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熊貓1的藝術特色,功夫熊貓1的藝術特色1000字

2021-05-15 17:48:54 字數 2215 閱讀 6771

1樓:匿名使用者

功夫熊貓藝術特色

中西合璧:東方化的外衣包裹西方的文化核心

《功夫熊貓》的導演約翰·斯蒂文森對中國文化有著濃厚的興趣。他花了很多心思研究中國畫、建築、雕刻和功夫電影,尤其喜愛《臥虎藏龍》和《功夫》。他說:

「我們每個人的童年都有過支援弱者戰勝惡魔的情結,而我又是一箇中國功夫和中國文化的愛好者,《功夫熊貓》的主意就是這樣出來的。」《功夫熊貓》無論在「文」和「武」兩個方面都顯得好萊塢在消化利用東方文化資源更進一步了。「文」是說在故事內容所選擇的文化土壤與感情衝突的模型上,將東方傳統與好萊塢敘事規則融合了;在「武」的方面,我是指好萊塢在製作技術和風格上,也完成了兩個傳統的高度集合。

堪稱是一部用東方化的外衣包裹西方的文化核心的影片。

(1)東方化的外衣

a、東方元素的大量運用。本片的美術總監花了八年的時間研究中國文化,故事以中國為背景,所有景觀、佈景、服裝以至道具均充滿中國元素,所有的建築風格、室內裝飾、角色服裝造型,甚至生活習慣等均很符合中國古代特點,建築風格的全面復古,飛簷斗拱、紅牆綠瓦,和平谷內疊巒的山峰、繚繞的雲彩和山間的松竹,以及江南白牆灰瓦的建築,都在影片裡精緻的呈現。而翡翠宮中,更是裝點有很多山水畫、瓷器,室內的牆壁、柱子、桌椅繪製都很用心,鍼灸、鞭炮等帶有中國特色的東西都出現在片中。

村民們全都擬人化,無論是熊貓兔子還是鴨子,都穿的是中國百姓便裝,手拿筷子吃麵或包子,就連螳螂也愛喝麵條湯,還嫌自己嘴不夠大。 「麵條插筷子」,「丹頂鶴寫毛筆字」,或是「阿波坐轎子」 讓我們中國觀眾看了倍感親切。**採用也幾乎全是中國的民族樂器:

二胡、鑼鼓、古箏、笛子,呈現出濃郁的東方風情。

b、對意境的營造——東方古典美學的體現。影片中國南方美景在片中體現得淋漓盡致,雲霧繚繞、山水秀麗,頗有意境。羽化成仙、桃下點化、摘取祕籍等片段。

c東方哲學 。影片不管是武打設計中的借力打力,還是見招拆招無招勝有招的武學思想,以及其中的八卦和空白的祕籍也淺淺的映襯了中國道家以及其「無為」思想。這可謂是最典型的東方哲學觀念,大象無形,大巧若拙。

包括龜仙人極富哲理意味的話語。

d最東方的武術設計。基本就是所有中國功夫電影的大雜燴。從個別鏡頭和情節上來說,有借用李小龍、成龍和周星馳的電影。

中國武俠**中描繪的那樣,諸如飛簷走壁、點穴神功,及各種武俠**中常見的招式、學派、武俠精神和江湖意氣,甚至佛學思想都在本片中有所體現。而夢工場的電腦特效和繪畫將這些動物的武術動作展現得比一般人類武俠片更加神乎其神。

身邊道具如筷子、碗等的運用,還有見招拆招邊打邊吃的演繹形式,都是成龍的拿手好戲

(2)西方文化核心,

影片熊貓誤打誤撞,雀屏中選,成為烏龜大師選中的神龍戰士,以及晉升獲取絕世武功的條件完全遵循中國武俠**式的奇遇和宿命。但隨後的故事則完全是美國式故事風格走向,英雄誕生和加冕過程所體現出的思想完全西方化的價值觀。

