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戰國時期科技發展的原因有哪些

2021-05-02 09:13:11 字數 5804 閱讀 8142

1樓:年少一壺茶

這個問題把我問住了,科技發展的原因?無論在哪個時期,哪個地方,科技發展都是正常現象,只要有人類社會,科技就會隨著人們的生活改變,而不斷改變和發展。

只有阻礙科技發展的原因,還未聽過科技發展的原因。你是想問春秋戰國時期,科技發展的成果?還是推動那個時期科技發展的助力?

他狂傲,冷酷,邪魅,風流,禁慾。他是尼古拉斯家族的獨生子!掌控著幾億個跨國公司!手握著整個地球經濟發展的命脈!卻身不由己的愛上了一個普普通通,相貌平平的小女人!

深夜,他飲著800年前的紅酒,把一麻袋的人民幣甩在她的臉上:慕容冷悠漠,愛我,你怕了嗎??

她想逃,逃不了。她想忘,忘不掉!

終於,她淚流滿面:「尼古拉斯趙四,我恨你,卻也愛你!」

大連豔域東方,中國風原創古文化攝影,一個讓你領略古裝文化的地方

2樓:勝寒dragon的知識小鋪

原因:春秋以來,鐵器和牛耕的推廣,使生產力大大提高。生產力的發展,對生產關係、上層建築必定產生影響。

也對當時的統治秩序、思想觀念進行了衝擊。這一時期,又是歷史上少有的開放時期,呈現出活潑向上的後氣氛,這在各個領域也必然產生反應。

春秋戰國時期科技發展的原因有哪些

3樓:勝寒

原因:春秋以來,鐵器和牛耕的推廣,使生產力大大提高。生產力的發展,對生產關係、上層建築必定產生影響。

也對當時的統治秩序、思想觀念進行了衝擊。這一時期,又是歷史上少有的開放時期,呈現出活潑向上的後氣氛,這在各個領域也必然產生反應。

4樓:宮平專用

突出成就:天文曆法方面:魯國的天文學家留下了世界上關於哈雷彗星的最早記錄;當時我國曆法已經形成自己固定的系統,基本上確立十九年七閏的原則,比西方早一百六十年。

戰國時期,還出現了世界上最早的天文學著作《甘石星經》。

物理學方面:《墨經》中有大量的物理學知識,其中包括槓桿原理和浮力理論的敘述,還有聲學和光學的記載。其中關於光影關係、小孔成像等,被現代科學家稱為《墨經》光學八條。

醫學方面:著名的醫生扁鵲發明望、聞、問、切四診法,被稱為我國中醫的傳統診斷法,兩千多年來一直被沿用。

原因:春秋戰國時期,封建經濟得到初步發展,社會生產力水平進一步提高。這為科學技術取得突出成就奠定了基礎,也對科學技術的發展產生了強大的推動力。

例如,天文曆法的不斷髮展和完善就直接服務於農業發展的需要。同時,具有樸素的唯物論思想成就的出現,如荀子的人定勝天的思想,也促進了科學技術的發展。

簡要回答春秋戰國時期科學文化繁榮的原因是什麼?為什麼會出現「百家爭鳴」的現象?

5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歷史上,西周以前學在官府,東周以後,學逐步走向民間。春秋戰國時代,王權衰落,奴隸制度解體,奴隸主貴族獨佔文化的局面被打破。諸侯爭霸,各國開放政權以延攬人才,又因為人口的增加,土地分配困難,社會發生劇變。

這一時期有思想的知識分子,面對現實的社會問題、人生問題等,提出瞭解決的辦法和思想。個人利害與國家之間的利害互動運用,相互影響,標新立異。各種學說,思想紛紛出現。

所謂諸子百家,或者叫百家爭鳴。春秋後期已出現頗有社會影響的儒家、道家、陰陽學說、法家、墨家等不同學派,而至戰國中期,學派紛呈,學說豐富多彩,為中國文化發展奠定了寬廣的基礎,中國術語上把這一時期稱為「諸子百家」或者「百家爭鳴」時期。司馬遷《史記》引述了司馬談對學術流派的見解,他把先秦以來的學派總歸納為六家,即:

陰陽學說、儒家學派、墨家、法家、名家、道家。 班固在《漢書》中則把先秦以來的學派歸納為十家,即:儒家、道家、陰陽家、法家、名家、墨家、縱橫家、雜家、農家、**家。

高三歷史參考書上有一選擇題:春秋戰國出現「百家爭鳴」的根本原因是什麼?有兩個可能答案:

a.封建經濟的迅速發展 ;b.社會處於巨大的動盪與變革中 。

選哪個比較合適?為什麼?

