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怎麼立意,請列舉一些好的例子

2021-03-19 18:25:33 字數 3315 閱讀 4916

1樓:匿名使用者

作文立意,要看情況。如果是材料作文,要審清材料,明白出題人隱含的問題,回答它,就是立意。如果是命題作文,要看清題目,題目即為意思。

如果題目只是範圍,你就可以自由選擇,以你自己較為熟悉或贊同的觀點立意。

你下面說的一段詞,只是你的一個想象,或一種願望,更象一個人的獨白。當然,這也不是一個材料,最多表達了想出去走走的心情。

2樓:enjoy棉花糖

例如寫安全話題吧,可以說食品問題,而不是簡單的道路安全

寫社會話題,土豪,富二代之類的

寫學生問題,減負與學業的繁重

這篇作文再怎麼寫才好,求相關舉例及立意

3樓:湖南萬通汽車學校

已臨絕頂退為上,靜待潮平勝負分。

這種急流勇退的決定不是誰都敢做的,「小富即安」?不存在的,他早已大富大貴,功成名就,不再需要在阿里證明自己,人生不短,也不長,總要留一些時間花在自己想要做的事情上。何況他也不是閒雲野鶴歸隱山林,做教育比做企業新要更大,付出更多,責任更重。

也許他是重新出發也未可知,說不定在下一個19年後,又出了個教育家馬雲。

4樓:匿名使用者

自考的整個流程是:自考報名(選擇所要考的專業和課程)——預訂或買教材(書)——拿到書,自己看書學習——按期參加考試……(按每年的自考週期迴圈前面各環節多次)……全部課程考出——申請畢業——拿到專科、本科學歷。(其中:

先報名後考試是固定不變的;而先報名還是先買教材,考生根據情況可以自己靈活進行的)。

作文如何立意 20

5樓:橙子的大世界觀

新材料作文審題立意十大方法

6樓:匿名使用者

「文以意為主」,「意」就是文章的主題。它是文章的核心與靈魂。立意是一篇文章的根本,它直接關係到文章的選材,佈局,乃至文章的深度。

中考作文大多是話題或材料作文,沒有明確的標準,如何立意就顯得至關重要了。作文有了主題思想,文章才有靈魂,選擇材料,安排結構,運用語言,也才有依據,那麼怎樣指導學生立意呢?這裡就自己作文教學的幾點感悟為例談談。

1、正確,有針對性

一篇文章的思想內容正確與否是評價文章好壞的根本依據。話題或材料作文的立意一定要合乎題目要求,切題才算真正的正確。表達出來的思想觀點和感情要健康、積極向上。

此外,還要有針對性。選取人們最感興趣的、最能反映人們思想感情的作為主題,文章才能最大限度地激起反響。

2、思想要深刻

意不僅新,還要力求深刻。這就要求我們能夠透過事物的現象去挖掘其內在的本質,思考出對人生,對社會有意義和價值的東西,能在一般人認識上再進一步,能發現別人沒有發現的那一點,並能給人以啟示。初中學生寫作,在立意上難以深入,原因往往就在於淺嘗輒止,沒有深入開掘。

所謂開掘就是深入思索,挖出事物最本質的東西來。

3、立意要新穎

如果文章主題一般化,不新穎,大家都雷同,就難以寫出好文章,所以立意要新穎。好文章的立意應該是「從意中所有,從語中所無」。也就是說,大家都有這樣的想法,但是大家未能表達出來,讓你給寫出來了,這就是新穎,這就是獨創。

立意的獨創性並非憑空而來,也不可隨意杜撰,它是從生活中來的。只要平時注意觀察和體驗周圍的生活,善於從常見的事物中認識到新的東西,領略到新的涵義,寫文章就能出新意。不能看到生活一點現象就拿起來塗塗抹抹,而是在觀察和研究生活現象的基礎上獨闢蹊徑,有自己獨特的感受和發現。

而立意做到新穎巧妙,才能在生活的激流中吸取新思想,獲得新感受。

4、簡明集中

就立意而言,簡明、集中是對主題的要求。相反,主題分散想面面俱到,卻面面不到,是立意之大忌。要做到「簡明」,就需要高度的概括力。

思維不進行概括,表象就無法昇華為本質,認識就無法實現理性的飛躍,思想就不可能達到簡明、集中了。

「簡明」要求思想內容上單一集中。這樣可以集中精力,寫得深刻,給人以鮮明突出的印象。

總之,好的立意就是文章成功的一半。讓我們指導學生作文前圍繞上述幾點來考慮主題,定能寫出思想發光的好文章來。

7樓:王巖大蘿莉

什麼是立意?立意,就是作者思想感情和寫作意圖在文章裡的集中體現,就是確立文章的主題(中心思想、中心論點)。如果把整篇文章比作一個有血有肉的人的話,主題(中心思想、中心論點)可謂是人的靈魂。

