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熊貓》的成功對中國文化產業的發展有何啟示

2021-03-19 18:19:16 字數 3109 閱讀 5946

1樓:恆湘

美國好萊塢動畫片《功夫熊貓》在國內公映後,成為近日各大影院的主要看點。一隻憨態可掬的熊貓,一身招式凌厲的中國功夫,外加美國式的搞笑幽默,無疑讓這部動畫影片《功夫熊貓》在中國電影市場越走越紅。

《功夫熊貓》觀後,突然間,讓筆者思考了這樣一個問題:想必很多中國電影人也在為此感到抱歉吧,而觀眾們最渴望瞭解的是,為什麼中國導演拍不出這樣的東西?原因何在?

筆者想從以下三個方面作些分析。

首先,從票房收入來看:據瞭解,自6月20日該影片登陸國內各大影院以來,首周票房便取得3800萬元的成績,兩週之後突破6000萬元,打破了2023年《獅子王》保持的國內4100萬元的動畫片票房記錄。截至7月2日,《功夫熊貓》在全國票房已經高達1.

1億餘元,成為今年上半年國內票房最高的進口影片。

其次,從影片內容來看:《功夫熊貓》的故事情節非常簡單,其故事發生在寧靜祥和的和平谷裡,那裡生活著一群悠閒可愛的動物。然而,一隻凶猛**的雪豹泰龍的闖入,使得和平谷裡的動物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威脅。

為了儘早剷除惡豹,和平谷的動物認定那頭大熊貓是上天安排的拯救和平谷之人。在一些「武藝高強」的動物訓練下,那頭大熊貓迅速成長起來,打敗了入侵的強敵。

再次,從動畫效果來看:《功夫熊貓》的情節雖簡單,但劇中出現的小橋流水場景,裊裊炊煙的村落,還有剪紙、潑墨、皮影、書法等大量中國文化元素的運用,無不體現出影片對中國文化的尊重。作為中國人觀後該影片,通常會感到非常親切,沒有隔閡感,筆者認為影片中對中國功夫的刻畫明顯借鑑了香港武俠電影。

另外,這部影片,在從頭至尾運用了典型的中國元素中,還富有創意地將熊貓與功夫結合在一起,從而營造出引人入勝的觀賞效果。

通過以上分析,筆者認為,《功夫熊貓》的成功應對中國電影產業得出以下三點啟示。

啟示一:練好內功是取勝的前提條件。片中熊貓阿寶最終打敗了豹子大龍,並沒用什麼奇招,而是基於紮實的基本功。

同樣的,中國電影和文化產業發展,在借鑑好萊塢、韓劇等成功經驗的同時,更應該注重走自己的路,練好內功。我們的導演是否具有足夠的知識儲備和文化素養,以及超凡的眼光?文化產品是否能夠真正滿足人們的文化需求?

文化產業是否朝著規模化、差異化的方向前進?練好內功的實質是將自身能量充分地發揮,以不變應萬變。以韓劇為例,基本上是傳統的儒家理念加「八股文」式的劇情,配以人造的俊男靚女模式。

這些要素中國絕對不缺,只是沒有把味做足。好比煨湯,火候不到的話,味兒也出不來。

啟示二:研發原創動漫產品迫在眉睫。《功夫熊貓》是美國原創的、動漫產業化的典型代表,影片將中國元素運用得淋漓盡致,看得出導演對中國文化和中國市場進行過深入研究。

所以我們要引導國內的創意企業,要對原創的動漫產品進行研發。看來在我國研發原創的動漫產品已迫在眉睫。僅以上海的動漫企業為例:

2023年2月,上海時尚生活中心引進的n家動漫企業,是上海張江動漫研發中心的子公司。據該企業負責人表示,目前原創動漫人才的匱乏和人才培養模式的落後,已成為制約動漫產業發展的關鍵,薄弱的原創力量導致國內動漫市場80%以上的利潤流向日本、美國。例如2023年,n家動漫企業主要是動漫產品的後期製作,完成後大多輸入日本、韓國等。

為了改變這個現狀,2023年,n家動漫正在加緊研發原創動漫產品。由此可見,在國內加緊研發原創動漫產品的重要性,已被業內人士引起高度重視。

啟示三:敞開胸懷,虛心學習,才是提升自己的正確途徑。我國動畫產業應該走國際合作道路,多與國際接軌,與國外動畫製作企業加強合作,認真學習國際商業規則,增強自身的市場運作能力。

筆者認為,好萊塢能拍出如此優秀的動畫片,反映出創作者寬廣的國際視野和較強的文化融合能力。而我國動漫產業市場化程度不高,是制約當前我國動漫產業發展的重要因素。《功夫熊貓》贏得國內眾多觀眾好感的同時,也遭到一些人的抵制。

對此,業內人士表示,在經濟全球化的時代,隨著各種文化不斷交流與融合,抵制不是中華民族應有的態度和氣魄。中國文化博大精深,有著豐富的創作資源,加之中國巨大的市場前景,這些都是國產動畫產業發展的優勢,只有敞開胸懷,虛心學習,才是提升自己的正確途徑。

功夫熊貓為什麼如此成功

2樓:匿名使用者

功夫和熊貓無疑是地道的中國特產。《功夫熊貓》裡,麵條、筷子、煙花、太極、轎子、亭閣樓臺……滿眼都是中國元素。甚至連所有出鏡文字都是漢字,原版電影中「師傅」「烏龜」的中文發音都被保留。

這樣一部輕鬆幽默,超級好看的中國題材動畫電影,偏偏是美國人拍出來的。鬱悶啊鬱悶!羞愧啊羞愧!

