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字旁的梢可以組什麼詞,梢組詞,用梢字怎麼組詞

2023-02-19 16:10:04 字數 6315 閱讀 9025

1樓:明柯小老師

您好,梢字組詞有:樹梢、柳梢青、盯梢、眉梢、末梢、弓梢、鞭梢、梢子、梢公、木梢、柳梢、眼梢。

梢:讀音一:shāo,樹枝或條狀物的末端:樹梢。末梢。梢頭。梢林。末尾:眉梢。收梢。古代奏樂時拿的竿子。古同「艄」,船舵尾。

2樓:憂傷

【開頭的詞語】

梢頭 梢公 梢子 梢雲 梢搖 梢信 梢尾 梢桶 梢條 梢天 梢書 梢梢 梢芟 梢殺 梢人 梢槭 梢婆 梢門 梢馬 梢騾 梢林 梢梁 梢空 梢間 梢瓜 梢溝 梢工 梢兒 梢當 梢袋 梢長 梢泊 梢靶。

【居中的詞語】

有上梢沒下梢 下梢頭 烏梢蛇 頭梢自領 市梢頭 三梢末尾 捻梢子 末梢頭 末梢神經 眉梢眼角 柳葉吊梢眉 柳梢青 筠梢格 腳梢天 腳梢皮 焦了尾巴梢子 謊徹梢虛 釘梢,盯梢 掂梢折本 當梢順。

【結尾的詞語】

樹梢 盯梢 眉梢 末梢 神經末梢 柳梢 林梢 連根帶梢 喜上眉梢 鞭梢 眼梢 枝梢 雲梢 玉梢 有上梢沒下梢 一梢 新梢 蕭梢 下梢 喜溢眉梢 尾梢 維梢 退梢 頭梢 通梢 四梢 贖梢 手梢 收梢 市梢 梢梢 上梢 槮梢 森梢 掮木梢 蒲梢 刨梢 木梢 鳴梢 梅梢 沒下梢 六梢 寥梢 撈梢 炕梢 街梢 枷梢 黃梢 花梢 後梢 弓梢 跟梢 篙梢 綱梢 翻梢 碓梢 端梢 釘梢,盯梢 釘梢 丁梢 春梢 垂梢 徹梢 拆梢 兵梢 邊梢。

3樓:匿名使用者

梢 shāo

〈名〉 形聲。從木,肖聲。本義:樹木的末端。

如:樹梢;枝梢。

如:梢頭;梢條;梢棒(亦作「哨棒」。一種兵器,木棒)如:眉梢;春梢。

如:梢公(對船家的尊稱);梢婆(艄公的妻子;船婦)如:梢梁(木桶的提樑);梢桶(木桶)

如:梢帶(裝載在牲口。

背上);梢信(梢帶書信)

4樓:匿名使用者

梢:樹梢,盯梢,眉梢,柳梢,末梢。

梢組詞,用梢字怎麼組詞

5樓:霸氣男人範

梢字組詞有:樹梢、柳梢青、盯梢、眉梢、末梢、弓梢、鞭梢、梢子、梢公、木梢、柳梢、眼梢。

梢[shāo]

