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體護理的優質護理,責任制整體護理和優質護理的區別

2021-03-19 18:19:15 字數 5140 閱讀 3414

1樓:手機使用者

不同的護理觀將有不同的評判標準,按生物醫學模式,有效地解決了軀體問題就是優質護理;如按管理模式,井井有條、忙而不亂的護理就是優質護理。而在現代護理觀指導下的整體護理,則對優質護理提出了新的標準,即根據病人的身心、社會和文化需要所提供的護理才是優質護理的前提,在開展「以病人為中心」的整體護理中,病人的滿意度就是一項反映優質護理的重要指標,因為病人的滿意度涉及其複雜的心理、社會和文化背景。要實現優質護理,除了能有效地解決病人的軀體問題,還應從病人的心理、社會和文化需要出發,因人施護。

因人施護有時涉及改變常規的護理操作,例如在巴林,給病人進行肌肉注射時,不能按照我國的基礎護理學教科書上的要求手腕部用力,兩快一慢,因為該國的病人認為這種動作粗魯。 綜上所述,我們認識到整體護理不能把人只看成一個由各組織、器官所組成的生物體而忽視其整體性所包含的心理、社會等要素,在護理工作中,我們不僅要注意人的生理方面的改變,還要重視周圍環境和社會環境對人的影響,協調人的生理、心理活動及周圍社會文化諸方面的關係。促使人們達到最佳健康水平,在臨床護理工作中,要在現代護理觀的指導下,通過護理程式,根據病人的身心、社會和文化需要,提供優質護理,讓病人在身、心等方面的全面護理下恢復和保持健康。

責任制整體護理和優質護理的區別

2樓:叫我胡大神

區別如下:

1、特點不同:責任制對患者的身心健康實施有計劃、有目的的整體護理。

優質護理則是處處為病人著想,一切活動都要把病人放在首位

2、目標不同:責任制整體護理主要是要對病人負責,優質護理則是要做到病人滿意.

3、對**要求不同:

責任制:每位**須負責一定數量的患者。而優質護理則不一定。

責任制整體護理:其特點是以患者為中心,由責任**對患者的身心健康實施有計劃、有目的的整體護理。

具體來講就是「實行責任包乾,即每名責任**均負責一定數量的患者,整合基礎護理、病情觀察、**、溝通和健康指導等護理工作,為患者提供全面、全程、連續的護理服務。這種工作模式對患者而言,在住院期間有1名責任**負責;對**而言,每位**須負責一定數量的患者。

優質護理服務:是指以病人為中心,強化基礎護理,全面落實護理責任制,深化護理專業內涵,整體提升護理服務水平。「以病人為中心」是指在思想觀念和醫療行為上,處處為病人著想,一切活動都要把病人放在首位;

緊緊圍繞病人的需求,提高服務質量,控**務成本,制定方便措施,簡化工作流程,為病人提供「優質、高效、低耗、滿意、放心」的醫療服務。

優質護理服務的內涵主要包括:要滿足病人基本生活的需要,要保證病人的安全,要保持病人軀體的舒適,協助平衡病人的心理,取得病人家庭和社會的協調和支援,用優質護理的質量來提升病人與社會的滿意度。

擴充套件資料

責任**工作要求:

1、全面履行護理職責,按照「護理服務內涵、服務專案和工作標準」對所負責的患者提供連續全程的整體護理服務,關注患者的身心健康,做好專業照顧,病情觀察、**完成診療計劃,同時,加強與患者的交流,尊重關心愛護患者,增進護患信任。

2、正確實施**處置,密切觀察,評估患者病情並及時與醫師溝通,配合醫師共同完成診療計劃,同時,加強與患者的交流,尊重關心愛護患者,增進護患信任。

3、提高自身專科護理水平,運用專業技術知識,對患者開展個性化的健康教育,指導進行**鍛鍊,促進患者功能恢復,解決護理疑難問題保障患者安全,提高護理質量和效率。

4、認真做好交接,必要時應交待發生緊急情況時所採取的措施。

3樓:浪浪的百鳥衣

1、護理物件不一樣。

責任制整體護理是以患者為

中心,優質護理服務是指以病人為中心。

2、理念不一樣。

責任制整體護理是實行責任包乾,即每名責任**均負責一定數量的患者,整合基礎護理、病情觀察、**、溝通和健康指導等護理工作;

