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請子都能組什麼片語詞,子開頭可以組什麼詞

2021-05-19 22:05:04 字數 6189 閱讀 9046

1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負荊請罪 不情之請 請君入甕 為民請命 發棠之請 大請大受 束蘊請火 請自隗始

束縕請火 束蘊請火 另請高明 批鱗請劍 請先入甕

邀請 請假 請客 請教 請求 請罪 請示 請柬 請帖 **

2樓:礦野中的緣分

二字:迎請 徵請 請求 請假 請教 勞請 煩請 請示 請客

四字:不情之請 另請高明 負荊請罪

子開頭可以組什麼詞

3樓:116貝貝愛

子字開頭組詞:子孫、子彈、子房、子部、子侄、子目、子口、子城、子婿

拼音:zǐ

部首:子

筆畫:3

釋義:1.古代指兒女,現專指兒子:~女。~孫。~嗣。~弟(後輩人,年輕人)。

2.植物的果實、種子:菜~。瓜~兒。~實。

3.動物的卵:魚~。蠶~。

4.幼小的,小的:~雞。~畜。~城。

5.小而硬的顆粒狀的東西:~彈(dàn)。棋~兒。

6.與「母」相對:~金(利息)。~母扣。~音(子音)。

7.對人的稱呼:男~。妻~。士~(讀書人)。舟~(船伕)。才~。

8.古代對人的尊稱;稱老師或稱有道德、有學問的人:孔~。先秦諸~。

9.地支的第一位,屬鼠:~醜寅卯(喻有條不紊的層次或事物的條理)。

10.用於計時:~時(夜十一點至一點)。~夜(深夜)。

11.封建制度五等爵位的第四等:~爵。

12.附加在名詞、動詞、形容詞後,具有名詞性(讀輕聲):旗~。亂~。胖~。

13.個別量詞字尾(讀輕聲):敲了兩下~門。

14.姓。

漢字演變:

反義詞:女 、母 、父

相關組詞解釋:

1.子孫[zǐ sūn]

兒子和孫子,泛指後代:~萬代。不肖~。炎黃~。

2.子彈[zǐ dàn]

槍彈的通稱。

3.子侄[zǐ zhí]

兒子和侄子輩的統稱。

4.子葉[zǐ yè]

種子植物胚的組成部分之一,是種子萌發時的營養器官。單子葉植物的胚只有一枚子葉,雙子葉植物的胚有一對子葉,裸子植物的胚有兩個或兩個以上的子葉。

5.子房[zǐ fáng]

花中雌蕊基部膨大的部分。內有胚珠,受精後,子房或連同花的其他部分發育成果實。

4樓:暴走少女

子字開頭可以組的詞語有很多,比如子承父業、子女玉帛、子虛烏有、子子孫孫、子曰詩云、子醜寅卯、子為父隱、子孝父慈、子夏懸鶉、子職、子群、子集、子父、子母、子弟、子孫等。

一、子承父業

【拼音】[ zǐ chéng fù yè ]

【解釋】兒子繼承父親的事業。

【出處】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利山和尚》:「僧問:不歷僧只獲法身,請師直指。師雲:子承父業。」

