到有車床的企業看下就知道了。

16樓:珠檀村村長

削鐵如泥是誇張了點,有些鋼材比普通的鐵硬,這裡面涉及的東西比較多,你可以多看點金屬材料方面的書

17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是有的,不過現在已經失傳了。

18樓:溫柔de宇宙

力的作用是相互的。物體和物體的接觸必定會產生形變。

硬的東西,彈性限度差,形變後難以恢復。

19樓:匿名使用者

以前有沒有 我不知道 不過以現在的 奈米工藝 進行精加工 當然材料也很重要 我想削鐵問題應該不大 不過要看厚度了 就算刀能做到 可人未必有那麼大力量啊 我只是猜測 我對金屬一竅不通 不過我相信 科技

中國古代的鑄劍術,能鑄造出削鐵如泥的劍嗎?我是說真正的削鐵如泥。

20樓:六脈…神劍

這種東西確實存在的。中國十大名劍當中排名第一的不是龍泉、魚腸,也不是干將、莫邪,而是棠溪劍。70年代考古曾發掘出來一把唐代的棠溪劍,劍既有剛性又有韌性,強度也很大。

砍斷小拇指粗細的鐵棍沒有一點問題,而且劍身還能彎曲180度彎成圓形(肯定沒有那麼圓了)!有興趣了,你可以自己再搜搜棠溪劍查檢視。

21樓:匿名使用者

有,首先要清楚所謂的削鐵如泥是相對於古代而言的,古代的鍛造技術還不算高超,所以某些名家鑄造的寶劍確實可以把當時的鐵劍砍斷。最好的例子就是勾踐的千年不鏽寶劍

22樓:匿名使用者

也許有,古代的一些著名

鑄劍師似乎有人用過隕鐵鑄劍,所以劍的質量比較好。再者,古代的鐵和現代的鐵不是一個檔次的,而且這些削鐵如泥的劍的傳說大都來自戰國和先秦時期,那時候的鍊鐵技術剛剛起步,削鐵如泥應該是可以做到的

23樓:匿名使用者

我在走進科學見過一種砍鐵釘不捲刃的刀,削鐵如泥有點誇張的味道

24樓:合州網

可能言過其實,只是一種比喻。如鑄劍質量的確上乘的一種美譽!

歷史上真存在過削鐵如泥的寶劍嗎?

25樓:匿名使用者

削鐵如泥的刀劍是一個存在多年的傳說了。古兵器裡是否真的存在這類**現在說法各異,因為實物留到現在的不多,也沒人願意用古董真的去剁鐵試一下,所以這樣的削鐵如泥說法儘管有,但真正見到的不多。不過有一點要注意,那就是古代所煉製的鋼極少,而鐵質量又極次,若用好鋼削鐵,那也和剁泥差不多。

古代的刀劍,其實多數都是雜質極多的鐵。也就是現在鐵絲的質量。而所謂更復雜珍貴的鋼,也就是用木炭為加溫燃料煉製的,儘管質量比鐵要強,但依然是含有較多雜質的鋼。

這些鐵和鋼用在當年做盔甲**什麼的到也夠用了。畢竟那時候的戰爭都是萬人規模的,給每個兵都配如此昂貴的**,國家會破產。所以那時候的**動不動就說什麼多少多少斤的兵器,因為強度就那樣,就用重量上來補。

但中國歷史上還真有用一等一好鋼武裝至每個士兵**的王朝,那就是唐朝。而所用兵器就是陌刀。這是首個歷史上明文記載成建制裝備可以削鐵如泥兵器的部隊。

陌刀可不是那些鐵質爛貨,是真正的百鍊精鋼。而且方法非常複雜,費時費力,不僅要摺疊鍛打,還得反覆煉製。這個過程還會浪費大量的鋼,四五把普通鋼製**用的鐵量才能造一把陌刀。

也只有富的流油的唐朝裝備的起。

儘管當年裝備數量人手一把,但陌刀卻沒有一把流傳下來,事實上完全失傳了。不僅工藝沒留下來,連樣品現在都沒一個。就算如唐朝這種富強的帝國也對陌刀採取了國家管制政策,由於製造不易,加之消耗鋼材和昂貴的製造費用,所以這種兵器嚴禁陪葬。

民間不允許持有。部隊的兵如果丟失損毀了,要治重罪。而唐朝之後,陌刀就失傳了。

以致到了今天沒有一把陌刀流傳下來。

削鐵如泥在當年也是個誇張的說法。現在最好的工具鋼也不能吧鐵當泥玩,過去的工藝自然就更加做不到。當年的工藝連去除雜質都極為困難,煉製出像樣的好鋼極不容易,如果意外得著了,自然是相當大的成就。

作為不易得的優質兵器,對其溢美之詞就用的比較多了,削鐵如泥實際使用時也就是砍的動敵方鐵甲,對付雜兵手裡的鐵質兵器而已~

26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上的事情誰又親眼見過呢。我覺得書中即使有這種記錄也是誇大了的。

古代鍛造的寶劍為什麼能削鐵如泥,難道削的是泥巴?

