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怎樣學好語文兒作文兒感性,我要怎樣學好語文兒作文兒感性150字

2021-03-19 18:19:16 字數 5017 閱讀 9792

1樓:雨洛成詩

《談談我怎樣學好語文》:

面對語文學科的學習,有人說很容易,不用花太多精力即可得高分。也有人說好難,想提分時花了大功卻不見成效。比如有些學生,高三啦,一科掉腳會影響全域性,於是在開學初他們便下定決心把掉腳學科語文提上來,大量時間和精力投入其中,結果卻大失所望,付出和成績不成正比,於是悵悵然萬般無奈中放棄。

語文作為我們的母語教學,確有它獨特之處。無論從科目本身特點,還是學習方法來看,均有別於其他。說它難也真難,「難」在成績的取得並非朝夕間工夫;說它簡單也很簡單,「簡」在只要平時於「聽說讀寫」四要素上多用心思,自不成大問題。

且這四點無須面面俱到,只要居利於其一,拿高分自不費吹灰。

家有癖好讀書的父親,藏書頗豐。記得小學四年級時,就捧起了《紅樓夢》。除了浮光掠影看名著,還走馬觀花於各類小人書。

雖然尚不能全懂,也不曾有意識記憶,但它於語文學習的裨益確不可小視。

那時的生活條件遠不及現今,但父親和哥哥姐姐們或買或借而積存下來的書籍卻也塞滿了小書櫃。不敢百分百肯定說語文成績的優異直源於此,但讀書的興趣定是自茲始。

升入高中,不記得聽老師講解課文,通宵讀瓊瑤啃金庸卻如昨般清晰。徜徉於「言情」細膩了心思,提高了理解能力;痴迷於「武俠」培養了興趣,篤好著枯燥的文言。想當年的我,不僅於課堂上偷看**令思維遊離於課堂,連課下也很少分配時間予語文。

而高考時語文分卻是首屈。

考師範那年,志願上填報的是歷史,卻因著語文的赫赫被院方調配到中文。電影電視自是看了不少,多讀多聽多看亦提高了閱讀水平。唯一的遺憾是,那時的自己極不喜歡背誦,直接導致作文平平。

反倒是這幾年的教學中於重複間積澱了些詞彙熟語、名言警句,才使得寫作指導時不致囊中羞澀。

所謂「吃一塹,長一智」,到培養女兒時很是彌補了媽媽的遺憾。從一開口講話便教她背誦唐詩熟記兒歌童謠。

大量背誦不僅幫助受教者直接獲取具體的知識,更重要的是在潛移默化中成就了語感,它正是學好語文不可或缺的能力和素養。這一點在小時候或許不明顯,年級越高越見其令他人望塵莫及的優勢。足可生事半功倍的功效,語文成績的脫穎自然輕而易舉。

姑姑家三個孩子語文學得都非常好,尤其是考取山東大學中文系的那個(如今正在修博),作文好得不得了。小小年紀就有大量作品見諸報端,在文學界也已現出名氣。**原因與姑姑早期教他們背誦《唐詩三百首》不無關係。

啟蒙階段不宜要求幼兒有意識去讀或背,應於不自覺間接受,進而口熟心識。讓孩子在收穫的驚喜中逐漸愛上背誦並喜歡上文字遊戲。千萬別當成作業硬性要求,若在媽媽逼迫的壓力下過早失卻了興趣,甚或畏語文如虎狼,那就前功盡棄了。

正確的做法(私下認為),識字前由媽媽誦讀,孩子無意間去聽去記。稍大些則側重培養讀書的興趣,買來適合兒童閱讀的書籍,陪孩子徜徉其間,在欣賞中品出興趣的味道。抑或用家長身先士卒的讀書習慣,來耳濡目染地影響孩子。

已經讀初中的女兒在語文學科上沒費過心神,成績卻在眾學科中最為優秀,便是得意於此.

看到這兒你可能急了,說「我家小孩沒養成良好閱讀習慣怎麼辦?」彆著急,所謂堤內損失堤外補。只要方法得當,短期內見出效應也不是天方夜譚。

請相信我這個擁有10幾年教齡的語文老師的話哈。耳聽為虛眼見為實,再現教學點滴。

作為主體的教師首先確立教學目標找準突破口。我的切入點就是令那些對語文不感興趣的學生談之色變的作文,高考中語文學科滿分為150,僅作文就60分。足見分量之重,我戲稱它為一塊「肥肉」。

