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的意思是什麼,浩字是什麼意思?

2021-05-11 17:35:37 字數 6079 閱讀 1916

1樓:匿名使用者

水大,引申為大和多:浩大。浩繁。浩蕩。浩瀚。浩劫。浩淼(亦作「浩渺」)。浩氣(盛大剛直之氣)。浩如煙海。

2樓:匿名使用者

一點浩然氣 千里快哉風的意思

浩字是什麼意思?

3樓:英雄多少無奈

浩字的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1.盛大;巨大:~大。~繁。

2.多:~博。~如煙海。

4樓:我是大角度

浩只有一個讀音,拼音是hào,基本釋義是:

1、盛大;巨大:~大。~繁。

浩浩,滔天。——《書·堯典》。傳:「盛大。」

2、多:~博。~如煙海。

喪祭有餘曰浩。——《禮記·王制》。注:「猶饒也。」

3、遠;無邊無際。

心飛揚兮浩蕩。——《楚辭·河伯》。注:「志放貌也。」

相關組詞 浩渺 浩繁 浩氣 浩瑞

一、浩渺

[hào miǎo]

水面遼闊,無邊無際的樣子:煙波~。

二、浩繁

[hào fán]

浩大而繁多;繁重:卷帙~。~的開支。

三、浩氣

[hào qì]

正氣。指正大剛直的精神:~凜然。

四、浩瑞

[hào ruì]

蒙語歡呼聲。也用於喝彩。相當於「萬歲」。

5樓:匿名使用者

「浩」字的意思是水大,引申為大和多。

「浩」的基本釋義如下:

1、廣遠;盛大

2、豐富,眾多

3、遠;無邊無際

4、通「傲」,傲慢

浩浩蕩蕩[ hào hào dàng dàng ]

原形容水勢廣大的樣子。 後形容事物的廣闊壯大,或前進的**聲勢浩大。

出處:宋·范仲淹《岳陽樓記》:「浩浩蕩蕩;橫無邊涯。」

聲勢浩大[ shēng shì hào dà ]

聲勢:聲威和氣勢;浩:廣大。聲威和氣勢非常壯大。

出處:明·施耐庵《水滸》:「如今宋江領兵圍城;聲勢浩大;不可抵敵。」

浩如煙海[ hào rú yān hǎi ]

浩:廣大;煙海:茫茫大海。 形容典籍、圖書等極為豐富。

出處:宋·司馬光《進〈資治通鑑〉表》:「簡牘盈積;浩如煙海;抉摘幽隱;枝計毫釐。」

殷浩書空[ yīn hào shū kōng ]

借指事情令人驚奇詫異。

出處: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黜免》:「殷中軍(殷浩)被廢在信安,終日恆書空作字,揚州吏民尋義逐之,竊視,唯作『咄咄怪事』四字而已。」

東風浩蕩[ dōng fēng hào dàng ]

東風:春風。指吹著強勁的春風。形容春風吹拂大地,大地即將永珍更新,面貌煥然。

出處:唐·李鹹用《春日》:「浩蕩東風裡,裴回無所親。危城三面水,古樹一邊春。」

6樓:雪花飄飄

基本字義

1. 水大,引申為大和多:~大。~繁。~蕩。~瀚。~劫。~淼(亦作「浩渺」)。~氣(盛大剛直之氣)。~如煙海。

詳細字義

〈形〉1. (形聲。從水,告聲。本義:水勢浩大)

2. 同本義 [onrushing]

浩,澆也。從水,告聲。虞書曰:「洪水浩浩。——《說文》。按,澆者,許以聲訓。」

浩,遶也,水大也。——《字林》

浩,浩流也。——《廣雅》

浩浩沅湘。——《楚辭·懷沙》

浩浩瀚瀚。——《淮南子·俶真》

曰浩澤。——《淮南子·地形》

3. 又如:浩波(大波,洪波);浩汗(浩浩,浩然,浩瀚。水盛大的樣子);浩洋(水流廣闊洪大的樣子)

4. 廣遠;盛大 [vast;grand]

浩浩,滔天。——《書·堯典》。傳:「盛大。」

陳竽瑟兮浩倡。——《楚辭·東皇太一》。注:「大也。」

5. 又如:浩壤(廣闊的土地);浩渺(廣闊無邊);浩然(盛大純一的樣子;不可堵塞的樣子;浩然之氣的省稱);浩煩(浩大繁多);浩滂(盛大)

6. 豐富,眾多 [numerous]

喪祭有餘曰浩。——《禮記·王制》。注:「猶饒也。」

7. 又如:浩博(廣大眾多);浩漫(眾多的樣子;廣闊的樣子);浩穰(盛大眾多的樣子);浩侈(繁多)

8. 遠;無邊無際 [faraway;boundless;limitless]

心飛揚兮浩蕩。——《楚辭·河伯》。注:「志放貌也。」

9. 又如:浩乎無際(廣大無際);浩浩漫漫(大霧無邊無際)