筆畫 11筆。

五筆 sieg

部首 木部。

結構 左右結構。

釋義:(~兒)樹枝的末端:柳~|樹~|枝~

(~兒)條狀物較細的一頭:鞭~|辮~|發~

造句。一、門外西邊的林梢,掛著的上弦月已經變成一片金色的西瓜,不再是一條彎彎的眉毛。

二、天上鵲橋見,人間今宵圓。月上林梢頭,人約黃昏後。情人鵲橋見,情誼兩綿綿。無語相見事,盡在不言中。

三、天上鵲橋見,人間今宵圓。月上林梢頭,人約黃昏後。七夕鵲橋見,情誼兩綿綿。無語相見事,盡在不言中。

四、新月掛林梢,暗水鳴枯沼。時見疏星落畫簷,幾點流螢小。歸意已無多,故作連環繞。欲寄新聲問採菱,水闊煙波渺。葉夢得。

五、小鳥飛過林梢,愛的懷抱將孩童擁抱,沃土滋潤小苗,童年在一天天長高。低沉的稻穀點頭示好,豐滿的羽翼越飛越高。祝你六一快樂,兒時的夢想變成驕傲。

6樓:包詏頸

梢頭 梢公 梢間 梢子 梢梢 梢林 梢門 梢雲 梢工 梢條 梢殺 梢信 梢馬。

梢瓜 梢長 梢空 梢搖 梢書 梢泊 梢兒 梢芟 梢尾 梢人 梢天 梢槭 梢婆。

梢溝 梢靶 梢當 梢梁 梢桶 梢騾 梢袋 樹梢 眉梢 盯梢 花梢 收梢 柳梢。

下梢 末梢 眼梢 枝梢 頭梢 林梢 鞭梢 梢梢 釘梢 撈梢 月梢 蒲梢 蕭梢。

梅梢 玉梢 春梢 黃梢 刨梢 拆梢 雲梢 弓梢 新梢 丁梢 一梢 木梢 六梢。

炕梢 翻梢 尾梢 上梢 端梢 邊梢 市梢 森梢 街梢 寥梢 維梢 手梢 篙梢。

垂梢 後梢 鳴梢 陣梢 四梢 贖梢 通梢 枷梢 退梢 碓梢 執梢 徹梢 綱梢。

槮梢 兵梢。

頭梢自領 三梢末尾 末梢神經 掂梢折本 根根梢梢 謊徹梢虛 喜上眉梢。

神經末梢 喜溢眉梢 連根帶梢。

7樓:瀛洲煙雨

拼音:shāo sào

簡體部首:木解釋:

[shāo ] 1.樹枝或條狀物的末端:樹~。末~。~頭。~林。

2.末尾:眉~。收~。

3.古代奏樂時拿的竿子。

4.古同「艄」,船舵尾。

[sào ] 1.像圓錐體的形狀。

2.柱形物體的橫剖面向一端面逐漸縮小的形式。

8樓:小小女人的努力

維梢[ wéi shāo ] 見「 維稍 」。

頭梢[ tóu shāo ]:亦作「 頭稍 」。頭髮。

筠梢格[ yún shāo gé ]謎格的一種。 將謎底字分作左右兩個字讀,如「眾口一詞(猜郵電用物一)」,謎底為「信筒」,讀成「人言個個同」切題。

喜溢眉梢[ xǐ yì méi shāo ] 形容人很快樂的精神。

喜上眉梢[ xǐ shàng méi shāo ]:喜悅的心情從眉眼上表現出來。

9樓:匿名使用者

包含「梢?」的詞語:

梢頭 梢公 梢間 梢子 梢梢 梢林 梢門 梢雲 梢工 梢條 梢殺 梢信 梢馬 梢瓜 梢長 梢空 梢搖 梢書 梢泊 梢兒 梢芟 梢尾 梢人 梢天 梢槭 梢婆 梢溝 梢靶 梢當 梢梁 梢桶 梢騾 梢袋。

包含「?梢」的詞語:

樹梢 眉梢 盯梢 花梢 收梢 柳梢 下梢 末梢 眼梢 枝梢 頭梢 林梢 鞭梢 梢梢 釘梢 撈梢 月梢 蒲梢 蕭梢 梅梢 玉梢 春梢 刨梢 黃梢 拆梢 雲梢 弓梢 新梢 丁梢 一梢 木梢 六梢 翻梢 尾梢 炕梢 上梢 端梢 邊梢 森梢 街梢 寥梢 市梢 維梢 手梢 篙梢 垂梢 後梢 陣梢 四梢 鳴梢 贖梢 通梢 退梢 枷梢 碓梢 執梢 徹梢 槮梢 綱梢 兵梢。

10樓:匿名使用者

梢信 梢馬 梢瓜 梢長 梢空 梢搖 梢書 梢泊 梢兒 梢芟 梢尾 梢人 梢天 梢槭 梢婆 梢溝 梢靶 梢當 梢梁 梢桶 梢騾 梢袋。

梢組詞有哪些詞語

11樓:尤允兒

「梢」字在開頭的詞語:梢靶、梢泊、梢長、梢袋、梢當、梢兒、梢工、梢公、梢溝、梢瓜、梢間、梢空、梢梁、梢林、梢騾、梢馬、梢門、梢婆、梢槭、梢人、梢殺、梢芟、梢梢、梢書、梢天、梢條、梢桶、梢頭、梢尾、梢信、梢搖、梢雲、梢子。

「梢」字在中間的詞語:掂梢折本、當梢順、謊徹梢虛、焦了尾巴梢子、腳梢皮、腳梢天、筠梢格、柳梢青、柳葉吊梢眉、捻梢子、眉梢眼角、末梢神經、末梢頭、三梢末尾、市梢頭、頭梢自領、烏梢蛇、下梢頭、正屋不正梢子斜。

