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子《秋水》的主旨是闡發,莊子的《秋水》節選本文的主旨是什麼?在客觀上有何思想意義?

2021-03-19 18:19:16 字數 4068 閱讀 5929

1樓:

做人~不要自以為是~ 秋天的洪水隨著季節漲起來了,千百條江河注入黃河,水流巨大,兩岸的水邊、洲島之間,不能辨別牛馬。於是乎黃河神河伯自己十分欣喜,以為天下的美景全集中在自己這裡了。順著流水往東走,到了渤海,臉朝東望去,看不到水邊。

於是乎河伯才收起(改變)了欣喜的臉色,抬頭看著渤海神若嘆息道:「有句俗話說,『聽到了許多道理,就以為沒有人比得上自己』,即是說的我呀。並且我曾經聽到有人小看孔仲尼的見聞、輕視伯夷的義行,開始我還不相信;如今我看見您的大海難以窮盡,我如果不到您的面前來,那就危險了,我會永遠被明白大道理的人所譏笑

.莊子《秋水》的主旨是闡發

2樓:詞之殤

做人~不要自以為是~

秋天的洪水隨著季節漲起來了,千百條江河注入黃河,水流巨大,兩岸的水邊、洲島之間,不能辨別牛馬。於是乎黃河神河伯自己十分欣喜,以為天下的美景全集中在自己這裡了。順著流水往東走,到了渤海,臉朝東望去,看不到水邊。

於是乎河伯才收起(改變)了欣喜的臉色,抬頭看著渤海神若嘆息道:「有句俗話說,『聽到了許多道理,就以為沒有人比得上自己』,即是說的我呀。並且我曾經聽到有人小看孔仲尼的見聞、輕視伯夷的義行,開始我還不相信;如今我看見您的大海難以窮盡,我如果不到您的面前來,那就危險了,我會永遠被明白大道理的人所譏笑

3樓:匿名使用者

《莊子 秋水》的主旨就是通過海神和河伯的對話,借用了當時就很有名氣的孔子和伯夷來讓人明白永遠不要自滿、自得、自誇,而是要虛心好學,不斷地提高自身素質,對人類的貢獻是不言而喻的。這就是大海的精神。

回答者:快樂如風2 - 總監 八級

4樓:沉默著爆發

看它就知道。

另:在莊子《秋水》篇中,講到一個故事:有一天莊子與惠子在河 邊散步,河水清澈,兩人觀賞著魚兒出遊,心曠神怡,思想靈動。

莊子說:魚兒在水中悠遊,這是魚兒快樂的證據啊。

惠子反問:你不是魚,怎麼知道魚兒快樂呢?

莊子說:你又不是我,怎麼知道我不知道魚兒快樂呢?

惠子回辯說:誠然我不是你,所以不知道你的感覺;但是你也不是魚呀,那麼你不知道魚兒快樂,就很明白了。

莊子再辯道:請回到原來的問題,剛剛你問我「你怎麼知道魚兒快樂」,這就表示你已經知道我知道魚兒快樂了。現在我可以告訴你答案,我是在這兒的河邊知道的啊!

我們可以從三個角度來觀察這個故事:

(ⅰ)數學的觀點:莊、惠兩人的爭辯可以沒完沒了 遞迴地進行 下去,但是誰也沒有證明或否證「魚兒樂」。數學告訴我們,證明 必須要有公理(axioms)與邏輯推演。

(ⅱ)文學的觀點:人有很大的一部分之意識活動屬於情感的範 疇。「魚兒樂」只是主 觀地抒發一個人內心的情感:

我樂見魚也樂 ,「我見青山多嫵媚,青山見我應如是」,我悲見草木亦同悲。這 裡無所謂真假對錯,只有情感的真切與否而已。

(ⅲ)哲學的觀點:莊子是獨斷論者(dogmatists),持直觀式 的與詩人的觀世態度,主觀地提出「魚兒樂」的猜測或假設(conjecture and hypothesis)。惠子是懷疑論者,持邏輯式的與說理式的觀世態度,講究檢驗與證明。

這個故事引出了知識論(epistemology)的幾個基本問題:我 們如何建立事物的意義與真理(meaning and truth)?我們知道 什麼(知其然)?

我們是怎麼知道的(知其所以然)?

自古以來獨斷論者與懷疑論者對這些問題各從正、反兩個角度來爭辯與立論。

前者宣稱說:我們一定能夠知道,我們將會知道。

後者宣稱說:我們不知道,或至少我們無法確定我們知道。

懷疑論者利用「無窮回溯法」(method of infinite regress )的論證來支援其論點:你為何知道 a1?因為 a2;為何知道 a2 ?

因為 a3;為何知道 a3,因為 a4;……;沒完沒了;所以你無 法知道 a1。

進一步論證說:當一個人知道時,他不必去探尋;而當他不知道時,他也不知道要探尋什麼。

總之,懷疑論者認為:探尋是徒然的、不可能的,甚至根本沒有探尋這回事。

5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我們在高中課本上曾經學過的最前一段是說,人應該謙虛,看見自己的短處,這樣才不會被明白大道理的人嘲笑「吾長見笑於大方」。

但是將整篇文章看完之後發現這只是一個引子,後面的內容跟第一段並不是很銜接,它說的是人是永遠沒有極限,沒有能達到灑脫的地步。即使有人能達到灑脫逍遙的地步,但是從茫茫宇宙中看來,他還是有所羈絆有所依託的。

6樓:匿名使用者

在無限廣大的宇宙中,個人的認識和作為都要受到主客觀條件的制約,因而是十分有限的。這個主旨在客觀上給人的啟迪就是:人不能囿於個人有限的見聞而自負自滿,應該努力學習不斷上進。

