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水不足怎補,腎水不足怎麼辦?

2021-03-19 18:25:28 字數 4941 閱讀 7243

1樓:鬼哥最帥

腎水不足就是腎陰虛,滋補腎陰知柏地黃丸,杞菊地黃丸都是補腎陰的常見中成藥,還有腎水不足最好在吃六味地黃丸或者杞菊地黃丸的同時,間斷吃些濟生腎氣丸

2樓:憶殤

中醫中腎水不足;即腎陰不足,是指腎陰液不足,有關組織器官失養和虛火內生所表現證候。治法:滋補腎陰。代表方:六味地黃丸,左歸丸。

腎水不足怎麼辦?

3樓:含情脈脈

病情分析:意見建議:腎陰,又稱元陰、真陰,是人體陰液之本,對各臟腑組織器官起著滋養、濡潤作用。

此外,腎陰能夠制約腎中陽氣,防止其過亢妄動。腎陰不足則有兩方面的病理表現:一為滋潤不足,症見眩暈耳鳴、視力減退、形體消瘦、咽乾舌燥。

二為陰不制陽,虛熱內擾,症見五心煩熱、潮熱顴紅、盜汗不寐、夢遺等。其**,虛熱不甚者可滋補腎陰為主,可用左歸丸、六味丸等品;虛火較為明顯者,當以滋陰降火為**,當以知柏地黃丸、大補陰丸治之。

腎陽, 又稱真陽、元陽,是人體陽氣的根本,具有溫煦機體、促進氣化以及制約腎陰等作用。其病理一方面表現為溫煦失職,症見神疲倦怠、畏寒肢冷、腰膝冷痛、陽痿、宮寒等;另一方面表現為氣化無權,水液代謝失常,出現尿少、水腫等症。**以溫補腎陽為基本法則,若有水停之患,當利尿行水以兼顧其標。

腎陽虛可以吃狗肉、羊肉、韭菜、泥鰍來進行食補,藥物則有腎寶、玉蓯蓉、金匱腎氣丸、右歸丸等。

4樓:吳秀菅利

腎水不足的患者通常都是因為心腎陰虛引起的,常見的一些症狀就是患者容易出冷汗,而且特別容易怕冷,這類的患者建議最好去當地的正規腎病專科醫院做一個詳細的檢查以後,用專門的滋補腎的藥物進行**,服用一段時間後就會明顯的有所好轉,同時患者在平時的生活中儘量不要劇烈的運動,一定要注意多休息,在飲食方面少試用那些油膩的時候,也是能夠幫助有效的調理身體。

5樓:愈曦曲惜

腎水不足主要會造**的耳鳴,腰膝痠軟失眠多夢,等一些症狀。據你所說的表現,是心腎陰虛的症狀,在**上可以選擇滋陰和腎陰的藥物進行**。你可以多吃一些滋陰補腎的食物

腎水不足怎麼辦,如何**!!

6樓:手機使用者

腎陰,又稱元陰、真陰,是人體陰液之本,對各臟腑組織器官起著滋養、濡潤作用。此外,腎陰能夠制約腎中陽氣,防止其過亢妄動。腎陰不足則有兩方面的病理表現:

一為滋潤不足,症見眩暈耳鳴、視力減退、形體消瘦、咽乾舌燥。二為陰不制陽,虛熱內擾,症見五心煩熱、潮熱顴紅、盜汗不寐、夢遺等。其**,虛熱不甚者可滋補腎陰為主,可用左歸丸、六味丸等品;虛火較為明顯者,當以滋陰降火為**,當以知柏地黃丸、大補陰丸治之。

腎陽, 又稱真陽、元陽,是人體陽氣的根本,具有溫煦機體、促進氣化以及制約腎陰等作用。其病理一方面表現為溫煦失職,症見神疲倦怠、畏寒肢冷、腰膝冷痛、陽痿、宮寒等;另一方面表現為氣化無權,水液代謝失常,出現尿少、水腫等症。**以溫補腎陽為基本法則,若有水停之患,當利尿行水以兼顧其標。