「梢」字在結尾的詞語:鞭梢、邊梢、兵梢、拆梢、春梢、徹梢、垂梢、端梢、丁梢、碓梢、盯梢、釘梢、翻梢、跟梢、綱梢、篙梢、弓梢、根根梢梢、花梢。

後梢、黃梢、枷梢、街梢、炕梢、撈梢、連根帶梢、六梢、林梢、寥梢、柳梢、沒下梢、刨梢、眉梢、梅梢、鳴梢、末梢、木梢。

12樓:匿名使用者

烏梢蛇、 喜上眉梢、 神經末梢、 樹梢、 柳梢青、 盯梢、 眉梢、 末梢、 弓梢、 鞭梢、 梢子、 梢公、 木梢、 柳梢、 眼梢、 梢頭、 柳葉吊梢眉。

13樓:快快樂樂度過每一天

樹梢、柳梢、梢頭、月上柳梢、眉梢、眼梢、辮梢、末梢、梢子功。

梢字能組什麼詞

14樓:冰夏

梢字組詞如下:

柳梢、末梢、樹梢、黃梢、盯梢、梢頭、眉梢、下梢、炕梢、通梢、贖梢、蕭梢、辯梢。

拼音:shāo,總筆畫:11,漢字結構:

左右結構,簡體部首:木五筆 :sieg,筆順:

橫、豎、撇、捺、豎、捺、撇、豎、折釋義:1、本義:樹木的枝杈。

引申義:枝杈的末端。如:

樹梢;枝梢2、樹木的枝條。如:梢頭、梢條、梢棒。

3、事物的末尾或一段時間的盡頭。如:眉梢、春梢4、舵尾。如::在梢上坐著。

5、船伕〖。如:梢公(對船家的尊稱)、梢婆(艄公的妻子;船婦)擴充套件資料梢字的筆畫筆順:

詞語解釋:1、柳梢。

拼音:liǔ shāo

釋義:柳樹的末端。

2、末梢。拼音:mò shāo

釋義:末尾。如:她在辮子的末梢打了一個花結。

3、黃梢。拼音:huáng shāo

釋義:指新生的樹木的枝條。

4、盯梢。拼音:īng shāo

釋義:暗中跟在後面(監視人的行動)。

5、樹梢。拼音:shù shāo

釋義:樹的頂端。

6、眉梢。拼音:méi shāo

釋義:眉毛的末尾部分。如:眉梢間顯露出憂鬱的神色。

15樓:yz微雨燕雙飛

組詞:喜上眉梢、

神經末梢、樹梢、柳梢青、

盯梢、眉梢、

末梢、弓梢、

鞭梢、梢子、

梢公、木梢、

柳梢、眼梢、

梢頭、柳葉吊梢眉、

黃梢、梢間。

喜上眉梢是一個漢語詞語,讀音是xǐ shàng méi shāo,指喜悅的心情從眉眼上表現出來。

成語解釋。指喜悅的心情從眉眼上表現出來。

成語典故。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23回:「思索良久,得了主意,不覺喜上眉梢。

詞語辨析。【舉例造句】: 人們一見船影,都喜上眉梢。 ★郭澄清《大刀記》第14章。

【近義詞】:喜眉笑眼、喜笑顏開。

【反義詞】: 悲從心來、愁眉不展。

【燈謎】: 樂山。

【用法】: 作謂語;指高興。

16樓:鋰電是信仰

梢字能組詞 : 柳梢、 末梢、 樹梢、 黃梢、 盯梢、 釘梢、 梢頭、 眉梢、 炕梢、 下梢、 梢公、 通梢、 梢泊、 木梢、 碓梢、 梢子、 鳴梢、 上梢、 兵梢、 執梢、 梢信、 拆梢、 端梢、 翻梢、 手梢、 蕭梢、 梢兒、 一梢、 綱梢、 梢空、 六梢、 垂梢、 陣梢、 梢梢、 梢人、 梢婆、 梢條、 梢門、 春梢、 枝梢。

樹梢的梢還可以組什麼詞

17樓:匿名使用者

梢頭 梢公 梢間 梢子 梢梢 梢林 梢門 梢雲 梢工梢條 梢殺 梢信 梢馬 梢瓜 梢長 梢空 梢搖 梢書梢泊 梢兒 梢芟 梢尾 梢人 梢天 梢槭 梢婆梢shāo 【名】

