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性申許女孩起名

2021-03-19 18:19:16 字數 4892 閱讀 6427

1樓:匿名使用者

最好是結合自身八字跟喜用神等來起名,適合的名字才是好的名字,你可以去天道緣看看

能用於起名的詩句?

2樓:year會唱歌的貓

我們中華民族有悠久的歷史,燦爛的文化,歷史上留傳

下來的優美傑出的詩詞文章,簡潔精粹或含義深造的成語典故等更是我們民族文化的瑰寶。名取有意,摘取文章、詩詞濃縮起名,如「陳設古玩,名有攸宜」。(袁枚《隨園詩話》)。

即體現了我們傳統民族文化的精粹,可引以為自豪;又適應了社會生活文化環境,顯得新穎脫俗。典雅工巧,含蓄雋美,意味深長,而且不易與人重合。

古往今來,《詩經》、《論語》、《史記》、唐詩宋詞等不僅教育、影響著一代又一代的學子,而且摘取其中文字取名的大有人在,特別是在文化階層,以此周易起名更成為一種風氣。

唐代茶聖陸羽,字鴻漸,其名、字出於《易經》,「鴻漸於陸,其羽可用為儀,吉。」

現代教育家杭葦,原名杭錫奎,上學時校長根據《詩經·河廣》中「誰謂河廣?一韋杭之」的意思給取名杭葦,字一之。

無產階級革命家張太雷,幼名張泰來,泰來是他外祖父據《易經》中「否極泰來」之意取的名。後來他取諧音表明巨集大的抱負,願把自己化做巨雷,衝破舊羅網。

無產階級革命家陶鑄之名出《莊子·逍遙遊》「是其塵後秕糠,將猶陶鑄堯舜也」。唐代皮日休《房杜的相國》詩中亦云: 「遂使後世民,至今受陶鑄。」陶鑄即造就培養之意。

方誌敏烈士之名出自《書·說命下》: 「惟學遜志,務時敏,厥修乃來」。後有成語「遜志時敏」,意為謙遜好學,時刻策勵自己。

「雨巷詩人」戴望舒,原名戴朝宗。望舒取自楚大詩人屈原的名作《離騷》:「前望舒使先驅兮,後飛廉使奔屬」。望舒即神話中月神駕車的神,後來成為月的代稱。

鄒韜奮是我國現代著名的新聞記者、出版家。他原名鄒恩潤,因其一生的主要著述及許多活動都用「韜奮」這個筆名,他的原名反被所淹。關於韜奮一名,他曾向人解釋過:

「韜」是韜光養晦(出自《舊唐書》),「奮」是奮鬥不息,用以自勉的意思。郭沫若曾就他的筆名作過一嵌名對聯:「韜略終須建新國,奮飛還待讀良書」。

這副對聯對我們也是很有教益的。

還有作家東方既白,名出自蘇武《前赤壁賦》中「不覺東方之既白」。東方是復性。

著名作家謝冰心之名,出自唐代詩人王昌齡的詩《芙蓉樓送辛漸》:「寒雨連江夜人吳,平明送客楚山孤。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 「冰心」一名會使人想起清高之志,純潔之情。

現代作家張恨水,原名張心遠。恨水一語也寓含著一段深意。南唐後主李煜《烏夜啼》詞雲:

「林花謝了春紅,太匆匆。無奈朝來寒雨晚來風。胭脂淚,相留醉,幾時重,自是人生長恨水長東」。

張恨水幼年酷愛詞章,讀了李後主此詞後,從中悟到光陰像流水一樣白白逝去。「恨水」一名會使我們感慨光陰如水流逝,務須嚴格律己。

無產階級革命家王若飛,原名王運生。自幼崇拜民族英雄,當他讀《木蘭辭》,看到「萬里赴戎機,關山度若飛」的名句時,十分嚮往那種奮戰疆場、馬革裹屍的戰鬥生涯,遂改名若飛,表達了他不畏艱難,勇往直前的豪氣與救民的迫切心情。

從以上名字的由來可見,從古文、古諺中摘字取名,立意新穎,語意雋奇,怡人耳目,可使人名寓意深刻,韻味悠悠。同時人名中濃縮反映出的優秀詩詞的清詞麗句,既可以發人深思,引人回味,又可以反映出多種不同的風格。如欲表豪情壯志,可取壯飛(李白詩:

「俱懷逸興壯思飛,欲上青天攬明月」)、白羽瀘綸詩:「平明尋白羽,沒在石稜中」)、志丹、留丹(文天祥詩:「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等;欲求超脫高雅,可取喬木(《詩經·伐木》:

「出自幽谷,遷於喬木」)、帆影(李白詩:「孤帆遠影碧空盡,惟見長江天際流」)、飄然(杜甫詩:「白也詩無敵,飄然思不群」)等;欲明親情友誼,可用春暉(孟郊的「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秋鴻(蘇武的「人似秋鴻來有信」)等等。

這裡筆者為家長們準備了160例如下:

