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賓和動賓的區別是什麼,動賓結構和主謂結構有什麼區別

2021-03-19 18:19:16 字數 1544 閱讀 6544

1樓:白館椴

述賓短語又稱為動賓短語。所謂「賓」是指賓語,即是該結構中後面的成分,這個成分受到結構中的第一個成分所支配或關涉;而「動」或「述」就是指該結構中,前面的那個成分,它所提及的動作或現象支配了或關涉到其後的賓語。由於這個成分常由動詞擔當,所以稱為動語,該結構就稱為動賓短語;然而,這個成分也可由非動詞的謂詞性成分(如形容詞)擔當,故又稱為述語以避免使用「動」字。

不要把「動語」和「動詞」混淆。前者是指述賓短語中的第一個成分,而後者則是詞的語法分類之一。

這個結構有時也稱為謂賓短語,但因為「謂語」一詞已經用來指稱主謂短語中後面的成分,所以這種稱呼較少使用。

述賓短語前面的成分,無論稱為動語還是述語,也可能與另一種結構——述補短語——中的第一個成分的名稱相同。事實上,述賓結構和述補結構往往可以結合起來使用,形成相當複雜的結構。一個成分稱為「述語」,它後面可能有賓語,或可能有補語,或者二者都有。

動賓結構和主謂結構有什麼區別

2樓:寄風給你

主謂句由表示陳抄述和被陳述關係襲的2個成bai分組成,

動詞和它的賓du語叫做動賓結構

zhi賓,

指的dao是賓語,在一個短語或者一句話裡,跟在動詞或者形容詞後邊的成分叫賓語,賓語通常由名詞等充當.比如高,米飯,意見,偉大,雄偉等等.

那動賓結構就是這兩個成分組在一起的短語或者句子就是動賓結構.比如吃米飯,提出意見,打掃教室,等

動賓短語有時會和一個主謂短語套合構成的短語,如:叫你不要講話、讓他把話說完、「引狼入室」、「請君入甕」、「引人入勝」、「使羊將狼」、「放虎歸山」

主謂結構,

指由一個或者若干個主語,加上一個或若干個謂語,所組成的句式,是語言文學範疇。比如;哀鴻遍地,八方支援,白骨露野等均是主謂結構短語。「哀鴻」,「八方」,「白骨」是主語,「遍地」「支援」,「露野」為謂語。

3樓:染目黒曈

動詞和它bai

的賓語叫做動賓

du結構

。動賓結構發生支配或影zhi響與被支dao配被影響的關係,這內種關係的組合同樣也是動賓結構容。動,指的是動詞,比如吃,提出,打掃等都是動詞

賓,指的是賓語,在一個短語或者一句話裡,跟在動詞或者形容詞後邊的成分叫賓語,賓語通常由名詞等充當.比如高,米飯,意見,偉大,雄偉等等.

那動賓結構就是這兩個成分組在一起的短語或者句子就是動賓結構.比如吃米飯,提出意見,打掃教室,等

動賓短語有時會和一個主謂短語套合構成的短語,如:叫你不要講話、讓他把話說完、「引狼入室」、「請君入甕」、「引人入勝」、「使羊將狼」、「放虎歸山」。

主謂結構,指由一個或者若干個主語,加上一個或若干個謂語,所組成的句式,是語言文學範疇。比如;哀鴻遍地,八方支援,白骨露野等均是主謂結構短語。「哀鴻」,「八方」,「白骨」是主語,「遍地」「支援」,「露野」為謂語。

主謂句由表示陳述和被陳述關係的2個成分組成,表示被陳述物件是主語,用來陳述的是謂語.如:老師講課 心情愉快 我們回去 大家唱歌

4樓:春秋暖

動賓結構是動詞後面接名詞或形容詞做賓語。

主謂結構是在名詞後面接動詞。

述賓短語和述補短語是不是動賓短語的一種

述賓短語就是動賓短語。不同的教科書叫法不同。述補短語也叫動補短語。也回是叫法上的差別答。述賓 動賓 短語是由謂語和賓語兩部分組成。如 吃飯 打擊敵人 寫文章 演節目 參加革命 歌唱祖國 述補 動補 短語是由謂語和補語兩部分組成。如 打得好 累壞了 看一眼 生活在部隊 來自新疆 高興得跳起來 是述賓短...

C語言的結構體和共同體的區別是什麼

結構體 structure 是一種構造型別,它是由若干 成員 組成的。每一個成員可以是一個基本資料型別或者又是一個構造型別,而且每個成員的資料型別可以相同也可以不相同。共同體 union 將幾種不同的變數儲存在同一記憶體單元中,也就是使用覆蓋技術,幾個變數互相覆蓋,這種幾個不同的變數共同佔用一段記憶...

貓和狗的區別是什麼,貓和老虎的區別是什麼?

貓和狗都bai 是人們喜愛的寵物,他du們最典zhi型的區別是 1 貓和狗的外dao形不同,貓的爪子會縮版進趾裡,狗不權能。2 貓的眼睛會隨著時間的不同會有變化,狗不會。3 貓的腳下有肉墊,狗沒有。4 貓是貓科類動物,狗屬於犬科。5 家貓的祖先據推測是起源於古埃及的沙漠貓,波斯的波斯貓,已經被人類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