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有博和賽字的詩句有哪些,含有博字的古詩詞有哪些?

2021-03-19 18:25:18 字數 1459 閱讀 6116

1樓:匿名使用者

細雨菲菲迷人眼,灼灼其華搏傾城。

偶向江邊採白蘋,還隨女伴賽江神。

2樓:匿名使用者

敷奏柔和不傷物。今朝榮貴慰我心,雙旌引向重城出。

含有"博"字的古詩詞有哪些?

3樓:木石

華燈縱博,雕鞍馳射,誰記當年豪舉。酒徒一半取封侯,獨去作、江邊漁父。——《鵲橋仙·華燈縱博》  宋代:陸游

釋義:當年在華麗的燈光下縱情地博弈,騎著駿馬獵射馳騁,誰還記得我當年豪壯的軍旅生活?

吾嘗跂而望矣,不如登高之博見也。——《勸學》  先秦:荀子

釋義:我經常踮起腳尖望遠方,卻遠沒有站在高處看得遠。

遠戍十年臨的博,壯圖萬里戰皋蘭。——《書憤二首》  宋代:陸游

釋義:曾經近十年駐守在遙遠的的博嶺的前哨,還要到萬里皋蘭躍馬橫槍實現我巨集偉的理想!

博山爐中沉香火,雙煙一氣凌紫霞。——《楊叛兒》  唐代:李白

釋義:博山爐中燃燒著香木製成的燃香,兩道煙氣並作一道直直的煙像要凌駕仙境一般。

再同歡笑,肯把金玉珠珍博。——《尾犯·夜雨滴空階》  宋代:柳永

釋義:如果能再次同歡笑,我肯拿金玉珍珠來換取這樣的機會。

博觀而約取,厚積而薄發,吾告子止於此矣。——《稼說送張琥》  宋代:蘇軾

釋義:在廣博讀書而簡約審慎地取用,在深厚積累之後慢慢地釋放出來,我能告誡您的也就到此為止了。

連呼五白行六博,分曹賭酒酣馳暉。——《梁園吟》唐代:李白

釋義:或呼白喊黑,一擲幹金;戴分曹賭酒,以遣時日。

因擊魯句踐,爭博勿相欺。——《少年行二首》  唐代:李白

釋義:若再遇到像魯勾踐這樣的俠士,應該事先自報家門,若有爭博之時,請多多包函,幸勿相欺啊。

博山炯炯吐香霧,紅燭引至更衣處。——《更衣曲》  唐代:劉禹錫

釋義: 博山爐飄出陣陣香霧,子夫秉紅燭引武帝至尚衣軒。

將軍縱博場場勝,賭得單于貂鼠袍。——《趙將軍歌 》 唐代:岑參

釋義:趙將軍比賽騎射場場獲勝,贏得那單于穿的貂鼠皮袍。

4樓:夜璇宸

一、[先秦] 屈原 《離騷》:汝何博謇而好修兮,紛獨有此姱節?

譯文:你何必事事直言又愛好高潔,獨自保有這美好的節操?

二、[宋] 陸游 《書憤》:遠戍十年臨的博,壯圖萬里戰皋蘭。

譯文:遠方戍守十年面臨的博鬥,壯圖萬里戰皋蘭。

三、[近代] 王國維 《蝶戀花·簾深深香霧重》:看取博山閒嫋鳳,濛濛一氣雙煙共。

譯文:看看博山閒嫋鳳凰,濛濛的氣從兩個煙管一起飄出來。

四、[宋] 無名氏 《滿庭芳·身是庵兒》:心是當廚博士,運水火、煉就元陽。

譯文:心是在廚房博士,運水、火、煉到元陽。

五、[南北朝] 鮑照 《擬行路難》:洛陽名工鑄為金博山,千斫復萬鏤,上刻秦女攜手仙。

譯文:洛陽著名的工匠鑄造金博山,千砍又萬雕刻,上面刻著秦國的女子攜手仙

含有「聽」字的詩句有哪些,含有 徐 字的詩句有哪些

黃鶯慢轉引秋蟬,沖斷行雲直入天。一曲梁州聽初了,為君別唱想夫憐。松風鳴,側耳聽,捫腹而笑,賊精賊精。咦,千古萬古得人憎。為愛泉聲滌垢思,不簪不履坐厜 山莊曾學斯人聽,卻愧中涓供奉隨。琴中古曲是幽蘭,為我殷勤更弄看。欲得身心俱靜好,自彈不及聽人彈。別駕公事閒,翦棘開三徑。天風引長鬆,蕭蕭滿清聽。坐石琴...

含有瑩字的詩句,含有春字的詩句有哪些

唐代白居易 池上夜境 露簟清瑩迎夜滑 釋義 潔白的的竹排在夜裡滑行 宋代朱敦儒 鵲橋仙 曉來玉露浥芳叢,瑩秀色 無塵到眼。釋義 知道那玉露在溼潤的徒土地裡,光潔的像塊石頭,入眼超塵脫凡 唐代貫休 水壺子 良匠曾陶瑩,多居筆硯中。釋義 好的匠工做出來的石頭,多數是做了硯臺。北宋歐陽修 少年遊 玉壺冰瑩...

含有「藍」字的詩句有哪些,含有「舒」字的詩句有哪些?

1 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2 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3 雲橫秦嶺家何在,雪擁藍關馬不前。4 藍橋春雪君歸日,秦嶺秋風我去時。5 赤橙黃綠青藍紫,誰持彩練當空舞?6 我畫藍江水悠悠,愛晚亭上楓葉愁。7 早入商山百里雲,藍溪橋下水聲分。8 夕照紅於燒,晴空碧勝藍。9 長策胸中不復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