大師便想盡各種辦法鍛鍊熊貓,最終因材施教鍛鍊成才;整一個小人物通過努力最終獲得成功的勵志題材,這是最典型的西方價值觀,這一點在三十年代好萊塢的歌舞片,在今天的《阿甘正傳》《一球成名》早已屢見不鮮。尤其阿寶的英雄加冕儀式是通過戰勝殘豹來完成的,這種純粹正義與純粹**的二元對立以及正義一方極富責任感的最終勝利是美國俠的精髓,《蜘蛛俠》《蝙蝠俠》《超人》《星球大戰》等影片都是這種精髓的體現者。但這絕不是中國俠的精髓,中國俠的精髓是仁、義、忠、孝等觀念。

換句話說,人民或者老百姓對中國俠士的崇拜和認同是源於其道德的高尚,所謂俠之大者,為國為民。而絕不是像《功夫熊貓》中所展示的那樣,是拜倒在其超強的實力面前。像《臥虎藏龍》讓玉嬌龍幡然悔悟的並非是李慕白的武功,而是其捨生忘死的俠義精神。

《天龍八部》裡的蕭峰,雖然武功蓋世,但各位英雄好漢心悅誠服的卻是他的德。唯實力至上論,這是《功夫熊貓》最西方的一面;把與能力相匹配的解救蒼生的責任感當做是一種道德,這是西方人的想法,而這與中國人傳統的道德觀有很大出入——比如阿寶違抗父命去學習武術,這種自由主義與遵從父命行事的東方孝道就是大相違背的;然而這種自由主義的觀點恰恰是中國青年所樂於接受的。

而最後的龍之卷軸的空白,更是美國文化式的主題昇華,對自我的發現與超越,其核心依然是美國文化的精神內涵,這種最大限度的肯定個人價值和成功希望的理念的確是正宗的美式勵志,但同時它又和中國傳統教育觀所重視的「因材施教」、「人盡其才,物盡其用」在本質上相通,故而我們在**這個美國夢在中國的江湖世界裡實現的時候並不感到彆扭或是水土不服。用東方的外衣來吸引眼球,再用西方的核心感染觀眾,這就是夢工廠的營銷策略。

活靈活現的形象設計、色彩紛呈的視覺效果、妙趣橫生的情節、香味悠長的主題使《功夫熊貓》成為了一部「活色生香」的經典動畫電影,因此影片的老幼咸宜、觀眾的交口稱讚、一個個票房記錄被打破也就不足為奇了。

功夫熊貓的師傅叫什麼名字啊,《功夫熊貓》中熊貓的師傅是什麼動物??

浣熊師傅 master shifu 其原型實際為小熊貓又名紅貓熊 小貓熊,屬小熊貓科。師傅的配音是達斯汀 霍夫曼。師傅 master shifu 是這塊土地上所有武士的師傅,包括蓋世五俠。最有代表性的就是他的吳須指,它能通過一根指頭來擊退敵人。師傅的行蹤神祕飄忽不定,他能在眨眼之間出現在你想象不到的...

功夫熊貓的男主角叫什麼,功夫熊貓主角的名字

功夫熊貓 北美首週末便取得6000萬美元票房,6月20日,這個不只會啃竹子 還.最後男主角傑克布萊克相信阿波的心路歷程能夠引起大家的共鳴,他說 阿波就像一個大孩子,孩子們一定會認同他。我國國寶熊貓,名字叫肥波 叫肥波 吃的肥肥的 跟加菲貓有的一拼 肥波和阿寶,根據翻譯不同 功夫熊貓主角的名字?主角叫...

功夫熊貓中的經典語句,功夫熊貓的20句經典臺詞

there is a saying,yesterday is history tomorrow is a mysterybut today is a gift that is why it s called the present 給我印象最深的。功夫熊貓中的經典語句?功夫熊貓的20句經典臺詞 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