10. 通「傲」。傲慢 [arrogant]

浩倨者則不親。——《孔子家語·三怨》

11. 又如:浩居(浩裾,浩倨。傲倨,怠慢不恭貌)

常用片語

1. 浩博 hàobó

[plentiful; plenty of] 廣大眾多[量]非常多

徵引浩博

2. 浩大 hàodà

[huge;grand;great;vast] 規模巨大

浩大的工程

3. 浩蕩 hàodàng

[vast and mighty] 形容水勢洶湧壯闊

青冥浩蕩。——唐· 李白《夢遊天姥吟留別》

浩蕩的長江

4. 浩瀚 hàohàn

(1) [very great]∶水勢廣大的樣子

浩瀚大海

(2) [vast]∶廣闊的

浩瀚的沙漠

(3) ;大量的

典籍浩瀚

5. 浩浩 hàohào

(1) [vast,expansive]∶廣闊巨集大

浩浩的宇宙

(2) [(of waters) mighty and torrential]∶水勢很大

浩浩湯湯。——宋· 范仲淹《岳陽樓記》

浩浩長江水,奔流向東海

6. 浩劫 hàojié

[great calamity;catastrophe] 巨大災難

戰爭的浩劫

7. 浩闊 hàokuò

[vast] 廣大遼闊

老鷹把老烏龜抓住了,高高飛起,飛到那條浩闊的河流上空,找個水流十分湍急的地方,便把老烏龜拋了下去

8. 浩茫 hàománg

[boundless] 寬廣無際

浩茫的天空沒有一絲雲彩

9. 浩渺 hàomiǎo

[(of water extending to the distance)] 廣闊無邊

江湖浩渺足春水。——趙孟頫《送高仁卿還湖州》

10. 浩淼 hàomiǎo

[(of water)extending into the distance] 水面廣闊

浩淼的洞庭湖

11. 浩氣 hàoqì

[noble spirit] 浩然的正氣

浩氣四塞。——孫文《黃花岡七十二烈士事略》序》

浩氣長存

12. 浩如煙海 hàorúyānhǎi

[voluminous;be vast as the open sea] 廣大眾多如雲煙火海一般。形容書籍、文獻、資料等極為豐富

至集部浩如煙海,且或不甚有裨實學,似可緩刊。——俞樾《與劉仲良中丞書》

13. 浩特 hàotè

[natural villages and cities where mongolians live in;蒙village or city] 蒙古牧民住的自然屯。也指城市

呼和浩特

7樓:

水大,引申為大和多:浩大。浩繁。浩蕩。浩瀚。浩劫。浩淼(亦作「浩渺」)。浩氣(盛大剛直之氣)。浩如煙海。

8樓:愛問知識人

在浩瀚無窮的疑意思中是大的意思

浩字的意思是什麼?

9樓:叫那個不知道

浩字的意思是水勢浩大。拼音是hào;部首

:氵,部外筆畫:7,總筆畫:10;繁體部首:水,部外筆畫:7,總筆畫:10;五筆86&98:itfk。

倉頡:ehgr,筆順編號:4413121251,四角號碼:34161,unicode:cjk ,統一漢字 u+6d69。

擴充套件資料

常見片語

1、浩博,漢語詞彙。拼音:hào bó。釋義:廣博繁多。浩博為數量眾多的代表,以及愛心公益的體現。除此之外,浩博更是代表內涵高,氣(肚)量大的代名詞。

2、浩大,拼音是hào dà,指氣勢、規模、數量等盛大。形容事物具有一種碩大的巨集觀氣勢,磅礴(氣勢,規模等等)盛大,巨大。

3、浩蕩,漢語詞彙。拼音:hàodàng。釋義:形容水勢洶湧壯闊。《紅樓夢》第十八回:「如今天恩浩蕩,一月許進內省視一次。」

4、浩瀚,本意為水盛大貌,引申為廣大、繁多之意。都是形容水勢浩大。現在廣泛用於形容知識和藝術方面的博大精深。

另外,浩瀚還是兩個國語****的名稱。峻青《秋色賦·火光》:「無邊無垠的大海,它是那樣的遼闊浩瀚,雄偉莊嚴。」

10樓:豪哥威武

~繁。~蕩。~瀚。

~劫。~淼(亦作「浩渺」)。~氣(盛大剛直之氣)。

~如煙海。詳細字義〈形〉1. (形聲。

從水,告聲。本義:水勢浩大)2.

同本義 [onrushing]浩,澆也。從水,告聲。虞書曰:

「洪水浩浩。——《說文》。按,澆者,許以聲訓。

」浩,遶也,水大也。——《字林》浩,浩流也。——《廣雅》浩浩沅湘。

——《楚辭·懷沙》浩浩瀚瀚。——《淮南子·俶真》曰浩澤。——《淮南子·地形》3.

