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型別果園的土壤改良方法有什麼不同

2021-03-19 18:25:19 字數 4926 閱讀 6071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黏性土果園;此類土壤的物理性狀差,施用作物秸稈、糠殼等有機肥,

或培土摻砂。

(2)沙性土;保水保肥效能差,改良重點是增加土壤有機質,改善保水和保肥能力。通常採用填淤結合增施秸稈等有機肥,以及摻入塘泥、河泥等。

(3)水田轉化果園;這類果園的土壤排水效能差,在進行土壤改良時,深翻、深溝排水及抬高栽植通常可以取得預期的效果。

(4)鹽鹼地;在鹽鹼地上種植果樹,應採用引淡水排鹼洗鹽後再加強地面維護覆蓋的方法,增施有機肥、種植綠肥作物、施用酸性肥料等,以減少地面的過度蒸發,防止鹽鹼上升或中和土壤鹼性。

(5)沙荒及荒漠地;我國黃河故道地區和西北地區有大面積的沙漠地和荒漠化土壤,這些地域的土壤有機質極為缺乏、有效礦質營養元素奇缺,無保水保肥能力。黃河中下游的沙荒地域有些是鹼地,應按照鹽鹼地的情況治理,其他沙荒和荒漠應按沙性土壤對待,採取培土填淤、增施細膩的有機肥等措施進行治理。對於大面積的沙荒與荒漠地來說,防風固沙、發掘灌溉水源、設定防風林網、地表種植綠肥作物、加強覆蓋等措施是土壤改良的基礎。

果園土壤改良的方法有哪些?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我國現代果樹產業發展的方針是「上山下灘」,這就決定了絕大多數果樹栽植在山區、丘陵、沙灘及鹽鹼地上。這些地區一般土質瘠薄、結構不良、有機質含量低,不利於果樹的生長髮育。因此,應通過改良土壤理化性狀,使土壤中的水、肥、氣、熱協調。

果園土壤改良,主要包括深翻熟化、加厚土層、淘沙換土、培土摻沙、低窪鹽鹼地排水洗鹼、酸性土壤增施有機質和石灰等。

我國地域遼闊,不良土壤種類繁多,充分開發和利用土地資源,採取經濟有效改土措施,建立優質果園,對延長果樹壽命和提高經濟效益至關重要。

果園土壤怎樣改良?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應用耕作或生物手段改善果園土壤理化性狀的農業措施。土壤肥力是以土壤中具有自動調節功能的膠體為基礎,在太陽輻射熱週期性變化的影響下,對自然災害與水肥具有一定調節、緩衝的能力,因而可以長期合理地**果樹養分、水分。

在中國,公元前239年,《呂氏春秋》曾提到要改良土壤結構;公元前1世紀,《氾勝之書》還提到要用有機肥料培肥土壤。美國赫尼克(hinicke)和巴喬(bat-jer,1931)的調查結果,果園下層土質粘重,通氣性不良,是造成根系窒息、使果樹死亡的主要原因。鮑埃湯(boynton,1943)認為,果園土壤的物理性狀較其化學性狀更為重要。

日本在20世紀50年代前,重點是施用石灰,大面積改良土壤的酸度,以後逐漸注意到改善果園的下層土壤,以減少果樹生理病害和提高果實質量。中國的果樹多栽於丘陵、山地、沙灘及鹽鹼地上,有機質含量少,土質瘠薄,結構不良,微生物活性差,不利於果樹生長髮育。但在長期輪作綠肥後,即使在少量施肥的情況下,也可獲得豐產。

施肥補償果實和枝葉消耗的養分約佔60%,其餘40%由土壤自身供給。果園土壤肥瘠的重要標誌之一,是土壤腐殖質的含量,和含腐殖質層的厚度。因此,果園土壤改良的目標應是:

①水分、養分貯量豐富,能不斷地**果樹生育各階段的需要。②具有良好的生理調節機制,使土壤在不良條件下仍然具有正常**果樹養分的可能。③熱、水條件穩、勻、足、適,能保持土壤生理調節機制始終執行正常。

中國果園土壤改良的主要方法,包括深翻熟化土壤,壓土或摻沙,洗鹽除鹼等:

深翻熟化土壤

對土層厚度不足50釐米,下層為硬土層或礫石層的瘠薄山地,或30~40釐米以下有不透水粘土層的沙地,均應深翻熟化土壤。例如:對紅壤丘陵柑橘園,經深翻50釐米,每株分三層埋入綠肥,和山草100千克,和一定量的水庫泥、人畜糞水,過磷酸鈣0.

5千克、石灰1千克後,比深翻改土前有機質增加1.18倍,全氮量增加3.14倍,土壤容重(克/立方厘米)降低20.