可以說是b ,社會處於巨大的動盪和變革,在世界任何地方,只要**權利不集中,則下面就會亂,一亂,就會出現很多思想。

也可以說是a ,社會的發展的根本動力是社會生產力,而經濟的發展就直接體現了生產力的發展,戰國時期出現"百家爭鳴" ,那是它特殊的歷史條件所決定的。

兩者都道理,但也不全對,比如封建經濟隨後的百年也都在發展,而且更快,清朝是封建經濟最高蜂,它怎麼沒出現百家爭鳴呢? 因此,只有存春秋時有"百家爭鳴",說明社會處於變革中,才是根本原因。

我的看法,a 和b 都不對 ,根本的原因是當時還沒有出現「獨尊儒家」 ,漢朝「獨尊儒家」後,中國也出現過大**的戰國時代 ,為什麼就沒有出現春秋那麼多思想家呢? 因此 ,根子在「獨尊儒家」 。

從問題提供的選擇看 ,中國現在的儒家繼續為自己對中國思想和科學的破壞遮羞 ,甚至有幾個學術**稱漢朝沒有「獨尊儒家」,為什麼現在的歷史學界扯謊?為了配合恢復「國學」的運動麼?無論怎樣,這是一件讓人遺憾的事。

參考資料

戰國時期,由於政治主張和哲學看法的不同,諸子百家紛紛著書立說,宣揚自己的主張,批評別人,形成「百家爭鳴」的局面。「百家爭鳴」局面出現的歷史條件是:①生產技術的進步,社會經濟的發展,為思想文化的繁榮提供了物質基礎;②私學的興起和講學之風的出現,造就了一批有知識、有才幹和敢於表達自己觀點的思想家;③激烈的社會大變革和階級關係變動,促成了各種政治主張的產生和不同哲學派別的形成;④諸侯爭霸的政治局面和尚未建立統一的觀念形態的思想局面,為諸子百家思想的傳播提供了一個寬鬆的良好社會環境。

總之,「百家爭鳴」局面的出現是經濟基礎的大變革在意識形態領域裡的必然反映。

6樓:請教者

1、春秋戰國時期是我國社會歷史大變革時期

春秋戰國時期奴隸制度崩潰,封建制度確立。這一鮮明的時代特徵反映在以下方面:

(1)經濟上:春秋戰國時期,鐵器的使用和牛耕的推廣,標誌著社會生產力的顯著提高。我國的封建經濟得到了進一步發展,尤其北方成就更為突出。

生產力的飛躍引起了生產關係的革命。春秋戰國時期, 井田制(公田)逐漸被封建土地私有制所取代,並最終通過各國變法確立了下來。

(2)政治上:春秋戰國時期,諸侯爭霸戰爭破壞了奴隸制的舊秩序,給人民帶來了災難和痛苦。但戰爭的結果加快了統一程序,促進了民族融合,也加快了變革的步伐。

隨著新興地主階級力量的壯大,他們在各諸侯國先後開展了變法運動,新的封建制度終於建立起來。變法最徹底的秦國,成為各諸侯國中實力最強者,後來發展成統一的核心力量。

(3)文化上:文化是一定時期的政治、經濟的反映。春秋戰國時期,經濟的發展,推動了科學技術的進步;社會的變革,促成了思想的空前活躍和文學藝術的繁榮。

春秋戰國時期,舊制度、舊統治秩序被破壞,新制度、新統治秩序在確立,新的階級力量在壯大。隱藏在這一過程中並構成這一社會變革的根源則是以鐵器為特徵的生產力的革命。生產力的發展最終導致各國的變革運動和封建制度的確立,也導致思想文化的繁榮。

