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的字組詞有哪些,春的四個字組詞有哪些?

2021-05-29 22:33:30 字數 6309 閱讀 9442

1樓:離家的小灰灰

春風化雨、滿面春風、枯木逢春、春華秋實、春意盎然、陽春白雪。

1、春風化雨,讀音:【chūn fēng huà yǔ】。

釋義:化雨:適時的雨。像用和暖的春風吹拂人;似及時的雨水滋潤大地一樣。適宜於植物生長的風和雨。比喻良好教育的普遍深入,也用來稱頌師長的教誨。

出處:戰國·孟軻《孟子·盡心上》:"有如時春風雨化之者。"

2、滿面春風,讀音:【mǎn miàn chūn fēng】。

釋義:意思是春風:指笑容。春風拂面,溫暖宜人,原形容春天美好的景色,後用來比喻人臉上呈現出愉悅和藹的面容。形容人心情愉快,滿臉笑容。

出處:宋·陳與義《寓居劉倉廨》"紗巾竹杖過荒坡,滿面春風二月時"

3、枯木逢春,讀音:【kū mù féng chūn】。

釋義:指枯乾的樹木遇到了春天,又恢復了活力。比喻垂危的病人或事物重新獲得生機。

出處: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卷二十三:"唐州大乘山和尚問:'枯樹逢春時如何?'師曰:'世間希有。'"

4、妙手回春,讀音:【miào shǒu huí chūn】。

釋義:意為醫術高超,能把垂危的病人**。

出處: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二十回:"但是藥鋪門裡門外,足足掛著二三十塊匾額:什麼'功同良相',什麼'扁鵲復生',什麼'妙手回春'……"

5、春意盎然,讀音:【chūn yì àng rán】。

釋義:意,意味;盎然,洋溢、深厚。意為春天的意味正濃。

出處:劉白羽《第二個太陽》三章:"四月的北方還殘冬未盡,四月的南方已春意盎然。"

6、陽春白雪,讀音:【yáng chūn bái xuě】。

釋義:原指戰國時代楚國的一種藝術性較高、有難度的歌曲。現比喻高深的、不通俗的文學藝術。

出處:戰國楚宋玉《對楚王問》:「客有歌於郢中者,其始曰:《下里》、《巴人》,國中屬而和者數千人。……其為《陽春》、《白雪》,國中屬而和者不過數十人。」

春的四個字組詞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春風化雨、

滿面春風、

春暖花開、

枯木逢春、

春華秋實、

春意盎然、

陽春白雪、

春風得意、

妙手回春、

春去秋來、

雨後春筍、

春蚓秋蛇、

春和景明、

寸草春暉、

春色滿園、

瓊島春雲、

永珍回春、

春深似海、

春雨如油、

料峭春風、

春色撩人、

春滿人間、

春來秋去、

有腳陽春、

春風雨露、

春宵一刻、

寒木春華、

臘盡春來、

春風報罷、

如登春臺

3樓:夏秦紫玲

1.熱火朝天[rè huǒ cháo tiān]形容群眾性的活動情緒熱烈,氣氛高漲,就像熾熱的火焰照天燃燒一樣。

2.青山綠水[qīng shān lǜ shuǐ]泛稱美好山河。

3.一言為定[yī yán wéi dìng]一句話說定了,不再更改。比喻說話算數,決不翻悔。

4.和風細雨[hé fēng xì yǔ]和風:指春天的風。溫和的風,細小的雨。比喻方式和緩,不粗暴。

5.風平浪靜[fēng píng làng jìng]指沒有風浪。比喻平靜無事。

6.春風化雨[chūn fēng huà yǔ]化:化生和養育。指適宜於草木生長的風雨。比喻良好的薰陶和教育。

7.千人一面[qiān rén yī miàn]眾多人一個臉譜。多用以譏諷文藝創作上的雷同。

8.念念不忘[niàn niàn bù wàng]念念:時刻思念著。形容牢記於心,時刻不忘。

9.自以為是[zì yǐ wéi shì]是:對。 總以為自己是對的。形容主觀,不虛心。

10.答非所問[dá fēi suǒ wèn]回答的不是所問的內容。

4樓:淡淡清香飄千古

春夢一場、一枝春信、春歸人老、回春之術、春紅已謝、著手成春、口角春風、春端帖子、青春不再、臘盡春回、筆下春風、春春車車、秋月春風、春風和煦、九春三秋、杏林春滿、呂氏春秋、青春兩敵、滿臉春風、春秋之義、武昌春柳、如坐春風、

兵的四個字組詞

5樓:北京王嘉化妝學校

棄甲曳兵、

草木皆兵、

兵貴神速、

殘兵敗將、

緩兵之計、

精兵簡政、

兵不厭詐、

兵荒馬亂、

窮兵黷武、

厲兵秣馬、

按兵不動、

先禮後兵、

損兵折將、

驕兵必敗、

招兵買馬、

兵強馬壯、

哀兵必勝、

老弱殘兵、

兵戎相見、

短兵相接、

紙上談兵、

天兵天將、

蝦兵蟹將、

兵挫地削、

臨難鑄兵、

兵不血刃、

精兵強將、

整甲繕兵、

偃武櫜兵、

足食足兵

「春」字的四字組詞有哪些?

