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戰國玉器的紋飾有何特點,春秋戰國時期青銅器紋飾的特點有哪些?

2021-03-19 18:31:27 字數 4990 閱讀 4077

1樓:自在啼

春秋戰國玉器紋飾有鮮明的特點:

在製作工藝上,春秋玉器無論是造型、線條還是碾磨均顯得較為渾圓。

戰國玉器則稜角剛勁明確,線條清晰利落,同時鏤空技法的使用較春秋更加普遍,並且技藝格外精湛精緻,就連鏤空之外的內壁也琢磨的光潔明亮,一絲不苟。

春秋玉器善用眾多的抽象變形,肢解整體的龍紋充填器物畫面,從而顯得繁密不透氣,粗看似有一種似是而非的模糊感。

戰國玉器裝飾圖紋較為稀疏,常見的谷紋、雲紋、勾連雲紋。「s」形紋,絞絲紋等,線條舒暢流暢,工藝精細入微,主紋、地紋清晰可見,觀後使人賞心悅目。

就整體而言,春秋玉器在造型、構圖、動態變化等方面較之戰國玉器則顯得神氣十足,平靜而呆板。

戰國玉器無論器面、邊角或是佈局,均設計得當,通體皆靈,充滿了強烈的動感和勃勃的生機。其實這種奮發的氣勢和藝術的活力,也是戰國時代的精神所在,戰國人的氣質、思想、文化使然。

春秋戰國時期青銅器紋飾的特點有哪些?

2樓:韓

中國古代青銅器的造型特點:採用較多的高浮雕附飾,但線條輪廓有渾圓感,與晚期浮雕輪廓線峻直銳利的風格不同。

中國古代青銅器源遠流長,絢麗璀燦,有著永恆的歷史價值與藝術價值.傳世和近年發現的大量青銅器表明,

青銅器自身有著一個完整的發展演變系統.自夏、商、周至秦、漢整個青銅器發展史,大約可以分為十三期:即夏為二里頭文化期,商、西周、春秋各為早、中、晚

三期,戰國分作早期和中、晚二期.秦、漢為青銅器發展 史的餘輝.現將各期的特徵,表述如下:

河南西部地區的二里頭文化遺址,業已發現數十

處.經過發掘的地點還有鄭州洛達廟和上街、陝縣七裡鋪、洛陽東干溝、臨汝煤山、淅川下王崗等地.山西汾河下游調查中發現二里頭文化遺址三十多處,夏縣的東

下馮遺址曾作過發掘.但科學發掘的二里頭文化青銅禮器,集中地在偃師二里頭出土,河南的新鄭望京樓和商丘地區,也有個別發現.

科學發掘的二里

頭文化期的青銅禮器,現僅限於飲酒器爵.基本的特點是流狹而較平,尾短、無柱,或有柱狀的雛形,底平.體較扁,下承三足.體型分長體束腰式,長體分段式和

短體束模式等數種.足有長短兩類,長足為三角尖錐形,短足為三角段形,有些短足可能是使用損蝕所致.有的做成鏤空狀,是為二里頭文化期的特點.

紋飾分為兩類,一類是二里岡期變形動物紋的改進,原來粗獷的線條變得較細而密集,一股如平谷的獸面紋鼎和肥西的斝與爵,而阜南龍虎尊和嘉山泊崗的主紋獸面。

紋已較精細,圈足上的獸面紋仍保持早期的結構和風格.第二類是出現了用繁密的雷紋和排列整齊的羽狀紋構成的獸面紋.這類獸面紋雙目往往突出。

如果不是浮雕,則無論是頭像還是體軀都沒有明顯的區分.這方面的例項如藁城的瓿和故宮博物院收藏的大罍.

