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戰國有什麼典故,有關春秋戰國時期的歷史故事有哪些

2021-05-24 19:40:40 字數 2150 閱讀 7750

1樓:春申祥子

春秋戰來國**於春秋和戰國兩部自分,在中bai國上古時期

,春季和秋du季是諸侯朝zhi覲王室的時節。另外,dao春秋在古代也代表一年四季。而史書記載的都是一年四季中發生的大事,因此「春秋」是史書的統稱。

而魯國史書的正式名稱就是《春秋》。傳統上認為《春秋》是孔子的作品,也有人認為是魯國史官的集體作品。據臺灣著名學者南懷瑾的解釋,春秋意指春去秋來,以編年體形式記錄史實。

而戰國的**是《戰國策》,是國別體的史書。

2樓:憂傷的堅強

春秋:退避三舍 一鳴驚人 問鼎中原 飲馬黃河 臥薪嚐膽 ...

戰國:紙上談兵 朝秦暮楚 ...

我知道的也不多哈

3樓:孤獨飛吻

雞鳴狗盜 假途伐虢 紙上談兵 一鼓作氣 朝秦暮楚 退避三舍 一鳴驚人 問鼎中原 飲馬黃河 臥薪嚐膽 圍魏救趙

4樓:匿名使用者

圍魏救趙,完璧歸趙,驚弓之鳥,負荊請罪,舌戰群儒,等等…

有關春秋戰國時期的歷史故事有哪些

5樓:砍柴的小男孩

烽火戲諸侯,退避三舍,一鳴驚人,老馬識途,負荊請罪等。

烽火戲諸侯:在西周末年,昏庸的周幽王為博得王妃褒姒一笑,竟不惜在城中演出以烽火向諸侯求教的鬧劇。結果,少數民族犬戎進攻西周,再起烽火時,諸侯無人來援,幽王被殺,西周結束。

從此周天子的權威一落千丈,出現了春秋戰國時期群雄並起,諸侯紛爭的局面。

退避三舍:春秋時期,晉國內亂,晉獻公的兒子重耳逃到楚國。楚成王收留並款待他,他許諾如晉楚發生戰爭晉軍將退避三舍(一舍為三十里)。

後來重耳在秦穆公的幫助下重回晉國執政。晉國支援宋國與楚國發生矛盾,兩軍在城濮相遇,重耳退避三舍,誘敵深入而大勝。

一鳴驚人:相傳楚莊王(另一說為齊威王)臨政三年終日作樂,不理朝政。一臣下對莊王說:

「聽說國中有一隻大鳥,三年不飛,三年不鳴,是怎麼回事?」莊王說:「此鳥不飛則已,一飛沖天;不鳴則已,一鳴驚人。

」然後整頓朝政,富國強兵,短短數年形成大治局面。

春秋戰國時期歷史故事有哪些?

6樓:凌峰汽貿

1、《退避三舍》:春秋時期,晉國內亂,晉獻公的兒子重耳逃到楚國。楚成王收留並款待他,他許諾如晉楚發生戰爭晉軍將退避三舍(一舍為三十里)。

後來重耳在秦穆公的幫助下重回晉國執政。晉國支援宋國與楚國發生矛盾,兩軍在城濮相遇,重耳退避三舍,誘敵深入而大勝。

2、《一鳴驚人》:相傳楚莊王(另一說為齊威王)臨政三年終日作樂,不理朝政。一臣下對莊王說:

「聽說國中有一隻大鳥,三年不飛,三年不鳴,是怎麼回事?」莊王說:「此鳥不飛則已,一飛沖天;不鳴則已,一鳴驚人。

」然後整頓朝政,富國強兵,短短數年形成大治局面。

3、《臥薪嚐膽》:春秋時期,吳王夫差打敗並俘虜了越王勾踐。勾踐給夫差餵了三年的馬,受盡折磨,回國後立志報仇復國,請范蠡幫助訓練軍隊,任用有賢能的人,自己親自參加勞動並堅持睡在柴草上,每次飯前均要嘗一個苦膽,後來終於滅掉吳國。

4、《紙上談兵》:戰國時期,趙國大將趙奢曾以少勝多,大敗入侵的秦軍,被趙惠文王提拔為上卿。他有一個兒子叫趙括,從小熟讀兵書,張口愛談軍事,別人往往說不過他。

因此很驕做,自以為天下無敵。然而趙奢卻很替他擔憂,認為他不過是紙上談兵,並且說:「將來趙國不用他為將罷、如果用他為將,他一定會使趙軍遭受失敗。

」果然,公元前259年,秦軍又來犯,趙軍在長平(今山西高平縣附近)堅持抗敵。那時趙奢已經去世。廉頗負責指揮全軍,他年紀雖高,打仗仍然很有辦法,使得秦軍無法取勝。

秦國知道拖下去於己不利,就施行了反間計,派人到趙國散佈「秦軍最害怕趙奢的兒子趙括將軍」的話。趙王上當受騙,派趙括替代了廉頗。趙括自認為很會打仗,死搬兵書上的條文,到長平後完全改變了廉頗的作戰方案,結果四十多萬趙軍盡被殲滅,他自己也被秦軍箭射身亡。

5、《老馬識途》:春秋時期,齊桓公應燕國請求,帶兵打敗了山戎國的侵犯;山戎國國王密盧逃到孤竹國請求救兵,管仲跟隨齊桓公打敗了孤竹國的援兵。在回國途中,因假嚮導引入迷谷,使齊軍受困。

管仲建議用一匹老馬帶路而化險為夷。

7樓:匿名使用者

買櫝還珠、拔苗助長、退避三舍

有關春秋戰國時期的歷史故事,春秋戰國時期歷史故事有哪些?

退避三舍 春秋時候,晉獻公聽信讒言,殺了太子申生,又派人捉拿申生的弟弟重耳。重耳聞訊,逃出了晉國,在外流忘十幾年。經過千幸萬苦,重耳來到楚國。楚成王認為重耳日後必有大作為,就以國群之禮相迎,待他如上賓。一天,楚王設宴招待重耳,兩人飲灑敘話,氣氛十分融洽。忽然楚王問重耳 你若有一天回晉國當上國君,該怎...

求關於春秋戰國的書籍,所有關於春秋戰國歷史的書籍

1 春秋戰國 春秋戰國 是部長篇歷史紀實 套裝三冊 已由中國國際廣播出版社出版,分 初霸 問鼎 歸一 三卷,講述了春秋戰國時期主要人物 事件 思想 智慧 知識,夾敘宮廷鬥爭 女色禍國 官場沉浮 軍事作戰等等。書稿中的一個個諸侯國各有自己的鮮明特色,君主 政客 將軍 說客 刺客 壯士 美女 平民 少兒...

春秋戰國飯店擺設,就是春秋戰國不是沒有桌子嗎,那麼飯店要用什麼放

案 食案 古時按不同的材料,又有陶案 木案 漆案 銅案等。分食制的用餐方式,是我國古代飲食的傳統習俗。用餐時,不像現在數人一桌菜餚合碗共食,而是每人一份。每份菜餚放在案內,端到各人席前。案內所放盛菜的餐具,先秦時多用豆 如今日之碗 到了漢時,已不用豆,多用盤。古時分食,按照身份 地位 官職以及年齡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