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評價光緒皇帝和戊戌變法,如何評價戊戌變法

2021-03-19 18:19:16 字數 2476 閱讀 1290

1樓:匿名使用者

光緒帝的話,是在2023年左右親政的。這個皇帝是一個力圖上進的皇帝,但不幸生活在了落後腐敗的清朝末期。面對著這個腐朽的國家,光緒帝受到他的老師翁同和的影響對於現行的制度深感痛覺,再回想當年先祖的豐功偉績,於是肯定要改造國家,重新振興大清,使大清重登世界頂峰;但同時,光緒帝長期受制於李鴻章、榮祿等守舊派大臣,這些大臣的背後就是大清國的皇太后——慈禧。

而與此同時,一部分知識分子便提出了要改造大清的想法。他們吸收著國外先進的制度體系,並將國外先進的資本主義思想融入到中國主流的儒家思想當中,並藉著孔子的旗號宣揚變法,希望能夠改變中國腐朽的封建制度,建立類似於德國或日本的政體形式。 這正好對準光緒帝的下懷。

一方面,維新派希望能夠利用皇帝的權威,抵擋住舊勢力的攻擊,推行改革、整編政體,推翻八股建立新式教育,好以此來順利推行變法,達到改革國家的目的。而另一方面,光緒帝也希望能夠藉助支援戊戌變法、利用康梁等人來達到逐步的清除朝中慈禧的舊勢力,將政權從慈禧的手中奪回來;能夠改變原有落後腐敗、不思進取的舊秩序,並建立聽命於光緒帝的新秩序,然後根據光緒帝的巨集圖大志來建設國家,最終使光緒帝能夠重振大清。 所以,就能看出來,光緒帝支援戊戌變法也是出於自己的目的。

他不一定是真正理解變法真正的內涵,但是能夠通過康有為、梁啟超等維新派來達到推翻現有秩序,從慈禧手中奪回政權,也不失為光緒帝的一招好棋。維新派與光緒帝,沒有誰支援誰,也沒有誰理解誰,只有相互的利用對方來達到自己一方的目的。

如何評價戊戌變法

2樓:哈哈欠為你違逆

(2010·鄂州)近代中國許多報刊雜誌在傳播新思想、 新知識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時務報、知新報主要宣傳了維新變法思想。

《清史稿》載:光緒帝「師徒撓敗,割地輸平,遂引新進小臣,銳志更張,為發奮自強之計。」這裡的「發奮自強之計」是指實行維新變法。

3樓:殺了佛祖我成佛

戊戌變法作為近代中國的一次資產階級性質的改良運動,具有進步意義。雖然被慈禧太后扼殺了,但也為13年之後爆發的辛亥革命打下了思想基礎。

一、推動了清**的自我改革。2023年八國聯軍入侵,慈禧太后帶著光緒逃到西安,這給慈禧以慘痛教訓。簽訂《辛丑和約》後,慈禧太后下令實行新政,其內容有編練新軍;廢科舉,建學堂;獎勵民辦工廠;改革法制;派五大臣出洋考察,預備立憲;成立諮政院、諮議局等。

其中有些改策已經超出了當年維新變法的內容。

二、激起了民眾對滿清**的憤恨,推動知識分子由維新向革命轉化。戊戌政變失敗後,支援孫中山革命的人增多了,不少對清**抱有幻想的知識分子轉變為革命黨人。(此條更準確的說應為戊戌政變的影響,而不是戊戌變法本身的影響。

)三、推動了中國的思想解放運動。

(1)變法理論更加深入人心。人們普遍認為,不變沒有出路,變是古今通理,中國還應該大變、全變。

(2)民主思想進一步傳播。維新派只敢講「民權」,承認人民有參與管理政治的權利,但是不敢講「民主」,不肯承認人民是國家和社會的主人。戊戌維新之後,民主思潮就充分發展起來了。