3樓:庚暢睦向彤

紋飾不同:

商周時期的青銅器以高大厚重、古樸雄偉為特點,紋飾以饕餮、龍、鳳、雲雷紋等為主。

春秋、戰國時期,青銅器上的裝飾紋樣以幾何花紋為多,常有精美的日常生活場面、戰爭場面等圖案,逐漸取代了神祕、恐怖的內容。

春秋戰國時期玉器中的龍及龍紋有什麼特點

4樓:匿名使用者

春秋戰國時期,龍體周邊以雙陰線擠出陽紋線,更突出了龍形的輪廓,龍紋身體更長了,呈曲折形,似英文字母的s,我們稱之為s形或雙s形龍,龍紋中的角,有一條基本規則,即商代沒角不是龍,西周有角沒有足,晚周角形似耳形,戰國與耳全無異。

龍紋的眼睛見不到臣字眼了,開始出現單線或雙線雕的圓形眼與角度渾圓的方形眼和單鳳眼,其雙線雕手法是外圈線細,內圈線粗,使眼睛突起,更顯有神,形成淺浮雕。

春秋戰國時期出現了一種新的文史,龍身上多飾以谷紋紋飾,這在戰國時期廣為流行。

春秋時期還常用臥蠶紋,紋飾突起,立體感強,刀工講究。

5樓:和田玉寧玉坊

滿飾蟠虺(huǐ)[1]紋的「s」形玉龍的造型是此時龍紋的一大特點,玉龍軀體上所飾蟠虺紋纏繞曲折,變化無窮,鳥紋、獸紋、鳥獸紋、變形雲紋等紋飾大量運用到器物上,現得繁密複雜,給人以眼花繚亂之感。2023年山系太原市金勝村晉卿趙氏墓出土的玉劍珌(bì)[2],整器採用立體雕、透雕、陰刻淺雕、減地斜坡等技法,把玉龍、玉蛇等動物雕刻得生動活潑,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在玉龍、玉蛇等動物的軀體上,裝飾有云紋、「s」形紋、「二」字紋、蟠虺紋等裝飾,此器構圖極其考究,雕琢工藝精湛。

龍是中華民族的象徵,在中國裝飾藝術史上,龍紋佔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它被廣泛地運用在陶瓷、銅器、繪畫、服飾、建築、竹木牙角等個各方面。在歷代玉器上,龍紋被玉工們雕成各種形式,形成了一工人獨特的發展系統。

此次上海博物館之行,有幸觀賞到了自紅山、良渚,到明、清的300餘件精美的玉器。本文擬對春秋戰國時期龍及裝飾有龍紋的玉器的梳理,對春秋戰國玉器龍及龍紋的形成及其鑑別做一**。

春秋戰國時期,社會處於動亂、變革時代,在農業和手工業發展的基礎上,商業也逐漸繁榮,市場交易活躍,在這種條件下,玉工們創造出了許多新穎的作品。立體雕、透雕激發的普及,為以後玉雕工藝的發闢了新的途徑,在選料、造型設計、圖案佈局等方面均超過了前代的水平。

春秋玉器是西周的繼續和發展,早期仍善用雙陰線來刻劃圖紋,在裝飾上則進一步強化了西周晚期出現的在某一造型內雕琢單一的或相互交纏同體的龍紋圖樣,從而使細小變形且糾集在一起的眾多龍紋,經常出現在主體造型內,同時佈局繁密,幾乎不留餘地。如河南光 山縣黃君孟夫婦墓的玉虎,其造型為扁平體的虎形,低首拱背,曲肢卷尾。雖說此虎神態有些呆板,無有太強的動感,但虎身上的裝飾卻格外引人注目。

它除了在腹部、腮部、雙肢列有少許幾何紋外,通體滿飾變形的龍紋,上下交錯,左右呼應。這種獨特的雙陰線工藝及"形中有形"的裝飾手法,在春秋早期玉器中極為流行。

戰國中晚期,玉器工藝經過不斷地發展,越發呈現出一派輝煌的景象。此時玉料選擇更加嚴格,潔白溫潤的和田玉比供較前增多。治玉工藝更加成熟,而且由於普近採用了金屬類工具,所以戰國玉器較之早期造型規矩整潔,器物邊角犀利見鋒,紋飾線條幹淨利落,決無拖泥帶水之處。