2、比較春秋時期爭霸戰爭和戰國時期兼併戰爭的異同

(1)相同點:①都有擴大地盤、掠奪人口的目的。②春秋爭霸和戰國兼併在影響上,都是大吞小、強凌弱,減少了諸侯國數目,加速了奴隸制瓦解和促進了封建制形成。

同時不可避免給人民生活、生產造成巨大破壞。

(2)不同點:①戰國兼併具有封建兼併戰爭性質,而春秋爭霸僅是奴隸主大國爭霸戰爭。②春秋爭霸戰爭促進了民族融合,有利於封建因素的成長。

而戰國兼併戰爭在轉化為封建統一戰爭後,導致一個封建大帝國產生。

(3)諸侯間的爭霸和兼併戰爭,使諸侯國數目減少,各民族逐步融合,人民都渴望統一,這樣就形成統一的趨。

3、比較春秋改革和戰國變法的不同,並分析其不同的根本原因

(1)不同:春秋改革的目的是富國強兵,為爭霸奠定基礎;內容為任用賢才,改革內政、生產、軍事;特點是在維護舊制度前提下進行。戰國變法的目的是建立、鞏固地主階級**,完成統一;內容為廢井田,承認土地私有,廢除奴隸主貴族特權,實現**集權;特點為封建制度取代奴隸制度。

(2)原因:生產力水平不同。春秋時期,奴隸制僅僅開始瓦解;戰國時,奴隸制的土地國有制,已經大部分被封建土地私有制所代替,地主階級力量增強。

4、對諸子百家思想的認識

(1)老子政治思想的實質及影響:

老子在政治上主張無為,面對著變革的社會,他的主張實質上代表了沒落的奴隸主貴族的利益。儘管當時沒有統治者會採納他的政治主張,但他的思想在後世卻產生了深遠的影響。在社會動盪之後(特別是在西漢初,其思想一度成為統治思想),社會需要休養生息,老子的無為思想為經濟的恢復,社會的安定、發展作出了貢獻。

但無為思想不利於加強**集權,有消極的一面。

(2)如何認識孔子的階級實質:

教材有言,孔子主張維護周朝的「禮」,主張貴賤有「序」,這是他政治思想中的保守部分。面對著社會的變革,顯然孔子同老子一樣代表沒落的奴隸主貴族的利益,所以孔子周遊列國,沒有一個國君採納他的主張,最後鬱郁回到魯國,安心教書育人。

(3)如何評價墨家思想:

墨家反映的是小生產者的利益,主張兼愛非攻有進步的一面,但不符合社會發展的規律,在階級社會無法實現。

(4)孟子思想的實質及地位:

孟子主張「仁政」「民貴君輕」,其根本目的不是為百姓考慮,是為統治者長治久安計,他的主張代表著新興地主階級的利益,但是面對著你死我活的兼併戰爭,如何在戰爭中立於不敗之地,孟子的思想是無能為力的,所以司馬遷評價孟子說「迂遠而闊於事情」。孟子思想對後世產生了重大影響,它是後世「民本」思想的重要**。

(5)如何認識荀子的唯物思想:

物質決定意識,戰國時期鐵器和牛耕的使用,生產力的發展,人類征服自然改造自然能力的提高反映在荀子思想中便產生了「制天命而用之」的唯物思想。這種思想也極大地鼓舞了人們征服自然改造自然的信心,但這也過分強調了人的主觀能動性,沒有認識到人的主觀能動性的發揮必須以尊重客觀規律為前提。古代社會人類對環境的破壞當與此有關。

(6)辯證分析法家的思想及地位:

韓非子的思想:歷史向前發展,今必勝古,主張按現實需要變革;治國「以法為本」「法不阿貴」;主張建立君主****集權的封建國家。法家代表新興地主階級的利益,其思想敢於直面大變革、大動盪的社會現實,順應了統一的趨勢,有利於封建制度的建立和鞏固,適應社會現實的需要,所以在各家中只有法家思想在當時是最有用的,各國的改革變法就是最好的證明。