又如:浩波(大波,洪波);浩汗(浩浩,浩然,浩瀚。水盛大的樣子);浩洋(水流廣闊洪大的樣子)4.

廣遠;盛大 [vast;grand]浩浩,滔天。——《書·堯典》。傳:

「盛大。」陳竽瑟兮浩倡。——《楚辭·東皇太一》。

注:「大也。」5.

又如:浩壤(廣闊的土地);浩渺(廣闊無邊);浩然(盛大純一的樣子;不可堵塞的樣子;浩然之氣的省稱);浩煩(浩大繁多);浩滂(盛大)6. 豐富,眾多 [numerous]喪祭有餘曰浩。

——《禮記·王制》。注:「猶饒也。

」7. 又如:浩博(廣大眾多);浩漫(眾多的樣子;廣闊的樣子);浩穰(盛大眾多的樣子);浩侈(繁多)8.

遠;無邊無際 [faraway;boundless;limitless]心飛揚兮浩蕩。——《楚辭·河伯》。注:

「志放貌也。」9. 又如:

浩乎無際(廣大無際);浩浩漫漫(大霧無邊無際)10. 通「傲」。傲慢 [arrogant]浩倨者則不親。

——《孔子家語·三怨》11. 又如:浩居(浩裾,浩倨。

傲倨,怠慢不恭貌)常用片語1. 浩博 hàobó[plentiful; plenty of] 廣大眾多[量]非常多徵引浩博2. 浩大 hàodà[huge;grand;great;vast] 規模巨大浩大的工程3.

浩蕩 hàodàng[vast and mighty] 形容水勢洶湧壯闊青冥浩蕩。——唐· 李白《夢遊天姥吟留別》浩蕩的長江4. 浩瀚 hàohàn(1) [very great]∶水勢廣大的樣子浩瀚大海(2) [vast]∶廣闊的浩瀚的沙漠(3) ;大量的典籍浩瀚5.

浩浩 hàohào(1) [vast,expansive]∶廣闊巨集大浩浩的宇宙(2) [(of waters) mighty and torrential]∶水勢很大浩浩湯湯。——宋· 范仲淹《岳陽樓記》浩浩長江水,奔流向東海6. 浩劫 hàojié[great calamity;catastrophe] 巨大災難戰爭的浩劫7.

浩闊 hàokuò[vast] 廣大遼闊老鷹把老烏龜抓住了,高高飛起,飛到那條浩闊的河流上空,找個水流十分湍急的地方,便把老烏龜拋了下去8. 浩茫 hàománg[boundless] 寬廣無際浩茫的天空沒有一絲雲彩9. 浩渺 hàomiǎo[(of water extending to the distance)] 廣闊無邊江湖浩渺足春水。

——趙孟頫《送高仁卿還湖州》10. 浩淼 hàomiǎo[(of water)extending into the distance] 水面廣闊浩淼的洞庭湖11. 浩氣 hàoqì[noble spirit] 浩然的正氣浩氣四塞。

——孫文《序》浩氣長存12. 浩如煙海 hàorúyānhǎi[voluminous;be vast as the open sea] 廣大眾多如雲煙火海一般。形容書籍、文獻、資料等極為豐富至集部浩如煙海,且或不甚有裨實學,似可緩刊。

也指城市 呼和浩特

浩字是什麼意思浩字的意思是什麼?

浩只有一個讀音,拼音是h o,基本釋義是 1 盛大 巨大 大。繁。浩浩,滔天。書 堯典 傳 盛大。2 多 博。如煙海。喪祭有餘曰浩。禮記 王制 注 猶饒也。3 遠 無邊無際。心飛揚兮浩蕩。楚辭 河伯 注 志放貌也。相關組詞 浩渺 浩繁 浩氣 浩瑞 一 浩渺 h o mi o 水面遼闊,無邊無際的樣子...

浩封 是什麼意思?浩漭是什麼意思

浩漭是什麼意思 浩漭的意思 1.水廣大無際貌。明袁巨集道 與沉伯涵水部 江水雖浩莽,殊無意致,六橋 三竺之想,那能一刻去胸中。鄭振鐸 海燕 小小的燕子,浩莽的大海,飛著飛著,不會覺得倦麼?2.泛指廣大無際。清姚燮 歲暮 詩之四 朔風吹浪拍天驕,浩漭千山瘴未消。拼音 h o m ng 結構 浩 左右結構...

男孩名字浩郡意思是什麼,取名浩字什麼意思

根據寶寶出生時間,排出八字,確定喜用五行用字,根據姓氏搭配吉利組合,再確定名字。符合寶寶命理的名字才是好名字。起名步驟 1 分析生辰八字命主五行 格局,找出用神喜忌。2 選出命局所喜用所需要的五行漢字。3 根據姓氏 時代特徵 性別 八字數理合理搭配將要用的字,去其忌諱用字,避開凶數.取其字的意 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