立意決定著文章的思想境界,志趣品味,觀點看法

在審慎審題的前提下,調動生活體驗和人生感悟認知能力完成立意,是確保文章思想層次的必要環節。好的立意應該具備以下的條件:1、準確:

準確把握材料或話題的範圍,理解既不能片面化,也不能牽強附會。思想感情必須積極、健康、向上。立意要符合客觀事物的本質和規律,符合當今社會公德和時代精神,如:

歌頌真、善、美,抨擊假、醜、惡,提倡以人為本、愛國守法、誠信、環境保護、無私奉獻、敬業、自強、與時俱進等

2、鮮明集中:指在文章中的情感指向要明確,該批判的批判,該歌頌的歌頌,並且在你的語言中要飽含感情。不要出現那些讓讀者想不透的模稜兩可的情感傾向。

要力戒悲觀厭世,力戒謾罵老師、家長和社會等消極的思想在文章中表現出來。集中還表現在同一篇文章著重抒發一種感情,或者主要闡述一種思想,其他感情或思想為之服務。切記,想要「面面俱到」,往往「面面不到」。

3、深刻:透過現象抓住本質,找到事物的內在聯絡,思考出對人生,對社會有意義和價值的東西,並能給人以啟示。找出問題產生的原因,分析社會根源和思想根源,並總結規律,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

善於以小見大。一個動作、一個表情可能就是一個典型;一聲輕語、一次微笑,就有著豐富的內涵。

4、新穎:立意上不隨人後,力戒人云亦云。要敢於「**琵琶」,突破思維定勢,想人之所未想,發人之所未發,打破常規,推陳出新。

從相似、相關或相反的方向思考,進行有積極義的創新思考,拿出與眾不同的立意,再用自己充滿個性化的語言,向我們真實地表達自己對生活的體察、感受、思考和認識,讓讀者也從中得到啟示

3、由表及裡,聯絡材料,**原因,深入挖掘。對作文題目和材料進行分析,努力挖掘內在的思想內容及所蘊含的哲理。由表及裡、由果推因地審察事物,透過表象看到真相,由問題揭示原因。

(多問「為什麼」,多想「怎麼辦」)

8樓:葬神葬

作文就是要立意鮮明深刻,你要立意的話肯定要選擇題材就是說你要表現哪一方面的東西 然後選擇不一樣的題材 題材老套就會讓人看起來平淡無味 相反你的立意足夠深刻 題材又足夠鮮明讓人看了以後印象深刻 自然就是一篇好的文章

9樓:高姿態的

不知道哪一個階段性的,我來寫的話,會圍繞,別人把我當回事抬舉我的時候我要謙虛,別人看不起我的時候我要自信,努力的去做人做事,

這樣的話來寫

開頭的話,會以社會,社交工作等開始

10樓:匿名使用者

作文立意貴在新穎獨特

列舉一些生活中菱形的例子,請列舉一個生活中不確定的例子

生活bai中菱形例子如 下 1 許多出du 入口zhi如校dao園出入 口,小區出入口,停車場出入口的閘專門是菱形的。2 日屬本三菱汽車以三枚菱形鑽石為標誌,正為突顯其蘊含在雅緻的單純性中的深邃燦爛光華 菱鑽式的造車藝術。3 在理髮店或者傢俱店,家中安裝的鏡子有部分是菱形的。4 衣架不止有方形,三角...

請列舉一些作文引用最多的語文詩句

孟子語錄,孔子上找去。作文書上找去 世界給我以疼痛,我報之以歌 讓我怎樣感謝你 當我走向你的時候 我原想收穫一縷春風 你卻給了我整個春天 感謝 汪國真 天下之成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堅韌不拔之志 落霞與孤騖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桃花潭水深千尺 不及汪倫送我情 讀...

毒品對人類身體的危害請列舉出一些例子並分析

1 認識毒品進入人體後對神經 系統 心血管系統 呼吸系統 消化系統等機能的影響,對人體生理造成極大的危害。2 認識毒品不僅對人體生理造成極大的危害,同時對人的精神造成的損害,從而給吸毒者本人帶來傷害。3 瞭解吸毒引發的各種交叉感染,導致疾病在社會中的迅速傳播,成為社會的 恐懼 4 毒品不僅給吸毒者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