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產品看是否保證收益如何看待理財產品零收益

2021-03-19 18:25:28 字數 5205 閱讀 8513

1樓:手機使用者

□郭田勇 蔣蛟龍

目前國內理財產品按照客戶獲取收益方

式的不同,可分為保證收益理財產品和非保證收益理財產品。其中,保證收益理財產品,是指商業銀行按照約定條件向客戶承諾支付固定收益,銀行承擔由此產生的投資風險。而非保證收益理財產品又可分為保本浮動收益理財產品和非保本浮動收益理財產品,前者是指商業銀行按照約定條件向客戶保證本金支付,本金以外的投資風險由客戶承擔,並依據實際投資收益情況確定客戶實際收益的理財產品;非保本浮動收益理財產品是指商業銀行根據約定條件和實際投資收益情況向客戶支付收益,並不保證客戶本金安全的理財產品。

「零收益」有其客觀因素

此次銀行系理財產品零收益或負收益危機有其正常因素或者說客觀因素在裡面,當然也有一些來自包括銀行自身在內的非正常因素。其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首先,從這些產品型別來看,由於這些產品屬於非保證收益理財產品,也就是說商業銀行對投資者購買這款理財產品是否會獲利在原則上是不承擔責任的。因此,投資者在質疑商業銀行理財產品的同時也應該以一種平和的心態來對待「零收益或負收益」現象。

其次,由於這些理財產品大多與**掛鉤,因此,其收益率的高低與當前**的走勢有著很大的關係。而隨著全球經濟形勢出現轉變,以及美國次貸危機的影響,全球**都出現了不同程度的異常波動。而這些理財產品在前期設計時所處的巨集觀經濟環境和當前有著很大的不同,出現收益偏差也就難免了。

再次,從市場經濟發展角度來看,投資產品有盈利有虧損,不可能出現通漲或通跌。目前,國內已發行的人民幣或外幣理財產品共有3000多隻。部分產品出現「零收益或負收益」現象也是市場執行中的正常現象。

非正常因素亦需正視

筆者認為,雖然事情的發生確實是有客觀原因,但其中不乏一些非正常因素在裡面助長了「零收益或負收益」問題的產生。

首先,從商業銀行自身來看,由於理財產品在中國發展時間較短,因此,中資銀行的理財產品大多是由國際大投行所設計並引進。而中資銀行理財產品設計人才的缺失導致了其自身對這些產品設計的不瞭解,從而在購買合同中針對該產品所蘊藏的風險就不能得到很好的識別,最終發生虧損也只能自己一身承擔。同時,銀行在引進理財產品設計時過度迷信於國際大投行而不對該產品是否適合國內具體情況進行分析。

但國際大投行也並非萬能,從這次美國次級債危機就可以看出,即使是在國際金融市場上叱吒風雲的摩根斯坦利等大投行同樣也會出現投資失誤導致鉅額虧損。

其次,由於國內理財市場同質化現象比較嚴重,出於營銷業績壓力,銀行在推銷自身理財產品時往往會陷入「報喜不報憂」的誤區,對於理財產品的「預期收益率」往往僅用「收益率」來替代,更有甚者把產品的收益率說得天花亂墜而故意弱化或忽視風險提示。

第三,作為市場的看門人,監管者在這次「零收益」事件中也出現了缺位現象。隨著國內經濟的飛速發展以及國民收入的不斷增長,尤其是在目前國記憶體款利率負值狀態以及**、樓市風險較大的情況下,購買銀行理財產品便成為了廣大投資者保值增值的重要手段。國內理財市場得到了井噴式增長。

但是在理財市場得到飛速發展的同時,相應的市場秩序未能有效建立。在理財產品同質化現象較為嚴重的情況下,導致銀行之間的惡性競爭,從而加大了市場風險。同時,理財市場作為一個資訊嚴重不對稱市場,投資者幾乎無法知道銀行對其理財產品的具體操作,而監管層在增加理財市場資訊透明度方面幾乎無所作為。

因此,金融市場中的「用腳投票」機制在理財市場消失,顯然不利於投資者監督銀行的投資行為,缺乏懲罰機制下的投資發生虧損的概率大大增加。

多方著手防範投資風險

為了改善目前國內理財市場中的非正常行為以及防範潛在的風險進一步暴露,需要從商業銀行、投資者以及監管者三方著手。

首先,商業銀行應該提高對理財產品的風險**能力,對從國外購買的理財產品一定要認真研究,準確判斷其風險和收益,判斷是否適合國內市場,更重要的是培養理財產品設計人才以此提高創新能力。同時商業銀行要真正樹立「顧客為中心」的服務理念,在對自身產品做宣傳銷售時不能故意隱瞞潛在風險,做好投資者的風險教育工作。