27樓:不喜歡吃烤包子

其實古代的寶劍號稱可以削鐵如泥,其實並不是真正的「鐵」,這裡的「鐵」指的是銅。雖然我國古代的很多礦冶技術,在當時可以說是在世界遙遙領先,但是我們也不得不承認那個時候古人的認知還是比較有限的。他們以為鐵就是銅,銅就是鐵,經常將這兩種金屬混淆。

先為大家介紹一下古人對於銅和鐵的使用吧!眾所周知,在古代人們大量使用的貨幣是銅錢,並且古代使用的銅錢一般都是純銅混合其他合金鑄造的。根據我國考古學家們現階段的考古發現來看,我國對銅的開採與冶煉早在商代就有了。

我國對於鐵的開採和冶煉是晚於銅的,所以這也能解釋為何銅在古代大量地被用來製造流通於市場的貨幣。

古人制作寶劍的工匠們的習慣通常都是,有些刀匠為了顯示自己打造的寶劍的質量有多好,會在自己的鋪子面前擺上一排銅錢來表演。這排銅錢的作用就不言而喻了,工匠們拿出一把自己打造的寶劍,用寶劍去砍放在桌子上的一排銅錢,這一刀砍下去,銅錢肯定是必斷無疑的,由此看客們自然會覺得寶劍是如此的鋒利。

從科學的角度來說,銅的硬度是比鐵低的。更何況古代流通的銅錢有一部分還是純銅鑄造出來的,自然硬度就更低了。所以工匠們用鐵鑄造的劍去砍硬度低的銅,自然是「削鐵如泥」。

看客們不瞭解這背後物理知識,自然覺得工匠的寶劍鋒利無比,天下無敵咯。

28樓:慧慧的豬

因為古代的寶劍都是經過很長時間磨鍊出來的,一點雜質都沒有。

29樓:clx詩意

古代這些做寶劍的人,在這方面工藝比較精湛,技術比較好。

30樓:知名劍三玩家

因為寶劍做的非常精湛,工藝好,才能被稱作寶劍。

31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因為能夠打造成寶劍,肯定是用了很鋒利的材料。

「上斬昏君,下斬讒臣」,古代尚方寶劍真的有這個威力嗎

的確有那麼大的威力,因為它是代表著皇帝的權利的。我感覺應該是有這種威力的,雖然古代技術不怎麼樣,但是他們製作兵器是非常厲害的。初一上冊歷史複習資料 人教版 如何學習歷史 讀通史,自己整理時代主線,列個時間軸之類時東西掛牆上,一面放世界大事,另一邊寫同時代的中國史大事 只放你覺得對世界起重要作用的大事...

為什麼只聽說過古代有尚方寶劍,而沒有聽說過尚方寶刀

我們在很多古裝影視劇中都曾看到過尚方寶劍這個形象,最為人熟知的周星馳的電影 九品芝麻官 和上世紀90年代紅極一時的電視劇 包青天 中出現的尚方寶劍了。傳聞,尚方寶劍可以上打昏君,下斬奸臣,具有先斬後奏的生殺大權。而在真實的中國古代歷史中,尚方劍是指中國古代皇帝收藏在 尚方 的劍,在漢代稱 尚方斬馬劍...

龍泉劍的花紋鋼是真的嗎,龍泉寶劍怎麼能看出是假花紋鋼

是多次摺疊鍛打打出來的雲紋鋼,是真的。但是現在用模具壓制的也有不少,請小心鑑別。請問網上幾百元的龍泉寶劍,是花紋鋼打造的,不知是真是假,花紋鋼和中碳鋼,不鏽鋼 龍泉打造的花紋鋼沒有假的,只有質量會有區別,花紋鋼是分檔次的,並不是只有一種花紋鋼,幾百元的花紋鋼龍泉寶劍屬於低檔產品,高檔的 從千元到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