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理學為什麼尿液的酸鹼度會有變化

2021-05-29 22:08:47 字數 5043 閱讀 2076

1樓:艾康生物

為維持機體內酸鹼平衡。正常尿液一般呈弱酸性,ph在4.5~7.

9之間。機體通過尿液排出大量酸性和鹼性物質,以維持酸鹼平衡。生理性上,尿液酸鹼度主要受飲食和運動影響,食肉類食物易增加尿液的酸性,食植物類食物易增加尿液的鹼性,劇烈運動,人體會產生酸性物質,易降低尿液的ph值。

病理性因素會使尿液ph值偏離正常範圍。

2樓:匿名使用者

造成此種現象的因素有很多,主要是自身代謝功能的問題和飲食的原因。只要是在允許範圍內就沒有問題。

3樓:匿名使用者

可能是與你吃什麼,有關係吧!

生理學屬於醫學還是生物學

4樓:

偏向生物學,與醫學也有關聯

研究生物功能活動的生物學學科,包括,個體、器官、細胞和分子層次的生理活動研究,以及實驗生理學、分子生理學和系統生理學等。生理學(physiology)是生物科學的一個分支,是以生物機體的生命活動現象和機體各個組成部分的功能為研究物件的一門科學。生理學是研究活機體的正常生命活動規律的生物學分支學科。

活機體包括最簡單的微生物到最複雜的人體。

5樓:賽馬1992賽馬

研究生物功能活動的生物學學科,包括,個體、器官、細胞和分子層次的生理活動研究,以及實驗生理學、分子生理學和系統生理學等。生理學(physiology)是生物科學的一個分支,是以生物機體的生命活動現象和機體各個組成部分的功能為研究物件的一門科學。生理學是研究活機體的正常生命活動規律的生物學分支學科。

活機體包括最簡單的微生物到最複雜的人體。

偏向生物學,與醫學也有關聯

6樓:匿名使用者

生物學包括生理學和醫學

7樓:疲憊的男生

同時都有,醫學側重人體生理學,生物學也需要生理學知識

8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學校分生物醫學和生物技術,應該不一樣吧,不過你可以跨專業考研

醫學生物學和生理學有什麼不同嗎?

9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兩本不同的書,生理學側重於分呼吸,泌尿,生殖等系統性的生理基礎知識的學習。

而生物學並不側重人體各個生理功能。

生理學是醫學生中非常重要的基礎學科

10樓:鄲睿哲化童

生物學是個一級學科(就是,數學,物理,化學這種分類的學科)生理學是二級學科

生理學分為植物生理,動物生理(微生物生理一般含在微生物學裡面,但是植物生理和動物生理不在植物學和動物學)

一般生理學是對植物/動物系統的講述其功能,一般剛開始先說下細胞,然後說不同的系統,比如神經系統,迴圈系統,都會分開來講

植物生理重點在植物缺素症狀,tca迴圈,電子傳遞鏈上面動物生理學通常還和動物解剖實驗一起的

醫學生物學研究的主要內容與醫學有何聯絡

11樓:匿名使用者

醫學生物

學研究側重於醫學的生物學基礎,因為在某種意義上講,醫學是生物學的應用學科,尤其是生物化學和生理學這樣的生物學基礎學科。

在這樣的前提下,醫學生物學研究的範疇更廣,機理更深入,只有這樣才會不斷出現新的醫學診斷和**手段。想象一下dna發現之前醫學的狀況,而dna的研究則可歸類為醫學生物學研究。

生物學中有很多分支學科是按照生命運動所具有的屬性、特徵或者生命過程來劃分的。

生物學形態學

形態學是生物學中研究動、植物形態結構的學科。在顯微鏡發明之前,形態學只限於對動、植物的巨集觀的觀察,如大體解剖學、脊椎動物比較解剖學等。比較解剖學是用比較的和歷史的方法研究脊椎動物各門類在結構上的相似與差異,從而找出這些門類的親緣關係和歷史發展。

顯微鏡發明之後,組織學和細胞學也就相應地建立起來,電子顯微鏡的使用,使形態學又深入到超微結構的領域。但是形態結構的研究不能完全脫離機能的研究,形態學早已跳出單純描述的圈子,而使用各種先進的實驗手段了。

