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義和涵義和內涵內含的區別,內含和內涵含義的區別

2021-03-19 18:19:15 字數 5378 閱讀 4927

1樓:樂筆曉新

「含義」是指字、詞、話語等所包含的意義.

「涵義」與「含義」的意思完全相同,兩者是一對異形詞.

根據《現代漢語詞典》等工具書的推薦,應該採用「含義」的寫法.

例如:這個句子的含義應當仔細推敲.

這個詞的含義跟剛才提到的那個詞完全不同.

另外,還應當注意,「含意」跟「含義」不同.「含意」是指詩文中的深層意思或言外之意.

例如:這首詩的含意深邃,應當細心領會.

主人公的這句話有弦外之音,須揣摩其中的含意.

內含 :

nèi hán

1.內心所具有的;內部包含的。 2.內容。 3.猶含蓄。

內涵 :

nèi hán

①內在的涵養:他是個內涵很深厚的人,絕不會恃才傲物的。②邏輯上指概念中所反映的事物的特有屬性。

例如「生物」這一概念的內涵就是:自然界中有生命的物體。事物的特有屬性是客觀存在的,它本身並不是內涵;只有當它反映到概念之中成為思想內容時,才是內涵

"內含"和"內涵"含義的區別

2樓:神方

內涵是名詞 是一篇文章或藝術品富含的哲理

而內含是個介詞 是「裡面有」的意思

3樓:張柳

內含 :

nèi hán

1.內心所具有的;內部包含的。 2.內容。 3.猶含蓄。

內涵 :

nèi hán

①內在的涵養:他是個內涵很深厚的人,絕不會恃才傲物的。②邏輯上指概念中所反映的事物的特有屬性。

例如「生物」這一概念的內涵就是:自然界中有生命的物體。事物的特有屬性是客觀存在的,它本身並不是內涵;只有當它反映到概念之中成為思想內容時,才是內涵。

4樓:匿名使用者

字典裡面並沒有查到內含這一詞。

含義與內涵有什麼區別?詳細

5樓:學雅思

一、意思不同

1、含義:基本意思是所包含的意義,意思;暗示,示意,也指帶有某種意思,沒有完全表露出來;或裡面存在著一定含義,表面不清晰。

2、內涵:一指一個概念所反映的事物的本質屬性的總和,也就是概念的內容;二指內在的涵養。

二、用法不同

1、含義:「含義」是指字、詞、話語等所包含的意義。「涵義」與「含義」的意思完全相同,兩者是一對異形詞。

根據《現代漢語詞典》等工具書的推薦,應該採用「含義」的寫法。例如:這個句子的含義應當仔細推敲。

2、內涵:內涵是一種抽象的但絕對存在的感覺,是某個人對一個人或某件事的一種認知感覺。內涵不一定是廣義的,也可是侷限在某一特定人對待某一人或某一事的看法。

形式有很多,但從廣泛來講是一種可給人內在美感的概念。人的感知能力有差異,且內涵不是表面上的東西,而是內在的,隱藏在事物深處的東西,故需要探索、挖掘才可以看到。

三、語法不同

1、含義:是一個介詞,是「裡面有」的意思。內心所具有的、內部包含的、內容、猶含蓄。

2、內涵:是一個名詞,使用時多用來說明文章或者藝術品富含的哲理。

6樓:匿名使用者

區別:所指意思不同

含義是指某事物所包含的意義;也指帶有某種意思,沒有完全表露出來;或裡面存在著一定含義,表面不清晰。

內涵是一種抽象的但絕對存在的感覺,是某個人對一個人或某件事的一種認知感覺。內涵不一定是廣義的,也可是侷限在某一特定人對待某一人或某一事的看法。它的形式有很多,但從廣泛來講是一種可給人內在美感的概念。

人的感知能力有差異,且內涵不是表面上的東西,而是內在的,隱藏在事物深處的東西,故需要探索、挖掘才可以看到。

1、含義[hán yì]

釋義:(1)[詞句等]所包含的意義

造句:這個詞用在不同場合有不同的含義。

(2)暗示,示意;涵義

造句:小明認為這句話含義深刻,便按照老師要求記錄了下來。

2、內涵[nèi hán]

