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遺傳學技術治療視力障礙的原理是什麼

2021-03-19 18:19:16 字數 504 閱讀 3058

1樓:科普中國

生物醫學研究中常用的光遺傳學技術,有可能幫助視力衰退乃至失明者提高生活質量。

這項技術由法國一家生物技術公司開發,日前獲准在英國開展臨床試驗。據英國《新科學家》雜誌報道,首批參與試驗的12名患者都患有視網膜色素變性,他們的視網膜感光細胞死亡導致視力嚴重受損,但尚未完全失明。

在這項試驗中,患者視力較差的一隻眼睛將通過注射植入一個來自單細胞藻類的光敏基因,使視網膜中原本不具備感光功能的神經細胞變得對光敏感,代替因疾病死亡的感光細胞。受試患者將戴上特製眼鏡,後者可以把所有外來光線都轉變成紅光,方便新生成的感光細胞工作,使單色視覺先得到改善。

此前用實驗鼠和猴子進行的實驗表明,注射之後6周,目標細胞可以感受紅光。不過,由於這些細胞原來的專長不是感光,有專家認為改造後產生的視覺可能不會很清晰。

該**的開發者表示,他們希望經過**和訓練之後,視力衰退乃至失明者可以分辨人和物體、感知障礙物等,獲得自主生活能力。該**如果被證明有效,還將可用於**老年黃斑變性等其他常見致盲疾病。

正向遺傳學的介紹,正向遺傳學和反向遺傳學各指什麼

大規模隨機誘變,產生髮育異常的突變個體,然後再尋找突變的基因 正向遺傳學和反向遺傳學各指什麼 正向遺傳學是指從一個突變體的表型入手,尋找是哪個基因控制這個突變。例如基因剔除技術或轉基因研究。反向遺傳學是從一個基因入手,研究它的功能。rna病毒的反向遺傳系統通過定向修飾病毒的基因組序列,檢測被拯救的人...

反向遺傳學的研究物件,如何用反向遺傳學方法研究一個基因的功能

反向遺傳學 copy是相對於經bai典遺傳學而言的。du經典遺傳學是從生物的性狀zhi 表型到遺傳物dao質來研究生命的發生與發展規律。反向遺傳學則是在獲得生物體基因組全部序列的基礎上,通過對靶基因進行必要的加工和修飾,如定點突變 基因插入 缺失 基因置換等,再按組成順序構建含生物體必需元件的修飾基...

遺傳學有哪些作用,有哪些重要的事件對遺傳學的發展起了重要作用

遺傳學由於破譯了人類部分基因組而發生革命性的變化。決定一個人長成什麼樣子的生命藍圖就儲存在受精卵的脫氧核糖核酸中,它攜帶著決定蛋白質結構的遺傳資訊 基因,這些基因按一定順序排列。人體每一個細胞中的基因都排列在緊密纏繞在一起的脫氧核糖核酸 細線 上,進而組成一對對的染色體。基因是生命發育過程中的 指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