但「法治」過度易導致**,使階級矛盾激化,應一分為二來評價,以後秦王朝因**短命而亡,說明法家思想不能維護統治的長治久安。

(三)、難點知識剖析

1、運用生產力、生產關係,經濟基礎、上層建築的關係來分析春秋戰國時期的社會變革

從上面的圖示中我們可以看出,變革的根本原因:生產力的發展;直接原因:稅收問題(魯國的「初稅畝」、齊國的「相地而衰徵」);變革的社會條件:

經濟基礎——封建地主土地私有制,階級基礎——新興地主階級的推動。

2、商鞅變法成功的原因

(1)變法順應了歷史發展趨勢,合乎秦國國情,這是變法成功的根本所在。

(2)變法得到秦孝公的大力支援,變法措施執行堅決,這也是變法成功的重要原因。

(3)商鞅不顧個人安危,敢於同舊勢力堅決鬥爭。

提醒:商鞅變法是時代發展的必然結果,也是時代發展的表現,因此,商鞅變法體現了「與時俱進」的道理。

3、春秋戰國時期思想文化繁榮的原因

(1)生產力的提高,社會經濟的發展,為思想文化的發展提供了物質基礎。

(2)階級關係的變革,奴隸制的崩潰,以及封建制度的確立,為思想文化繁榮提供了政治前提。

(3)動盪的社會環境和劇烈的社會變革,使得思想界異常活躍,這迫使人們去思索,眾多思想家從不同角度發表見解,從而形成了「百家爭鳴」的局面。

(4)各國統治者基於爭霸戰爭和政治上的需要,紛紛網羅人才優待知識分子,養「士」蔚然成風,這種寬鬆的環境和優越地位,也有利於文化的繁榮。

(5)私學興起與講學之風的出現,造就了一大批有知識、有才幹、敢於發表自己政治觀點的思想家。

(6)民族融合不斷加強,使各民族文化交流擴大,豐富了中原文化。

(7)夏商周時代的成果奠定了後來科技文化繁榮的基礎。

思想文化是政治、經濟在意識形態領域的反映,因此,其繁榮的原因離不開政治、經濟方面的因素。

春秋戰國時期有哪些名劍,請問春秋戰國時期的名劍分別有哪些?出處是哪裡?

大名劍基本都是 從第十到第一分別為 承影劍 純鈞劍 魚腸劍 莫邪劍 干將劍 龍泉劍 泰阿劍 赤霄劍 湛瀘劍 軒轅劍。請問春秋戰國時期的名劍分別有哪些?出處是 春秋戰國時期,劍器的製造和使用,已經達到了最輝煌的階段。從湖北江陵出土的越王勾踐劍,可以看出當時冶煉技術的先程序度。那柄銅劍雖然在地底下埋藏了...

春秋戰國時期的故事,春秋戰國時期歷史故事有哪些?

東周列國志上都有,自己挑一下吧!春秋戰國時期歷史故事有哪些?1 退避三舍 春秋時期,晉國內亂,晉獻公的兒子重耳逃到楚國。楚成王收留並款待他,他許諾如晉楚發生戰爭晉軍將退避三舍 一舍為三十里 後來重耳在秦穆公的幫助下重回晉國執政。晉國支援宋國與楚國發生矛盾,兩軍在城濮相遇,重耳退避三舍,誘敵深入而大勝...

有關春秋戰國時期的歷史故事,春秋戰國時期歷史故事有哪些?

退避三舍 春秋時候,晉獻公聽信讒言,殺了太子申生,又派人捉拿申生的弟弟重耳。重耳聞訊,逃出了晉國,在外流忘十幾年。經過千幸萬苦,重耳來到楚國。楚成王認為重耳日後必有大作為,就以國群之禮相迎,待他如上賓。一天,楚王設宴招待重耳,兩人飲灑敘話,氣氛十分融洽。忽然楚王問重耳 你若有一天回晉國當上國君,該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