白話文:「僧問:不經過僧只獲得法身,請老師指出。老師說:兒子繼承父親的事業。」

【近義詞】子繼父業、父析子荷、襲冶承弓

二、子女玉帛

【解釋】:原指人民與財產。後用以泛指財物、美女。

【出自】:《左傳·僖公二十三年》:「子女玉帛,則君有之;羽毛齒革,則君他生焉。」

白話文:「美女玉帛,那麼你有了;羽毛齒革,那麼你其他生長。」

【示例】:於時北海完富,蘭利其子女玉帛,與群盜相應,破其本鄉城邑。 ——《舊唐書·薛萬徹傳》

白話文:當時北海富庶,蘭利的美女玉帛,與盜賊相適應,本鄉邑打敗他們。

【近義詞】子女金帛

三、子虛烏有

【解釋】:子虛:並非真實;烏有:哪有。指假設的、不存在的、不真實的事情。

【出自】:漢·司馬相如著《子虛賦》:「楚使子虛使於齊,王悉發車騎,與使者出畋。畋罷,子虛過奼烏有先生,亡是公存焉。」

白話文:「楚王派子虛出使齊國,王全部徵發戰車和騎兵,和您外出打獵。打獵完畢,你虛度奼烏有先生,亡是公還在。」

【示例】:文貴徵實,不蘄于振奇,所以愧文士子虛烏有之習也。——清·沈惟賢《萬國演義序》

白話文:文章以實證,不祈求在振奇,所以感到文人假設的、不存在的、不真實的習慣。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

【近義詞】海市蜃樓、一紙空文、化為烏有、荒誕不經、捕風捉影

【反義詞】勿庸置疑、鐵證如山、千真萬確

四、子子孫孫

【解釋】:子孫後裔;世世代代的意思。

【出自】:《書·梓材》:「欲至於萬年惟王,子子孫孫永保民。」

白話文:「要想達到一萬年只有王,子子孫孫永遠保護人民。」

【示例】:造下十大功勞,指望子子孫孫,世享富貴。 ——明·馮夢龍《喻世明言》第三十一卷

【近義詞】世世代代、子孫後代

五、子曰詩云

【解釋】:子:指孔子;詩:指《詩經》;曰、雲:說。泛指儒家言論。

【出自】:元·宮大用《范張雞黍》第一折:「我堪恨那夥老喬民,用這等小猢猻,但學得些妝點**,子曰詩云。」

白話文:「我很恨那傢伙老喬人民,使用這類小伎倆,只要學會了些妝點**,儒家言論。」

5樓:雲水人生

子職 子群 子集 子父 子母 子弟 子孫 子女 子侄 子婿 子姑 子嗣

子諒 子喬 子室 子民 子宮 子葉 子客 子愛 子學 子佔 子牆 子亭

子鵝 子雞 子彈 子午 子店 子姜 子貢 子惠 子房 子規 子粒 子期

子養 子夜 子舍 子棉 子期 子書 子錢 子黨 子藥 子星 子野 子民

子紺錢 子弟軍 子午儀

子夏懸鶉 子女玉帛 子孝父慈 子醜寅卯 子子孫孫 子為父隱

6樓:匿名使用者

1. 古代指兒女,現專指兒子:~女。~孫。~嗣。~弟(後輩人,年輕人)。

2. 幼小的,小的:~雞。~畜。~城。

3. 與「母」相對:~金(利息)。~母扣。~音(子音)。

4. 用於計時:~時(夜十一點至一點)。~夜(深夜)。

5. 封建制度五等爵位的第四等:~爵。

記得要採納哦

7樓:蓮花白

◎ 果實、種子:菜~。瓜~兒。

~實。   ◎ 動物的卵:魚~。

蠶~。   ◎ 幼小的,小的:~雞。

~畜。~城。雞兒~、豬兒~、狗兒~。

  ◎ 小而硬的顆粒狀的東西:~彈(dàn )。棋~兒。

  ◎ 與「母」相對:~金(利息)。~母扣。

~音(子音)。   ◎ 對人的稱呼:男~。

妻~。士~(讀書人)。舟~(船伕)。

才~。   ◎ 古代對人的尊稱;稱老師或稱有道德、有學問的人:孔~。

先秦諸~。   ◎ 古代人名中的表字:如杜甫字~美,蘇軾字~瞻。

  ◎ 地支的第一位,屬鼠:~醜寅卯(喻有條不紊的層次或事物的條理)。   ◎ 用於計時:

~時(夜十一點至一點)。~夜(深夜)。   ◎ 封建制度五等爵位的第四等:

~爵。   ◎ 附加在名詞、動詞、形容詞後,具有名詞性(讀輕聲):旗~。

亂~。胖~。   ◎ 個別量詞字尾(讀輕聲):

敲了兩下~門。   ◎ 名字字尾,表未成年人、年輕人。甘肅省文縣以南、四川部分地方對未成年人小名後加此字,表示年輕人:

