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古箏曲及其思想感情

2021-03-19 18:26:00 字數 3292 閱讀 4132

1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首《漁舟唱晚》是傳統的古箏獨奏名曲。

第二首《出水蓮》為廣東潮州客家箏曲。

第三首《高山流水》為我國十大古曲之一,浙江箏派的代表作。

第四首《林沖夜奔》

第五首《侗族舞曲》表現了侗寨風情,抒發了侗家兒女熱愛美好生活的歡樂情緒。

第六首《漢宮秋月》也是我國十大古曲之一。

第七首《寒鴉戲水》是「客家箏曲」中名作。

第八首《東海漁歌》是張燕創作於七十年代的作品。

第九首《香山射鼓》作於2023年,2023年在第六屆亞洲**論壇上被評為優秀**作品.

第十首《戰颱風》是在六十年代中期,王昌元有感於上海碼頭工人與颱風頑強搏鬥的精神而創作的。

《漁舟唱晚》以歌唱性的旋律,形象地描繪了夕陽西下,晚霞斑斕,漁歌四起,漁夫滿載豐收的喜悅歡樂情景,表現了作者對祖國美麗河山的讚美和熱愛。樂曲的前半部分(第一段),樂句與樂句基本上是上下對答的「對仗式」結構,給人結構規整之感;樂曲的後半部分(第

二、三段),則運用遞升、遞降的旋律和漸次發展的速度、力度變化,表現了百舟競歸的熱烈情景。 《出水蓮》是一首「大調」曲子。所謂「大調」,就是樂曲是8板結構的「八板體」曲子。

在中國民間**中,有一流行全國的曲目叫《八板》或《老八板》。中國傳統**有把某個曲目作為基礎進行種種變化的習慣,這個「母曲」的變化隨著不同地區、不同樂種而演變成風格迥異、千姿百態的「子曲」。《八板》與其各種變體之間,就是這樣一種「母曲」與「子曲」的關係。

這些「子曲」往往被冠以較為文雅的曲名。這首《出水蓮》是2023年由漢樂理論家、演奏家錢熱儲記譜,饒淑樞審譜,刊載在汕頭公益社《樂劇月刊》上,題解為「出水蓮描寫蓮塘蕭散、秋涼景色,富有睹物傷時之意」。《出水蓮》一曲實際上是借景抒懷、言志,全曲著意表現蓮花「出自汙泥而不染」的純潔、高尚情操。

 曲譜1

怎麼欣賞古箏高山流水?怎樣能從曲調感受作者的思想情感呢?

2樓:匿名使用者

做為古箏曲,高山流水為代表曲目。但高山流水最普遍的是三個版本,一個是山東箏派,一個是浙江箏派,還有一個就是河南箏派。

之所以是三個版本,是因為曲調完全不同,而不是演奏技法的不同。

「齊魯大板」的山東箏派:演奏時,大指使用頻繁,剛健有力。即令是「花指」,也是以大指連「託」演奏的下花指為多;而 左手的吟揉按滑則剛柔並蓄,鏗鏘,深沉,其演奏風格純樸古雅。

「中州古調」(或稱「鄭衛之音」)的河南箏派[/b]:河南箏在演奏上有一個很大的特點就是右手從靠近琴碼的地方開始,流動的彈奏到靠近「嶽山」的地方,同時,左手作大幅度的揉顫,**表現很富有戲劇性,也很有效果。在河南箏中,把這一技巧稱為「遊搖」。

其中尤以左手的滑按(左手按至音位,彈弦時略退少許,迎音迅速滑上,敏越無跡)、小顫(顫音細密緊促)、滑顫(邊沿邊顫)、大顫(顫幅闊大,動宕有情)等招法最有特色。在演奏風格上,不管是慢板或是快板,亦無論曲情的歡快與哀傷,均不著意追求清麗淡雅、纖巧秀美的風格,而以渾厚淳樸見長,以深沉內在慷慨激昂為其特色。在傅玄《箏賦.

序》中對河南箏曲的評價是「曲高和寡,妙技難工」。

「武林逸韻」的浙江箏派[/b]:演奏特點有「大指搖」、「快四點」、「夾彈」、「提弦」等技法,並借鑑、學習、融匯了琵琶、三絃、揚琴乃至西洋樂器的演奏技法, 浙江箏中「搖指」的運用是以大指作細密的搖動來演奏,其效果極似弓弦樂器長弓的演奏。嚴格來說,這是在其他流派的傳統箏曲中所沒有的,因為在其他流派所稱的「搖指」或「輪指」實際上都是以大指作比較快速的「託」、「劈」,而浙江箏的「搖指』則顯示了它自身的特點而有別於其他流派。

但浙江箏派的高山流水曲調優美。在最開始,右手跨三個八度同時表現山的莊嚴和水的清亮。曲中部右手如水般流暢,左手在低音位置的配合如山聳立其間。

後半部用花指不斷劃奏出流水衝擊高山的湍急。最後用泛音結尾,如水滴石般的柔和清脆。

《流水》充分運用「泛音、滾、拂、綽、注、上、下」等指法,描繪了流水的各種動態,抒發了志在流水,智者樂水之意。

流水:古琴曲,樂曲充分運用「泛音、滾、拂、綽、注、上、下」等指法,描繪了流水的各種動態。

第一段:引子部分。旋律在寬廣音域內不斷跳躍和變換音區,虛微的移指換音與實音相間,旋律時隱時現。猶見高山之巔,雲霧繚繞,飄忽無定。

第二、三段:清澈的泛音,活潑的節奏,猶如「淙淙錚錚,幽間之寒流;清清冷冷,鬆根之細流。」息心靜聽,愉悅之情油然而生。第三段是二段的移高八度重複,它省略了二段的尾部。