優質護理在思想觀念和醫療行為上,處處為病人著想,一切活動都要把病人放在首位。

3、工作模式不一樣。

責任制整體護理是患者在住院期間有1名責任**負責;對**而言,每位**須負責一定數量的患者。

而優質護理是針對所有病人強化基礎護理,全面落實護理責任制,深化護理專業內涵,整體提升護理服務水平。

4、內涵不一樣。

責任制整體護理是責任**對患者的身心健康實施有計劃、有目的的整體護理。為患者提供全面、全程、連續的護理服務。

優質護理是要滿足病人基本生活的需要,要保證病人的安全,要保持病人軀體的舒適,協助平衡病人的心理,取得病人家庭和社會的協調和支援,用優質護理的質量來提升病人與社會的滿意度。

擴充套件資料:

責任制整體護理工作規範:

1、根據病房床位數配備**,合理分工,按要求實施責任制護理,能夠為患者提供全面、 全程、連續的護理服務,滿足患者病情需要。

2、責任**能全面掌握患者病情,根據護理級別按時巡視,觀察病情變化。

3、根據醫囑,正確實施**、給藥措施。

4、認真執行各項護理核心制度、崗位職責和護理技術操作規程。

5、落實護理人員崗位職責,根據患者病情,正確實施基礎護理和專科護理,如口腔護理、 壓瘡護理、氣道護理及管路護理等。

6、按時完成整理床單位、面部清潔等專案的晨晚間護理。

7、需要時,協助患者更衣、洗頭、指/趾甲護理。

8、安全護理措施到位(無壓瘡、墜床、燙傷等)。

9、在護理活動中以病人為中心,加強與病人的溝通,為患者提供人性化服務,保護患者個人隱私。

10、協助病人辦理出院、轉科、轉院等手續。

11、責任**能夠對所負責的患者做好心理護理,並提供入院介紹、相關疾病健康教育、 出院指導。

12、及時瞭解患者、家屬對護理工作的意見和建議,不斷改進護理工作。

4樓:曾經最美

責任制整體護理與優質護理的區別如下所示:

責任制整體護理:其特點是以患者為中心,由責任**對患者的身心健康實施有計劃、有目的的整體護理。具體來講就是「實行責任包乾,即每名責任**均負責一定數量的患者,整合基礎護理、病情觀察、**、溝通和健康指導等護理工作,為患者提供全面、全程、連續的護理服務。

這種工作模式對患者而言,在住院期間有1名責任**負責;對**而言,每位**須負責一定數量的患者。

「優質護理服務」是指以病人為中心,強化基礎護理,全面落實護理責任制,深化護理專業內涵,整體提升護理服務水平。「以病人為中心」是指在思想觀念和醫療行為上,處處為病人著想,一切活動都要把病人放在首位;緊緊圍繞病人的需求,提高服務質量,控**務成本,制定方便措施,簡化工作流程,為病人提供「優質、高效、低耗、滿意、放心」的醫療服務。優質護理服務的內涵主要包括:

要滿足病人基本生活的需要,要保證病人的安全,要保持病人軀體的舒適,協助平衡病人的心理,取得病人家庭和社會的協調和支援,用優質護理的質量來提升病人與社會的滿意度。

5樓:匿名使用者

責任制整體護理:其特點是以患者為中心,由責任**對患者的身心健康實施有計劃、有目的的整體護理。具體來講就是「實行責任包乾,即每名責任**均負責一定數量的患者,整合基礎護理、病情觀察、**、溝通和健康指導等護理工作,為患者提供全面、全程、連續的護理服務。

這種工作模式對患者而言,在住院期間有1名責任**負責;對**而言,每位**須負責一定數量的患者。

「優質護理服務」是指以病人為中心,強化基礎護理,全面落實護理責任制,深化護理專業內涵,整體提升護理服務水平。「以病人為中心」是指在思想觀念和醫療行為上,處處為病人著想,一切活動都要把病人放在首位;緊緊圍繞病人的需求,提高服務質量,控**務成本,制定方便措施,簡化工作流程,為病人提供「優質、高效、低耗、滿意、放心」的醫療服務。優質護理服務的內涵主要包括:

要滿足病人基本生活的需要,要保證病人的安全,要保持病人軀體的舒適,協助平衡病人的心理,取得病人家庭和社會的協調和支援,用優質護理的質量來提升病人與社會的滿意度。

什麼是優質護理,包括那些內容?