說重一點,《功夫熊貓》的成功是中國動畫電影的恥辱。

十年前,美國人拍出動畫大片《花木蘭》,在全球狂卷3億美元票房。十年後的今天,美國人如法炮製,拍出了這部更中國化的動畫大片《功夫熊貓》,在北美上映的首個週末,就以6000萬美元的票房成績奪得冠軍。如果說《花木蘭》對中國文化的理解和借用還不到位的話,《功夫熊貓》則完全體現出好萊塢電影人的敬業和誠意。

這是一部向中國功夫文化致敬的動畫電影,雖由西方製作,卻充滿了東方神韻。它不僅在商業上大獲成功,在文化和藝術水準上,也值得中國動畫人好好學習。

從《花木蘭》到《功夫熊貓》,中國文化元素成了美國動畫電影的搖錢樹,中國動畫電影人難道不值得反思?難道不應該知恥而後勇?

知恥而後勇是明智之舉,呼籲抵制卻毫無道理。通觀《功夫熊貓》,我沒看出任何醜化功夫、熊貓乃至中國文化的情節和造型。相反,我看到的是該片主創人員對中國文化的景仰和合理借用。

據**報道,該片導演馬克·奧斯波恩研究中國文化三十年,製作這部電影歷時五年,我認為此言不虛。一個西方人,只有對中國文化有相當的瞭解,才能拍出如此符合中國人審美情趣的動畫片。這一點,不僅是《功夫之王》的蹩腳導演和編劇無法達到的,甚至連絕大多數中國電影人都做不到。

我不喜歡斯皮爾伯格在達爾富爾問題上對中國**的指責,也不希望好萊塢拿著從中國借來的文化元素來中國賺錢,但這些都不能成為抵制《功夫熊貓》的理由。前一個問題是斯皮爾伯格個人的政治觀點,和這部電影無關。《功夫熊貓》純粹是一部以中國元素作為賣點和噱頭的勵志動畫片,看不出有什麼曖昧不清、指桑罵槐的政治意圖;後一個問題則是中國動畫電影人自己不爭氣,技不如人,只能看著別人大把大把

掙錢,不能怨斯皮爾伯格和夢工廠。你自己守著這麼多文化特產不知道如何使用,人家好萊塢借用一下拍出好電影讓你開開眼界,你抵制個啥?何況,地球人都知道,功夫和熊貓是中國的。

不會因為好萊塢拍了一部電影,就變成美國的了。

抵制《功夫熊貓》不是想炒作,就是沒自信,典型的阿q精神。真正的明智之舉,是知恥而後勇,認真向《功夫熊貓》學習,研究它的成功之道,師夷長技以制夷。有朝一日,自己也能拍出這樣的動畫電影。

期待這一天早日到來。

中國文化產業具有哪些特點,文化產業包括哪些行業?

1 文化產業具有創新性。它不是歷史文化的還原和再現,是要靠創新內容來提供產品和服務的。這種創新不是個別的創意,而是幾個產業的集合 不是一般的創意,而是以文化娛樂消費為核心的創意整合和融合。2 文化產業是人才密集型 技術密集型 文化密集型和資本密集型結合的產業叢集。因此,文化產業的大企業必須具備比製造...

文化旅遊產業的介紹,中國文化旅遊產業未來發展有哪些趨勢

文旅融合不僅國家提倡,大部分企業都在實踐。文化提升旅遊產品品質,隨著旅遊業態從觀光式到體驗式的拓展升級,遊客對心裡的 精神的 文化層面的需求日益增長,都說明了文化成為了旅遊的重要資源。而旅遊也成為文化資源產品化的載體,是文化變現最近的產業。中國文化旅遊產業未來發展有哪些趨勢 1.文化創意,成為文化旅...

當代中國文化產業管理學界的代表人物都有誰

大學本科 文化產業管理專業 都學習什麼內容 課程以什麼為主?普通文史類的 學習的內容比較廣泛 藝考類的我就不清楚了。語文 數學 英語 歷史 都是有的 有 西方經濟學 含巨集觀和微觀 管理學概論。世界文化史。中國文化史。文化產業管理概論。文化產業概論。企業文化概論。專業英語。這些使我們大一學習的 大二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