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有芝潤的詩句有哪些,含有芝潤二字的詩句有哪些

2021-05-14 09:32:17 字數 4750 閱讀 7336

1樓:匿名使用者

1、宿雨潤芝田來

唐權德輿

《九自華觀宴餞bai

崔十七叔判官赴義武幕兼du呈書記蕭校書zhi》

2、遍潤芝田dao

元馬鈺《滿庭芳·邀姚公書》

3、藥欄土潤玉芝新

宋陸游《過鄰家戲作》

4、曉潤芝挑秀茁

宋舒坦《題天童》

5、十行泥檢潤瓊芝

宋宋祁《賀齊都官》

6、芝封詔墨春生潤

宋王珪《和石昌言舍入酬王景彝學士雪霽有懷》

2樓:匿名使用者

芝蘭香氣動心魄,

潤心無聲待姻緣。

***字潤之,這潤之有什麼深意

3樓:伊蓮夏荼

***字潤之,潤之是為了致敬胡林翼,表示尊敬胡林翼(字潤芝)的意思。

***寫信給楊懷中老師(即楊開慧之父),署名「毛學任」。楊問:「這是何意?

」毛答:「學梁任公。」楊隨即拿出一部《胡文忠公全集》送給毛,要他學習胡林翼(字潤芝)。

毛反覆閱讀此書後,改字為「學潤」。

楊說:「司馬卿崇拜相如,改名相如。你既尊敬胡林翼,就改字潤芝好了。

」於是***又改字「潤芝」,或寫成「潤之」,有時還寫作「永滋」、「詠滋、」「詠芝」或簡寫成「潤」,這大多為近音所致。

擴充套件資料

***其餘化名、筆名、字號的深意

2023年秋,***離開韶山沖去湘鄉東山高等小學讀書,因其仰慕梁啟超(號任公)的犀利思想和潑辣文筆,便以「子任」為筆名,其意為以天下為己任。

2023年下學期,在湖南省立第一師範學校求學的***,為尋找志同道合的戰友,在長沙各學校貼出《徵友啟事》,「啟事」署名為「二十八畫生」。二十八畫即***三個字的繁體筆畫數(***)。

2023年7月至10月,***離開了紅四軍領導崗位(毛的前委書記職務由**接替),去福建農村治病療養,他化名為楊引之,夫人賀子珍則化名為賀紫英。

當時,***提出的把軍隊置於黨的絕對領導之下,建立和鞏固農村革命根據地等正確觀點和原則,未被黨的領導和同志們理解與接受,於是***「病」了。隱退閩西,審時度勢。其「引」為「隱」的諧音。

2023年8月,***在延安寫信給國民黨統治區的老同學易禮容,署名「楊子任」,***和老同學以「子任」共勉,意在希望對方和自己一道為拯救中華民族而共同努力。以楊姓則寄寓了***對前妻楊開慧烈士的無限深情。

2023年3月,國民黨反動派向陝北、山東等地發起重點進攻。為了誘敵深入,在運動中尋找殲敵良機,***決定將中共機關撤出延安。這時,***化名「李得勝」。

(同時,***化名胡畢成,任弼時化名史林)。那「李得勝」的諧音,即「離得勝」,意為現在離開延安,則今後得到延安,革命即將取得勝利。

在上述眾多的用名中「***」這個名字無疑是最響亮而又最令人崇敬的。「***」名字中的「澤」是按輩份取的。至於「東」,古人以東南西北對春夏秋冬,伯仲叔季,取其老大之意。

***雖排行第三,卻為兄弟中居長,理當為「東」,這便是毛太華公第二十代孫***派名(正名)的由來。

4樓:匿名使用者

潤之(或詠芝,潤之),是***的字。「澤」與「潤」字義相近,均可理解為雨露滋潤的意思。潤之是潤芝的諧音,詠芝寓意「芝蘭生於深林,不以無人而不芳」。

關於「潤之」一詞的來由,***2023年重慶談判時,曾與當時任《新民報》副刊編輯的作家張恨水談起:「我以前常用的『潤芝』一名,便是在湖南一師時,楊懷中先生為我取的。有一次,我在給楊先生的信中署名『毛學任』,楊先生問我何故?