6樓:人淡如菊

優質護理服務是指以病人為中心,強化基礎護理,全面落實護理責任制,深化護理專業內涵,整體提升護理服務水平。

一、晨間護理

1、採用溼掃法清潔並整理床單元,必要時更換床單元,病員服及手術衣。

2、腹部手術半臥位(**搖床至適當高度).必要時協助患者洗漱,餵食等。

3、檢查各管道固定情況,**完成情況。

4、晨間交流:詢問夜間睡眠,疼痛,通氣等情況,瞭解腸功能恢復情況,患者活動能力。

二、晚間護理

1、整理床單元,必要時予以更換。整理,理順各種管道,健教.對不能自理的患者進行口腔護理,睡前排便護理。

2、對於術後疼痛的病人,應注意周圍環境安靜便於入睡。病室內電視機按時關閉,要求家屬離院。

3、病重病危的病室保留廊燈,便於觀察病人

4、適當關小門窗,注意溫差變化

三、飲食護理

1、根據醫囑給予飲食指導,告知其飲食內容。

2、積極主動協助患者打飯,腸內營養患者**做好飲食指導,調配,衛生,溫度,速度等知識。

3、根據病情觀察患者進食後的反應。

四、排洩護理

1 做好失禁的護理,及時更換潮溼的衣物,保持**清潔乾燥

2 留置尿管的患者進行膀胱功能鍛鍊。每日會陰護理2次.

五、患者安全管理

1、按等級護理要求巡視病房,瞭解病人九知道. 有輸液巡視卡並及時記錄.

2、對危重、躁動患者予約束帶、護欄等保護措施. 危重病人使用腕帶.

3、患者外出檢查,輕病人由護工陪檢,危重病人由醫務人員陪檢.

4 全程健康教育。住院期針對疾病知識進行個性化的教育,使病人不僅獲得軀體的**,還要獲得良好的方式,樹立良好的健康意識。

優質護理的內涵

7樓:匿名使用者

1、要滿足病人基本生活的需要是指以病人為中心,要保證病人的安全,制定方便措施,簡化工作流程,為病人提供「優質,處處為病人著想,取得病人家庭和社會的協調和支援,全面落實護理責任制,整體提升護理服務水平、放心」的醫療服務。

2、優質護理服務的內涵主要包括

(1)強化基礎護理,用優質護理的質量來提升病人與社會的滿意度。

(2)「以病人為中心」是指在思想觀念和醫療行為上、高效。

(3)緊緊圍繞病人的需求,控**務成本,協助平衡病人的心理,要保持病人軀體的舒適,深化護理專業內涵,提高服務質量、滿意、低耗,一切活動都要把病人放在首位。

(4)協助平衡病人心理6取得病人家庭和社會的協調和支援。

(5)用優質護理的質量來提升病人與社會的滿意度。

3、 優質護理服務目標:

患者滿意、社會滿意、**滿意。

整體護理的介紹,整體護理的內容包括哪些方面

整體護理是來 一種新興的護理工源作模式,bai除了應加強對病du人自身的關注外,還需要zhi把注意力放到dao病人所處的環境 心理狀態 物理因素等對疾病 的影響因素上。整體護理概念 是以現代護理觀為指導,以護理程式為核心,將臨床護理和護理管理的各個環節系統化的工作模式。整體護理是一種護理行為的指導思...

整體護理的內容包括哪些方面

整體護理是一種新興的護理工作模式,除了應加強對病人自身的關注外,還需要把注意力放到病人所處的環境 心理狀態 物理因素等對疾病 的影響因素上。整體護理概念 是以現代護理觀為指導,以護理程式為核心,將臨床護理和護理管理的各個環節系統化的工作模式。整體護理是一種護理行為的指導思想或稱護理觀念,是以人為中心...

優質護理的六大職責是什麼

醫療輔助護理員的崗位職責 1.陪同並協助需求人員到醫療機構完成專業檢查。2.能夠熟練使用可穿戴醫療裝置,協助專業醫生觀察生命體徵的變化,準確進行血壓 血糖 心率 體溫監測等。3.協助通過體表理療減輕疾病症狀 改善健康狀況。4.為高齡 自理 半自理 不能自理的需求人群提供醫療輔助護理和生活照料。5.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