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語有學而優

2021-05-20 08:43:58 字數 569 閱讀 4504

1樓:匿名使用者

「學而優則仕」

出自儒家經典著作《論語》「子張」,原文中整個句子為:「仕而優則學,學而優則仕」。這句話並非出自孔子之口,而是他的**子夏說的。

商務印書館2023年版的《現代漢語詞典》中對「優」字解釋為「優良、美好」,對「仕」字解釋為:「舊指做官」。按照這個字典對這兩個字的意思,「學而優則仕」這半句只能解釋為「學習好了就能做官」。

這就是我們通常的理解,這也可能是「讀書做官論」和我國封建社會科舉制度的思想根源。但如果按照這種解釋,前半句應該解釋成「官當好了就能學習」。可以看出,這是解釋不通的。

可見,我們通常這樣來理解這句話是不合適的。

「仕而優則學,學而優則仕」一句的本意應該是「做事有空閒時應該學習,學習有空閒時應該做事。」這正是樓宇烈教授對這句話所做的精彩解釋,他還介紹說,現代日本語中的所用的「仕」就保留了「做事」的意思!

看來,「仕而優則學,學而優則仕」的本意不僅不「傳統」,而且非常「現代」地把「做事」和「學習」放在同等重要的地位,這與我們現在所倡導的工學交替、業餘學習、理論聯絡實際等思想是非常一致的,其本意中沒有半點我們通常所理解的「學習好了就能做官」的意思。

學而思好嗎,學而思教育怎麼樣?

當然好!因為思的過程就是把知識變成自己的經驗的過程。但有時候,很多同學沒有時間去思,或是沒有興趣思。我覺得思的過程是知識的內化過程,知識只有內化了,才能夠有效的記憶 抽取 運用。如果有這樣的好習慣或是傾向,就堅持下去,可能當下的學習效率看起來低了點,但長遠看這是未來能力超常的基礎。有時侯不好 我就有...

學而思金牌老師名單,學而思十佳名師

蘭海老師 學而思 小學奧數教研帶頭人 侯波老師 中考數學名師,喜歡通過故事講數學劉曉宇老師 學而思競賽班教練 谷運增老師 學而思數學競賽班教練 張鳳老師 學而思語文學科帶頭人 周斌老師 學而思競賽班教練 小升初專家 吳旭老師 學而思數學競賽班教練 金恆瑞老師 學而思英語教師 京城小升初第一人王雨潔老...

學而思培優和學而思網校一樣嗎誰好

學而思培優是學而思教育的面授班,學而思網校就是網校授課。面授班的好處是能夠與教師面對面交流,以便及時查漏補缺。弊端就是佔時間。網校的好處是授課老師都是學而思比較頂尖的老師。另外,在有效期內隨時看,聽不懂可以反覆聽。弊端就是例題太少,缺少和老師面對面查漏補缺的機會。至於哪個更好,這個每個人的看法都不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