無論是淺浮雕、透雕,還是陰線刻劃,均琢製得精益求精。特別是那張口挺胸、大幅度地扭動軀體的龍鳳造型,明顯地表現出一種剛健遭勁、勇往直前的氣勢和力度。如我們常見的鏤空龍形佩、出廓玉壁和各式玉佩等,那細潤的質地、新穎的造型設計、滴水不漏細緻入微的雕工以及巧妙靈透的鏤空、充滿活力的線條和通體生輝的光澤,無不讓人拍手叫絕,歎為觀止。

可以說戰國玉器工藝的精細程度,在中國玉器史上達到了空前的高峰。

春秋戰國是中國社會發生重大變革的轉折期,玉器紋樣也在這一時期發生裡很大的變化。龍角也由商代粗短的蘑菇形,發展為曲層和分枝。出現了龍蛇、龍鳳、龍虎以及動物紋與谷紋的組合,空間結構變化為多樣。

龍紋在戰國時期幾乎遍及每一種類的玉器。在歷史演進中,龍紋或龍的造型由簡至豐,有機綜合了多種動物形象並漸趨完善,因此獲得了十分廣闊的形象表現空間,或升騰,或賓士,或盤踞,或入澗,無一不可。古往今來,龍紋被廣泛應用到各種器物上面,成為裝飾紋樣中極富生命力的題材,它經久不衰,富有強烈的民族精神感染力。

春秋戰國時期服飾藝術特點有哪些?

6樓:予意在山水

春秋戰國時期的服飾紋樣是從商周奴隸社會的裝飾紋樣傳統基礎上演化而來,商周時期的裝飾紋樣造型,強調誇張和變形,結構以幾何框架為依據作中軸對稱,將圖案嚴緊地適合在幾何框架之內,特別誇張動物的頭、角、眼、鼻、口、爪等部位,以直線為主,弧線為輔的輪廓線表現出一種整體劃一,嚴峻獰厲的美學風貌,象徵著奴隸主階級政權的威嚴和神祕,這是奴隸社會特定的歷史條件下形成的時代風格。春秋戰國時期隨著奴隸制的崩潰和社會思潮的活躍,裝飾藝術風格也由傳統的封閉轉向開放式,造型由變形走向寫實,輪廓結構由直線主調走向自由曲線主調,藝術格調由靜止凝重走向活潑生動。但商周時期的矩形、三角形幾何骨骼和對稱手法,春秋戰國時期仍繼續運用,不過不受幾何骨骼的拘束,往往把這些幾何骨骼作為統一佈局的依據,但並不作為「作用性骨骼」。

即圖案紋樣可以根據創作意圖超越幾何框架的邊界,靈活處理。以湖北江陵馬山磚廠和長沙烈士公園戰國時期楚墓出土的刺繡紋樣為例,題材除龍鳳、動物、幾何紋等傳統題材外,寫實與變形相結合的穿枝花草、藤蔓紋是具有時代特徵的新題材。穿枝花草、藤蔓和活潑而富於浪漫色彩的鳥獸動物紋穿插結合,穿枝花草、藤蔓就順著圖案骨骼、矩形骨骼、菱形骨骼、對角線骨骼鋪開生長,起著「非作用性骨骼」(即不是死板顯露的幾何骨骼)的作用。

它們穿插自由,有的順著骨骼線反覆連續,有的將圖案中轉隔斷,有的作左右對稱連續,有的作上下對稱連續,有的按上下、左右錯開1/2的位置作移位對稱連續,穿枝花草、藤蔓既起裝飾作用,又起骨骼作用。在枝蔓交錯的大小空位,則以鳥獸動物紋填補裝飾。動物紋樣往往頭部寫實,而身部經過簡化,有的直接與藤蔓結為一體,有的彼此纏疊,有的寫實形與變形體共存,有的數種或數個動物合成一體,有的動物體與植物體共生,以豐富優美和多樣的形式,把動植物變體與幾何骨骼結合,反映了春秋戰國時期服飾紋樣設計思想的高度活躍和成熟。