釋義:(1)一個概念所反映的事物的本質屬性的總和,也就是概念的內容。

例如:「人」這個概念的內涵是能製造工具並能使用工具進行勞動的動物。

(2)內在的涵養。

例如:他是個內涵很深厚的青年。

一、內涵現在常作網路用語

1、指需要仔細琢磨才能明白的文字或**。常表現為使用隱喻、雙關、反諷、暗喻等修辭陳述自己的觀點。

2、在網路語言中「內涵」一詞也可以被用做動詞。

例句:又內涵了吧。

二、含義、涵義、含意、內涵與內含辨析

(1)「含義」是指字、詞、話語等所包含的意義。「涵義」與「含義」的意思完全相同,兩者是一對異形詞。根據《現代漢語詞典》等工具書的推薦,應該採用「含義」的寫法。

例如:這個句子的含義應當仔細推敲。這個詞的含義跟剛才提到的那個詞完全不同。

(2)「含意」跟「含義」不同。

「含意」是指詩文中的深層意思或言外之意。

例如:這首詩的含意深邃,應當細心領會。主人公的這句話有弦外之音,須揣摩其中的含意。

(3)內涵:是一個名詞,使用時多用來說明文章或者藝術品富含的哲理。

內含:是一個介詞,是「裡面有」的意思。

1、內心所具有的;內部包含的。

2、內容。

3、猶含蓄。

7樓:匿名使用者

1、解釋不同

含義:基本意思

是所包含的意義,意思;暗示,示意,也指帶有某種意思,沒有完全表露出來;或裡面存在著一定含義,表面不清晰。

內涵:內涵是一種抽象的但絕對存在的感覺,是某個人對一個人或某件事的一種認知感覺。內涵不一定是廣義的,也可是侷限在某一特定人對待某一人或某一事的看法。

它的形式有很多,但從廣泛來講是一種可給人內在美感的概念。人的感知能力有差異,且內涵不是表面上的東西,而是內在的,隱藏在事物深處的東西,故需要探索、挖掘才可以看到。

2、出處不同

含義:老舍《四世同堂》二七:「今天,看見 錢少奶奶 ,他又想起來那句話,而且完全明白了其中的含義。」

內涵:柯靈《香雪海·給人物以生命》:「英雄人物會有某些共同的品質,例如行動的勇敢,信仰的堅定和單純。但這些簡單的概念依然包含著無限豐富的內涵,包含著個性的汪洋大海。」

3、用法不同

含義:簡單來說,定義是一種人為的廣泛、通用的解釋意義,如人名(綽號、姓名)、符號、成語等等。現代定義,對於一種事物的本質特徵或一個概念的內涵和外延的確切而簡要的說明;

或是透過列出一個事件或者一個物件的基本屬性來描述或規範一個詞或一個概念的意義;被定義的事務或者物件叫做被定義項,其定義叫做定義項。

內涵:是一個名詞,使用時多用來說明文章或者藝術品富含的哲理。內涵是一種抽象的但絕對存在的感覺,是某個人對一個人或某件事的一種認知感覺。

內涵不一定是廣義的,也可是侷限在某一特定人對待某一人或某一事的看法。

它的形式有很多,但從廣泛來講是一種可給人內在美感的概念。人的感知能力有差異,且內涵不是表面上的東西,而是內在的,隱藏在事物深處的東西,故需要探索、挖掘才可以看到。

8樓:匿名使用者

含義:詞句等所包含的意義。

內涵是一種抽象的感覺,是某個人對一個人或某件事的一種認知感覺,內涵不是廣義的,是侷限在某一特定人對待某一人或某一事的看法。內涵不是表面上的東西,而是內在的,隱藏在事物深處的東西,需要探索、挖掘才可以看到。科學界的定義是:

主體裡的癮魂、氣質、個性、精神被我們用情感的概念,創作出來的一切屬性之和。內涵指人的內在涵養或素質。內容上有物件裡面所包容的東西,事物內部所含的實質或意義,哲學名詞,指事物內在因素的總和。

例如「生物」這一概念的內涵就是:自然界中有生命的物體。事物的特有屬性是客觀存在的,它本身並不是內涵;只有當它反映到概念之中成為思想內容時,才是內涵。

「有內涵」被極為頻繁地當作一種稱讚,但「內涵」其實是個中性詞。

內涵實在是一個模糊的概念。它既是個性的特徵內容又是一種個性色彩,與氣質頗為相似,一般通過人的社會交往顯示出來。

內涵:是一個名詞,使用時多用來說明文章或者藝術品富含的哲理。內含:是一個介詞,是「裡面有」的意思。

「含義」是指字、詞、話語等所包含的意義。「涵義」與「含義」的意思完全相同,兩者是一對異形詞。根據《現代漢語詞典》等工具書的推薦,應該採用「含義」的寫法。

例如:這個句子的含義應當仔細推敲。這個詞的含義跟剛才提到的那個詞完全不同。

另外,還應當注意,「含意」跟「含義」不同。「含意」是指詩文中的深層意思或言外之意。例如:

這首詩的含意深邃,應當細心領會。主人公的這句話有弦外之音,須揣摩其中的含意。

9樓:我不能隨便兒說

含義  所包含的意義。

內涵 一個概念所反映的事物的本質屬性的總和,也就是概念的內容

含義與涵義的區別

10樓:所示無恆

1、邏輯的層面:含義與涵義意思幾乎一樣,是同義詞,均指事物包含的意義,但含義偏客觀內在和實在,而涵義更強調邏輯外延。如果您還不能區分含義和涵義的區別的話,請體會一下「內含」和「內涵」的區別。

近年來,我們經常說高等教育內涵式發展,您不可以用高等教育「內含」式發展。

2、詞語的解釋:在《現代漢語詞典》(商務印書館,2023年第6版)中,「含義」釋為:(詞句等)所包含的意義,例如,這個詞用在不同場合有不同的含義,這句話的含義很深刻;也作涵義。

而「涵義」一詞的解釋則為:同「含義」。由此可見,含義與涵義不僅是一對同音異形詞,還是一對同義詞。

3、文字的層面:在《新華多功能字典》(商務印書館,2023年第1版)中,「含」字共有四個解釋,其中與含義一詞有關的解釋為「存或藏在裡面;包括在內」;而「涵」字共有兩個解釋,與「涵義」有關的一項釋為「包容;包含」。可見,含與涵均有包括、包含的意思,但「涵」比「含」字多了「包容」的解釋。

綜上所述,對於「含義」「涵義」這樣的異形詞,應正確理解和辨析,在使用時,尤其是在科技**寫作和編輯出版工作中,應儘量使用其規範詞形。而如上文舉例中那樣在同一段文字中出現兩種不同寫法的情況,更是應當避免。

擴充套件資料

含義讀音:hán yì

解釋:(詞句等)所包含的意義,也作涵義。

出處:老舍《四世同堂》二七:「今天,看見 錢少奶奶 ,他又想起來那句話,而且完全明白了其中的含義。」

例句:這篇文章辭句優美,含義雋永,令人在讀完後,不禁稱快。

涵義的的造句:

1、不是所有人都能知道時光的涵義,不是所有的人都懂得珍惜。

2、倘若不是孔子,我們也就不會知道仁的思想真實的涵義。

3、中庸之「中」字的涵義是全面的,也是自成系統的。

4、 一細胞質基質的涵義;細胞質基質的功能;細胞質基質與胞質溶膠的關係。

含義的的造句:

1、經過細細品味,大家才明白了他的那一句話的含義。

2、讀這首詩的時候,要從字裡行間去體會它的含義。

3、她真心實意地在信上籤了字,沒意識到其中另有含義。

4、這篇散文,越讀越感覺其味無窮,含義深遠。

5、你能理解這首詩的含義嗎?

沙子內含有黃金嗎如何提取和鑑別,沙子內含有黃金嗎如何提取和鑑別

一 製取方法 1 主條目 淘金 採金和提金 傳統上採用 淘金 法。現代開採的金礦可用氰化法提取 先以 nacn 溶液處理粉碎的山金礦石,再用鋅還原。4au 8nacn o2 2h2o 4naau cn 2 4naoh zn 2naau cn 2 2au na2zn cn 4 使用電解法精煉可以得到純...

汪國真詩歌要帶解釋和內含的意義

汪國真詩歌的最大特點就是,每首詩歌裡所表達的意思讓人一看就懂,不像有些擅長寫朦朧詩的作家寫的那些詩歌,總有種雲遮霧罩的神祕感,讀完了總有種懵懂的感覺,按著通俗的話說,看了之後令人發暈。另外,汪國真的詩歌,更主要的是一種超然 豁達 平易 恬淡的人生態度。在主題上是健康向上的,在他的詩歌裡,你總能感受到...

意義和意思的區別,含義與涵義的區別

意義是一種存在的價值,而意思是一種思想。意義 y y 1.語言文字或其他訊號所表示的內容。2.價值 作用。3.美名,聲譽。意義是人對自然或社會事務的認識,是人給物件事物賦予的含義,是人類以符號形式傳遞和交流的精神內容。人類在傳播活動中交流的一切精神內容,包括意向 意思 意圖 認識 知識 價值 觀念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