(3)激起了新一輪向西方尋求救國真理的熱潮。戊戌維新失敗後,更多的年輕人出國留學,更多的西方學說被譯介到中國,中國的思想界更為活躍。

四、成為五四新文化運動的前奏。戊戌維新後,新式文化事業勃興,國內出現辦學熱,創辦新式報刊熱,出版新書熱。戊戌時期,維新派為了對人民進行「啟蒙」,曾提倡白話文和「**界革命」。

維新運動失敗後,白話報刊更多出現,白話文得到更多提倡。除「**界革命」外,維新派繼續倡導「詩界革命」、「曲界革命」、「思想革命」、「道德革命」、「宗教革命」以至「史學革命」。

4樓:

戊戌變法是中國近代史上具有重大意義的事件,是一次愛國救亡運動。它要求發展資本主義經濟和擴大資產階級政治權力,符合近代中國發展的歷史趨勢,因此也是一次進步的政治改良運動。它傳播了資產階級新文化、新思想,批判封建主義舊文化、舊思想,又是一次思想啟蒙運動.它有利於資本主義發展和西方科學技術的傳播,為資產階級思想的傳播奠定了基礎.具有愛國和進步作用.

5樓:西比侖

弊端:由於維新派脫離群眾、懼怕群眾;還對封建統治者及帝國主義抱有幻想,軟弱性和妥協性表現得十分明顯,因此註定失敗!

6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戊戌變法的評價問題,在史學界內部,意見從未完全一致。解放初,蘇聯葉菲莫夫在《中國近現代史》的有關部分認定,戊戌變法是反動的,因為它屬於改良主義運動,而根據馬克思主義理論,改良主義在本質上是反動的。但這個意見在中國史學界的多數人中並沒有得到贊同。

中國史學界一般承認戊戌變法的改良主義性質,但認為在當時中國的特殊歷史條件下具有進步的作用。至於為什麼本質上反動的改良主義會起進步作用,則缺乏充分的理論說明。近年來的研究,兵分兩路:

一路從戊戌變法的客觀歷史作用出發,主張摘掉改良主義的帽子,重新定性;一路堅持改良主義的定性,著力揭示其反動的本質。在某些論著中,通過對變法詔諭的分析,論證百日維新中執行的主要是洋務派的政策,載□只不過是洋務派的皇帝,並推論即使維新不被推翻,康有為等維新派也只能成為新洋務派。這,可以看做後一路的重大「突破」。

它給人以新的啟迪,無疑將有力地推動對戊戌變法研究的進一步開展。

光緒皇帝叫什麼名字,清朝光緒皇帝的名字叫什麼?

光緒 穆麟德 badarangga doro,太清 badarangga doro 西裡爾字母 公元1875年至1908年 為清朝第十一位皇帝愛新覺羅 載湉的年號,前後三十四年。同治 光緒兩朝,常被合稱為 同光 如同光體 同光中興。清朝皇帝的名字都叫什麼?有你知道的!現代漢語詞典上很全 好多生字 不...

光緒皇帝做了多少年皇帝

光緒在位 1875年 1908年 共33年。四歲登基,由慈禧,慈安兩宮太后垂簾聽政至18歲。此後雖名義上歸政於光緒帝,實際上大權仍掌握在慈禧太后手中。1894年甲午戰爭爆發,中國戰敗。1898年,光緒帝啟用康有為,梁啟超等進行 戊戌變法 但變法危及封建守舊勢力的利益,受到以慈禧太后為首的保守派的反對...

如果沒有慈禧太后,而光緒皇帝執政清朝是否會滅亡的晚一些

沒有慈禧,就不來八國聯軍。洪秀全都比她強。不會滅亡!光緒會推行戊戌變法,變法成功,中國就強大了。不會 光緒不是彼得大帝 明治天皇 這兩位皇帝與光緒處境類似 光緒連慈禧這關都過不了還能過外國人嗎 再說變法會成功嗎 早就被日本歐美列強扼殺 我猜測或許有可能 可能還是會滅亡,只是晚一些,畢竟當時的清朝封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