6樓:張美麗呵

春暖花開 ,春回大地,春滿人間,妙手回春,春宵一刻。

春暖花開 [ chūn nuǎn huā kāi ]釋義:春天氣候溫暖,百花盛開,景色優美。比喻遊覽、觀賞的大好時機。

造句:在這春暖花開的時節,我們應該外出旅遊。

出處:《湧幢小品·南內》

春回大地 [ chūn huí dà dì ]釋義:好像春天又回到大地。 形容嚴寒已過,溫暖和生機又來到人間。

造句:春回大地,永珍更新,很多地方開始插秧了。

出處:《太倉稊米集·歲杪雨雪連日悶題二首》

春滿人間 [ chūn mǎn rén jiān ]釋義:指生機勃勃的春意充滿人間。

造句:如今風調雨順,人們安居樂業,春滿人間。

出處:《班春亭》

妙手回春 [ miào shǒu huí chūn ]釋義:使春天重返,比喻將快死的人救活。 指醫生醫術高明。

造句:王醫生妙手回春,為許多人解除了病痛。

出處:《官場現形記》

春宵一刻 [ chūn xiāo yī kè ]釋義:歡娛難忘的美好時刻。

造句:春宵一刻值千金,花有清香月有陰。

出處:《春夜》

春,四個字的詞語有那些

7樓:工大

1、滿面春風:春風:指

笑容。比喻人喜悅舒暢的表情。形容和藹愉快的面容。

2、春風化雨:指適宜於草木生長的風雨。比喻良好的薰陶和教育。

3、春暖花開:春天氣候溫暖,百花盛開,景色優美。比喻遊覽、觀賞的大好時機。

4、春意盎然:[ chūn yì àng rán ] 意:意味;盎然:洋溢,深厚。 春天的意味正濃。

5、春色滿園:園內到處都是春天美麗的景色。 比喻欣欣向榮的景象。

6、妙手回春:回春:使春天重返,比喻將快死的人救活。 指醫生醫術高明。

7、春光燦爛:[ chūn guāng càn làn ] 春天的陽光很明媚。

8樓:匿名使用者

春風得意

春風野火

春風一度

春風沂水

春風雨露

春風中坐

春光漏洩

春光明媚

春光如海

春歸人老

春寒料峭

春和景明

春花秋實

春花秋月

春華秋實

春韭秋菘

春困秋乏

春來秋去

春蘭秋菊

春露秋霜

春滿人間

春夢無痕

春暖花香

春祈秋報

9樓:超級陽光下的

春雨綿綿、春暖花開、春夏秋冬、春心蕩漾、春捂秋凍、春風得意、春光乍洩、春意盎然、春困秋乏、春宵一刻、春光明媚、春花秋月、春華秋實、春風化雨、春回大地、春色撩人、春風滿面、春和景明、春寒料峭、春色滿園

10樓:多元老人

多元輸入法(多元漢字與圖形符號輸入法)不但能輸入國際標準萬國碼6版所有(7.68餘萬)漢字和大量圖形符號,還隨帶了九萬條詞彙,包括成語、俗語、歇後語、地名等。只要輸入一個字或詞,即自動顯示出以此字或詞開頭的大量詞彙,特別適宜於中文寫作中選擇合適詞彙之用,亦可供玩組詞、成語接龍遊戲,在遊戲中不斷擴充詞彙量,提高文化水平。

例如【春】開頭的四字詞彙有:

春蘭秋菊;春宵一刻;春意盎然;春寒料峭;春秋戰國;春秋筆法;春秋繁露;春夏秋冬;春天氣息;春華秋實;春滿人間;春風得意;春風化雨;春風滿面;春日融融;春暖花開;春回大地;春光明媚;春雨綿綿;春夢無痕;春色滿園;春耕生產。

四個字組詞有哪些

11樓:智心女人

一心一意、自以為是、千人一面、一路平安、自由自在、和風細雨、一言為定、熱火朝天、十字路口、不由自主、紅男綠女、自以為是、炎黃子孫、取長補短、冷言冷語、青山綠水、先入為主、瓜田李下、火燒眉毛、安居樂業、你追我趕、五花八門、千軍萬馬、東山再起、念念不忘、眾多非

一、十指連心、白日做夢。

1、一心一意

讀音:[ yī xīn yī yì ]