小明~、蘭蘭~、軍娃~、美蓉~。   ◎你: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孔子的專稱:子曰詩云。   ◎對某些特定人(如:

兒子)的稱呼:小子,小子不賴。   ◎ 姓。

  ◎角色,叫化子,戲子,學子,義子

詳細字義

〈名〉   (1) (象形。甲骨文字形,象小兒在襁褓中,有頭、身、臂膀,兩足象並起來的樣子。「子」是漢字的一個部首。

本義:嬰兒)   (2) 同本義。   子,十一月乾氣動,萬物滋,人以為偁。

象形。古文從巛,象發也。籀文從囟,有發、臂、脛,在几上也。

——《說文》。按,象兒在襁褓中足倂也。   子,子息。

——《廣韻》   居然生子。——《詩·大雅·生民》   子也者,親之後也。——《禮記·哀公問》   子者,父之合也。

——《春秋繁露基義》   子者,父之幽也。——《漢書·杜欽傳》   幹、 越、 夷、 貉之子,生而同聲,長而異俗。」——《荀子》   《傳》曰:

「子之能仕父教之,忠親之成其子也」。——明 錢謙益《袁可立父淮加贈尚寶司少卿》   (3) 又如:子衣(小兒的胎衣)   (4) 兒女。

古人稱子兼男女。   孀妻弱子。——《列子·湯問》   (5) 又   有子存焉。

  (6) 又   (7) 又   孫又生子。   子墨衰絰。(晉襄公的喪服都染成黑色。

子,指晉襄公。墨,動詞,染黑。衰,通縗,喪服,粗麻布做成。

絰,頭巾和腰帶。)——《左傳·僖公三十三年》   (8) 又如:子黨(兒女輩);子道(兒女對父母應遵循的道德規範);子姓(泛指子孫,後輩);子輩(兒女)   (9) 今則專指兒子,即某人直系血統的下一代男性。

  無子,有女二人。——唐· 陳玄佑《離魂記》   (10) 又如:子侄(本指子與侄。

後用以通稱晚輩);子胤(子息,後嗣);子父(父和子);子母(母和子);子客(兒子的賓客)   (11) 子孫。   (12) 通常指晚輩直系或旁系血親   聖王之子也,有天下之後也,執籍之所在也,天下之宗室也。——《荀子·正論》   (13) 系另一人或一個共同世系的後裔;後代   我本漢家子,將適單于庭。

—— 石崇《王昭君辭》   (14) 人的通稱。   招招舟子,人涉昂否?——《詩·邶風·匏有苦葉》   (15) 又如:

樵子;舟子;子馬(人馬);子童(后妃或仙女的自稱);孤子(年少死了父親的人);才子(特別具有才華的人);女子(女性);小子(年幼的人;晚輩);內子(內人,即妻子);夫子(舊時對學者的稱呼;舊時學生稱老師);孝子(對父母十分孝順的人);遊子(離鄉在外或久居外鄉的人)   (16) 中國古代士大夫的通稱。   諸侯之上大夫卿、下大夫、上士、中士、下士凡五等。亦稱「子」,若宣子、武子之類是也。

——趙彥衛《雲麓漫鈔》   (17) 中國古代對男子的通稱。   子年少。——晉· 幹寶《搜神記》   而獨不足子所乎。

——明· 劉基《賣柑者言》   子之說。——清· 黃宗羲《柳敬亭傳》   子不聞藏書者乎?——清· 袁枚《黃生借書說》   (18) 古人對自己老師的稱呼。

  子曰:學而時習之。——《論語》   子墨子聞之。

——《墨子·公輸》   (19) 又   子墨子解帶為城。   (20) 地支的第一位。   (21) 與天干相配,用以紀年   太歲在子日困敦。

——《爾雅》   (22) 用以紀月,即農曆十一月   子,又以紀月。——朱駿聲《說文通訓定聲·頤部》   (23) 用以紀日   不闢子卯。——《儀禮·士喪禮》   (24) 用以紀時,即夜半十一時至一時   子時得陽氣,而醜則雞鳴。