高三7載,每年我都把寫作視為重中之重。提分方法當然不外乎「聽說讀寫」四要素。高考迫近,想讓學生自主去完成這四步不太現實。

一方面學生沒興趣,另外就是沒這個時間。只能寄希望於相對而言時間較充裕的老師,世上沒有不動腦筋不勞思費神就白拿的成績,理解了這一點老師就要心甘情願地付出。

教者可在這些方面下些功夫。廣泛閱讀挑選出好文章印發給學生,這裡的「好」包括:語言文字精彩優美,內容豐富思想深刻,能給人以向上的心靈啟迪;安排課堂閱讀,內容可自主設定,我一般選擇《讀者》《雜文》《哲言》《意林》《散文》等;課堂上由老師朗讀美文,時間不固定,短可兩三分鐘,長可至一課時;買影碟利用多****《百家講壇》《再說長江》等記錄片;圍繞一個話題舉行小組辯論賽;一週不少於一篇大作文,另外再靈活佈置寫小短文甚或記日記……教者在實施過程中注意學生反饋,短時間內讓學生體會到廣泛涉獵、大量積累於寫作的幫助,從而實現由被動接受到主動摭拾的轉型,並養成背誦的自覺性。

在聽說讀寫諸方面做好充分準備,學生自會積累大量寫作素材。若假以時日,寫作將不再是難事。

我的學習好方法作文150字的

2樓:公良半槐

有人說,學習是痛苦的。但我覺得,學習是快樂的。每當要考試時,同學們總是

愁眉苦臉的,但我從不這樣,因為我有個學習的好方法:小考小玩,大考大玩,不考不玩。

在一年級的時候,馬上要期末考了,我非常害怕,要知道,這個考試的成績可是最重要的呢!為此我非常擔心。回到家,我一做完作業,就馬上覆習起來。

我本以為爸爸回來一定會幫我複習,可沒想到……「你那麼緊張複習幹什麼,快過來玩吧!」「老爸,你有沒有搞錯,明天就期末考了,還玩!!」「沒錯,就是要玩,你沒聽說過一句話嗎『小考小玩,大考大玩,不考不玩』要大考了,當然要好好玩一下,放鬆一下咯!

」「可……那好吧!但你真的能保證我能考好嗎?」「當然。

作文《我學習語文的方法》150字

3樓:你問我怎麼

語文,是一門博大精深的學科,需要有學習興趣,好的學習習慣等都是很重要的。有人感到學習語文很吃力,我想主要是由於沒有掌握正確的方法,沒有擁有一把開啟語文之門的金鑰匙。

學好語文,要注意培養 學習興趣,養成好的學習習慣,積累學習方法,增強學習能力等。我希望當你讀完這篇「爛文」後,能為你的語文之路,墊石鋪地,為你的語文大廈添磚加瓦,為你學習鋪上一條通天大道。

對語文學習感興趣,就為你的語文學習奠定了最堅實的基礎。無論做任何事,興趣是最重要的。兩千年前的「文聖」孔子就曾說過「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

這句話正說明了「好」、「樂」對於一個人對某種事物的追求,可以說是精神支柱,朋友,如果你現在暫時對語文,並不感興趣,沒關係,你可以從「0」開始。培養興趣,可以去背誦,抄錄一些精彩的片斷,富有哲理的名人名言,以及課外知識都可以。這樣,慢慢積累,在某一天,你會突然發現,原來當一個才多識廣,知識淵博的學者就是如此容易。

你還可以參加一些關於語文方面的活動,比如演講、徵文等等。愛因斯坦說過:「在學校裡和生活中,工作的最重要的動機是工作中的樂趣,是工作獲得結果時的樂趣,以及對這種結果社會價值的認識。

」正如剛才說的,你可以參加社交活動,那有人便會問了,如果贏了,當然會使我們鬥志高昂,興趣更濃烈,而相反,則會挫傷我們的積極性,對語文反感,那豈不是適得其反嗎?我可以肯定回答:「不會的」。

這樣看你如何認識結果的價值。正如所說,會信心百倍去學好語文,如果失敗了,可以自我檢討,是**做得不好,「挫折是強人的一筆巨大財富,弱者的萬丈深淵」,你可以想想,正因為發現了缺陷,我們才會去彌補,才會做得更好。學習興趣是基礎的話,好的學習習慣,則是一位技藝超群的建築師。

學習習慣的好壞,直接關係到你學習質量的好壞。葉聖陶認為:「從小學老師到大學教授,他們的任務就是幫助學生養成良好的習慣,幫助學生養成政治方面文化科學方面的良好習慣」。

由這句話我們至少可以看到好的習慣的重要性,其實好的習慣,主要還是靠自己去養成的。農村有句俗語是這樣說的「習慣成自然」如果你堅持一個好的學習習慣,久而久之,則會成為雷打不動的「自然」。那怎樣養成好的學習習慣,我們可以從學習實踐中,文章作品中去領會。

《禮記》中說「博學之,審問之,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這就是一個好的學習習慣,我們可以把它慢慢融入我們的學習之中。「學而不思則罔 ,思而不學則殆」,則又給我們敲響要「學」「思」結合的警鐘。「學而時習之」,「溫故而知新」有許多的名人對學習做出了總結,我們不妨一試(但不可盲目)。

