然的組詞有哪些,然的四字組詞有哪些?

2021-05-20 23:05:09 字數 2241 閱讀 9827

1樓:紫羅蘭的守候

四字組詞舉例如

下:

怦然心動:是一個漢語成語,拼音是pēng rán xīn dòng,是版指由於受某種事物權的刺激,思想情感突然起了波動。也指心跳,突感不安;內心有所觸動,產生想做某事的念頭。

泰然處之:泰然處之是一個漢語詞彙,讀音為 tài rán chǔ zhī,形容毫不在意,沉著鎮定。出自晉·袁巨集《三國名臣序贊》。

理所當然:理所當然,成語,讀作「lǐ suǒ dāng rán」,意思是道理當然是這樣的,義為情理之中發生的,合乎情理的,不容懷疑。出自 隋·王通《文中子·魏相篇》。

勃然大怒:勃然大怒是一個漢語成語,拼音是bó rán dà nù,意思是形容人大怒的樣子

還有很多其餘的四字組成如下:

突然襲擊、渾然天成、勃然變色、煥然一新、悠然自得、春意盎然、蔚然成風、安然無恙、龐然大物、巍然屹立、油然而生、戛然而止、井然有序、截然不同、軒然大波、酣然入夢、生機盎然、啞然失笑、渙然冰釋、潸然淚下、大義凜然、索然無味、豁然開朗、興味盎然、毅然決然、道貌岸然等等

「平安」的四字組詞有哪些?

2樓:超級棒棒兔

「平安」的四字詞語有平安無事、一路平安、平安家書、竹報平安、平平安安。專

一路平安【yī lù píng ān】指旅途中屬沒出任何事故。也用作對出門人的祝福語。出自明·馮夢龍《古今**》卷十九:「一路平安,行了一月有餘,來到舊日泊船之處。」

平安無事【píng ān wú shì】平平安安,沒出什麼事故。出自:元·無名氏《昊天塔孟良盜骨》第二折:「哥哥將令,著兄弟巡界河去,平安無事,回哥哥的話來。」

竹報平安【zhú bào píng ān】指平安家信。竹報:舊時家信的別稱。

成語出處:唐 段成式《酉陽雜俎續集 支植下》:「北都惟童子寺有竹一窠,才長數尺,相傳其寺綱維,每**竹平安。

」平安家書【píng ān jiā shū】報告家人平安的書信。成語出處:元·鄭光祖《倩女離魂》第三折:「我如今修一封平安家書,差人岳母行報知。」

平平安安【píng píng ān ān】沒有事故,沒有危險。成語出處:曾樸《孽海花》第28回:「令兄還在丁公館裡,和丁成同榻宿了一宵,平平安安的回來。」

「春」字的四字組詞有哪些?

3樓:張美麗呵

春暖花開 ,春回大地,春滿人間,妙手回春,春宵一刻。

春暖花開 [ chūn nuǎn huā kāi ]釋義:春天氣候溫暖,百花盛開,景色優美。比喻遊覽、觀賞的大好時機。

造句:在這春暖花開的時節,我們應該外出旅遊。

出處:《湧幢小品·南內》

春回大地 [ chūn huí dà dì ]釋義:好像春天又回到大地。 形容嚴寒已過,溫暖和生機又來到人間。

造句:春回大地,永珍更新,很多地方開始插秧了。

出處:《太倉稊米集·歲杪雨雪連日悶題二首》

春滿人間 [ chūn mǎn rén jiān ]釋義:指生機勃勃的春意充滿人間。

造句:如今風調雨順,人們安居樂業,春滿人間。

出處:《班春亭》

妙手回春 [ miào shǒu huí chūn ]釋義:使春天重返,比喻將快死的人救活。 指醫生醫術高明。

造句:王醫生妙手回春,為許多人解除了病痛。

出處:《官場現形記》

春宵一刻 [ chūn xiāo yī kè ]釋義:歡娛難忘的美好時刻。

造句:春宵一刻值千金,花有清香月有陰。

出處:《春夜》

「然」字開頭組成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4樓:miko醬是喵

「然」字開頭組成的四字詞語有3個:

然荻讀書 [ rán dí dú shū ] 然:「燃」的本字,燃燒;荻:蘆葦一類的植物。燃荻為燈,發奮讀書。形容勤學苦讀。

然糠自照 [ rán kāng zì zhào ] 然:同燃,燒;糠:穀殼。燒糠照明。比喻勤奮好學。

然糠照薪[ rán kāng zhào xīn ]燒糠照明。比喻勤奮學習。同「然糠自照」。

才四字組詞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一表人才

人才濟濟

才華橫溢

人才輩出

才疏學淺

恃才放曠

括號裡用然組詞,用然字組詞填入相應的括號裡天成大物

突然 竟然 忽然 偶然 竟然 忽然 巧然 竟然 突然 用然字組詞填入相應的括號裡 天成 大物 用 然 字組詞bai 填入相du應的括號裡 zhi 渾然 天成 謂自然 dao形成的整體,無斧鑿回的痕跡。形容答詩文結構嚴密自然,用詞運典毫無斧鑿痕跡。亦形容人的才德完美自然。龐然 大物 指高大笨重的東西。...

歡字組詞語有哪些,歡字組四字詞語有哪些?

歡聲笑語,歡天喜地 歡呼雀躍 歡欣鼓舞 歡聚一堂歡 拼音 hu n 釋義 1.快樂,高興 樂。慶。會。快。顏。盡 而散。鬱郁寡 2.喜愛,亦指所喜愛的人 心 新 舊識。3.活躍,起勁,旺盛 蹦亂跳。實。機器轉得真 近義詞 喜 樂 反義詞 悲 相關詞語 歡故 所歡 貪歡 歡慰 虞歡 歡豫 歡飫 歡好 ...

帶有然字的詞語有哪些,帶有然字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1 傲然屹立 發音抄bai o r n y l 釋義du 形容堅定,不zhi可動搖地站立著。2 豁dao然頓悟 發音 hu r n d n w 釋義 同 豁然大悟 形容徹底曉悟。出處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 賈奉雉 賈豁然頓悟,曰 翁不知賈奉雉即某是也。翁大駭,走報其家。3 豁然開悟 發音 hu 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