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詞為什麼可以具有各類實詞的作用

2021-03-19 18:19:16 字數 5804 閱讀 7934

1樓:私信我miyue轉

實詞是漢語詞類中的一種,詞語中含有實際意義的詞,實詞能單獨充當句子

成分,即有詞彙意義和語法意義的詞。一般包括:名詞、動詞、形容詞、數詞、量詞及代詞。實詞指有實在意義,能夠單獨充當句子成分,一般能單獨回答問題的詞語。

不能充當句子成分的詞叫虛詞。虛詞包括介詞、連詞、助詞、語氣詞.

實詞裡哪些詞可以單獨回答問題和獨立成句名詞(包括方

2樓:芥末留學

潛濡默化

發音 qián rú mò huà

釋義 猶潛移默化。指人的思想或性格不知不覺受到感染、影響而發生了變化。

出處 劉揆一《黃興傳記》:「今就湘省而論,軍學界革命思想,日見發達,市民亦潛濡默化。」

示例 無

什麼是實詞,虛詞,代詞

3樓:小白的砍刀

實詞是語文詞類中的一種,是指詞語中含有實際意義的詞語。實詞能單獨充當句子成分,一般包含 - 名詞、動詞、形容詞、數詞、量詞、代詞及副詞等 虛詞是沒有完整的詞彙意義,但有語法意義或功能意代詞 義的詞 pronoun簡稱pron是代替名詞的一種詞類。大多數代詞具有名詞和形容詞的功能。

英語中的代詞,按其意義、特徵及在句中的作用分為:人稱代詞、物主代詞、指示代詞、反身代詞、相互代詞、疑問代詞、關係代詞、連線代詞和不定代詞九種

4樓:邵麗

實詞——有實在意義的詞。包括:名、動、形、數、量、代詞。

虛詞——沒有實在意義的詞。包括:副、介、連、助、嘆、擬聲詞。

代詞——指起指代作用的詞,是實詞。

有實在意義是指詞有一定的意思,在句中可以單獨運用;沒有實在意義是指詞沒有意思,在句中起到輔助作用,不能單獨運用。

漢語詞類語法表

詞類表名稱

定義語法特點

類別舉例

名詞表示人或事物名稱的詞。

詞前可加數量詞,不能加「不」、「很」副詞。

詞後不能加時態助詞「了」。

具體名詞

人 牛 山 水

抽象名詞

友誼 立場

觀點 思想

表示方向位置的詞。

用在名詞或名詞性片語後。

方位詞東 西 南 北

代詞替代或指示作用的詞。

能夠替代或指示各類實詞,且不帶修飾成分。

人稱代詞

我 你 他 我們

指示代詞

這 那 這裡

疑問代詞

誰 哪 什麼

動詞表示行為動作或發展變化的詞。

詞前可加副詞。

詞後可加「著」、「了」、「過」時態助詞,表示動作的持續、完成或過去。

不及物動詞

(自動詞)

醒 病 覺悟

及物動詞

(他動詞)

看 寫 打

調查 討論 認為

表示可能、必要或願望的詞。(能願動詞或助動詞)詞後不能加「著」、「了」、「過」時態助詞。

用在動詞、形容詞前。

表示可能

能 能夠 可以

表示必要

該 當 應當

表示願意

敢 肯 願意

表示動作趨向的詞。

用在動詞、形容詞後。

趨向動詞

來 去 上 下

進來 出去

形容詞表示人或事物的性質或狀態的詞。

詞前可加副詞。

詞後可加「著」、「了」、「過」時態助詞,表示持續、完成或過去。

性質形容詞

大 小 英明

狀態形容詞

雪白紅通通

數詞表示數目的詞。

與量詞結合,稱數量詞。

基數詞百 千 萬 億

序數詞第一 第二 第三

分數詞百分之二十

倍數詞一倍 十倍 百倍

概數詞幾(個) 一百上下

量詞表示事物或動作單位的詞。

與數詞或指示代詞「這」、「那」結合。

名量詞(物量詞)

一把(鐮刀)

一屋子(人)

動量詞去一次 說一遍

副詞修飾、限制動詞、形容詞或其他副詞的詞。

用在動詞、形容詞或其他副詞前作狀語。

不能和名片語合。

表示程度

很 太 最 非常

表示範圍

都 全 只 統統

表示時間

正 剛 又 曾經

表示否定

未 沒有(看見)