我說學一學梁任公(即梁啟超)。楊先生便給了我一部《胡文忠公全集》要我讀。我反覆閱讀後,覺得胡林冀確實值得學習,胡字『潤芝』,我就改為『學潤』。

楊先生對我說:『司馬長卿崇拜藺相如改名相如。你既然尊敬胡潤芝,就乾脆改成潤芝吧。

』以後,師長和好友們多叫我『潤芝』。」

拓展資料:

***主席簡介:

***這一名字是與偉大的政治家、軍事家、理論家和詩人緊緊聯絡著的,在長達數十年的時間裡,深深影響著中國的命運,並引起全世界的關注。但許多人僅知***的大名,對他另外的名、號卻不甚瞭解。

***(公元2023年12月26日-2023年9月9日),字潤之,湖南湘潭人。他一生用過許多名、號,且大多有一些特定的含意。這些名、號與他的經歷和思想發展密切相聯。

5樓:

有兩個版本:

第一個版本是筆者近日讀2023年第12期文史博覽雜誌,裡面有一篇《***託人鄉下尋親》的文章,裡面有「***在外婆家生活了七年,還拜八舅父文正瑩為乾爹。乾爹給***取名『文潤之』,所以***一直以『潤之』為字。

另一種版本認為,***的字「潤芝」來自於胡林翼(胡林翼字貺生,號潤芝)。***2023年重慶談判時,曾與當時任《新民報》副刊編輯的作家張恨水談起:「我以前常用的『潤之』一名,便是在湖南一師時,楊懷中(楊昌濟)先生為我取的。

有一次,我在給楊先生的信中署名『毛學任』,楊先生問我何故?我說學一學梁任公(即梁啟超)。楊先生便給了我一部《胡文忠公全集》要我讀。

我反覆閱讀後,仰慕清朝的鄂撫胡林冀,覺得胡林冀確實值得學習,胡字『潤芝』,我就改為『學潤』。楊先生對我說:『司馬長卿崇拜藺相如改名相如。

你既然尊敬胡潤芝,就乾脆改成潤芝吧。』以後,師長和好友們多叫我『潤之』」(因***不想被人稱作草頭司令,後改「潤芝」為「潤之」)。於是也就有了先有胡潤芝,後有毛潤之的說法。

這種版本也廣為流傳。

6樓:匿名使用者

***的字「潤芝」來自於胡林翼(胡林翼字貺生,號潤芝)。

***2023年重慶談判時,曾與當時任《新民報》副刊編輯的作家張恨水談起:「我以前常用的『潤之』一名,便是在湖南一師時,楊懷中(楊昌濟)先生為我取的。有一次,我在給楊先生的信中署名『毛學任』,楊先生問我何故?

我說學一學梁任公(即梁啟超)。楊先生便給了我一部《胡文忠公全集》要我讀。我反覆閱讀後,仰慕清朝的鄂撫胡林冀,覺得胡林冀確實值得學習,胡字『潤芝』,我就改為『學潤』。

楊先生對我說:『司馬長卿崇拜藺相如改名相如。你既然尊敬胡潤芝,就乾脆改成潤芝吧。

』以後,師長和好友們多叫我『潤之』」(因***不想被人稱作草頭司令,後改「潤芝」為「潤之」)。於是也就有了先有胡潤芝,後有毛潤之的說法。

7樓:南門飄雪

名字叫做澤東 澤就有滋潤的意思,所以用字來解釋命就叫做潤之了,就是使他溼潤的意思。名字和字一起就是說要澤被溼潤東方

8樓:熱情的

潤之潤之他命中缺水。所以呢潤之

9樓:猛猛曰

潤澤這塊大地的意思!