誰能給我答一份大學語文試題,我想要全部答案,答案可以的話給50分。不要欺騙的,這對我說很重要。 50

7樓:匿名使用者

1. 在《秋水》中,莊子用「夏蟲不可以語於冰」作喻來說明 (b.人的認識受時間限制)

2.《秋水》開頭部分有一段對河水和海景的描寫,其主要寓意是(c.為河伯改**度作鋪墊)

3.《秋水》中,論證人的認識有限的論據中屬於運用例證法的是( a.井蛙不可以語於海者,拘於虛也)

4.《秋水》中,北海若對河伯說:「今爾出於崖涘,觀***,乃知爾醜,爾將可與語大理矣。「這個」大理「指的是 ( c.宇宙無限,而人的認識是有限的 )

5. 《秋水》中,莊子用「井蛙不可以語於海者,拘於虛也」 來說明人的認識要受到(a .空間的限制)

6.下列文章,「少仲尼之聞而輕伯夷之義」的是(b .《秋水》 )

7. 莊子《秋水》的主旨是闡發 ( d.人的認識有限的哲理)

8. 莊子在《秋水》中以「少仲尼之聞而輕伯夷之義」為論據,是為了論證(d. 人的認識是有限的)

9. 莊子在《秋水》中用「吾在天地之間,猶小石小木之在大山」作比喻,所論證的道理是 (c. 個人的認識十分有限)

10 .先秦諸子中,激烈批判「竊鉤者誅、竊國者為諸侯」的人是(d .莊子)

莊子的《秋水》節選本文的主旨是什麼?在客觀上有何思想意義?

8樓:

《莊子 秋水》的主旨就是通過海神和河伯的對話,借用了當時就很有名氣的孔子和伯夷來讓人明白永遠不要自滿、自得、自誇,而是要虛心好學,不斷地提高自身素質,對人類的貢獻是不言而喻的。這就是大海的精神。

誰知道莊子的《秋水》節選本文的主旨是什麼?在客觀上有何思想意義?

9樓:血刺瀟瀟7繾

《莊子 秋水》的主旨就是通過海神和河伯的對話,借用了當時就很有名氣的孔子和伯夷來讓人明白永遠不要自滿、自得、自誇,而是要虛心好學,不斷地提高自身素質,對人類的貢獻是不言而喻的。這就是大海的精神。

《秋水》這首詩的主旨是什麼?

10樓:mxx米小夕

主旨就是:在無限廣大的宇宙中,任何個人的認識和作用都要受到主客觀條件的限制.因而是十分有限的.客觀意義:這一主旨啟示人們不能侷限於個人有限的見聞而自我滿足,應該不斷學習,不斷開闊視野,不斷前進。

莊子·秋水選自《莊子·外篇》,《秋水》篇。

莊子,姓莊,名周,字子休(亦說子沐),宋國蒙人[1-14]  。他是東周戰國中期著名的思想家、哲學家和文學家。創立了華夏重要的哲學學派莊學,是繼老子之後,戰國時期道家學派的代表人物,是道家學派的主要代表人物之一。

莊周因崇尚自由而不應楚威王之聘,生平只做過宋國地方的漆園吏。史稱「漆園傲吏」,被譽為地方官吏之楷模。莊子最早提出「內聖外王」思想對儒家影響深遠,莊子洞悉易理,深刻指出「《易》以道陰陽」;莊子「三籟」思想與《易經》三才之道相合。

他的代表作品為《莊子》,其中的名篇有《逍遙遊》、《齊物論》等。與老子齊名,被稱為老莊。

莊子的想象力極為豐富,語言運用自如,靈活多變,能把一些微妙難言的哲理說得引人入勝。他的作品被人稱之為「文學的哲學,哲學的文學」。據傳,又嘗隱居南華山,故唐玄宗天寶初,詔封莊周為南華真人,稱其著書《莊子》為《南華真經》。

僅存《莊子》分內篇、外篇、雜篇三部分,為莊子及其後學所著。

選自《莊子》的《秋水》篇譯文,莊子。秋水(節選)翻譯

原文 秋水時至,百川灌河。涇流之大,兩涘渚崖之間,不辯牛馬。於是焉河伯欣然自喜,以天下之美為盡在己。順流而東行,至於北海,東面而視,不見水端。於是焉河伯始旋其面目,望洋向若而嘆曰 野語有之曰 聞道百,以為莫己若者。我之謂也。且夫我嘗聞少仲尼之聞而輕伯夷之義者,始吾弗信。今我睹子之難窮也,吾非至於子之...

我想要莊子《秋水》的原文譯文,莊子《秋水》的原文及譯文是什麼?

莊子 秋水 原文 秋水時至 1 百川灌河 2 徑流之大 3 兩涘渚崖之間,不辯牛馬 4 於是焉河伯欣然自喜 5 以天下之美為盡在己 6 順流而東行,至於北海,東面而視,不見水端。於是焉河伯始旋其面目 7 望洋向若而嘆曰 8 野語有之曰 9 聞道百 10 以為莫己若 者 11 我之謂也。且夫我嘗聞少仲...

莊子《秋水》篇裡應是秋天的水,還是夏天的水?

秋水 是秋天裡山洪按照時令洶湧而至,眾多大川的水流匯入黃河,河面寬闊波濤洶湧,兩岸和水中沙洲之間連牛馬都不能分辨。於是河神欣然自喜,認為天下一切美好的東西全都聚集在自己這裡。河神順著水流向東而去,來到北海邊,面朝東邊一望,看不見大海的盡頭。於是河神方才改變先前洋洋自得的面孔,面對著海神仰首慨嘆道 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