8%,鬚根大量增加,生長結果明顯改善。

深翻改土時期,蘋果、梨等落葉果樹,宜在採收後根系第三個生長高峰期前進行。柑橘類在9~10月間,或在4月進入雨季前進行。

深翻改土常用的方法有:①擴穴(放樹窩子)。在樹冠投影外緣,挖寬1米左右的環狀溝,深度達到根分佈層之下。

隨著樹冠擴大,隔年或數年進行一次,直到全園完成,適於勞力少或面積大的果園。其缺點是每次擴穴,都要動土傷根,掌握不好,會對果樹造成不良影響。②隔行深翻。

第一次先每隔一個行間進行,第二次再進行另一行間,全園分兩次完成,便於機械操作,每次只傷一面根系,對果樹影響較小。但需要較多勞力。③全園深翻。

將栽植穴以外的土壤一次深翻完成。完成後便於平整土壤和果園耕作。但需勞力多,成齡果園因傷根多,故最宜用於幼齡果園。

④爆破鬆土(悶炮擴穴)。用炸藥爆破,以疏鬆底土層。適用於丘陵、山地或下層為緊實的重粘土果園。

炮眼設定在樹冠投影以外,深約1米左右,可按爆破深1.5米,直徑2米左右的範圍來考慮炮眼數和炸藥量。

深翻挖出的表土與心土,應分別堆放。填溝時,先在溝底放入適量樹枝、蒿稈或雜草等,以提高底土的通透性,然後填一層表土,一層有機物和肥料,逐層拌勻,最後將心土覆於溝的上層;沙粘相間的沖積土,應先拌勻後,再逐層混合肥料;紅黃壤果園,宜在增施有機肥和磷肥的基礎上,每公頃加施1.50~2.

25噸熟石灰,中和土壤酸度。深翻時要避免斷傷直徑1釐米以上的粗根。翻出的根系,隨時覆土加以保護,以防乾死。

填溝完成後要充分灌水,促使土壤沉實,根土密接,以利加速恢復根系活動。排水不良的土壤,深翻後,底層必須按行填碎石,以成陰溝排水道,排洩底層積水,避免窒息根系,影響果樹生育。

壓土(培土)或摻沙

在山區薄地、沙灘地或地下水位高的果園,通過壓土或摻沙,可以改善土壤結構、增進保肥保水能力,加厚土層,為果樹創造良好的土壤環境。落葉果樹多於秋末冬初,南方橘園多於5月或9月根系生長高峰期前進行。沙土以壓粘土、塘泥、田泥、陰溝泥等;粘土宜摻沙或沙質土。

數年或每年進行一次。每次壓土或摻沙厚度不能超過15釐米,一次壓土過厚,將影響根系呼吸,造成果樹生長不良。

洗鹽除鹼

鹽土含有大量氯化鈉和硫酸鈉等可溶性鹽類;鹼土是土壤粘粒和膠體表面有較多吸附性鈉離子,都能影響果樹生存或生育。在含鹽總量超過0.3%的鹽鹼土上栽植果樹,必須先洗鹽除鹼,使鹽鹼含量降低到0.

2%以下,達到果樹能忍受的水平。主要方法有:①**。

採用明溝排水或暗管排水(見果園排水),以降低地下水位,結合定期引淡水淹灌,淋洗土壤,使可溶性鹽類排出果園。②轉化。施用硫酸鈣(石膏)使土壤吸附性碳酸鈉等轉變為可溶性硫酸鈉等,然後定期引淡水淋洗,將其排出果園。

施硫酸鈣時,應耕入表層,並保持一定土壤溼度,以加速轉化。在富含碳酸鈉的土壤上施用硫磺,待硫磺氧化後產生硫酸,也可使強鹼性碳酸鈉轉變成危害性較小,和可淋洗的中性硫酸鈉,然後再用硫酸鈣使碳酸根變成不溶性鈣鹽殘留下來。③控制。

在鹽鹼較輕或次生鹽鹼土上的果園,可以通過營造果園防護林、勤中耕和覆蓋等措施,以降低風速,減少土壤蒸發,間接防止可溶性鹽類向上移動,進入果樹根層,是控制泛鹼泛鹽的重要手段。但仍應與引灌淋洗等措施相結合。

紅黃壤果園土壤的改良措施是什麼?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我國南方熱帶或**帶高溫多溼,紅、黃壤果園較為普遍。紅、黃壤果園土壤有機質含量少,土粒細,結構不良,且呈酸性反應,鐵鋁相對積聚,有效磷較少。雨後泥土呈糊狀,乾旱時土塊變得特別堅硬,不利於果樹的生長髮育。