1.彬蔚 富有文采。適用於男孩和女孩取名字。出自陸機《文賦》「頌優遊以彬蔚,論精微而朗暢」。

2.彬彬 文質兼備。適用於男孩取名字。出自《論語•雍也》:「質勝文則野,文勝質則史,文質彬彬,然後君子。」

3.博裕 廣闊富饒。適用於男孩取名字。出自漢代劉向《說苑•敬慎》:「德行廣大而守以恭者榮,土地博裕而守以儉者安。」

4.博聞 見聞廣博。適用於男孩取名字。出自《漢書•東方朔傳》:「自以智慧海內無雙,則可謂博聞辯智矣。」

5.博容 度量大。適用於男孩和女孩取名字。出自《後漢書•橋玄傳》:「懿德高軌,泛愛博容。」

6.博文 通曉古代文獻。適用於男孩取名字。這個名字取自《論語•雍也》:「君子博學於文,約之以禮。」

7.博藝 博通藝文。適用於男孩和女孩取名字。出自《孔子家語•**行》:「好學博藝,省物而勤也,是冉求之行也。」

8.博雅 學識淵博,品行端正。適用於男孩和女孩取名字。出自《後漢書•杜林傳》:「博雅多通,稱為任職相。」

c9.承德 蒙受德澤。適用於男孩取名字。出自《漢書•禮樂志》「詔撫成師,武臣承德」。

10.朝宗 百川歸海。適用於男孩取名字。出自《詩經•小雅•沔水》「沔波流水,朝宗於海」。

11.澄泓 水清而深。適用於男孩取名字。出自唐代劉禹錫 《歷陽書事七十韻》:「繭綸牽撥剌,犀焰照澄泓。」

12.存志 保全志向。適用於男孩取名字。出自北魏酈道元《水經注•滍水》:「學道遭難逢危,終無悔心,可以牢神存志。」

d13.澹雅 淡泊高雅。適用於男孩和女孩取名字。出自唐代封演《封氏聞見記•圖畫》:「夫畫者澹雅之事。」

14.得韜 擁有用兵的謀略。適用於男孩取名字。出自李德裕《 李文饒集》「不勞孫子法,自得太公韜」。

15.德輝 仁德的光輝。適用於男孩取名字。出自《禮記•樂記》「故德輝動於內,而民莫不承聽。」

f16.方旭 早晨太陽剛出來的樣子。適用於男孩取名字。出自《太玄•從》「方出旭旭」。

17.飛軒 指廊宇。適用於男孩取名字。出自《文選•劉琨扶風歌》:「顧瞻望宮闕,俯仰御飛軒。」

18.芳華 亦作「芳花」。香花。適用於女孩取名字。出自《楚辭•九章•思美人》:「芳與澤其雜糅兮,羌芳華自中出。」

19.芳蕤 盛開而下垂的花。適用於女孩取名字。出自晉陸機 《文賦》:「播芳蕤之馥馥,從青條之森森。」

20.芳苓 香草名。指蓮。適用於女孩取名字。出自《文選•枚乘七發》:「漃漻薵蓼,蔓草芳苓。」

21.芳藹 芳香而繁盛。適用於女孩取名字。出自《楚辭•九辯》:「離芳藹之方壯兮,餘萎約而悲愁。」

22.芳菲 花草香美的樣子。適用於女孩取名字。出自宋代沈括《夢溪筆談》:「人間四月芳菲盡,山寺桃花始盛開。」

g23.管彤 彤管,古代女史用以記事的杆身漆朱的筆。適用於女孩取名字。出自《詩經•邶風•靜女》「貽我彤管」。

h24.和暢 亦作「和昶」,溫和舒暢。適用於男孩取名字。出自晉代王羲之 《蘭亭集序》:「天朗氣清,惠風和暢。」

25.涵暢 滋潤化育,使之發揚。適用於男孩取名字。出自《程氏外書》卷三:「興於詩者,吟詠性情涵暢道德之中而歆動之,有『吾與點』之氣象。」

26.涵涵 水波晃動。適用於男孩和女孩取名字。出自唐代韓愈《唐故江南西道觀察使太原王公神道碑銘》:「秩秩而積,涵涵而停。」

27.浩初 太初。適用於男孩取名字。出自唐代陳子昂《昭夷子趙氏碑》:「請爾靈龜,永晏息乎浩初。」

28.浩麗 壯麗。適用於女孩取名字。出自唐代司空圖 《成均諷》:「江天浩麗,杳春思於龍舟。」

29.浩然 正大剛直。適用於男孩取名字。出自《孟子•公孫丑上》:「我善養吾浩然之氣……其為氣也,至大至剛,以直養而無害,則塞於天地之間。」

30.浩學 博學。適用於男孩取名字。出自宋代范仲淹《南京書院題名記》:「先生之嗣,故都官郎中維 ,樞密直學士綸 ,並純文浩學,世濟其美,清德素行,貴而能貧。」

31.泓涵 水深廣,比喻學問淵博。適用於男孩和女孩取名字。出自唐韓愈《藍田縣丞廳壁記》:「博陵崔斯立,種學績文,以蓄其有,泓涵演迤,日大以肆。」

32.泓浵 水深廣。適用於女孩取名字。出自明代呂坤《吾廬放言序》:「其既放也,泓浵瀇瀁,若千里懸流,四達而不可窮。」

33.慧豔 聰明美麗。 適用於女孩取名字。出自清代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如是我聞一》:「後生一女,稍長,極慧豔。」