表示語氣

偏偏 也許 簡直

介詞起轉介作用的詞。用在名詞、代詞或名詞性片語前,組成介詞結構,表示處所、時間、狀態、方式、原因、目的、比較物件等。

詞後不能加時態助詞「著」、「了」、「過」。

不能單說,不能單獨作謂語,用在名詞、代詞或名詞性片語前組成介詞結構。

表示處所、方向

在 向 從 往

表示時間

從 自從 當

表示狀態方式

用 以 按照

表示原因

由於 因 因為

表示目的

為 為了 為著

表示比較

比 跟 同

表示排除

除了詞類表(續)

名稱定義

語法特點

類別舉例

連詞連線詞、片語或句子,表示它們之間關係的詞。

起連線作用,不起修飾和補充作用。

表示聯合關係

和 跟 與 同

表示偏正關係

如果 只要 因為

雖然 即使 不但

助詞在詞、片語、句子後,起輔助作用的詞。

獨立性最差,意義最不實在。每個詞的個性很強。

結構助詞

的 地 得

時態助詞

著 了 過

語氣助詞

嗎 呢 吧

嘆詞表示感慨、應答的詞。

在句中的位置比較靈活,不同名詞、動詞和形容詞發生特定的關係,不充當句子成分,可獨立成句。

表示喜悅

哈哈表示悲痛

唉 哎喲

表示憤怒

哼 呸

表示驚訝

唉呀 咦

表示呼喚

喂表示答應

嗯 唉

象聲詞摹擬事物聲音的詞。

充任修飾語。

可單說。

走到山邊便聽見嘩嘩嘩嘩的水聲

5樓:吃不飽會死星人

實詞可以理解為有實際意義的詞,比如鉛筆,錢包,虛詞就是無實際意義,為句子結構完整而起連線作用等的詞,比如是,而,代詞就是起指代作用的詞,比如你,我,他。

文言文中的實詞和虛詞是什麼意思?

6樓:巫馬宛妙駒臨

實詞有實在意義,能夠單獨充當句子成分一般能單獨回答問題. 實詞包括名詞、動詞、形容詞、數詞、量詞、代詞六類。在文言文中,實詞是大量的,掌握較多的文言實詞,是提高閱讀文言文能力的關鍵.

學習文言實詞,應特別注意它在語法上的四個主要特點:一是一詞多義,二是詞義的古今變化,三是詞性的活用,四是通假字.。「實詞」的對稱.

虛詞是不能單獨充當句法成分的詞,有連線或附著各類實詞的語法意義。根據能同哪些實詞或短語發生關係,發生什麼樣的關係,可以把虛詞分為副詞、介詞、連詞、助詞、嘆詞和擬聲詞六類。

7樓:魚沉乜旻

實詞是有實際含義的詞。虛詞是沒有實際含義,僅僅在句子中幫助表達時態,語態等功能。《千字文》中說:「謂語助者,焉哉乎也。」意思就是焉哉乎也這些詞就是所說的幫助表達語氣的。

名詞、代詞、動詞、形容詞、副詞都是實詞,而感嘆詞等都是虛詞。

8樓:表文曜麴雪

大概的說...

實詞指有實在意義,能夠單獨充當句子成分,一般能單獨回答問題的詞語。

虛詞不能充當句子成分的詞,沒有完整的詞彙意義,但有語法意義或功能意義的詞。漢語虛詞包括副詞、介詞、連詞、助詞、語氣詞。

可以把功能作為主要依據,認為能夠單獨充當句法成分,有詞彙意義和語法意義的是實詞,不能充當句法成分,只有語法意義的就是虛詞。

實詞再細分為名詞、動詞、形容詞、數詞、量詞、代詞以及特殊實詞擬聲詞、嘆詞;虛詞再細分為副詞、介詞、連詞、助詞、嘆詞和擬聲詞六類(見「《中學教學語法系統提要[試用]》」)。(副詞是一種半虛半實的詞。)

判斷方法:1.字形..2.語言結構..3.藉助成語..4.語法結構..

9樓:歐陽芳蕤嵇虎

【實詞】實詞有實在意義,能夠單獨充當句子成分一般能單獨回答問題。

實詞包括名詞、動詞

形容詞數詞

量詞代詞

六類。在文言文中,實詞是大量的,掌握較多的文言實詞,是提高閱讀文言文能力的關鍵。學習文言實詞,應特別注意它在語法上的三個主要特點:

一是一詞多義,二是詞義的古今變化,三是詞性的活用。

【虛詞】虛詞沒有實在意義,一般不能充當句子成分,不能單獨回答問題。(少數副詞如「不」、「也許」、「沒有」等可以單獨回答問題),只能配合實詞造句,表示種種語法關係。虛詞包括副詞、介詞、連詞、助詞、嘆詞五類。

文言虛詞在整個文言詞語中雖然只佔一小部分,但是它的語法作用卻很大。文言文中的許多句式是以虛詞為標誌的,如判斷句「...者...