其次,監管層應該順應理財市場高速發展潮流,制定相應的法律、法規完善市場秩序。針對目前商業銀行在理財產品宣傳過程中通常對其產品冠以誇張名稱的現象,監管層應該制定理財產品宣傳制度,禁止誘導性廣告宣傳。同時規章制度的形式強制商業銀行定期披露其理財產品資訊,增加市場透明度,對銀行道德風險進行相應懲罰,充分發揮理財市場中的「用腳投票」機制,切實做到保護投資者的利益。

再次,投資者自身也應該樹立起成熟的投資理念,充分認識銀行理財產品所存在的風險。在購買理財產品時一定要認真閱讀產品說明書,並對理財產品投資標的進行仔細研究分析,認清風險,仔細選擇適合自身風險承受能力相應產品。】

保證收益型理財產品保本嗎

2樓:匿名使用者

保證收益型產品即本息保障。目前保本型理財產品分為:保本浮動收益、保本固定收益兩種。

3樓:知舍之心

保證收益型理財產品起碼是保本,而且還保收益.

4樓:今日新手來報道

這要看合同書裡面的條款啊。有的銀行或**公司推出的理財產品是保本保收益的。

5樓:匿名使用者

保本型理財分保證本金、保證收益及保證本金、浮動收益兩類,都屬於低風險理財,保證和浮動說明了銀行承擔的風險不同。通過全稱就可以看到保本類理財在協議中會有銀行承諾,無論發生任何問題銀行保證客戶到期可以拿回全部本金。如果是浮動收益,則銀行不承諾到期收益,從零到給出的預期收益率均有可能,風險由客戶承擔。

銀行保本理財的收益很低,如果要選擇高收益風險又相對較低的產品可以考慮p2b理財範,借款企業足值抵押,擔保公司擔保並提供100%本息保障,計提一定的風險保證金設立專款賬戶,年化收益15%左右。

6樓:度小滿金融

根據資管新規要求,理財產

品均不能承諾保本保息,包括銀行理財產品。當然不承諾保本保息並不意味著理財產品就有很大的「風險」了,也並不意味著銀行理財就不靠譜,主要還是看產品背後所投資的資產標的。

7樓:皋旋資綺夢

一般來說保本型的理財安全係數還是很高的,和非保本的理財相比,保本型理財的收益較低,但是安全性相當不錯,建議如果需要投資銀行理財,可以選擇股份制銀行的理財進行投資,收益和期限錯配都做的更加不錯

對於理財產品的年化收益率是怎麼算

8樓:drar_迪麗熱巴

年化收益率是指把當前收益率換算成年化收益率來計算的一種理論收益率,實際獲得的收益計算公式為:本金*投資天數*年化收益率/365天,多用於理財產品收益計算。

單利計算公式為:(∑ri/7)×365/10000份×100%

複利計算公式為:(∑ri/10000份)×365/7×100%式中,ri為最近第i(i=1,2…..7)公曆日的每萬份收益。

理財產品都有認購期,清算期等等。這期間的本金是不計算利息或只計算活期利息的,比如某款理財產品的認購期有5天,到期日到還本清算期之間又是5天,那麼你實際的資金佔用就是10天。實際的資金年化收益率只有772.

88*365/(101*10萬)=2.79%,假設實際的資金年化收益率是y,那麼可列出方程式10萬*(91+10)*y/365=772.88,得出y=2.

79%。

對於較長期限的理財產品來說,認購期,清算期這樣的時間也許可以忽略不計,而對於7天或一個月以內的短期理財產品來說,這個時間就有非常大的影響了。比如銀行的7天理財產品,號稱年化收益率是1.7%,但至少要佔用8天資金,1.

