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古文置相同意思句子置把加出處

2021-03-19 18:19:16 字數 1354 閱讀 2498

1樓:手機使用者

只有賓語前置,沒有賓語後置這一說。

文言文賓語前置句是文言文學習的重難點之一。那麼,什麼叫賓語前置句呢?所謂賓語,就是動詞所涉及的物件。

在現代文中賓語一般處於謂語之後用來回答是「誰」或是「什麼」的;而在古代漢語中,卻往往出現賓語放置在動詞謂語之前的情況,這種現象就叫賓語前置。如《鴻門宴》中「大王來何操?」句中的「何操」就是「操何」的倒裝形式,即「帶了些什麼禮物?

」那麼如何辨析文言文賓語前置句呢?熟練掌握文言文賓語前置句的六種常見型別,並舉一反三,不失為一種主要方法。

一、 在否定句中,代詞作賓語,賓語前置。如:

① 不患人之不己知也,患不知人也。(《論語》)

② 民不足而可治者,自古及今未之嘗聞。(《論積貯疏》)

③ 古之人不餘欺也。(《石鐘山記》)

例①中的代詞「己」是謂語「知」的賓語,至於謂語前;例②中的代詞賓語「之」是謂語「嘗聞」的賓語,前置;例③中「餘」是第一人稱代詞「我」,是謂語「欺」的賓語。

要說明的是,如果否定句中非代詞作賓語,則不前置,如「碩鼠碩鼠,無食我麥。」(《碩鼠》)「我麥」中心語是「麥」,是名詞,不是代詞,所以在該否定句中不前置。

二、 在疑問句中,疑問代詞作賓語,賓語前置。如:

① 豫州今欲何至?(《赤壁之戰》)

② 吾誰欺?欺天乎?

例① 中「何至」是「至何」,即「往**去」;例②中的「誰欺」是「欺誰」。

以上兩例,均是疑問代詞做動詞的賓語;如果疑問代詞做介詞的賓語,同樣提到介詞的前面。再如:

③ 項王曰:「沛公安在?」(《鴻門宴》)

④ 微斯人,吾誰與歸?(《岳陽樓記》)

⑤ 君何以知燕王?(《廉頗藺相如列傳》)

例③中的「安在」是「在安」,就是「在**」;例④的「誰與」是「與誰」,即「同哪一個人」;例⑤中的「何以」是「以何」,即「憑什麼」。

要說明的是,以上三例中的「安」、「誰」、「何」均為疑問代詞;如果疑問句中介詞賓語不是疑問代詞則不前置,如:「誰為大王為此計者?」(《鴻門宴》)「大王」不是疑問代詞,不前置。

三、 通過「之(是)」提賓。

這是為了強調賓語,將賓語提到動詞謂語之前,在賓語和動詞之間加「之」作為標誌來表示前置。如:

① 孔子云:「何陋之有?」(《陋室銘》)

② 句讀之不知,惑之不解。(《師說》)

③ 君亡之不恤,而群臣是憂。

例①中的「何陋之有」,是「有何陋」(有什麼簡陋)的意思;例②「知」、「解」是謂語,「句讀」、「惑」是賓語,用「之」將賓語提到謂語之前,即「不知句讀」(不知道斷句),「不解惑」(不能解決疑難問題);例③「群臣是憂」是「憂群臣」(擔心我們這些臣子)的意思。

四、 用「唯……是(之為)……」的格式提賓,強調物件的一致性。如:

① 孤臣唯命是聽。(《史記

自己親身經歷過的與《自然之道》課文有相同意思的作文

你領1545559號的 還有那變化多端的自然現象。而我,是可以讓樹木發芽,讓春筍長大的雨 我是怎樣學習語文的作文 語文是我們中華民族必學的一門學科,也是我國中國人的驕傲。所以一定要學好語文。可是在語文這個茫茫的大世界中,我們應從何處下手,應怎樣學好語文又知道嗎?現在就讓我們一起在語文的世界中翱翔吧!...

與想意思相同的一,詞語,成語,與想意思相同的一,二字詞語,四字成語

思思索,思考,沉思,尋思,琢磨 左思右想,前思後想,冥思苦想,胡思亂想,想方設法 想 思 念 慮 考 忖 度 察 思索 思考 計劃 牽掛 回首 回顧 回憶 回想 感觸 感想 夢想 空想 幻想 設想 假想 理想 猜想 料想 妄圖 妄想 惦念 想念 冥想 沉思 尋思 思念 牽掛 相思 百慮一致 百慮攢心...

請問 通有「整個期間」的意思通是否有相同意思

有相同意思 通 通 通 祕書 通 接法同上。通 要讀成 通 則是 1 表示 通過 的意思,一般以前者為某種媒介手段方式。現象 通 本質 通過現象抓住本質。學生 意見 先生 通 校長先生 伝 學生的意見通過老師轉達給了校長。衛星放送 通 世界中 入 新聞通過衛星廣播從世界各地傳來。田中 先輩 通 歌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