也」、被動句的「為...所...」等虛詞在文言文中用的很頻繁,而且它的解釋也相當靈活。

主要常用的虛詞有:之、其、於、以、而、則、乃、若、且、者、為、然、是、此、斯、彼、何、安、孰、胡、曷、雖、雖然、然而、然則、也。矣、乎、哉、焉、耳等。

誰知道虛詞和實詞怎麼區分

10樓:黑白秒殺

【實詞】實詞有實在意義,能夠單獨充當句子成分一般能單獨回答問題。

實詞包括名詞、動詞、形容詞、數詞、量詞、代詞六類。在文言文中,實詞是大量的,掌握較多的文言實詞,是提高閱讀文言文能力的關鍵。學習文言實詞,應特別注意它在語法上的三個主要特點:

一是一詞多義,二是詞義的古今變化,三是詞性的活用。

【虛詞】虛詞沒有實在意義,一般不能充當句子成分,不能單獨回答問題。(少數副詞如「不」、「也許」、「沒有」等可以單獨回答問題),只能配合實詞造句,表示種種語法關係。虛詞包括副詞、介詞、連詞、助詞、嘆詞五類。

文言虛詞在整個文言詞語中雖然只佔一小部分,但是它的語法作用卻很大。文言文中的許多句式是以虛詞為標誌的,如判斷句「......者......

也」、被動句的「為......所......」等虛詞在文言文中用的很頻繁,而且它的解釋也相當靈活。

主要常用的虛詞有:之、其、於、以、而、則、乃、若、且、者、為、然、是、此、斯、彼、何、安、孰、胡、曷、雖、雖然、然而、然則、也。矣、乎、哉、焉、耳等。

過去曾先以意義為標準,意義實在的叫實詞,意義空虛的叫虛詞。現在以功能為主要依據,認為:能夠充當句子成分(當然有詞彙意義、語法意義)的是實詞,不能充當句子成分,只有語法意義的就是虛詞。

實詞再細分為名詞、動詞、形容詞、區別詞、數詞、量詞、副詞、代詞以及特殊實詞擬聲詞、嘆詞:虛詞再細分為介詞、連詞、助詞、語氣詞。

漢語的實詞和虛詞各有些什麼樣的語法特點

11樓:笑看他人

簡單講實詞就是有實際意義的詞,能夠單獨充當句子成分,一般能單獨回答問題.動詞、名詞、代詞、形容詞、數詞、量詞都是實詞.

虛詞是指沒有完整的詞彙意義,但有語法意義或功能意義的詞,虛詞是不能單獨充當句子成分的詞,有連線或附著各類實詞的語法意義.副詞、介詞、連詞、助詞、嘆詞、象聲詞都是虛詞.

如果你不明白什麼是動詞、名詞、代詞、形容詞、數詞、量詞,什麼是副詞、介詞、連詞、助詞、嘆詞、象聲詞的話,那麼建議你學學漢語最基本的語法,如果明白的話,我想就不用舉例了

基層工會開展的各類文體活動可以發什麼

筆者認為,基層行的興衰成敗,有賴於包括行長在內的全體員工的共版 同努力。基層工會權是工會工作的主戰場,只要把大家的事情辦好了,把大多數員工的困難解決了,群眾的積極性自然調動起來了,行長的工作也就好做了。簡而言之,也就是把工會基層組織.工會文體活動有哪些 1棋類比賽如象棋 彈子棋 圍棋等 2 球類比賽...

為什麼作什麼的成語,為什麼作什麼的四字成語

為虎作倀 其他還想不出?為非作歹 做種種壞事。為虎作倀 倀 倀鬼,古時傳說被老虎吃掉的人,死後變成倀鬼,專門引誘人來給老虎吃。替老虎做倀鬼。比喻充當惡人的幫.為人作嫁 原意是說窮苦人家的女兒沒有錢置備嫁衣,卻每年辛辛苦苦地用金線刺鄉,給別人做嫁衣。比喻空為別人辛苦。為非作惡 做種種壞事。同 為非作歹...

為什麼作佛經唸誦可以去凶避邪,佛教裡的哪種佛經辟邪

唸佛唸經得 保佑,真修行得善神助持,如敬過去佛!因為正信佛 得佛菩薩保佑啊!得佛菩薩保佑肯定可以消災免難啊!佛教裡的哪種佛經辟邪 什麼 可以辟邪 一切佛經都可以威力無窮,都可以辟邪。金剛經 上說,若是經典所在之處,即為有佛,若尊重 阿彌陀經 心經 金剛經 地藏經 普門品 行願品 等,這些都是流通最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