7%*7/8=1.48%,已經跟銀行的7天通知存款差不多了,而銀行通知存款,無論是方便程度還是穩定可靠程度,都要遠高於一般有風險的理財產品。

所以看年化收益率,絕對不是隻看它聲稱的數字,而要看實際的收入數字。

9樓:度小滿金融

銀行理財收益率一般為「預期年化收益率」。實際收益=本金*年化收益率/365天*產品實際天數;也有淨值型產品,淨值型產品到期收益=贖回日淨值*贖回份額*(1-贖回費【如有】)。

10樓:浙江通通金融資訊服務****

本金*收益率*天數/365=收益

如果一個理財產品是年化收益率是3%,存91天,本金是5w。

計算就是:50000*91/365*3%=373.97元一般p2p理財產品收益率比較高,達到10%以上。

11樓:小貓蹦噠噠

銀行理財產品的收益型別一般劃分為保證收益、保本浮動收益、非保本浮動收益這三類,用公式表示:

預期收益金額=投資金額×預期年化收益率×投資天數/基本天數。

比如,某銀行4月10日開始募集的某款理財產品,起售金額為5萬元,預期年化收益率為x,投資期限90天,基本天數為365天。若一位投資者購買了10萬元該理財產品,這位投資者的預期收益金額則是:100000×x×90/365≈1000元。

年化收益率為:x≈0.04055≈4.05%

12樓:溫柔唐小姐

假定理財本金為 10 萬元人民幣,投資於該產品的參考年化淨收益率為 x%,實際理財期為 62 天,已知投資者的收益= 100000×x%×62/360=930元,解方程可知x=5.4.

理財產品,即由商業銀行和正規金融機構自行設計併發行,將募集到的資金根據產品合同約定投入相關金融市場及購買相關金融產品,獲取投資收益後,根據合同約定分配給投資人的一類理財產品。

13樓:匿名使用者

p2p平臺的年化收益率都是不太一樣的,

一般理財產品收益計算方法:

收益=購買資金×(年收益率÷365 )×理財實際天數

例如:a款理財產品期限為10天,預期年化收益率為5%,某人購買了10萬元a產品,持有到期,那麼他所獲得的收益為: 10萬×5%/365×10=136.986元。

收益計算公式=本金x預期年化收益率x(實際理財天數/365)。某些銀行公式內365可能為360.

例如:起始金額為5萬,從6月22到7月3號,預期收益率為1 .5%,請問如果購買5萬的話到期能獲得多少的收益。收益為5000x1.5% x12/365=24.65.

投資人預期收益=理財本金×預期收益率×理財期限/ 365,一般理財產品通常是指銀行理財產品,所以我們就用銀行理財產品進行說明。

例如:有家銀行的產品是「同心-穩利盈"dwly2014067號人民幣理財產品」的最高預期年化收益是5.4%,投資期限是91天,起始購買資金為5w。

那麼在不發生風險揭示所述風險的前提下,本理財產品到期時投資人可獲得下述收益,投資人預期收益=理財本金×5.4%×理財期限/ 365=50000*5.4%*91/365=673.

15元。

累計年化收益率需換算成日利率:

理財收益=投入資金×累積年化收益率×實際理財天數÷365天。

假設投資100萬,理財時間為10天,年利率為5%,則日利率為5%÷365天=0.0137%,最終收益為:100萬×10天×0.0137%=1370元。

理財收益怎麼計算,理財產品收益怎麼算?

若是我行購買,理財產品持有到期收益率計算公式 本金 理財天數 年化收益率 365天,具體您也可檢視產品說明書中的介紹,會有詳細的計算說明。其實理財產品的收益和銀行存款的利息計算方法是一樣一樣的。它的計算公式是 收益 本金 理財天數 年化收益率 365天。我們在選擇理財產品時,會發現很多沒說年化收益率...

銀行理財產品保證收益是什麼意思是保本還是保收益

理財產品不允許說保本保收益,所以他們就換個說法說保證收益,但是大多數理財產品都是有風險的,說的保證收益,就是保證理財產品到期後,你的本息都能返還,但是還是要多注意下你投資的方向和產品的擔保等問題。有保本型和非保本型的,理財產品的特點就是風險和收益並存。其實,任何投資都是有風險的,即便是最簡單的銀行存...

高收益的理財產品靠譜嗎,銀行理財產品一定安全嗎

您沒有具體說是什麼理財產品類,高收益的也是有靠譜的,您方便說一下什麼理財產品嗎?銀行理財產品一定安全嗎 根據資管新規要求,除了 存款 以外的理財產品均不能承諾保本保息,包括銀行理財產品。所以不能說銀行理財產品絕對安全。但銀行理財產品不能承諾保本保息了,也並不意味著理財產品就有很大的 風險 了,主要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