腎陽虛可以吃狗肉、羊肉、韭菜、泥鰍來進行食補,藥物則有腎寶、玉蓯蓉、金匱腎氣丸、右歸丸等。

二:「腎陰虛」與「腎陽虛」的基本概念:

中醫的術語,也涉及到臨床的證型,腎虛主要是四方面,一個是腎陰虛,一個是腎陽虛,一個是腎經陰精虧虛,一個是腎經陽氣虛損,臨床上會出現更多的是腎陰虛和腎陽虛表現,腎陰虛當然只是腎虛的一種,而不是腎虛都是腎陰虛,腎虛是一種總稱,腎陰虛與腎陽虛都是腎虛的一部分,代表了某一種症型。腎陰虛和腎陽虛的區別在於,如果是把腎陰虛說是物質上的缺乏,那麼腎陽虛就是功能上的乏,物質上的缺乏就會出現腰膝痠軟,頭髮暈,如果在年輕人的身上出現**、遺精。還有一種症候出現五心煩熱,失眠、心煩,這就是中醫所說是「陰虛生內熱,……」;如果在老年人出現的腎陰虛就容易脫髮或發白的比較早,容易耳鳴、耳聾(背),牙齒鬆動,眼花的比較早一些,所以說,這是腎陰虛,腎陰虛一般說在中青年發生的比較多,在臨床上見到的症狀腎陰虛比較多。

那麼我再說腎陽虛,腎陽虛有一些症狀和腎陰虛也是有共性的,比如說腰膝痠軟,四肢乏力,但是腎陽虛更體現的是在功能性的所謂出現的四肢不溫、畏寒等。「腎陰虛」是以五心煩熱為主;「腎陽虛」是以手腳發涼,面色蒼白,畏寒怕冷為主,就是中醫所說的「……陽虛生外寒。」中青年容易出現性慾減退、陽萎,感覺經常有一種神氣疲憊的感覺,因為是功能性的,更多的就會體現就在這方面。

我在臨床經常所遇到的「腎陽虛和腎陰虛」並不是截然分開的, 「我究竟是腎陰虛還是腎陽虛?」我就講了,不論是「腎陰虛還是腎陽虛」也好,你如果虧乏虛損到一定程度,就是「陰損及陽,陽損及陰,」腎陽虛時間長了會有腎陰虛的症狀,所以我們在補腎陽的時候,不一定要獨補腎陽,而且要陰中求陽,在補腎陰的時候也不是一味的只用補腎陰的藥物。例如六味地黃是宋朝一個大醫學家耳科專家叫錢乙為小孩創立的一個藥方子,主要針對兒童囟門不合,說話晚等等,小兒發育不好,畸形龜背,他認為是腎陰虛所造成的,實際上是脫胎於漢代張仲景的金匱腎氣丸,是補腎陽的要方,去調了肉桂附子,熱性就少了,這就是奧妙,所以才會發展延用到今天。

一般說,今天我們在衣食溫飽都都解決了,住的房屋都比較好,穿戴也比較時尚,但不知人體陽氣虛卻相對而言比較少了,而在快節奏工作比較勞累,精神緊張、壓力大,腎的物質的虧乏就顯示出來了,因此現代的人主要是腎陰虛的傾向比較突出,所以說滋陰補腎,陰中求陽是中醫補腎的主要傾向,六味地黃是補藥的總方,如果出現的腎陰虛,服用一些六味地黃還是比較有效的。

三、「腎陰虛」與「腎陽虛」的臨床體驗:

中醫**方面認為任何事物都分為陰陽兩個方面,人的腎也有腎陰和腎陽之分,腎功能障礙產生的原因可能是腎陰虛造成的,也可能是腎陽虛造成的,所以確切的說,補腎要查明原因,分型而補。