其實,更重要的是要我們從學習中去總結,比如說,在一個幽靜的地方,我們不妨坐下靜靜心,默默想想散文、名言之類,不但更能愉悅心情,而且還增深了印象。如果說好的學習習慣是一位獨具匠心的建築師,那好的學習方法則是精美實用的建築材料。

說學習方法,其實與學習習慣有許多交叉之處,比如:抄錄精彩片段,吟誦古詩,隨時寫下精彩瞬間,等等都是好的學習方法。語文學習重要的就是積累與運用,上面的那些方法都是積累的重要手段。

我們運用語文知識可以說是包羅永珍,可用在諸方面,譬如:社交、寫作、演講……無不與我們密切相關,有人學習語文很有一套,但運用時卻是茶壺裡裝餃子——倒不出來。其實學的目的就是用,這是綱。

由於方法因人而異,我就不多討論了!我相信親愛的朋友你定會有錦囊妙計的。好的學習習慣,興趣很濃,方法很對,若沒有語文學習能力那還是無濟無事。

4樓:尼亞卡

我認為語文是一門最基礎的學科,它需要一點一滴地積累,並且也與一個人的文化素養、文學功底密切相關。學好語文,平時上課要注意聽講,隨時找出自己的薄弱環節以加強訓練。語文的基礎知識也很重要。

高考語文的第一大題就是考查考生的基本技能的。這與平時的認真積累也緊密相聯。平時漢字發音要準確,拿不準的東西隨時查字典。

對每課後的習題、每單元后的語法講解都要弄懂,不能似是而非。對於許多詞、句的語感要反覆體會。

5樓:泉晶燕雋桂

天很冷,飄揚著雪花,零下十三度。

老師又一次抬手看錶7:02,早讀課很快就結束了,可他還沒有來。老師一會兒看看窗外飄揚的大雪——正被那冷酷的風吹來吹去,他心中的怒火也一刻猛似一刻。

萬幸,最後幾分鐘,一股冰冷的空氣夾雜著雪花闖進了教室,「報告!」

朗朗的讀書聲戛然而止,一雙雙眼睛齊刷刷地盯著他。

「怎麼這麼遲!」似乎是很嚴厲的聲音。

「……」

「恩?」提高了幾度。

他望了望自己水蘿蔔一般的手,沉默不語。

「好好想想,寫份檢查再進來!」

隨著「砰」地一聲,他便與這個溫暖的小空間隔絕了,他覺得老師和這鬼天氣一樣:無情、冷酷,也跟擦肩而過的風一樣。

下課了,老師開啟了門,「跟我到辦公室」,同樣是那麼生硬。他使了使勁,把麻木的雙腳移動了一下,可就像有千萬只鋼針紮在裡面似的,咬咬牙忍住了,慢慢朝辦公室挪動。

半路,突然傳達室的老頭匆匆跑過來,將老師拉到一邊,在老師耳邊說了幾句。說完,只見老師陰沉著臉徑直向校門走去,也不顧跟在後面的我了。

第二天,訊息很快傳開了:老師的兒子昨天滑進了河裡,幸好路過的一名中學生及時把他救了上來送到了醫院。老師現在還在醫院照看兒子呢。

他坐在溫暖的教室,抬頭望望天花板:寒風雖然刺骨,卻可以醫治靈魂。

外面依舊颳著風、飄著雪,冰冷刺骨

我怎樣學好語文作文我怎樣學好語文作文300字

要提高自已的語言 文章的表述 表達能力,除了多閱讀外,平時應注意觀察事物,並嘗試用詞語去形容 2 在多閱讀文章的同時因多做些對該文章的段落意義分析,同時自我評議,如是自已又是如何寫,以此學習他人的寫作手法 3 在寫作或表述時,對是事而非的詞語能不用就不用,但過後應馬上查詞典弄清詞義,下次有機會就馬上...

作文我怎樣才能學好語文

學好語文不是一天兩天的興趣,而是靠日積月累,堅持不懈,讓我們趁著這大好時光,抓住每一分每一秒,努力學習吧!語文是一門必不可少的重要學科,我相信,也有不少人喜歡學語文,那麼,怎樣才能學好語文呢?請聽聽我的觀點吧!語文豐富我們的語言,給我們以知識,教我們做人的道理,還告訴我們一些大自然的知識和其他國家的...

我要抄寫字兒奇妙的動物世界作文兒

在我家有一隻可愛的小貓,叫 咕咕。它是我生活中的的好夥伴,它更是我成長的知己 它,小巧玲瓏,寶石般的眼睛在月光的襯托下顯得格外閃耀。細長的尾巴總是輕輕搖晃,雪白的絨毛如同那白雪公主的 白得透亮,白得美麗。它就是我的寵物貓咕咕。有一天,它和我正坐在沙發上看電視,我不小心坐到遙控器上,電視調臺,看到科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