——《西遊記》   (25) 又如:子夜   (26) 專指女兒。   纘女維莘,長子維行。

——《詩·大雅·大明》。毛傳:「長子,長女也。

」   曹丞相因念令先君是絕代儒宗,夫人是名公愛子,不忍埋沒這白草黃雲之外。—— 明· 陳與郊《文姬入塞》   (27) 又如:子媳(女媳)   (28) 加在姓氏或數詞後面作為對人的尊稱。

  此三子者。——《戰國策·魏策》   非鄭尹而快孫子。—— 唐· 柳宗元《柳河東集》   程氏子以蠹貧。

——《聊齋志異·促織》   (29) 姓   〈形〉   (1) 小。   時大武軍子將 郝靈荃奉使在 突厥。——《資治通鑑·唐紀》   (2) 又如:

子將(小將);子舍(小房);子閂(小門閂);子牆(院落內部的小牆);子亭(小亭);子城(大城所屬的小城)   (3) 嫩的或易咀嚼的。如:子姜   (4) 幼小。

  郫縣子魚,黃鱗赤尾。—— 曹操《四時食制》   (5) 又如:子鴨(幼鴨,嫩鴨);子雞(小而嫩的雞)   (6) 屬於別人的,受別人控制的。

如:子公司   〈動〉   (1) 通「慈」( cí)。愛;尤指像對子女一樣地愛護。

  天迪從子保。——《書·召誥》。王引之雲:

「子,當讀為慈。」   子以愛之。——《禮記·緇衣》   封建者,必私其土,子其人。

——唐· 柳宗元《封建論》   (2) 又如:子諒(慈愛誠信);子惠(惠愛百姓);子育(撫愛養育如己子)   (3) 收養為子。   完母死,莊公令夫人 齊女子之,立為太子。

——《史記·衛康叔世家》   (4) 結果實。   李性堅,實脫(晚),五歲者始子。——《齊民要術·種李》注   (5) 盡兒女之道;善事父母。

  君君,臣臣,父父,子子。——《論語》   〈副〉   (1) 表示限制,相當於「只」。   睡不穩,子倚著個鮫綃枕頭兒盹。

——《西廂記諸宮調》   也子強如你,但衣食。——《劉知遠諸官調·正宮錦·纏道》   子喝一聲,那時唬煞。——董解元《西廂記諸宮調》   (2) 又如:

子有(只有);子索(只得;只索)

「杏」可以組什麼詞,杏都能組什麼詞

答 杏組詞 1 杏仁 x ng r n 杏子核裡的仁。分苦 山杏 甜 食杏 兩種。2 杏黃 x ng hu ng 黃而微紅的顏色。3 杏眼 x ng y n 指女子大而圓的眼睛。4 番杏 f n x ng 番杏科一年生肉質草本植物,莖直立,卵狀葉片,花呈黃綠色,陀螺型果實。5 杏梅 x ng m i...

去都能組什麼詞,去可以組什麼詞語有哪些

拔葵去織 比喻做官的不與人民爭利。不如歸去 杜鵑鳥的叫聲很象 不如歸去 舊時常用以作思歸或催人歸去之辭。也表示消極求退。不知去向 向 方向。不知道 去了。陳言務去 陳言 陳舊的言辭 務 務必。陳舊的言詞一定要去掉。指寫作時要排除陳舊的東西,努力創造 革新。除殘去穢 殘 殘暴。穢 汙穢,比喻惡勢力。清...

都來的都能組什麼詞,來都可以組什麼詞

都拼 音bai d duu 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d u 1.表示總括,除疑問zhi句外,所dao總括的成分放在 都 前 全家回 搞文藝答工作。他無論幹什麼 很帶勁兒。2.跟 是 字合用,說明理由 是你磨蹭,要不我也不會遲到。是昨天這場雨,害得我們耽誤了一天工。3.表示 甚至 你待我比親姐姐 好。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