腎陰虛的臨床表現:1.腰痠腿軟。2.口乾、煩躁。3.五心發熱。4.愛出汗。

由腎陰虛導致性功能障礙的,平常可以多吃一些六味地黃丸類的補腎陰的藥物,另外食補也是很好的辦法,例如,用桑葚子、枸杞煮粥,也有很不錯的效果。

腎陽虛的臨床表現:1.腰痛而且發涼。2.手腳冰涼、3、尿頻。

腎陽虛首先是會出現腰痛,因為腰為腎之府,這種痛一般會有冷的感覺。病人痛的同時,覺得腰裡面發涼,這是腎陽虛的一個典型表現。另外,它擴充套件到全身,會出現全身也怕冷。

因為腎陽是一身陽氣的根本,如果根虛弱了,整個身體的陽氣的溫煦作用就會下降。

腎陽虛的人適合吃的食物有海產品、韭菜籽。補腎可以選用金匱腎氣丸、五子衍宗丸、右歸飲等。

腎陰虛的情況下火就容易旺,陰虛火旺,如果這時再使用那些溫熱的壯陽藥物,等於是火上澆油,病人熱性就更大了。反過來說,假如病人腎陽虛、怕冷,你再用一些滋陰藥,等於是雪上加霜,病人同樣也受不了。

1、 平常講腎虛,實際包括了腎陰虛和腎陽虛,也包括了陰陽兩虛,但是現在藥品廣告宣傳上不是很細緻的,所以說解釋不清,把有些問題混淆了。我簡單的講一下,這個涉及到中醫基礎理論,內容很多。腎陰虛是一個物質的,腎陰和腎經是屬於物質的,腎陽和腎氣是功能的。

如果我們消耗的物質比較多,比如說腎精方面,或者是女性生活過於頻繁,或者是由於勞動,包括腦力、體力的過度,或者是生育以後身體就弱,這樣物質基礎比較低,而出現了一些症狀,腰膝痠軟、四肢乏力、頭暈耳鳴,包括脫髮,牙齒鬆動,記憶力減退,容易衰老,也包括臨床上的性慾減退,男性還容易出現遺精、**等等,這都歸為腎陰虛的症狀。腎陰虛還容易出現虛熱,所以中醫就有一個理論叫做「陰虛生內熱,陽虛生外寒,」容易出現五心煩熱,就是兩個手心,兩個腳心,心口感覺熱的感覺,還有睡覺的時候,容易盜汗,(就是睡著了,身體有大汗,一醒即止) 。特點是腎陰虛多發生在中青年的時候,中青年活動量比較大,無論是學習、鍛鍊,精力上物質耗損比較多,對性功能方面,性慾是特別強的,但是**快,有遺精現象。

那麼腎陽虛,大多數是功能差,也有和腎陰虛相同的情況,比如說腰膝痠軟,四肢乏力,還有性慾減退,但是因為它是陽分虛了,腎氣虛了,所以出現一些怕冷的一些症狀,陽虛生外寒,這樣的人面色虛白,比畏寒怕冷,手腳冰涼、小便清長,大便湯薄。這種人性慾比較低,和現代醫學說的雄性激素低有相同之處。所以陽虛表現的是外在的,一般也可能由於身體比較弱,有腎陽虛的情況,但是大多數的是在中老年容易出現這種腎陽虛的情況。

所以說,一般就要記住這兩個特徵,一個是年齡上的特徵,腎陰虛多發生在中青年,腎陽虛多發生在中老年,腎陰虛容易有虛熱的一些症狀,腎陽虛有怕冷的症狀。在性功能腎陰虛是容易**遺精的比較多,腎陽虛的多見陽萎。當然也有共同之處,比如說腰痠乏力,四肢痠軟等等共同的症狀。

2、前列腺炎是一個現代醫學術語,這與腎陰虛、腎陽虛有交叉的地方,確實在臨床有一些人,因虛火旺盛,出現了一些在下焦虛火,再加上吃一些辛辣食品等等,結果就會產生一些溼熱,溼熱和虛火交織在一起,就出現了前列腺炎尿頻、(偶見尿痛、尿急、)小便黃,甚至也有一些小腹墜脹隱痛等症狀。我們在**慢性前列腺炎過程中,如果有腎虛的情況,我們就應該考慮中醫治病的特徵所在。