改良措施如下。

1.搞好水土保持

紅、黃壤結構不良,水穩性差,抗沖刷力弱,故應修好梯田或撩壕等水土保持工程,防止水土流失。

2.增施有機肥料及種植綠肥

紅、黃壤土質瘠薄,增加有機質含量,是改良紅、黃壤的根本性措施。如增施廄肥,大量種植綠肥。長江以南適種的綠肥品種,冬季以耐瘠薄、耐旱的肥田蘿蔔、豌豆為宜,在土壤肥力初步改善後可播種紫雲英、苕子、黃花苜蓿等豆科綠肥。

夏季可種植豬屎豆;水土流失嚴重的地段可種胡枝子、紫穗槐等。熱帶瘠薄地上可栽種毛蔓豆、蝴蝶豆、葛藤等多年生綠肥。種植綠肥作物,除飼養豬、羊、牛等牲畜,過腹還田外,若適期刈青翻壓,改土效果更佳。

3.施用磷肥或石灰

紅、黃壤中有效磷嚴重不足,增施磷肥效果良好。在施用的磷肥品種中,目前多用微鹼性的鈣鎂磷肥,可集中施在定植穴內,促進果樹根系生長。旱地柑橘園施磷礦粉效果也較好。

在施磷肥時,如能配合氮肥施用,可充分發揮氮磷配施的連帶效應。

在紅壤中施入石灰,可中和土壤的酸性,改善土壤理化性狀,增加有益微生物的活性,促進有機質分解,提高有效養分含量。石灰用量每公頃在750~1125千克。

果園土壤改良主要包括哪些內容?

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我國現代果樹種植業發展的總方針是「上山下灘」,這就決定了絕大多數果園立地在山區、丘陵、沙灘和鹽鹼灘塗地上。由於果樹長期生長在結構不良、肥力匱乏的土壤生態環境中,根系伸展受阻,樹體長勢瘦弱,產量低,質量差。因此,改良果園土壤理化性狀,才能使土壤中的水、肥、氣、熱協調,為根系生長創造良好的生態環境。

果園土壤改良主要包括深翻熟化、加厚土層、掏沙換土、培土換沙、低窪鹽鹼地排水洗鹼、酸性土壤增施有機肥料和石灰等。我國地域遼闊,不良土壤種類繁多,充分開發和利用土地資源,採取經濟有效改土措施,建立優質果園,對延長果樹壽命和提高經濟效益至關重要。

請問丘陵山地果園土壤有什麼特點?如何改良?謝謝。急!

6樓:鐵骨天子

土壤呈酸性,可施用石灰,調節ph來減少某些重金屬元素危害。

酸性土壤是ph7的土值小於壤總稱。包括磚紅壤、赤紅壤、紅壤、黃壤和燥紅土等土類。我國熱帶、**帶地區,廣泛分佈著各種紅色或黃色土壤的酸性土壤。

當地氣溫高、雨量大,年降雨多在1500mm以上。這種高溫多雨、溼熱同季的特點,使土壤的風化和成土作用均甚強烈,生物物質的迴圈十分迅速。鹽基高度不飽和,ph一般在4.

5-6。同時鐵鋁氧化物有明顯積聚,土壤酸瘦。可通過正確施肥,注意保持水土,改良土壤。

可施用石灰,調節ph來減少某些重金屬元素危害。東南丘陵地區的酸性紅壤適宜種植茶樹等鹼性作物。

7樓:

請問你說的是**的丘陵山地?

應該是問東南丘陵一帶吧?

特點:酸、黏、貧(土壤呈酸性,黏著,貧瘠。)改良:增施有機肥(草木灰之類的),中和土壤的酸鹼性。

種適宜在酸性土壤上生產的作物。

大概是這樣吧.

苗圃的土壤改良有什麼作用呢?如何進行土壤改良?

首先可以讓土壤更加的肥沃,並且可以產生一些有機物質,對於農作物還有自己種植的植物是有很大幫助的。想要改良的話,可以給他摻雜一些有機肥料。可以提高土壤的質量,可以讓土壤的土質變得更好,可以讓農作物的產量提高,可以讓土壤變得更有影響。在進行土壤改良的時候,一定要對土壤的酸鹼程度進行調查,並且根據土壤的酸...

不同型別花卉對光的要求有哪些不同

光是植物進行光合作用,製造 食物 的能源。花卉通過翠綠的葉片從大氣中吸收二氧化碳,通過根系從土壤中吸收礦物質和水分,在陽光的作用下,葉片將這些 原料 製造成生長髮育所需的 食物 供生長髮育之需。不同型別花卉對光的要求有所不同。1.陽性花卉 陽性花卉的特點是喜陽光而不耐廕庇,如陽光不足,則易於徒長,組...

aboutorwith單詞中不同型別的是哪個單詞

about or with 三個單詞中 or conj.是連詞。do you like playing violin uitar 你喜歡拉小提琴還是彈吉內他容?另外兩個about with 都是 prep.介詞 and,about,at三個單詞哪一個不屬於同一類?只有and是連詞,about和at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