生物學生理學

生理學是研究生物機能的學科,生理學的研究方法是以實驗為主。按研究物件又分為植物生理學、動物生理學和細菌生理學。植物生理學是在農業生產發展過程中建立起來的。

生理學也可按生物的結構層次分為細胞生理學、器官生理學、個體生理學等。在早期,植物生理學多以種子植物為研究物件;動物生理學也大多聯絡醫學而以人、狗、兔、蛙等為研究物件;以後才逐漸擴充套件到低等生物的生理學研究,這樣就發展了比較生理學。

生物學遺傳學

是研究生物性狀的遺傳和變異,闡明其規律的學科。遺傳學是在育種實踐的推動下發展起來的。2023年孟德爾的遺傳定律被重新發現,遺傳學開始建立起來。

以後,由於t.h.摩爾根等人的工作,建成了完整的細胞遺傳學體系。

瑞士生物學家米舍爾首次發現在細胞核中有一種含磷量極高的物質。20年以後,這種化學成分才被定名為核酸。後來,經過許多科學家的努力,才發現核酸有兩種,一種是脫氧核糖核酸,也就是dna,具有儲存和遺產資訊的作用,另一種是核糖核酸,簡稱rna,在遺傳資訊表達的過程中起著重要的作用。

2023年,遺傳物質dna分子的結構被揭示,遺傳學深入到分子水平。基因組計劃的進展,從基因組、蛋白質組到代謝組的遺傳資訊傳遞,以及細胞訊號傳導、基因表達調控網路的研究,2023年系統遺傳學的概念、詞彙與原理於中科院提出與發表。遺傳資訊的傳遞、基因的調控機制已逐漸被瞭解,遺傳學理論和技術在農業、工業和臨床醫學實踐中都在發揮作用,同時在生物學的各分支學科中佔有重要的位置。

生物學的許多問題,如生物的個體發育和生物進化的機制,物種的形成以及種群概念等都必須應用遺傳學的成就來求得更深入的理解。

生物學胚胎學

是研究生物個體發育的學科,原屬形態學範圍。2023年達爾文進化論的發表大大推動了胚胎學的研究。19世紀下半葉,胚胎髮育以及受精過程的形態學都有了詳細精確的描述。

此後,動物胚胎學從觀察描述發展到用實驗方法研究發育的機制,從而建立了實驗胚胎學。個體發育的研究採用生物化學方法,吸收分子生物學成就,進一步從分子水平分析發育和性狀分化的機制,並把關於發育的研究從胚胎擴充套件到生物的整個生活史,形成發育生物學。

生物學生態學

是研究生物與生物之間以及生物與環境之間的關係的學科。研究範圍包括個體、種群、群落、生態系統以及生物圈等層次。揭示生態系統中食物鏈、生產力、能量流動和物質迴圈的有關規律,不但具有重要的理論意義,而且同人類生活密切相關。

生物圈是人類的家園。人類的生產活動不斷地消耗天然資源,破壞自然環境。特別是進入20世紀以後,由於人口急劇增長,工業飛速發展,自然環境遭到空前未有的破壞性衝擊。

保護資源、保持生態平衡是人類當前刻不容緩的任務。生態學是環境科學的一個重要組成成分,所以也可稱環境生物學。人類生態學涉及人類社會,它已超越了生物學範圍,而同社會科學相關聯。

生物學生物物理學

生物物理學是用物理學的概念和方法研究生物的結構和功能、研究生命活動的物理和物理化學過程的學科。早期生物物理學的研究是從生物發光、生物電等問題開始的,此後隨著生物學的發展,物理學新概念,如量子物理、資訊理論等的介入和新技術如 x衍射、光譜、波譜等的使用,生物物理的研究範圍和水平不斷加寬加深。一些重要的生命現象如光合作用的原初瞬間捕捉光能的反應,生物膜的結構及作用機制等都是生物物理學的研究課題。

生物大分子晶體結構、量子生物學以及生物控制論等也都屬於生物物理學的範圍。

生物學生物數學

生物數學是數學和生物學結合的產物。它的任務是用數學的方法研究生物學問題,研究生命過程的數學規律。早期,人們只是利用統計學、幾何學和一些初等的解析方法對生物現象做靜止的、定量的分析。

20世紀20年代以後,人們開始建立數學模型,模擬各種生命過程。生物數學在生物學各領域如生理學、遺傳學、生態學、分類學等領域中都起著重要的作用,使這些領域的研究水平迅速提高,另一方面,生物數學本身也在解決生物學問題中發展成一獨立的學科。