含有春字的詩句有哪些

10樓:中公教育

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

最是一年春好處,絕勝煙柳滿皇都。

不知綠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

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

料峭春風吹酒醒,微冷,山頭斜照卻相迎。

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

春寒賜浴華清池,溫泉水滑洗凝脂。

雲鬢花顏金步搖,芙蓉帳暖度春宵。

金屋妝成嬌侍夜,玉樓宴罷醉和春。

春風桃李花開夜,秋雨梧桐葉落時。

玉容寂寞淚闌干,梨花一枝春帶雨。

映階碧草自春色,隔葉黃鸝空好音。

小樓一夜聽春雨,深巷明朝賣杏花。

宮女如花滿春殿,只今惟有鷓鴣飛。

舊苑荒臺楊柳新,菱歌清唱不勝春。

灩灩隨波千萬裡,何處春江無月明。

春水碧於天,畫船聽雨眠。

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

吳酒一杯春竹葉,吳娃雙舞醉芙蓉。

過春風十里,盡薺麥青青。

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

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11樓:敏印枝徭未

①春風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唐·王之渙《涼州詞》

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入屠蘇——宋·王安石《元日》

春風不相識,何事入羅幃?——唐·李白《春思》

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唐·白居易《賦得古原草送別》

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宋·王安石《泊船瓜洲》

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宋·朱熹《春日》

沾衣欲溼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南唐僧志安《絕句》

②春雨春雨斷橋人不渡,小船撐出綠蔭來——宋·徐俯《春遊湖》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唐·杜甫《春夜喜雨》

小樓一夜聽春雨,深巷明朝賣杏花。——宋陸游《臨安春雨初霽》

春潮帶雨晚來急,野渡無人舟自橫。——唐韋應物《滁州西澗》

③春色春色惱人眠不得,月移花影上欄杆——宋·王安石《春夜》

春色滿園關不住,一枝紅杏出牆來——宋·葉紹翁《遊園不值》

錦江春色來天地,玉壘浮雲變古今——唐·杜甫《登樓》

蜂蝶紛紛過牆去,卻疑春色在鄰家。——唐王駕《春晴》

④春水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南唐·李煜《虞美人》

⑤春景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唐·杜甫《春望》

⑥春物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唐·王維《相思》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唐·李商隱《無題》

夜雨剪春韭,新炊間黃粱——唐·杜甫《贈衛八處士》

⑦其他帶「春」字的詩句

律回歲晚冰霜少,春到人間草木知——宋·張栻《立春偶成》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唐·孟郊《遊子吟》

暫伴月將影,行樂須及春——唐·李白《月下獨酌》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唐·孟浩然《春曉》

長江一帆遠,落日五湖春——唐·劉長卿《餞別五十一南渡》

帶有“靈”和“芝”的詩句有哪些,帶有靈和芝字的詩句。

宋 向子諲 西江月 幾見芙蓉並蒂 幾見芙蓉並蒂,忽生三秀靈芝。千年老樹出孫枝。巖桂秋來滿地。白鶴雲間翔舞,綠龜葉上游戲。齊眉偕老更何疑。個裡自非塵世。宋 黃庭堅 水調歌頭 瑤草一何碧 瑤草一何碧,春入武陵溪。溪上桃花無數,枝上有黃鸝。我欲穿花尋路,直入白雲深處,浩氣展虹霓。只恐花深裡,紅露溼人衣。坐...

含有哲理的詩句,含有哲理的詩句有哪些

1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陸游 遊山西村 2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蘇軾 題西林壁 3 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王之煥 登鸛雀樓 4 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劉禹錫 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 5 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朱熹 觀書有感 6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

含有暮溯詩句,含有「暮」的詩句有哪些?

1 暮春溯汴汴流澀,自假輕航去如走。至靈壁鎮於許供奉處得杜挺之書及詩 宋 梅堯臣 2 欲收暮景返田裡,遠溯江水窮離堆。西山詩和者三十餘人,再用前韻為謝 宋 蘇軾 3 暮春百卉未舒紅,盡日尋芳溯晚風。次韻春日即事六首 其一 宋 洪皓 4 暮秋景物覺荒涼,觸景憑高溯杳茫。和仇山村九日吟卷 宋末元初 黃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