(形聲。字從木,從肖,肖亦聲。"肖"意為"變小變細"。

"木"指樹木。"木"與"肖"聯合起來表示"樹木身上變小變細的部分"。本義:

樹木的枝杈。引申義:枝杈的末端)。

同本義〖thin end of atwig top〗梢,梢木也。--說文解字》

梢,梢擢。--爾雅》。注:"謂木無枝柯,梢擢長而殺者。"

開花寄樹梢。--白居易《有木詩》

高者掛罥長林梢。--唐·杜甫《茅屋為秋風所破歌》

又如:樹梢;枝梢。

樹木的枝條〖twig〗

曳梢肆柴。--淮南子·兵略》。注:"小柴也。"

如:梢頭;梢條;梢棒(亦作"哨棒"。一種兵器,木棒)事物的末尾或一段時間的盡頭〖end〗

梢shāo 【動】

擊,衝激;掃〖strike;sweep〗

梢溝三十里而廣倍。--周禮·考工記·匠人》

又如:叫兔鶻梢了一翅膀。

捎,順便帶〖bring〗。如:梢帶(裝載在牲口背上);梢信(梢帶書信)

18樓:匿名使用者

梢可以組什麼詞 :

柳梢、樹梢、

末梢、黃梢、

盯梢、釘梢、

梢頭、炕梢、

眉梢、梢公、

下梢、梢泊、

木梢、通梢、

上梢、梢信、

拆梢、執梢、

鳴梢、梢兒、

翻梢、碓梢、

六梢、枝梢、

一梢、梢溝、

梢瓜、林梢、

春梢、綱梢、

梢人、眼梢、

弓梢、森梢、

蒲梢、梢當、

梢梁、梢長、

市梢、刨梢、

新梢、篙梢、

梢搖、梢間、

花梢、雲梢、

梢工、梢殺、

丁梢、梢馬、

梢槭、梅梢、

梢袋、梢書、

後梢、退梢、

梢林、玉梢、

梢尾、頭梢、

梢靶、徹梢、

邊梢、槮梢、

梢天梢子、梢芟、鞭梢、

撈梢、維梢、

尾梢、街梢、

梢桶、梢雲、

腳梢皮、捻梢子、

末梢頭、腳梢天、

下梢頭、柳梢青、

捻梢子、沒下梢、

市梢頭、筠梢格、

掮木梢、烏梢蛇、

末梢神經、喜上眉梢、

神經末梢、根根梢梢、

謊徹梢虛、三梢末尾、

掂梢折本、連根帶梢。

蕭梢、梢條、

端梢、手梢、

兵梢、枷梢、

垂梢、梢空、

梢騾、梢婆、

贖梢、梢門、

梢梢、陣梢。

用請子都能組什麼片語詞,子開頭可以組什麼詞

成語 負荊請罪 不情之請 請君入甕 為民請命 發棠之請 大請大受 束蘊請火 請自隗始 束縕請火 束蘊請火 另請高明 批鱗請劍 請先入甕 邀請 請假 請客 請教 請求 請罪 請示 請柬 請帖 二字 迎請 徵請 請求 請假 請教 勞請 煩請 請示 請客 四字 不情之請 另請高明 負荊請罪 子開頭可以組什...

慎重的慎組詞,慎可以組什麼詞

慎的組詞有 慎重 謹慎 失慎 慎獨 謹小慎微 清慎 庶慎 慎將 慎爵 篤慎 慎厚 端慎 慎審 慎終承始 慎重其事 慎終於始 慎始敬終 畏口慎事 慎小事微 克己慎行 敬終慎始 慎身修永 謹小慎微 敬小慎微 以慎為鍵 慎小謹微 杜微慎防 日慎一日 慎終如始 謹終慎始 慎終追遠 謙虛謹慎 謹言慎行 追遠慎...

蝙組詞蝙蝠,還能組什麼詞,蝙可以組什麼詞蝠可以組什麼詞

讕言語文學生活動作品質問題目的確實在家庭院子女人家鄉下去年輕聲 意思想底下去職業已經過去路上海軍隊長大傢俱有所得了罷工作文藝術士兵丁男兒子弟兄 女人民間歇涼氣息肉片面貌似火星宿命運用力盡責難過後面前線頭人口氣概況味道德行走開眼鏡頭皮包裹腳趾骨 與我自信心情感情景仰角化石頭人家門戶外婆娘兒戲曲子宮裡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