釋義:心思,意念專一。

造句:我對你的愛真的是一心一意的,容不下第二個人了。

2、自以為是

讀音: zì yǐ wéi shì

釋義:意思是總以為自己是對的。認為自己的觀點和做法都正確,不接受他人意見,形容主觀,不虛心。

造句:他是個自以為是的人。

3、千人一面

讀音:[ qiān rén yī miàn ]釋義:眾多人一個臉譜。多用以譏諷文藝創作上的雷同。

造句:不必千人一面,不要總是模仿他人,有志者應當自立一旗,並有所建樹。

4、一路平安

讀音: [yī lù píng ān]

釋義:指旅途中沒出任何事故。也用作對出門人的祝福語。

造句:這次你到北京開會,大家衷心祝你一路平安,早日歸來。

5、自由自在

讀音: zì yóu zì zài

釋義:形容沒有約束,十分安閒隨意。

造句:這群美麗的天鵝在湖面上自由自在地嬉戲。

12樓:匿名使用者

哪四個字呢?

又作別論、 損之又損、 又當別論、 又生一秦、 又紅又專、 又弱一個、 玄之又玄、 欲言又止、

有板有眼 有聲有色 有始有終 有血有肉 有頭有臉

等等太多了

13樓:匿名使用者

萬家燈火、

覆雨翻雲、

一路順風、

風花雪月、

程門立雪、

風和日麗、

雷霆萬鈞、

未雨綢繆、

杏雨梨雲、

風流韻事、

星火燎原、

如火如荼、

空穴來風、

叱吒風雲、

風捲殘雲、

風華正茂、

一帆風順、

釜底抽薪、

煙雨濛濛、

風聲鶴唳、

雨過天晴、

乘風破浪、

囊螢映雪、

飛蛾撲火、

風馳電掣、

杯水車薪、

槍林彈雨、

風華絕代、

名勝古蹟

14樓:匿名使用者

all還啦啦積極lollipop姐姐

15樓:夏秦紫玲

1.熱火朝天[rè huǒ cháo tiān]形容群眾性的活動情緒熱烈,氣氛高漲,就像熾熱的火焰照天燃燒一樣。

2.青山綠水[qīng shān lǜ shuǐ]泛稱美好山河。

3.一言為定[yī yán wéi dìng]一句話說定了,不再更改。比喻說話算數,決不翻悔。

4.和風細雨[hé fēng xì yǔ]和風:指春天的風。溫和的風,細小的雨。比喻方式和緩,不粗暴。

5.風平浪靜[fēng píng làng jìng]指沒有風浪。比喻平靜無事。

6.春風化雨[chūn fēng huà yǔ]化:化生和養育。指適宜於草木生長的風雨。比喻良好的薰陶和教育。

7.千人一面[qiān rén yī miàn]眾多人一個臉譜。多用以譏諷文藝創作上的雷同。

8.念念不忘[niàn niàn bù wàng]念念:時刻思念著。形容牢記於心,時刻不忘。

9.自以為是[zì yǐ wéi shì]是:對。 總以為自己是對的。形容主觀,不虛心。

10.答非所問[dá fēi suǒ wèn]回答的不是所問的內容。

春字組詞有哪些,春的四個字組詞有哪些

青春 春節 長春 青春期 春秋 春暖花開 春江花月夜 春夜喜雨 春晚 宜春 春曉 錢塘湖春行 碧螺春 春聯 春天 春秋五霸 立春 沁園春 小春 陽春白雪 春日 春捲 春蘭 春風 春宮 春夢 迎春花 陽春 早春 春風化雨 呂氏春秋 長春市 春華秋實 春雨 陽春麵 鍾離春 青春萬歲 迎春 春草 春色 春...

水的字組詞有哪些,水的三個字組詞有哪些

自來水 山水畫 潑水節 水汪汪 潑冷水 水墨畫 水葫蘆 分水嶺 鹹水湖 噴水池 水煤氣 流水席 陰陽水 拉下水 香蕉水 落水狗 水菸袋 水平線 水龍頭 流水賬 組詞,三個字的水什麼什麼 您好 水靈靈,水盈盈可供參考 游泳池,三個水,是不是要這類的呢 水汪汪也是的 有哪些三個字組詞 捉迷藏 量角器 怎...

「她」的四字詞語有哪些?她字組詞四個

她沒有四字詞語,她的詞語只有一個她們 詞語 她們。拼音 t men 解釋 代詞,稱自己和對方以外的若干女性。注意 在書面上,若干人全是女性時用 她們 有男有女時用 他們 不用 他 她 們 她是一個漢字,讀音為t 左右結構,部首為女,總筆畫數為6。她 是現代漢語裡常用的一個人稱代詞,專指第三者的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