中醫**前列腺炎和現代醫學有一定區別,現代醫學大多數考慮的是致病菌,是細菌性的,還是非細菌性的,或者是因為支原體、衣原體、是淋球菌,在這一點上講是有道理的,找到原因,採取相應的一些抗菌素進行**,直接對著病菌,這是非常對的。可是中醫在**上,更有自己的特點所在,中醫在**前列腺炎時也認為是有溼熱毒氣(相當細菌、支原體、衣原體或者是淋球菌),採用一些清熱利溼、清熱解毒的藥物,這個實際就是中醫的抗菌素,比如說我們也常用的一些野菊花、地丁、蒲公英、穿心蓮、魚腥草等實際上用現在藥理來分析,也是廣譜抗菌素,***很小,在殺滅病菌方面效果也非常好,尤其是用西藥時間長了有抗藥性,換成中藥效果竟然也很好,這樣在臨床上也屢見不鮮,所以中醫在**前列腺也有類似於西醫的抗菌素的作用,但是中醫同時還有其他方法,比如說我們認為他是一種易病體質,素有虛火,可以用一些清虛火的藥物,改善他的身體情況致病的環境,把虛火、溼邪去了,並把體質改善了,發病機率就少了。中醫是能夠改變的,比如溼氣大的人可以化溼,有虛火的人可以降虛火。

3、中醫可以對致病菌所造成的泌尿系統的一些損害的症狀給以修復,例如有很多人,通過化驗檢查,致病菌已經得到了控制,衣原體、支原體感染,通過一段的用藥之後,再化驗就變成陰性了,但是病人的感覺症狀還存在,很難受,這時候如果再用抗菌素,西藥好像沒有理論根據了,效果也不好。但是中醫有這方面的用藥就可以用一些化濁、通筋絡的,軟筋散結的,活血化瘀,能夠消除造成的功能性的障礙,效果也很好。墜脹,用一些行氣的藥,作用也非常好。

4、中醫認為「久病必虛」,任何一個病時間長了對身體的正氣都是消耗,有些人得前列腺炎之後,出現體虛的症狀,睡覺不好,中醫可以扶助正氣,用益腎、健脾、養心,這樣人的正氣輔助了,也可以好得快一些。所以既可以治病,又可以改善身體的體質,更能夠調整前列腺炎造成的功能上的一些問題,還能夠輔助人的身體正氣。

腎虧 腎水不足怎麼辦,腎虧怎麼辦?

病情分析 腎氣虛,是腎虛的一種,主要症狀為氣短自汗 倦怠無力 面色晃白 小便頻多 遺精 舌苔淡白 脈細弱等。腎虛疾病表現中所謂的腎虛 腎虧,涵蓋了腎臟及腎經的氣血迴圈,或功能與腎產生關聯的器官組織,如相關泌尿 生殖系統等問題。意見建議 1 握固 將大拇指扣在手心,指尖位於無名指 第四指 的根部,然後...

請問腎水不足會怎樣,腎水不足會有什麼影響麼?

中醫所謂腎水是指所有的體內不容易流失的體液,如 骨髓 胰島素 荷爾蒙 關節即潤滑液等 喝水因容易變成尿排出體外,故稱之為虛水 人體所屬的水與火的關係有如燒開水 當水充足,且火也很大時,其生命力必然旺盛。如果再吃些燥熱的食物後,則會火氣太大,實火用虛水來降火。當水充足而火太小時,只要補充燥熱食物 或補...

說我腎水不足,肝氣鬱,心火旺,屬於腎陰虛,怎麼辦

祛斑應該選擇科學的祛斑方式,並且選擇具備正規備案的祛斑產品,但是祛斑只用祛斑產品是不行的。還需要結合自身色斑形成的具體原因來分析如何科學祛斑的。祛斑單單隻依靠一種祛斑產品是不能夠把色斑去除的,首先要分析身子色斑形成的具體原因,根據色斑形成的原因選擇適合自己的祛斑方式和正規的祛斑產品才是科學的祛斑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