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箏曲《戰颱風》的賞析,古箏《戰颱風》曲子中 掃搖部分 如何搖好?

2021-06-01 10:52:50 字數 3371 閱讀 1766

1樓:熱愛健康生活的小米兔

《戰颱風》曲調氣勢磅礴,**形象鮮明,快速段落緊張激烈,慢速段落優美抒情。全曲成功地塑造了碼頭工人大無畏的精神和壓倒一切困難的英雄氣概,由5個段落組成。

第一段(1——33小節):樂曲一開始就表現出繁忙的碼頭景象。

第二段,颱風襲擊(散板部分):颱風陣陣襲來,威脅著碼頭上貨物的安全。

第三段(34——156小節):這是全曲的中心段落,篇幅最長。前4節是引子,38——44小節是主題。

主題不斷地出現,每次都有變化,表現了碼頭工人頑強不屈的精神。第二次主題的出現(從第44小節開始),與第一次主題的結尾疊置在一起,同時節奏比主題的第一次出現密集了一些,表現了工人與颱風搏鬥的緊張氣氛。

第四段,雨過天晴(157——179小節):颱風過去了,碼頭工人為自己戰勝了這場自然災害,保護了國家財產而感到欣慰和自豪。第四段的結尾又於第五段的開頭疊置。

第五段(179——最後一小節):歡騰的碼頭。樂曲再現了第一段的旋律,但氣氛比第一段更加熱烈、緊張,工人們又投入到繁忙的勞動之中。

擴充套件資料

《戰颱風》此曲是繼趙玉齋《慶豐年》之後的又一劃時代力作。剛開始的時候王昌元女士把作品命名為《搶險》,在後來一次**審查的時候改為《戰颱風》,作者認為命名為《搶險》顯得被動,改為《戰颱風》後變被動為主動。

《戰颱風》創作時,王昌元的父親、上海**學院古箏專業導師王巽之先生帶領的樂器改革小組已基本完成了新型古箏的改革工作——將古箏弦數增多,從原來的16根增至21根;將琴絃質地改變,將絲絃或鋼弦改為鋼絲、銅絲、尼龍絲相結合。改革之後的樂器,音域拓寬,音量加大,為《戰颱風》在箏上進行極大張力的**表現提供了可能,《戰颱風》的成功演出,也有力地證明了新型古箏改革工作的成功。

2樓:蘑菇西餐

《戰颱風》,王昌元作於2023年,曲調氣勢磅礴,**形象鮮明,快速段落緊張激烈,慢速段落優美抒情。全曲成功地塑造了碼頭工人大無畏的精神和壓倒一切困難的英雄氣概。

第一段(1——33小節):樂曲一開始就表現出繁忙的碼頭景象。

第二段颱風襲擊(散板部分):颱風威脅著碼頭貨物的安全。

第三段(34——156小節):主題不斷出現和變化,體現了碼頭工人不屈不撓的精神。第二個主題的出現,加上第一個主題的結尾,顯示了工人們與颱風抗爭的緊張氣氛。

之後,主題的重複沒有過渡段。直到最後,碼頭工人們與颱風的鬥爭越來越激烈。

第四段157——179小節):颱風過後,碼頭工人們戰勝了自然災害,保護了國家的財產,心情感到欣慰和自豪。

第五段(179——最後一小節):興高采烈的碼頭**再現了第一段的旋律,但氣氛比第一段更為激烈和緊張,工人們忙於工作。

3樓:柔柔的玉

《戰颱風》中的「掃搖四點」、「掃弦雙食點」、「裝飾密搖」、「扣搖」、「柱外刮奏」等,都是以前古箏曲目中所沒有的,實屬一種彈奏技巧上的創新。此曲給古箏園地增添了一枝不可多得的芬芳花朵。《戰颱風》自從2023年問世以來,深受古箏彈奏者和廣大聽眾的喜愛。

《戰颱風》(對戰颱風)曲調氣勢磅礴,**形象鮮明,快速段落緊張激烈,慢速段落優美抒情。全曲成功地塑造了碼頭工人大無畏的精神和壓倒一切困難的英雄氣概,由5個段落組成。

第一段(1——33小節):樂曲一開始就表現出繁忙的碼頭景象。

第二段,颱風襲擊(散板部分):颱風陣陣襲來,威脅著碼頭上貨物的安全。

第三段(34——156小節):這是全曲的中心段落,篇幅最長。前4節是引子,38——44小節是主題。

主題不斷地出現,每次都有變化,表現了碼頭工人頑強不屈的精神。第二次主題的出現(從第44小節開始),與第一次主題的結尾疊置在一起,同時節奏比主題的第一次出現密集了一些,表現了工人與颱風搏鬥的緊張氣氛。從51小節的第二拍開始,是一個過渡段。

66小節,主題再一次出現,節奏更加密集,氣氛更加緊張。第二個過渡段後,主題在93小節又開始出現。到109小節,音區轉高,工人在勇猛地與颱風奮戰。

從93小節開始,主題的反覆中沒有再出現過渡段。直到154小節,一氣呵成,碼頭工人在與颱風的搏鬥中,愈戰愈猛。

第四段,雨過天晴(157——179小節):颱風過去了,碼頭工人為自己戰勝了這場自然災害,保護了國家財產而感到欣慰和自豪。第四段的結尾又於第五段的開頭疊置。

第五段(179——最後一小節):歡騰的碼頭。樂曲在現了第一段的旋律,但氣氛比第一段更加熱烈、緊張,工人們又投入到繁忙的勞動之中。

4樓:匿名使用者

**一搜尋很多了,不過個人覺得王中山彈的氣勢比較好。

古箏《戰颱風》曲子中 掃搖部分 如何搖好?