第四、五段:如歌的旋律,「其韻揚揚悠悠,儼若行雲流水。」

第六段:先是跌巖起伏的旋律,大幅度的上、下滑音。接著連續的「猛滾、慢拂」作流水聲,並在其上方又奏出一個遞升遞降的音調,兩者巧妙的結合,真似「極騰沸澎湃之觀,具蛟龍怒吼之象。

息心靜聽,宛然坐危舟過巫峽,目眩神移,驚心動魄,幾疑此身已在群山奔赴,萬壑爭流之際矣。」(見清刊本《琴學叢書·流水》之後記,2023年)

第七段:在高音區連珠式的泛音群,先降後升,音勢大減,恰如「輕舟已過,勢就倘佯,時而餘波激石,時而旋洑微漚。」(《琴學叢交·流水》後記)

第八段:變化再現了前面如歌的旋律,並加入了新**材料。稍快而有力的琴聲,**充滿著熱情。段末流水之聲復起,令人回味。

第九段:頌歌般的旋律由低向上引發,富於激情。段末再次出現第四段中的種子材料,最後結束在宮音上。

八、九兩段屬古琴曲結構中的「復起」部分。

尾聲情越的泛音,使人們沉浸於「洋洋乎,誠古調之希聲者乎」之思緒中。

3樓:匿名使用者

**是不同音色的聲音以不同的節奏組合而成的一種音響,一段旋律在你開心的時候聽你會開心,在你傷心的時候聽你會隨之難受!其實**的本身並不能表達什麼,而**的欣賞者對**的理解才是**的內在因素~

高山流水,古琴曲,後來也改變成古箏曲,高山流水的原譜,即俞伯牙和周子期的知音版已經早已流失~現在的高山流水大多數都是近現代作曲家重新編寫的,古箏版的高山流水有很多版本,最出名的應該是山東箏的高山流水,分為高山和流水兩個部分,高山部分疊亂起伏大、誇張的表現出高山的巍峨起伏和山體內部的婉轉流纏,聽的韻味十足~流水部分以劃奏為主,在滑音內部穿插了很多左手的揉弦,讓流水在山間流動的更為曲折跌宕,生動形象~

其實別人作分析只能作為別人的理解,關鍵是自己在什麼時間什麼地點什麼事件下去欣賞這首曲目,在那一刻你自己的理解才是你最需要也最真實的理解~

祝你成功的理解自己的高山流水~~~~~

4樓:繩祺祥隆炳

高山流水,古琴曲,後來也改變成古箏曲,高山流水的原譜,即俞伯牙和周子期的知音版已經早已流失~現在的高山流水大多數都是近現代作曲家重新編寫的,古箏版的高山流水有很多版本,最出名的應該是山東箏的高山流水,分為高山和流水兩個部分,高山部分疊亂起伏大、誇張的表現出高山的巍峨起伏和山體內部的婉轉流纏,聽的韻味十足~流水部分以劃奏為主,在滑音內部穿插了很多左手的揉弦,讓流水在山間流動的更為曲折跌宕,生動形象~

祝你成功的理解自己的高山流水~~~~~

求祝壽的古箏曲,求氣勢磅礴的古箏曲

漁舟唱晚 彩雲追月 或 出水蓮 這些都不錯嘛!我推薦一首一定合適,各方面都符合你的要求,特別適合祝壽。古箏 女兒情,這首歌曲應該會唱吧?西遊記的插曲,箏曲也非常動聽,難度也不大。女兒情 歌詞 鴛鴦雙棲蝶雙飛,滿園春色惹人醉.悄悄問聖僧,女兒美不美,女兒美不美.說什麼王權富貴,怕什麼戒律清規.只願天長...

古箏曲山丹丹花開紅豔豔伴奏,古箏曲山丹丹花開紅豔豔伴奏

我想要龔玥版的山丹丹伴奏,誰有,加分,急用哦謝謝 古箏 山丹丹花開紅豔豔 曲子 譜子,還是要du聽?要聽的話 按一下zhi就可以了 進去拉dao到下面一點專 按一下 試聽,就會放屬出 了!找這張的專 bai輯的版本聽聽du,第 zhi5首就是,音質一流dao 宋婷婷 膽咪專 箏 茉莉芬芳 屬 ape...

古箏曲《幻想曲》誰彈得最好,古箏的《幻想曲》多長時間能彈到比較完美?

聽聽李萌老師 學院教授 彈的吧!個人覺得給力 力挺王中山老師,他對現代風的曲子拿捏得非常不錯。古箏的 幻想曲 多長時間能彈到比較完美?7級?幻想曲可是將要列入演奏文憑級的曲子,說實話,此曲我練了一年多 當然不是僅此一曲 尚不敢說完美,老師會一直告訴你細之又細的東西。不要太心急了,慢慢練吧,祝早日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