有少數生物學科是按方法來劃分的,如描述胚胎學、比較解剖學、實驗形態學等。按方法劃分的學科,往往作為更低一級的分支學科,被包括在上述按屬性和型別劃分的學科中。

生物界是一個多層次的複雜系統。為了揭示某一層次的規律以及和其他層次的關係,出現了按層次劃分的學科並且愈來愈受人們的重視。

生物學分子生物學

分子生物學是研究分子層次的生命過程的學科。它的任務在於從分子的結構與功能以及分子之間的相互作用去揭示各種生命過程的物質基礎。現代分子生物學的一個主要分科是分子遺傳學,它研究遺傳物質的複製、遺傳資訊的傳遞、表達及其調節控制問題等。

生物學細胞生物學

細胞生物學是研究細胞層次生命過程的學科,早期稱細胞學是以形態描述為主的。以後,細胞學吸收了分子生物學的成就,深入到超微結構的水平,主要研究細胞的生長、代謝和遺傳等生物學過程,細胞學也就發展成細胞生物學了。

個體生物學是研究個體層次生命過程的學科。在複式顯微鏡發明之前,生物學大都是以個體和器官系統為研究物件的。研究個體的過程有必要分析組成這一過程的器官系統過程、細胞過程和分子過程。

但是個體的過程又不同於器官系統過程、細胞過程或分子過程的簡單相加。個體的過程存在著自我調節控制的機制,通過這一機制,高度複雜的有機體整合為高度協調的統一體,以協調一致的行為反應於外界因素的刺激。個體生物學建立得很早,直到現在,仍是十分重要的。

請看補充問題或問題補充,醫學除了生物學和生理學與解剖學以外,還有哪些學科跟人體和藥物與醫療有關的? 40

12樓:匿名使用者

醫學除了生物學、生理學、解剖學外,還有病理生理學、免疫學、病理學內、微生物學、組織胚容胎學等,與人體、藥物、醫療有關。

醫療條件除人員資質、一定的醫學知識、醫療裝置、藥物,還應具備一定設施如汙水處理等和適合的工作場所。相關方面有專門的標準要求。

13樓:羊小駝

藥理學,物理學,天然藥物化學等等。

14樓:匿名使用者

除了你說的這幾科,另外還有生物化學,病理學,遺傳學,微生物學,藥理學,預防免疫等這些都是基礎學科,之後就有專業課學科了,比如臨床醫學的內外婦兒。

15樓:匿名使用者

有很多的內抄科學,

外科學,**學,兒科bai學,病理生理學,病理病du生學,zhi臨床醫學,生物化學,微dao生物學,神經學,精神學,遺傳學和醫學影像診斷學……

醫療條件包括醫生資源,醫用器械資源,醫療環境之類的和遺傳與dna程式設計相關的學科就是醫學遺傳學,生物化學,微生物學之類的

尿液酸鹼度代表什麼,尿的酸鹼度能說明什麼

尿液酸鹼度可反映腎臟調節體液酸鹼平衡的能力。尿液酸鹼度是受飲食種類影響,如進食蛋白較多,尿液酸鹼度較低 而進食蔬菜多時尿液酸鹼度較高,尿液酸鹼度高低都不好都會有相應的疾病發生的。正常飲食條件下,晨尿多呈弱酸性,酸鹼度為5.5 6.5 隨機尿酸鹼度為4.6 8.0,如果出現相應的高低,腎臟調節體液酸鹼...

男士的尿液酸鹼度偏高吃什麼比較好

酸鹼度偏高,就是偏鹼,不容易患尿路結石。醫療上很多問題是因為尿液偏酸,造成痛風,結石等,需要鹼化尿液來 如果尿液ph不是很高就不要管它。尿ph值高應該怎麼飲食 尿液的ph值升高 不具有診斷意義,很多原因和因素都可以引起ph值升高,如有細菌感染,飲食的變化,食物種類的變化,一些疾病的發生等等,都有可能...

我的尿液酸鹼度為8,白細胞33,上皮細胞14 9,細菌

尿路感染 但是你這來個炎症很重了 得趕緊源 呀 不然炎症會往腎上發展 到時候就不好了 怕得腎炎或者尿道炎 我前幾天也做了尿常規檢查 白細胞只有4 紅細胞只有1 醫生都說有點嚴重了 醫生開了3天的吊水,還有吃的熱林清顆粒 3天后複查後白細胞還有2個,紅細胞沒了 醫生又給我開了藥,阿奇黴素 和司帕沙星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