5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使用小指札樁者來說,掃搖就和一般指法的姿勢一樣沒有太大的改變。這個指法比較需要練習的地方是因為中指做掃的動作後,大指的託劈託沒辦法清楚,所以無法將主旋律清晰地呈現,只是不斷地聽到掃的聲音,結果就變得很吵雜。練習方法如下:

1。為求旋律清楚,所以先練單純的勾託劈託,其中託劈託三個動作是屬於搖指的部份,因此彈這三個音時,可用食指輕捏大指,但彈中指勾時,食指則是保持開放的,整個手型仍是基本的八度撮音樣子,所以搖指的角度是與琴絃略呈45度角,不似平常單彈搖指時是垂直的,最後練習時當然要注意音量的平均,而且切記

要「慢」。

2。彈清楚1。之後,慢慢加快速度,等到姿勢確立且熟練中指與大指銜接的關係之後,中指再加上掃的動作,大概掃兩三條弦,再加快速度,這樣練習應該可以得到清楚好聽的掃搖。

注:不使用食指一直捏著大指的原因是,保持食指開放,這樣才能讓整個手可動且放鬆,不會因食指捏著大指而限制中指的活動,因為我自己覺得一但限制住中指,就很難讓手臂放鬆,這樣的彈法,手臂手腕手掌都是鬆的,自然就很容易彈得輕鬆自在了!

要有計劃和步驟,把一項技術拆成幾部分來練。李萌老師說過掃搖首先要求搖指的技術。所以先自己依次檢查一下搖指是否過關:

1。託劈在音色和力度上是否均勻,音質是否飽滿

2。不扎樁搖,仍然能達到上述要求

4。相隔一個弦距換弦,仍然能達到上述要求

5。依次練習相隔2到5個弦距換弦,仍然能達到上述要求

6。在保持上述質量的前提下,達到一定的速度(不需要太快,流暢就行了)

7。練到第6條滿足了,就可以開始嘗試掃搖了,開始可以讓掃在次要地位,重點強調主旋律的清晰和均勻,然後,逐漸增加掃的力度,達到樂曲要求的滿意效果。

其實掃搖之所以顯的困難,是因為搖指的技術不夠紮實,我覺得磨練搖指的技術,增加手腕,手臂的控制能力才是練習的關鍵。練習時一定要有步驟,按部就班一條一條的解決它們,這樣反倒不覺的太難了。 要注意要用手腕去搖,手臂不動,經常做做空動作,讓自己感覺這種姿勢慢慢地熟悉,搖的時候要注意大拇指來回用力均勻,從慢練起,後來才漸漸加快,搖指是練習和時間的問題.

還有手痠的話,是因為沒有放鬆或者演奏姿勢有問題.

當初我練的時候,就是這麼練的,還不錯,我很快就練好了。

6樓:匿名使用者

連貫是熟能生巧 手腕痠痛是功底不好 指法也就泥一人知道 吉他還能把手肚摁好幾道溝子 別說古箏了!

求祝壽的古箏曲,求氣勢磅礴的古箏曲

漁舟唱晚 彩雲追月 或 出水蓮 這些都不錯嘛!我推薦一首一定合適,各方面都符合你的要求,特別適合祝壽。古箏 女兒情,這首歌曲應該會唱吧?西遊記的插曲,箏曲也非常動聽,難度也不大。女兒情 歌詞 鴛鴦雙棲蝶雙飛,滿園春色惹人醉.悄悄問聖僧,女兒美不美,女兒美不美.說什麼王權富貴,怕什麼戒律清規.只願天長...

古箏曲《高山流水》賞析,古箏名曲《高山流水》欣賞心得

第一段 引子部分。旋律在寬廣音域內不斷跳躍和變換音區,虛微的移指換音與實音相間,旋律時隱時現。猶見高山之巔,雲霧繚繞,飄忽無定。第二 三段 清澈的泛音,活潑的節奏,猶如 淙淙錚錚,幽間之寒流 清清冷冷,鬆根之細流。息心靜聽,愉悅之情油然而生。第三段是二段的移高八度重複,它省略了二段的尾部。第四 五段...

古箏曲《幻想曲》誰彈得最好,古箏的《幻想曲》多長時間能彈到比較完美?

聽聽李萌老師 學院教授 彈的吧!個人覺得給力 力挺王中山老師,他對現代風的曲子拿捏得非常不錯。古箏的 幻想曲 多長時間能彈到比較完美?7級?幻想曲可是將要列入演奏文憑級的曲子,說實話,此曲我練了一年多 當然不是僅此一曲 尚不敢說完美,老師會一直告訴你細之又細的東西。不要太心急了,慢慢練吧,祝早日成功...