34.慧語 妙語。 適用於女孩取名字。出自明代程羽《鴛鴦牒》:「步非煙慧語誰聆,嬌花不賞,飄香墜粉,亦復何疑。」

j35.嘉言 美好的語言。適用於男孩和女孩取名字。出自宋代朱熹《朱子全書•學五》:「見人嘉言善行,則敬慕而記錄之。」

36.嘉懿 善、美。出自成語:嘉言懿行。意思是美善的言行。適用於男孩和女孩取名字。

37.江沅 沅,水名。適用於男孩和女孩取名字。出自《楚辭•涉江》「乘舲船余上沅兮」

38.瑾瑜 比喻美德賢才。適用於男孩和女孩取名字。出自北齊顏之推 《顏氏家訓•省事》:「今世所覩,懷瑾瑜而握蘭桂者,悉恥為之。」

39.景鑠 盛美,盛明。適用於男孩取名字。出自班固的《東都賦》:「鋪鴻藻,信景鑠,揚世廟,正雅樂。」

40.靜淞 淞:水汽凝結的冰花。適用於女孩取名字。出自宋代曾鞏《霧淞》「園林初日靜無風,霧淞花開處處同」。

41.雋秀 優異出眾。適用於男孩和女孩取名字。出自唐代劉餗《隋唐嘉話》捲上:「百藥年未二十,儀神雋秀。」

42.俊材 特別優異的人才。適用於男孩取名字。出自《說文》「俊材千人也」。

43.俊慧 秀美聰明。適用於女孩取名字。出自清代俞正燮《癸巳類稿•韓文靖公事輯》:「愛妓王屋山,俊慧非常。」

44.俊傑 才智出眾的人。適用於男孩取名字。出自《春秋繁露•爵國》「十人者曰豪,百人者曰傑,千人者曰俊,萬人者曰英」。

45.俊麗 秀麗。適用於女孩取名字。出自宋代蘇軾《薦宗室令畤狀》:「吏事通敏,文采俊麗,志節端亮,議論英發。」

46.俊爽 英俊清朗。適用於男孩和女孩取名字。出自《晉書•裴楷傳》:「楷風神高邁,容儀俊爽。」

47.俊偉 卓異壯美。適用於男孩取名字。出自漢代陳琳《為袁紹檄豫州》:「故九江太守邊讓,英才俊偉,天下知名。」

48.俊雄 豪邁出眾的人,英雄。適用於男孩取名字。出自《史記•淮陰侯列傳》:「天下初發難也,俊雄豪桀建號壹呼,天下之士雲合霧集,魚鱗雜沓,熛至風起。」

49.俊譽 才智出眾的名聲。適用於男孩取名字。出自宋代謝採伯《密齋筆記》卷四:「時蜀人陳堯叟亦有俊譽。」

50.峻雅 高雅。適用於男孩取名字。出自明代宋濂《王君子與文集序》:「韓柳之古健, 歐蘇之峻雅,何莫不得乎此也。」

許姓女孩起名,非常感謝許姓女孩取名字!100分

許冬寧 冬天出生 寧靜 許欣蘭許在熙許紫晴 許佳張 許 張 表示是爸爸媽媽的產物。歡馨 快樂,與家人生活得非常溫馨 優璇 優,各個方面都很優秀 璇,像美玉一樣美麗,受人歡迎 雨嘉 雨,純潔 嘉,優秀 婭楠 婭,諧音雅,文雅 楠只是名字好聽 明美 明白事理,長得標誌美麗,有著花容月貌 可馨 與家人生活...

許姓女孩起名!跪求高人幫忙!!謝謝

姓 許bai 農曆出生日期 du二零零九年四月初二zhi 屬相 牛 星座 金牛座 生辰dao八字 八字 己回 醜戊辰 辛丑答 癸巳 五行 土土 土土 金土 水火 納音 霹雷火 大林木 壁上土 常流水 推薦名字 沒滿意的?重選 許玲婕 95 許芬銀 95 許堤婷 94 許娜爾 95 許殷嫣 95 許軒...

姓申的男孩名字,申姓起名

申鵬濤 申秀傑 申雪松 申澤楷 申晟睿 申建輝 申新傑 申炫明 申君浩 申俊馳 申睿淵 申苑傑 申懿軒 申浩宇 申厲輝 申俊楠 申辰逸 申健柏 申振豪 申鶴軒 申世博 申煜祺 申偉誠 申昊然 申冠霖 申峻熙 申金傲 申偉祺 申榮軒 申國龍 申雨澤 申博文 申炎彬 申靖琪 申煜城 申弘文 申俊材 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