由於按幾何骨骼對位佈局,靈活運用同位對稱與移位對稱結合等方法,又打破幾何骨骼的框架界限,因而紋樣既有嚴整的數序條例,又有靈巧的穿插變化,雖然結構十分繁複,層層穿插重疊,仍然繁而不亂。此外,幾何紋也很流行。

戰國時期服飾紋樣的題材,具有一定的象徵含義,當時最為流行的龍鳳既寓意宮廷昌隆,又象徵婚姻美滿。鶴與鹿都象徵長壽。翟鳥是后妃身份的標誌,鴟鵂(貓頭鷹)象徵勝利之神,以上題材多用於刺繡中。

絲織紋樣因受提花工藝的限制,戰國時多限於菱形紋、方棋紋、複合菱形紋及在這類幾何紋內填充人物、車馬、動物等的變體紋樣。限於篇幅,本書未能全部收入這些精美絕倫的紋樣。

7樓:匿名使用者

答案一:東周。

答案二:春秋:諸侯稱霸,王室衰微; 戰國:滅掉各國,一統天下。

答案三:戰國。長期的戰爭為後來的民族融合奠定了基礎。

8樓:匿名使用者

你去找一下趙武靈王改胡服的歷史典故啦。

春秋戰國玉器有哪些特點?

9樓:北京創典文化

東周又稱為春秋戰國時期,由於鐵製工具的廣泛使用,推動了制玉工具及磨製技術的改進,旋轉的速度加快,並開始採用硬度更大的金剛砂粉。進步的工具和有效的磨砂,促進了制玉技術的突飛猛進。

春秋戰國玉禮器相對減少,佩飾大量增加,出現了成套的劍飾、帶鉤、人身佩玉,專門的喪葬用玉也較多。東周墓葬玉器不但數量大,工藝也十分精湛。東周玉器承襲殷商、西周的傳統,制玉技術向精巧、華麗的新工藝方向發展。

經歷春秋時期的過渡,至戰國初期,制玉技術有長足的進步。

春秋戰國時期青銅器紋飾的特點有哪些

中國古代青銅器的造型特點 採用較多的高浮雕附飾,但線條輪廓有渾圓感,與晚期浮雕輪廓線峻直銳利的風格不同。中國古代青銅器源遠流長,絢麗璀燦,有著永恆的歷史價值與藝術價值.傳世和近年發現的大量青銅器表明,青銅器自身有著一個完整的發展演變系統.自夏 商 周至秦 漢整個青銅器發展史,大約可以分為十三期 即夏...

戰國玉器價格,春秋戰國玉器的價格一般是多少

發張 看看 戰國時期的玉器基本上都是在百萬以上 春秋戰國玉器的 一般是多少 春秋戰國玉器,屬於高古玉器,按照相關規定,是國家文物,沒有特殊的批文,是不能進行比如 拍賣之類的交易的。從民間私下交易的層次說,確切到代的,目前市場 十克以上,完整器,五萬起步,殘器,五千起步。五十克以上,或精美器,具體器物...

春秋戰國時期有哪些名劍,請問春秋戰國時期的名劍分別有哪些?出處是哪裡?

大名劍基本都是 從第十到第一分別為 承影劍 純鈞劍 魚腸劍 莫邪劍 干將劍 龍泉劍 泰阿劍 赤霄劍 湛瀘劍 軒轅劍。請問春秋戰國時期的名劍分別有哪些?出處是 春秋戰國時期,劍器的製造和使用,已經達到了最輝煌的階段。從湖北江陵出土的越王勾踐劍,可以看出當時冶煉技術的先程序度。那柄銅劍雖然在地底下埋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